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柳州市青少年儿童竞赛体系创新改革方案(试行)》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4-07 17:24 【字体:

当前,柳州市的青少年竞赛体系已运转多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随着新时代学校体育教育的发展和人民群众不断提高的物资、文明需求,柳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做一流的教育,建体育强市的更高要求,市教育局、体育局共同制定出台了《柳州市青少年儿童竞赛体系改革方案(试行)》(以下简称《试行方案》)。

《试行方案》如何制定、如何实施?今天(7日)上午10:00,《柳州市青少年儿童竞赛体系创新改革方案(试行)》新闻发布会在文昌会议中心召开!

10:00】发布会正式开始

出席发布会的有:

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副局长、党组成员  温剑

市体育局副局长、党组成员  张久生

市教育局体卫艺科科长 丰湘冰

发布会由市教育局体卫艺科科长 丰湘冰主持。

10:10

市教育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温剑作内容发布。

温剑介绍,《柳州市青少年儿童竞赛体系创新改革方案(试行)》将以“资源共享、责任共担、义务共尽、成果共用”为原则,以“统一思想、规范操作、合作协商、优势互补”为目的,全面推进青少年儿童素质教育为重点工作任务;从深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等方面提出了11条具体措施。

一、构建七个体系:共建注册机制体系,立体打造赛事体系,完善选拔体系,创新协会体系,社会创星体系,培养幼赛体系,督教督赛联动体系。

二、创新评价鼓励机制,制定的统一的运动项目达级标准;将组织竞赛活动和教师培训数量纳入考核体系;在资金投入、项目建设中向开展学校体育训练、竞赛活动积极、竞赛成绩优秀的学校予以倾斜和优先。

《试行方案》对保障赛事深度融合工作开出了任务清单,如向相关部门申请设立“柳州市青少年体育发展专项经费”、成立青少年体育竞赛管理机构,将运动员的成绩和输送单位纳入体育、教育部门双方奖励评估机制;研究制定体育特长学生的评价、升学保障等政策,探索灵活学籍等制度,采取综合措施为有体育特长的学生创造发展空间,为愿意成为专业运动员的学生提供升学通道,解决体育人才升学断档问题。加大对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的宣传及转播力度等。

《试行方案》具有较强的政策性和指导性,针对性强,措施也更为具体。

下一步,市教育和体育两部门会马上启动各项配套文件的制定和出台,近期已联合制定了柳州市青少年体育竞赛活动计划,对市级青少年竞赛活动统一管理、统一设计、逐步形成有规划、有设计、有管理的全市竞赛一盘棋,不断丰富和提升我市青少年儿童体育竞赛组织水平和竞技水平,以足球、篮球、排球、羽毛球、网球、啦啦操六大赛事为抓手,全面提高青少年学生参与率,争取早日形成校级、县级、市级竞赛制度,形成社会欢迎、企业参与、师生受益、体教双赢的青少年体育竞赛新局面。

10:20】进入答记者问环节

中新社记者问:深化体教融合的主要工作是哪些?

市教育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温剑答: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印发的《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了8条实施意见。

一、加强学校体育工作

二、完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

三、加强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和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

四、深化体校改革

五、规范社会体育组织

六、大力培养体育教师和教练员队伍

七、强化政策保障 

八、加强组织实施

对今后一段时间的体教融合进行了详细陈述,为深化融合工作列出了详细的任务清单和工作方向。

《广西日报》记者问:能否简单介绍一下我市目前青少年竞赛基本情况?存在哪些问题?

市教育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温剑答:我市青少年儿童竞赛主要涉及各学段和U系列竞赛,每年举办篮、足、排、乒乓、羽毛球等传统体育项目还有高杆绣球、武术等民族体育项目,以及跆拳道、航空航模、无线电制作等新兴项目,仅行政部门举办的项目就有20多个,单项协会和青少年俱乐部举办的项目也有10多个、赛事50多项,每年参加市级竞赛的青少年儿童达3万多人次。

随着社会发展和教育教学需求,近年来参与体育锻炼的青少年儿童人数和活动项目越来越多,教育部门和体育部门举办的竞赛也相应增加,但存在校级、县区级、市级联赛制度没有建成,选拔赛制有待完善,社会力量办赛有待规范等问题。

《南国今报》记者问:发布会上提到的竞赛的七个体系,能具体介绍一下吗?

市教育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温剑答:七个体系紧紧围绕着我市青少年儿童体育竞赛体系的建设,缺一不可。

一是建立竞赛机制体系,包括建设青少年体育竞赛管理系统,统一运动员注册、运动队注册、学校注册、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注册,一次注册、终身免检,有效规范资格审核,简化赛事报名手续。

二是打造立体赛事体系,建成学校、县区、市级三级联赛,建立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联盟,开展跨学校、跨学区、跨学段的、跨年度的青少年俱乐部联赛,还有以足球、篮球、排球项目为主,实施冠军联赛,培养选拔走专业路线的高水平运动员。

三是形成选拔体系,推进学校、县区、市级本级竞赛选拔机制的完善,全员参与开展青少年儿童竞赛活动,形成班与班、校与校、县区与县区间竞争角逐的良好局面,让更多的学生参与活动,参与锻炼。

四是创新组织体系,推进青少年体育协会和俱乐部的创建及发展,最终实现青少年儿童竞赛管办分离,各司其职,各尽其能。

五是创新体系,与上一点创新组织体系相辅相成,在现有的条件下,培养和扶持社会力量办赛,办好赛,评星级赛事,创品牌赛事,形成青少年传统体育赛事,代代传承下去。

六是构建幼赛体系,目前来说,全市学前儿童的体育竞赛活动应是一片空白,需要我们大家都关心起来,从娃娃抓起不能是一句空话,柳州已经创建了10多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幼儿园,下一步将从幼儿足球、小篮球、快乐体操这些入手,逐步建立幼赛体系,丰富幼儿体育活动。

七是联动体系,将联合开展加强督赛督教,把各级学校、县区教育体育部门组织竞赛次数、参与人数、活动质量纳入考核、奖励。

柳州市广播电视台记者问:如何理解体育在“体教融合”中的主要作用?

市体育局副局长张久生答:当前,学生懒得动,站半小时就晕倒,打一会儿球就崴脚,“小眼镜”“小胖墩”越来越多,孩子们的体质越来越令人担忧。现实中,很多家长只顾监督孩子每天埋头学习,学校只忙于考虑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如何提高升学率,大家似乎都忘了孩子也需要健康的身体和健康的心理。

体育是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性工程。体育育体,也育智育心。从大量科学研究数据和实际案例来看,绝大部分喜欢运动的学生思维都比较敏捷,性格都比较乐观开朗,取得的人生成就往往更高。毋庸置疑的是,体育运动是增强人的体质最好的方法,而且不可替代,适当进行体育活动不仅能增强身体素质,还能促进智力开发,维护心理健康,促进全面发展。

柳州市广播电视台《尚学堂》栏目记者:《柳州市青少年儿童竞赛体系创新改革方案(试行)》对加强柳州市体育后备人才储备有什么作用?柳州市对公平、公正、公开选材有什么做法?

市体育局副局长张久生答:《柳州市青少年儿童竞赛体系创新改革方案(试行)》坚持“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推进”的总体原则,推动思想融合、目标融合、资源融合、措施融合等全面融合。努力以赛事引导全市青少年积极参与体育锻炼,促进孩子“少看手机多跑运动场”,培养柳州市青少年的“狼性和野性”。

一是让学生实现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和锤炼意志的目标和功能,二是吸引更多的孩子参与体育运动,通过竞赛发现更好的体育苗子,通过竞赛促进体育苗子向更高水平发展。

我们正在大力推行“青少年体育赛事积分制”,以赛事积分制度化选人用人,全程接受社会监督,确保了赛事积分选人用人的公平、公正、公开,并对体育苗子进行统一注册和重点培养。

柳州新闻综合广播记者问:柳州市在后备人才基地建设方面有什么做法?

市体育局副局长张久生答:针对过去体育传统学校和体育特色学校牵头部门不一,社会组织存在“进校难”,体育人才的培养主要以各级体育运动学校为主等问题。

柳州市高度重视体教融合发展,逐步推动“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多元化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模式,主动破解人才训练地点单一、人才输送渠道单一的困境,实施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精品工程,在原来体育“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基础上,柳州市整合资源,培养优质学校等企事业单位和柳州市体育运动学校共建联办项目,对优秀的运动员进行重点集训和分散培养模式。截至目前,我市共创建112家合作共建联办后备人才培养基地。

《柳州日报》记者问:新的赛事体系与以前的中小学生系列赛有何不同?

市体育局副局长张久生答:柳州市原来的中学生赛由教育局牵头,小学生赛由体育局牵头,分开组织难以形成体系,对于项目的“一贯制”发展非常不利,对于学生的兴趣培养和体育苗子的培养不利,对于学校、俱乐部的统筹管理和发展不利。

《柳州市青少年儿童竞赛体系创新改革方案(试行)》主要有5个特点:

1、体育局和教育局“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推进”,各类比赛的项目和时间的设置逐步固定化,逐步实现市级赛事每年不少于15个单项,县区级赛事每年不少于5个单项,校级赛事不少于3个单项;

2、立体打造,形成赛事体系,纵向比赛逐步成层次开展,校级赛到县区级赛最后到市级赛,横向比赛逐步向品牌赛事来打造;

3、体制内赛事和社会化赛事相互得到补充和完善,逐步让所有的运动项目都得以在柳州市内开展;

4、体育特长生和体育尖子生的升学将得到更多的重视,为有体育特长学生创造发展空间,为愿意成为专业运动员的学生提供升学通道;

5、实行评价鼓励机制,对于县(区)、学校开展体育竞赛和组织参赛将作为教育质量评估的重要指标,纳入考核体系。

10:40

发布会到此结束。

返回 新闻发布会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州市青少年儿童竞赛体系创新改革方案(试行)》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04-07 17:24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