网站支持IPv6

车辆检测你需要熟知这些步骤

信息来源:柳州日报社 发布日期:2018-12-08 11:34 【字体:

  日报消息(记者帅君)驾车出行不仅要讲究舒适方便,而且还要达到安全的目的,如何保证车辆的安全?第一道安全关就是车辆安全技术检验(以下简称“安检”),这是保障车辆性能完好、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保证生命财产安全的基础。车辆安检究竟有哪些步骤流程?近日,记者就该问题采访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相关负责人。

  车管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只要熟知这些步骤,便可以轻松办理车辆检测。

  首先,机动车安全检验需要准备的资料有:机动车所有人应当将涉及该车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处理完毕,并准备机动车行驶证、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车船税纳税或者免税证明。

  同时,根据国家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五十三条以及2016年7月21日环境保护部、公安部及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颁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排放检验加强机动车环境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国环规大气[2016]2号)规定:“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对未经定期排放检验合格的机动车,不予出具安全技术检验合格证明。公安交管部门对无定期排放检验合格报告的机动车,不予核发安全技术检验合格标志”。因此,送检人还需要提交排放检验合格报告单。

  其次,本市20家检测站内均设立有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和安全技术检验机构。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的监督管理部门为市环境保护局机动车污染防治监管中心;安检技术检验机构的监督管理部门为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送检人进入检测站后,先到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进行机动车排放检验,排放检验合格后备齐排放检验合格报告单、行驶证、强制保险凭证、车船税纳税或者免税证明等所需材料后到安全技术检验机构进行安检。

  车管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车管所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令第124号《机动车登记规定》第四十九条“车辆管理所应当自受理之日起一日内,确认机动车,审核提交的证明、凭证,核发检验合格标志”,市民在正常办理情况下,车管所审核人员基本在一个小时之内完成对上传资料审核,甚至更快,以最大限度缩短群众检车等待时间。

返回 常见问题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车辆检测你需要熟知这些步骤

信息来源:柳州日报社

发布日期: 2018-12-08 11:34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