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2021年柳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5-06 17:25 【字体:

(记者 廖婷)今天(6日)下午,柳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召开2021年柳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2021年就业、社保、人事人才等方面情况。

【15:30 更新】发布会开始

参加新闻发布会的有:

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兼)  林祖敏

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庞瑞忠

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谭立

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赖东樑

市人社局党组成员    韦志革

新闻发布会由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覃祚超主持。


【15:35 更新】

柳州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兼) 林祖敏通报2020年及“十三五”期间柳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和2021年工作安排。

一、2020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

2020年,全市人社系统全面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系列工作持续走在全国全区前列。

一是千方百计稳住就业“基本盘”。坚持就业优先政策,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4.91亿元,减免三项社保费23.73亿元,有力支持企业稳岗扩岗,全市城镇新增就业5.55万人,超出全年目标1.5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61%,比目标任务控制数低1.89个百分点。

二是全力以赴保住群众生活“基准线”。全市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239.62万人、50.6万人、52.86万人,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为27.1万人次失业人员发放6.18亿元失业保障。

三是凝心聚力构建人才强市“大格局”。发放人才奖励1.76亿元,新引进人才1.88万人、同比增长33.33%,成功引进国家级人才杨亚涛博士团队入驻柳州,全市人才总量达93.78万人。

四是标本兼治编织劳动关系“和谐网”。全市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97.31%。深入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劳动保障监察和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均达100%,农民工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全年全市仲裁结案率达97.58%,调解成功率达68.05%。

五是精准施策拓宽群众脱贫“致富路”。通过“点对点”输送、返乡创业带动、“三微平台”吸纳、粤桂劳务协作、公益性岗位安置等方式,扶持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18.83万人,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贫困户实现“一户一就业”目标。全市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代缴政策达27.87万人,实现贫困群众“应保尽保”。

六是坚持不懈优化服务“惠民生”。加快人社信息化建设、“一门式”服务改革、“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增加“网上办”事项达257项,日均网上办事量达2.2万件,同比增长24%;推动277项人社服务事项纳入“一门式”大厅,实现9项“免办”,20项“秒办”,97项“全城通办”,52项“全区通办”,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在全国首创企业5项社保补贴打包“一件事”,顺利完成13个“打包办”和23个“提速办”服务事项,在人社部确定的基础上再提速60%。

亮点一:多措并举稳就业、保就业,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好于预期】

去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5.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39.21%。

一是全面落实就业政策,助力企业顺利“渡难关”。实施“减免缓降返补”政策组合,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4.91亿元,居全区首位;减免三项社保费23.73亿元,支出就业补贴3.67亿元,稳定企业职工37.78万人。在全区首创推出青创贷政策,累计发放青创贷和小微贷1.37亿元扶持2800多人创业。

二是积极开展专项行动,实现重点群体“有就业”。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推动回柳报到高校毕业生1.25万名,就业率达97.86%。开展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专项行动,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2.93万人。精准实施就业援助专项行动,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1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06.82%;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16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56.59%;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三是优化公共就业服务,实现就业服务“不断线”。

【亮点二: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4.91亿元,位居全区首位】

2020年,为减轻疫情对中小微企业造成的影响,我局迅速行动,加快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把“企业找补贴”转变为“补贴找企业”服务,简化申报流程,利用大数据精准分析和筛选,采用短信推送和电话通知的方式主动对接企业,通过人社网上办事大厅,“主动”推送、“一键”申报、“不见面”审批,实现当天申报、当天审核、当天发放,全年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4.91亿元,惠及8488家企业28.32万名职工,有效支持企业稳定和扩大就业,助力全市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

【亮点三:创新推进“双千结对”,力促职业技能提升】

我局创新“双千结对”岗位技能培训落实落地的机制和办法,推进政府、企业和培训机构三方协同发力,推动1138家企业和41家培训机构成功结对1563对,居全区首位,全区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柳举办,工作经验在全区推广;累计发放专账资金培训补贴1.41亿元,资金支出比例全区第一,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8.94万人次,核心指标全部列入红榜,为大规模开展企业职工职业技能培训提供了 “柳州范本”。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合力。二是坚持探索创新,大幅提高培训实效。三是狠抓资金监管,确保资金使用安全。四是完善评价机制,促进人才竞相成长。

【亮点四:发挥人社特长,扎实推进人社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去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市人社局采取了一系列超常规举措,助力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大力推进就业扶贫,实现贫困劳动力“应出尽出、愿出尽出”。在全区率先发出首趟返岗复工专车和航班,累计组织173批次专车、专列、航班输送农民工返岗9882人,贫困户赴粤务工达3.62万人。全市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18.83万人,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贫困户实现“一户一就业”目标,六成以上贫困户通过外出务工达到脱贫摘帽标准。积极采取“三微平台”吸纳、公益性岗位安置等托底帮扶措施,帮扶3.41万名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

二是精准实施技能扶贫,实现贫困劳动力“一户一人一技能”。组织贫困劳动力参加职业技能培训1.18万人,90%以上顺利就业。

三是着力推进社保扶贫,实现贫困群众“应保尽保”。推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动态清零,全市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代缴政策达27.87万人。

四是全面强化人才人事扶贫,实现贫困群众“志智双扶”。举办专家服务团助力三江青茶脱贫攻坚活动,7名国家级专家和贫困县达成重点合作意向。大力推动“柳州市提高乡村教师待遇十条措施”落地见效,投入7829万元惠及1.35万名乡村教师,人均年增加待遇7656元,有效激发乡村教师扎根基层热情。

【亮点五:人才新政提质增效,全市人才总量达93.78万人】

2020年,我们坚持以产业发展为引领,以“人才新政提质年”为抓手,推动人才新政发挥效应凸显。

一是聚焦“引”才——多措并举集聚人才智慧。成功启动“龙城人才周”活动。成功举办“汇商聚智 共享大湾区”双招双引活动,签署13个合作项目涉及金额高达22.49亿元。积极开展硕博优秀人才专项招聘活动、柳州高层次人才云聘会,吸引9708名人才踊跃投递简历;开展赴区外引才入柳招聘高校毕业生暨宣传人才新政活动,47家优质单位携2724个岗位走进全国16所双一流高校招才引智;开展柳州硕博人才“点对点”专项引才线下洽谈会,45名硕博人才签订就业协议,全力推动高层次人才集聚柳州。

二是科学“育”才——多管齐下提升人才水平。认定首批享受特殊津贴名师名医专家,共计发放奖励225万元。全年新增高技能人才2475人,数量位居全区前列。积极开展“龙城金蓝领培育计划”,累计发放各类高技能人才市级奖励补贴3094万元。新增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3个、自治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5个,新增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个,自治区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个,获评数量居全区首位。新增院士工作站4家、区级人才小高地1家、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1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家,全市拥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2家,是全区设站最多、进站率和产出率最高的城市。

三是用心“留”才——着力解决人才后顾之忧。

【亮点六:创新仲裁调解方法,提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效能】

2020年,我局依法公正公平、及时妥善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6927件,其中立案受理3651件,结案率97.58%;各级基层调解组织办理案件3276件,调解成功率68.05%。

一是加强调解仲裁信息化建设,有效提高劳动人事争议办案水平。在全区率先推出“微仲裁”智慧庭审服务平台,使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享受线上庭审服务,2020年全年共受理在线调解、审理案件230余件,涉案金额830余万元。指导柳东新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网上平台投入使用,成功办理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案件117件。

二是健全完善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速裁工作机制,依法高效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在全区率先成立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庭,制定下发《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速裁办法》,对涉及农民工的简单小额案件实行速裁制,将审限压缩至30日内。全年审结涉农民工争议案件530余件,维护农民工权益700余万元。

三是加强裁审衔接工作,提高争议处理效能。在全区率先形成《涉新冠肺炎疫情劳动人事争议裁审衔接联席会议纪要》,指导裁审实务。

“十三五”时期,人社事业取得非常好的成绩,主要体现在6个方面:

(一)就业局势稳中向好。城镇新增就业31.38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新增50.01万人次,城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2.65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6.07万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自治区目标控制线内。全面完成国家“双创”示范城市建设目标任务并顺利通过国家评估。

(二)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全市参保人数达343.09万人次,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0%。社会保障待遇稳步提高,经办服务更加便捷高效。

(三)人才体制机制更加健全。人才规模持续扩大,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22.7万人,技能人才总量达52万人,高技能人才总量达12万人。成功引进国家级人才曹海平、杨世林等入驻柳州,实现了国家级人才来柳创业零的突破。

(四)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治欠保支工作连续两年获得自治区考核一等等次优异成绩,创新推进农民工工资保障金三方监管试点工作在全区交流经验。推动阳和工业新区连续两次成为全区唯一一家“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

(五)人社扶贫工作圆满收官。全市年均帮扶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6万人以上;符合参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保,60周岁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领取养老待遇。

(六)系统行风建设持续优化。

二、2021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计划

一是就业工作进展情况。今年以来,我们积极开展“五大行动”全力保障全市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包括开展“落实政策”行动促就业,一季度,全市支出就业资金7427.84万元,为2.4万家企业降费减负1.34亿元,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稳定就业;开展“留柳过节”行动稳岗位,由我局牵头草拟、以市政府名义出台了《柳州市鼓励相关人员留柳过年若干措施》,对企业外地留柳过年人员发放至少1000元/人的“响应政府号召奖励金”及相关奖励、慰问和补贴,惠及3.25万名留柳过节人员;开展“线上招聘”行动送岗位,组织开展了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105场次“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提供岗位5.54万个,达成就业意向1.16万人次,有效缓解企业用工压力;开展“强化培训”行动提技能。开展职业技能提升“暖春行动”,引导职工在我市自主研发的“工学苑”等职业技能线上学习平台注册达27万余人。落实培训补贴预拨制度,一季度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3595人次,支出培训补贴2137.53万元;开展“返岗复工”行动促增收,开通“点对点”赴粤返岗务工专车、专列,输送外出务工人员159车次6710人。

二是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全市社会保险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截至3月底,全市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 241.29万人、 51.53万人、53.52万人,同比增长15.81万人次。

三是人事人才工作进展情况。今年以来,我市新认定人才727人,其中E类及以上高层次人才53人,核发各类人才奖励补贴5377万元。成功启动柳州第三届“龙城人才周”活动。

四是劳动关系工作进展情况。大力开展建筑工程领域涉嫌欠薪线索源头整治“春雷行动”,一季度检查用人单位201户,涉及劳动者1.7万人,追发劳动者工资等待遇11人,涉及金额55万元,农民工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积极开展认定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和金牌调解员工作,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422件,结案率87.22%,同比增长22.05%;受理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案件606件,调解成功率65.1%,同比增长8.13%,为劳动者挽回经济损失385.5万元。

五是人社行风建设工作进展情况。深入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办事效率提高58.7%。进一步优化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服务,设置“无健康码通道”,提供上门认证、代办等服务方式,并在大厅安排专门引导员提供“一对一”服务,让人社服务更有温度。

2021年,我市将重点开展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二)坚持就业优先,充分稳定和扩大就业。今年全市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不少于5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85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5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的目标。

(三)坚持民生为本,大力健全完善社保体系。2021年全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要分别达到119.93万人、137万人、51.9万人、53.92万人。

(四)坚持人才强市,扎实推进人事人才工作。

(五)坚持协同创新,全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六)坚持巩固提升,促进扶贫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七)坚持便民惠民,持续优化人社服务。深入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进一步优化老年、残疾等群体人社公共服务。推进人社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实现85%的社保业务“全区通办”。

【16:00 更新】答记者问环节

中新社记者提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对就业带来了较大的冲击,“稳就业”“保居民就业都摆在六稳”“六保首位,请问去年全市就业工作总体情况如何?今年柳州市又面临着怎样的就业形势?

市人社局党组成员韦志革回答:

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对就业造成了严重冲击。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实现了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好于预期。具体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看。首先看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去年完成了5.5万人,远远超过了3.98万人的目标任务。二是看调查失业率。去年年底是3.61%,与2019年同期基本持平,低于5.5%的控制目标。三是看重点群体就业。高校毕业生去年底总体就业率达到97%以上;全市贫困劳动力21.45万人,外出务工18.71万人,全市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比例达到87%,这有力支撑了脱贫攻坚。

关于今年的就业形势,我们总的判断是,随着经济趋稳向好,全市就业形势延续总体平稳的态势,但是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存在,全市就业工作仍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一是劳动力供给总量仍处高位,实现新增就业人数与人岗匹配的压力较大。二是就业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企业招工难和部分劳动力找到与之相适应的就业岗位难并存。三是技能培训任务艰巨。2021年是职业技能提升质量年,也是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收关之年,自治区下达我市的任务较去年提高了45%,技能培训工作压力较大。四是就业服务智慧化、信息化水平有待提高。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在以下四个方面精准发力。一是着力稳定和扩大就业。落实就业创业政策稳定市场主体和就业岗位,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持续完善政策配套、公共服务等支持体系,支持灵活就业和自主创业。二是着力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在岗位开发、创业扶持、服务组织、信息衔接上细化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三是着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以企业员工和重点就业群体为重点提升培训质量,提高重点就业群体的职业技能,实现高质量的就业。四是着力优化就业服务。大力推进就业信息化建设,推进政策服务帮办、快办、打包办,完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就业服务模式。

     广西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记者提问去年由于疫情,许多大学毕业生遇到了就业难问题,虽然就业情况逐渐改善,但是目前一些大学毕业生仍在继续找工作,请问我们人社部门如何解决来柳年轻人的就业问题?

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庞瑞忠回答:

今年,我市将继续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支持力度,解决来柳工作年轻人的“后顾之忧”。

一是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加大事业单位面向高校毕业生公开招聘力度,开展自治区级、市级 “三支一扶” 招募工作。去年,事业单位面向应届毕业生招聘2231人,共计招募 “三支一扶”大学生338名。今年,我市将继续加大基层岗位开发力度,鼓励大学生到基层干事创业。

二是鼓励和支持社会组织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按规定给予岗位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和一次性带动就业奖补。对申请为就业见习基地的企业,给予就业见习补贴。

三是全面扶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给予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一次性5000元的创业扶持补贴,高校毕业生创业群体可申请10万元-300万元的青创贷、小微贷或国家创业担保贴息贷款,此外,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创业群体入驻我市创业孵化基地的可给予场地水电补贴。

四是继续实施人才新政对企事业单位新录用和来柳创业的全日制高校毕业生,符合条件的给予最高每月1500元的生活补助,新引进人才在我市购置首套家庭住房的,根据A-H类人才分别给予相应的购房补贴,未享受购房补贴或未入住人才公寓的给予租房补贴。符合条件的非柳州市户籍高校毕业生,来柳面试或有意在柳就业创业的,给予租房补贴。各类人才在柳创办小微企业,择优给予最高10万元奖励。

五是强化大学生就业服务。对登记未就业毕业生进行“一对一”就业援助回访,提供职业指导、岗位信息、技能培训、就业见习等服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样化开展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

 《南国今报》记者提问:我们都知道目前就业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素质有利于解决这一问题,请问在这方面今年有哪些考虑?

市人社局党组成员韦志革回答:

今年我市将组织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质量年活动,持续推进“双千结对”岗位技能培训,推进实施“马兰花”等专项培训计划,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开展以工代训、职业培训券等工作。

一是扎实推进双千结对岗位技能培训。重点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职业培训券、以工代训、转岗转业和技能提升培训,实现企业需求与培训供给相匹配,全年计划开展企业职工补贴性培训3.3万人次。

二是做好就业重点群体职业技能培训。面向有创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城乡各类劳动者,特别是五类就业重点群体,开展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和农村转移劳动力项目制就业技能培训,实现农村转移劳动力高质量就业,开展罪犯职业技能培训,帮助罪犯回归社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年计划开展就业重点群体培训2.5万人次。

三是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今年职业技能培训政策重点向标准取证类培训倾斜,特别是高级工以上的职业技能等级,为社会发展储备更多技能人才,全市计划新增高技能人才3470人,其中技师和高级技师620人。立足柳州工业特色,深入挖掘各企业和院校特色专业和技能带头人资源,做好区市两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和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申报工作,计划新增技能大师工作室10个,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5个;做好各项技能大赛参赛选手的选拔工作,开展高技能人才交流活动。

四是全面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建立和完善公开、科学、规范的技能人才评价“目录清单”,包含2个职业资格、110个职业技能等级、86个专项职业能力的评价(考核)职业(工种)和项目,实现与职业资格证书的有效衔接。

广西日报》记者提问:近几年,柳州市人社部门在就业扶贫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为脱贫攻坚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年作为乡村振兴起步之年,柳州人社部门将采取哪些举措,巩固人社扶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市人社局党组成员韦志革回答:

近年来,我们人社部门圆满完成了人社扶贫各项目标任务。就业扶贫增收入,截止2020年底,三分之二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通过就业实现了脱贫;技能扶贫强素质,我们把技能培训和技工教育作为帮助贫困劳动力和贫困家庭子女摆脱贫困的有效途径,通过加大补贴力度等措施,每年免费培训贫困劳动力的人数不断增加,累计达到3.5万人次;社保扶贫保生活,通过加大数据比对,把工作做细做实,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实现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人才扶贫促发展,以提升待遇和拓展发展空间为重点,对贫困地区实施倾斜性的人才政策,通过“三支一扶”计划选派2965名高校毕业生到一线服务;积极打造5个县级人才小高地,成功引进高端人才94人,培训培养各类人才1680人次,并积极推动人才优势转化为扶贫成效。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实现全面乡村振兴仍然任重道远。接下来,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巩固人社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扶贫成果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一是强化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实施就业攻坚系列专项工程,开展扶持创业带动行动和“粤桂协作”劳务输出行动等专项行动,继续抓好就业扶贫车间、农民工创业园建设,促进农村劳动力多渠道转移就业和就近就地就业;开展就业援助行动,对就业困难的脱贫劳动力、易地搬迁劳动力就业创业提供有力支持。

二是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大力支持技工院校发展,实施乡村振兴精准培训计划,加大务工带头人培养力度。

三是强化社会保障政策衔接。严格落实城乡养老保险全覆盖工作,确保完成2021年参保率达到90%、“十四五”期间达到95%的目标。

四是强化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加大智力支持和人才服务力度,鼓励引导各类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继续实施好“三支一扶”计划,引导人才服务基层。抓好艰苦边远地区津贴、乡镇工作补贴等政策落实。积极做好我局驻村工作队员轮换工作和“一帮一联”跟踪扶持,4月25日,我局新一轮驻村工作队员已全部进驻到村。

《柳州日报》记者提问:“十三五期间,我市圆满完成了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目标任务。目前,自治区已经明确十四五期间全区养老保险参保率要达到95%,我市将采取哪些举措推进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

 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覃祚超回答:

下一步,我们将紧盯自治区明确的“十四五”期间全区养老保险参保率95%的目标任务,坚持“四推动”,全面深入推进全民参保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是推动精准扩面。我市目前已建成了全民参保基础信息库,初步实现了基础数据动态管理,接下来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平台的优势,强化与公安、税务、民政等部门数据共享、业务协同,进一步提升参保数据的准确性,为推动精准扩面奠定基础。

二是推动重点扩面。通过聚焦城乡居民、进城务工人员、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等重点群体,掌握未参保群体情况,有针对性的实施精准扩面计划。

三是推动法定人群全覆盖。通过数据比对筛查出未依法为劳动者参保缴费或选择性参保缴费的用人单位信息,通过短信提醒、发放告知书等形式督促用人单位依法依规为劳动者参保缴费,并畅通劳动监察、稽核投诉等维权渠道,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确保法定参保人群全覆盖。

四是推动服务扩面。紧盯农村地区参保缴费不便捷的问题,对全市935个村级就业社保平台、10个800人以上易安点就业社保平台功能进行专项升级,充分发挥就业社保平台和协管员功能作用,实现城乡居民就近办理社保参保登记、缴费续保、待遇领取、信息查询“四个不出村”业务,全力打通服务群众参保缴费“最后一公里”。

    柳州市广播电视台记者提:201810月,我市创新出台了柳州人才新政19条,政策实施以来,引才聚才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请问今年我市将采取哪些措施推动人才新政更好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庞瑞忠回答:

今年,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推进人才政策创新。狠抓人才新政“1+16”政策体系释放新活力。全面整合政策资源,出台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一揽子政策,切实解决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引人难、育人难、留人难问题。制定出台人才飞地政策,支持企业在人才密集地区引才用才,推动人才与产业深度融合。

二是精心组织重大人才项目活动。以“智创柳州 技展龙城”为主题,高质量举办“龙城人才周”系列活动,持续扩大人才品牌影响力;打造“汇商聚智 创业柳州”品牌,建立“双招双引”联动机制,实现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工作融合推进;升级“柳子回家”工程,充分发挥好工作联络站和柳籍学子人才库作用,组织开展“柳企进高校”“柳子回柳企”专场招聘活动,靶向引进用好柳籍人才。

三是大力推进人才平台载体建设。加强创新创业平台载体建设,鼓励支持高端产业人才团队在我市创立研发机构。继续加快推动博士后工作站(流动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人才小高地等平台载体建设,以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人才飞地建设。加大柔性引才力度。依托广西(柳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支持重点企业引才。

柳州市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记者提问:目前,各地市即将迎来2020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工作,今年也是《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一周年,请问接下来柳州市将采取哪些举措进一步推进根治欠薪工作?

      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谭立回答:

近年来,我市逐年加大根治欠薪力度,齐抓共管,把欠薪问题解决在源头上,通过落实相关根治欠薪制度,切实有效减少农民工欠薪问题:全市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涉及金额、涉及人数实现了“三个大幅下降”,欠薪存量案件实现“清零”;未发生 “三个严禁”事件,基本形成了制度完备、责任落实、监管有力的治理格局,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得到根本遏制。

接下来,我市将采取以下措施推进根治欠薪工作,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一是开展贯彻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执法年行动。加强日常执法检查,开展涉嫌欠薪线索源头整治“春雷行动”、根治欠薪夏季、冬季专项行动,进一步巩固根治欠薪成效。持续加大对工程建设领域市场秩序的整顿力度,全面遏制涉嫌欠薪案件线索多发频发势头。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源头治理。健全清偿中小企业账款与根治欠薪协调机制。完善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制度、工资保证金制度,研究制定出《条例》法律责任相关条款自由裁量权基准,全面落实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完善信用体系,依法开展失信惩戒。

三是积极构建根治欠薪多元处理格局,严厉惩处欠薪违法行为。规范工程价款结算、项目施工过程等,加强分包合同管理,杜绝以包代管。严格政府项目审批和资金监管,依法及时处理欠薪争议,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行为,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和工会法律监督,推动地方法院、检察院依职责开展根治欠薪工作。

四是推进智慧劳动保障监察建设,提升工作效能。指导各县(区)建立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加强工资支付全过程动态监管,强化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化、网络化”建设,健全工作信息汇集和数据共享机制。通过以上举措压紧压实监管责任,进一步健全市场主体自律、政府依法监管、社会协同监督、司法联动惩处的根治欠薪工作体系,做到迎考与基础工作齐头并进,切实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

  柳州市广播电视台《在柳州》APP记者提问:人社部门是重要的民生部门,人社服务关系到千家万户,请问人社部门将采取哪些举措进一步优化人社服务工作呢?

        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谭立回答:

近年来,我局通过加快人社信息化建设、创新人社“一门式”服务改革、高标准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等举措,有效提升人社服务水平。

在“十四五”新起点上,我局将围绕企业和群众办事的难点痛点堵点,立足系统优化、业务融合,持续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人社服务。

一是大力推进人社服务提质增效。深入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推动“快办”扩面提速,全面实现13个“一件事”“打包办”、23个高频事项“提速办”,探索建立跨部门“一件事”打包办工作机制。持续推进减证便民,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建立健全人社服务标准体系。进一步优化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人社公共服务。

二是大力推进信息化便民服务。推动各项审批服务事项在柳州人社网上大厅实现“全服务上网”。依托各级平台提供共享服务,推动“全数据共享”。依托12333提供电话咨询服务,指导企业群众网上办事。推动实体社保卡与电子社保卡协同应用,全面提升社保卡在政务服务、金融服务等公共服务领域的“一卡通”应用。持续推进跨省通办,实现85%的社保业务“全区通办”。

三是全面提升窗口队伍经办能力。全面实施人社政务服务“好差评”,人社政务服务好评率稳定在95%以上,落实“差评”整改工作。组织开展常态化练兵、多样化比武,打造专业化经办队伍。

   “柳州1号”记者提问:市人社局在落实柳州市联动三个责任一体推进三不试点工作中,具体做了哪些工作,今年将采取哪些举措进一步将该项工作推向深入?

        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赖东樑回答:

在试点工作探索实践中,市人社局党组坚持扭住“责任制”这个关键,聚焦“联动融合”这个动力源,着力夯实廉政建设基础,试点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

一是积极推进责任联动。制定出台了与驻局纪检监察组工作联动相关办法,在人社“三重一大”决策部署、“两金一试”监督管理、“一岗双责”检查督导等方面,实现了全方位的责任联动和监督管理。

二是构建风险防控体系。围绕思想道德、制度机制、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外部环境等重点,明确了具体防控举措,结合信访核查、巡察反馈、检查督导以及经办服务改革,进一步构建起了多维防控、动态监管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特别是在依托“智慧人社”加强“一门式”服务改革、人社快办行动方面,实现了廉政风险防控与人社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和便民服务实践的“三方共赢”良好局面。

三是规范日常监督管理。局党组坚持每半年组织召开1次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联席会议;每半年向驻局纪检监察组汇报1次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每年开展1次专题检查督导和1次年终工作考核,日常监督管理深入扎实。

四是建立全新教育格局。坚持局党组班子成员每年至少为联系的党支部开展1次专题党课辅导,每年利用民主生活会开展1次典型案例剖析,党小组每月必学违纪违法案件通报。同时利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扎实推进多形式的党风廉政教育,党员干部教育新格局日趋成熟。

【17:00 更新】

发布会到此结束。

返回 新闻发布会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2021年柳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05-06 17:25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