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柳州市第三届龙城人才周活动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4-12 19:19 【字体:

柳州市第三届“龙城人才周”将于420日启动。今年的“龙城人才周”都有哪些活动和亮点?今天(12日)下午3点半,柳州市第三届“龙城人才周”活动新闻发布会在文昌会议中心举办,会上介绍了活动相关内容。

参加本次发布会的领导有: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宋军

柳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韦志革

柳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刘旻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市两新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粟虹

15:30更新】发布会开始。

本次发布会由柳州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李斌主持。

15:40更新】

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宋军回顾前两届人才周的成效,介绍柳州市第三届龙城人才周活动。

过去两年,柳州市成功举办两届“龙城人才周”活动,组织开展智能制造人才高峰论坛、汽车产业转型问计专家暨“双百人才”服务柳州、“万千学子入柳”等39项活动以及“我在柳州等你”高层次人才云聘会、硕博人才“点对点”等70场招聘活动,达成就业意向3.5万人次,签约各类产业合作项目40多个,引进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团队10个,建成柳州籍学子库,收录区内外在读本科以上柳籍学子信息4.3万多条,建成各级技能大师工作室48个、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5个,院士工作站、产业技术研究院、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创业平台32个,全市博士后工作站建成数量继续位居全区各地市第一。加强市县联动、政企联合、部门协作,办理认定高层次人才6103人,集中兑现人才奖补贴2.27亿元,筹建开工人才公寓2903套,推动全市新引进人才3.29万人,其中博士、正高职称高层次人才419人。“龙城人才周”已成为柳州市招才引智的一张“亮丽名片”。

今年举办的第三届“龙城人才周”,将紧紧围绕“智创柳州技展龙城”主题,继续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龙城人才周系列活动,强化人才政策宣传、推介人才工作成果、学习优秀人才先进典型事迹、开展“双招双引”活动以及奖励兑现一批人才政策等。将在人才周集中开展三大系列26项活动,具体如下:

(一)举行第三届“龙城人才周”启动仪式暨“智创柳州技展龙城”首届“龙城杯”职业技能大赛及高技能人才发展论坛活动

启动仪式定于420日上午9:00在柳州市莲花山庄举行,主要内容有前两届龙城人才周活动视频回顾;举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授牌;表彰一批专家人才;向我市新引进人才兑现一批人才政策资金;签约一批高端人才科技创新合作项目;启动“智创柳州技展龙城“首届“龙城杯”职业技能大赛及高技能人才发展论坛。

(二)开展“龙城人才周”主题系列活动

4月份开始,在“龙城人才周”期间,主要开展14项引才聚才活动,包括:首届“龙城杯”职业技能大赛及高技能人才发展论坛;柳州市海内外高端人才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揭牌仪式暨海内外高端人才创新创业柳州行活动;2021年柳州市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目录发布;“万千学子入柳”区内外引才现场招聘会;“我在柳州等你”高层次人才云聘会暨“柳子回家”线上招聘活动;“柳子回家”系列活动;人才“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活动;“青心恋”青年人才联谊交友活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实践教育活动;专家人才“下基层、解难题、促振兴”大行动暨“万才返乡创业共促乡村振兴”活动;“汇商聚智创业柳州”双招双引活动;2021年“优秀人才接触柳州计划”;2021年企业家培育工程;发现“柳州工匠”活动。

(三)举办“龙城人才周”县区系列活动

我市将采取市县联动、多部门协作的方式,组织各县区和有关部门从4月份起开展一系列大型人才活动,形成吸引人才来柳的集聚效应,包括:柳城县“人才+”助力乡村振兴活动;鹿寨县人才队伍评选表彰活动;融安县生态产业体系发展论坛;融水县人才下基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暨助推乡村振兴活动;三江县2020年度引进人才奖励颁奖典礼暨2021年县级专家人才送技术(送教)下乡·助力乡村振兴活动;柳北区旅游装备制造产业专项人才引进活动;“教学名师进城中”活动;鱼峰区食品、生物制药、大健康产业发展论坛;大湾区健康产业专场“双招双引”活动;柳南区“人才服务进企业”活动;柳江区政校企人才座谈会。

15:50更新】答记者问环节。

柳州市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柳州市委、市政府印发了《柳州市凝心聚力抓产业真抓实干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总体方案》(2021—2023年)及其7个配套实施方案,明确了新的目标和任务,请问人才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特别是在产才融合方面有什么新的举措和办法?

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宋军回答:

一是打造海创人才基地,创新平台助推产才融合。

推动我市柳东新区与北京智汇邦公司深度合作,打造海创人才基地。

今年人才周期间,我市将举办柳州市海创人才基地揭牌仪式暨海外内高端人才创新创业柳州行活动,依托海创基地开展高端人才入住签约、企业与专家项目对接洽谈等专场活动,加快智能制造、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等科技领军人才带项目、带团队落户柳州,力争每年引进10个左右重点产业领域的创新创业人才团队。

二是健全产业链条,打造产才集聚高地。

以柳工全球研发中心、上海交通大学—柳东新区汽车先进制造技术实验室、清华紫荆(柳州)技术转移中心等科研平台为支点,打造柳州东西轴科创走廊。围绕三年攻坚行动任务,加大对柳东新区广西汽车城、北部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河西高新技术产业园、粤桂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螺蛳粉产业园等园区建设,推动形成柳州产才集聚圈。

三是加大双招双引联动,加快人才项目引进。

第二届“龙城人才周”期间,我市在广州、深圳等地开展“汇商聚智共享大湾区”系列活动,通过组织专家座谈会、人才政策推介、项目洽谈签约等活动,成功签约人才项目13个,总金额达22.49亿元。

今年,我市将加大“双招双引”联动,组织全市各县区结合产业发展定位和攻坚任务,开展专题、专项、专场“双招双引”活动,确保人才及项目引进与产业发展需求精准匹配,促进区域产才融合深度发展。

6月份,将在上海举办“汇商聚智创业柳州”的双招双引活动,以汽车升级、智能制造、大健康产业、智能家电为主题,全力引进长三角地区的人才和项目。下半年,将继续举办“汇商聚智共享大湾区”系列活动,不断写好人才项目东融这篇文章。

四是深化政产学研合作,精准匹配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

政府主导促成电子科技大学广西智能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成功落地柳州,依托研究院共建集产业技术研究、成果转化、孵化创业、人才培养、行业发展于一体的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应用技术研发、服务和转化平台,每年为柳州培养200名机械专业方向的研究生。

推动铝合金材料国家级产业领军人才曹海平博士建立柳州市轻金属材料及成型技术研究院,促成宏德激光与柳州职业技术学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共建校内激光实验室,培养产业发展急需紧缺人才。

结合鱼峰区食品、生物制药、大健康产业定位,由政府投资支持鱼峰区搭建柳州螺蛳粉产业政产学研协作平台,并在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成立全国首家螺蛳粉产业学院,精准培育螺蛳粉产业人才队伍,为产业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柳州日报社记者提问:这一届龙城人才周以“智创柳州 技展龙城”为主题,举办首届“龙城杯”职业技能大赛暨高技能人才发展论坛,我们也了解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请问在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方面,我们有哪些成功的做法和经验,举办首届“龙城杯”职业技能大赛希望达到什么样的效果,有哪些亮点和特色?

柳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韦志革回答:

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已成为社会共识,柳州作为一个工业城市,历来高度重视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并形成了具有柳州特色的经验做法。

一是“龙城金蓝领计划”激励培养。鼓励技能人才参加技能竞赛,先后评选认定“龙城技术能手”148名,对参加自治区级以上竞赛获得奖励的个人按1:1的比例配套奖励,并给予所在企业相应奖励。在全市打造技能人才实训平台1069个,发挥平台在带徒传技、技能攻关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共培养专业骨干教师192名,培训技能人才12.63万人。

二是“双千结对”针对培养。我市依托“双千结对”岗位技能培训,为全市2376家企业,14.36万人次开展技能提升培训,大幅度提高企业职工整体技能水平。20201118日,全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双千结对”岗位培训工作交流会在柳州举办,“柳州经验”获得人社部和区人社厅的肯定,并要求在全区推广。

三是产教融合定向培养。我们制定出台了《柳州市深化产教融合实施方案》,并且通过政府主导,规划建设了职业教育园区和广西公共实训中心,通过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培养全市急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另外及时响应柳州新兴行业产业发展需求,建成了“螺蛳粉产业学院”、“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南方高铁产业学院”、“产教协同创新学院”等四所产业学院,打造成为柳州市高端创新研发型人才蓄水池和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孵化基地。

这次大赛共设置汽车类、机械工业与工程技术类、社会与家庭服务类、建筑技术类、信息网络类5大类共12个竞赛项目,主要围绕柳州市“5+5”产业规划和螺蛳粉、大健康产业开展竞赛。大赛以国家职业标准以及有关职业要求、对标国赛区赛,参照国赛区赛等有关技术文件为基础命题,统筹考虑竞赛参与性和难度,努力提高大赛活动的实效性。“龙城杯”职业技能大赛给我市技能人才提供了同台竞技、互相交流学习、比学赶超的平台,也是对我市近年来职业技能培训成果的检验,更是我市选拔优秀技能人才参加自治区级、国家级技能竞赛的初赛,热忱欢迎广大技能人才报名参赛。  

16:15更新答记者问环节。

中新社记者提问:我们看到第三届“龙城人才周”中有个“柳子回家”系列活动,请问“柳子回家”系列活动的内容是什么?具体如何组织开展?

柳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刘旻:

2020年,我们以“1总站+6分站”的形式,在市教育局和柳州高中、柳州铁一中等6所重点高中设立7个“柳子回家”工作联络站,为柳籍学子回乡发展提供便利。同时建成柳籍学子人才库4.3万人,为精准引进本土人才打下坚实基础。今年打算开展以下三项活动:

一是举办“柳企进高校”“柳子回柳企”专场招聘活动。拟由市国资委牵头,市人社局和市直属九大集团公司共同举办一场面向应届高校毕业生,特别是广西籍、柳州籍学子的专场招聘活动。这场专场招聘,将发布柳州市国资委“国资犇牛”人才品牌,市直属九大集团及下属公司将拿出约500个工作岗位,通过线上直播带岗、云招聘和线下校园招聘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4月中下旬,利用一周左右时间,前往长沙、武汉、成都3个中西部地区高校较多的城市,在广西藉毕业生较为集中的湖南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开展校园宣讲和现场招聘活动。

二是举办高层次人才云聘会暨“柳子回家”线上招聘活动。该项活动将从4月中旬启动一直持续至630日,通过搭建线上招聘、求职云平台,开展空中双选、宣讲、面试等,实现线上发布、线上求职、线上咨询、线上面试洽谈、线上签约“一条龙”服务。在去年首届云聘会的基础上全面升级云聘会的规模、层次和覆盖面,预计活动期间,柳州市100多家重点企事业单位以及12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将设岗招聘10000个以上,打造网络人才招聘盛会。同时,发布新录制的针对柳州籍学子的宣传视频,宣传视频和云聘会信息将精准覆盖到柳州籍学子较多的高校,呼吁柳州籍学子关注柳州的发展,吸引柳籍学子回来就业。

三是开展“柳籍学子回家”和“校友回归”活动,八月中旬市教育局将发挥“柳子回家”工作联络中心和6个“柳子回家”工作联络站的作用,召集我市在区内外高校就读的应届毕业学子齐聚柳州,为他们搭建一个企事业单位人才招聘的双向交流平台,精准对接我市汽车研发制造、工业机械研发制造、冷链、物流等领域用人需求,重点瞄准在校大三、大四学生以及毕业5年内的应用型青年人才,举办适配性强的专场招聘活动,邀请柳州市知名企业宣讲各企业招才引智的政策,吸引柳州学子回柳就业创业。同时,利用柳州高级中学、柳州铁一中学等学校的校友会,邀请我市在外或者在柳成功创业的校友们开展深入交流,宣传柳州的投资环境、招商引资和小微企业扶持政策,精准对接校友们的投资意向,着力引导柳州籍在外人士回柳投资创业;重点推介柳州职业院校、科研机构搭建的产业对接服务平台及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吸引在外成果校友回柳投资创业。

广西日报》记者提问:今年是乡村振兴起步之年,我市在乡村人才振兴方面有什么举措,第三届“龙城人才周”活动有哪些考虑?

中共柳州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市两新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粟虹回答: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起步之年,要写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必须紧紧抓住人才这个“牛鼻子”,以强有力的举措吸引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开展专家人才“组团式”服务基层活动,助力乡村振兴。在第三届人才周期间,我们将继续举办专家人才“下基层、解难题、促振兴”大行动暨“万才返乡创业共促乡村振兴”活动,表彰一批乡村振兴人才、支持一批返乡创业人才项目、兑现一批返乡创业扶持奖励,组织农业、教育、医疗、城乡规划、社会工作等方面的专家人才和科技特派员集中“组团式”到融安县开展技术培训、田间讲学、项目对接、决策咨询、科研成果转化等帮扶活动,为基层一线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我们还将持续完善“一中心多站点”的帮扶机制,充分发挥在各县区已建成了的专家服务基层工作中心、专家工作联络站的对接平台作用,将集中服务与长期指导相结合,整合市县两级专家资源组成科技服务团队,推动专家帮扶工作向纵深发展,让专家人才力量和资源倾斜到乡村振兴的一线,助力乡村建设。

二是启动新一批专家智力帮扶项目,助推乡村产业发展。

今年,我们在总结上一批帮扶活动成果的基础上,围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启动新一批专家智力帮扶基层项目,组织新评选出的拔尖人才和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到基层,在帮助解决项目实际问题的同时,利用为期2年的帮扶时间为基础培养造就一支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能带动的本土人才队伍。

三是完善乡村人才振兴政策,夯实基层人才队伍建设。

持续推进《柳州市进一步提高乡村教师待遇的若干措施》《柳州市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实施方案》等政策的落实,从引才机制、职称评定、待遇补贴等方面,积极鼓励和引导教育、医疗等人才向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流动。

16:20更新

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返回 新闻发布会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州市第三届龙城人才周活动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04-12 19:19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