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2021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柳州考区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6-08 17:25 【字体:

2021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将于今年9月、10月开考,今年将首次出现适用“新人新办法”的情形,不同类别的人在报考时需要注意些什么?报考条件又有哪些呢?今天(8日)上午9点,2021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柳州考区新闻发布会在市司法局举行,会上将介绍相关情况。

【9:00 更新】发布会正式开始

在主席台就座的有:

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宁琳

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法律职业资格管理科)科长 田乐      

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法律职业资格管理科)副科长 李龙翔

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法律职业资格管理科)副科长 刘慧云

发布会由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法律职业资格管理科)副科长李龙翔主持。

【9:10 更新】

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宁琳作主题发布,介绍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三年以来柳州市组织工作的总体情况,并解读2021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相关政策规定。

柳州市组织实施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总体情况

2018年,国家司法考试制度调整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主要变化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调整完善报名条件,二是调整考试科目及内容,三是改革考试方式,四是实行“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从2018年实施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以来,考试方式不断调整完善,考试分为客观题、主观题两个阶段进行,2018年首次实行计算机化考试,2019年客观题考试首次实行分批次考试,主观题考试全面推行计算机化考试。

2018年柳州市设客观题考试考区,2019年、2020年柳州市设客观题考试考区和主观题考试考区。三年间,全市累计有5225人报名参加客观题考试,2748人参加主观题考试,获得授予法律职业资格704人,为柳州市法治工作选拔和储备了大量合格法律人才。柳州市司法局连续三年被司法部评为“全国司法行政机关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表现突出单位”。

●2021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相关政策规定

今年我市在组织实施工作中,有哪些具体规定,考试工作如何安排,广大考生关注,社会各界关切。6月3日柳州市司法局官网及柳州法治微信公众号已公布了《柳州市司法局2021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有关事项公告》,请大家关注。下面我对几个主要问题进行说明:

一是关于考区考点设置问题。柳州市设客观题考试考区,具体考点待自治区司法厅审核通过后公布。主观题考试的考区考点,将由自治区司法厅综合考虑参加主观题考试报考人数、交通状况、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和组织实施能力等因素进行集中设置。今年在我市参加客观题考试成绩合格人员应当在自治区司法厅设置的考区参加主观题考试。

二是关于考试时间和考试收费问题。根据司法部统一部署,今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题共两卷,每卷3小时,分两批次进行,定于9月11、12日开考,主观题一卷,考试时间4小时,定于10月17日上午开考。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关于确定我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收费标准的通知》规定,广西所有考区客观题考试费为122元/人(含试卷一、试卷二),主观题考试费为70元/人。

三是关于考试放宽政策问题。为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贯彻落实过渡期内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的政策要求,根据《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等规定,2021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继续实施放宽政策(2021-2025年)。报名人员户籍地在放宽条件地方的,可以将报名学历条件放宽为高等学校本科毕业。根据今年司法部公告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放宽条件地方名单》,我市放宽报名条件地方有5个,即:融安县、融水苗族自治县、三江侗族自治县、柳城县、鹿寨县。

四是关于适用“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问题。根据《实施办法》第二十二条规定,对于2018年4月28日前已经取得学籍(考籍)或者已取得相应学历的高等学校本科毕业学历人员,属于“老人老办法”适用范围,可以继续报名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不设过渡期。在此要特别说明的是今年将首次出现适用“新人新办法”的情形。根据《实施办法》第九条、第二十二条规定,对于2018年4月28日后取得学籍(考籍)的人员,属于“新人新办法”适用范围,在报考专业学历条件方面执行《实施办法》第九条规定。2021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中的“新人”主要是2018年4月28日后取得学籍(考籍)的普通高等学校、军队院校2022年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包括专升本)。

●提醒广大应试人员注意的事项

在此需要提醒广大应试人员一定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近期国内部分地区出现本地病例,局部疫情突如其来,出现了中高风险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不容忽视。司法行政机关将认真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根据考生报考数量分布等因素,科学合理设置考区考点考场,优化考点考场编排,让应试人员就近参考,减少人员聚集和流动,做好考试期间疫情防控、交通、住宿、饮食等方面的服务工作,保障广大应试人员和考试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以及考试安全。司法部将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对考试组织实施工作进行相应调整并发布相关公告,应试人员在柳州考区报名参加考试,应当遵守柳州市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规定。考前防疫具体要求,我局将根据司法部、自治区司法厅及柳州市的相关规定另行发布。

以上是今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一些主要规定,更具体安排,请广大应试人员和社会各界关注我市公告。

柳州市司法局将一如既往落实考务管理各项规定,提高服务管理水平,把考试疫情防控和组织实施各项工作措施抓实抓细抓好,确保今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顺利进行。

【9:30 更新】答记者问环节。

《柳州日报》记者提问:报名专业学历条件中的“法学类”具体包括哪些专业?

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法律职业资格管理科)科长田乐回答:

根据教育部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年)》,“法学类”是指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法学门类下的“法学类”,其学科代码为0301,具体包括:法学、知识产权、监狱学、信用风险管理与法律防控、国际经贸规则、司法警察学、社区矫正7个专业。

此外,对于具有非法学类本科及以上学历学位的人员,如获得法学类第二学士学位、法律硕士、法学硕士、法学博士或者从事法律工作满三年,可以报考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柳州日报》记者提问:报名专业学历条件中的“从事法律工作”具体指哪些?

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法律职业资格管理科)科长田乐回答: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相关答复意见,“从事法律工作”,主要包括从事国家或地方的立法工作,审判、检察工作,公安、国家安全、监狱管理、戒毒管理工作,律师,法律教学和研究工作,党的政法委员会以及政府部门中的法制工作中的业务工作等。

●《柳州1号》APP记者提问:报名人员何时可以申请享受放宽政策?

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法律职业资格管理科)副科长刘慧云回答:

符合放宽政策的报名人员,应在报名参加客观题考试时申请享受放宽政策;客观题考试成绩达到全国统一合格分数线的,也可在主观题考试报名时申请享受放宽政策。

2020年客观题考试保留有效成绩人员,符合放宽政策的,报考2021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时可以申请享受放宽政策。

对于具有普通高等学校应届大学毕业生回原籍、现役军人复员转业、婚姻关系、工作调动等情形,户籍已迁入放宽报名学历条件地方且主观题考试成绩达到所在地放宽合格分数线的,可以在申请授予法律职业资格时向户籍所在地市级司法行政机关书面申请享受放宽政策。此外,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入学前户籍在放宽条件地方且承诺毕业回原籍的,可以在客观题考试报名时申请享受放宽政策。

●《柳州1号》APP记者提问:2020年客观题考试保留有效成绩人员,报名参加2021年考试有什么要求?

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法律职业资格管理科)副科长刘慧云回答:

2020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题考试保留有效成绩人员,参加2021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分以下两类情形:

一是2020年客观题考试成绩达到全国合格分数线(180分)的,不再报名参加2021年客观题考试,只报名确认参加主观题考试。二是2020年客观题考试成绩达到放宽合格分数线的,可报名参加2021年客观题考试和主观题考试,申请享受放宽政策的,也可只报名确认参加主观题考试。

柳州市广播电视台《柳州新闻》栏目记者:报名人员如何查询“学籍(考籍)”取得时间,需要提交证明材料吗?

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法律职业资格管理科)科长田乐回答:

关于报名人员学籍(考籍)的取得时间,需要向教育行政部门进行咨询,报名人员网上报名时需填报相关学历的学籍(考籍)取得时间,并对填报信息的真实性作出承诺。通过客观题考试和主观题考试申请授予法律职业资格时,根据司法行政机关的要求提交相关材料。

柳州市广播电视台《柳州新闻》栏目记者:报考人员的学历证书在什么情况下需要进行学历认证,学历查询、认证主要有哪些网站?

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法律职业资格管理科)科长田乐回答:

报考人员的学历学位证书在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网站查询不到学历信息的,考生报考时需要作出承诺,并在资格申请期限内提交由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出具的“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

持香港、澳门、台湾地区或者国外高等学校学历学位证书报名的,其学历学位证书须经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符合报考学历学位条件的,可以报名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内地学历查询网站: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网站(http://www.chsi.com.cn);

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网站: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网站(http://renzheng.cscse.edu.cn)。

《南国今报》记者提问:客观题考试实行分批次考试方式,应试人员能否选择考试批次?

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法律职业资格管理科)副科长刘慧云回答:

客观题考试实行分批次考试方式,每名应试人员只参加其中一个批次考试。报名地司法行政机关按各考区机位数量和报考人数等随机确定应试人员考试批次,应试人员不能自行选择考试批次,考试批次和时间在准考证上注明。

《南国今报》记者提问:普通高等学校、军队院校2022年应届毕业生报考2021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报考要求有什么变化?

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法律职业资格管理科)副科长刘慧云回答:

根据《实施办法》和《现役军人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若干规定》等规定,对于“老人”和“新人”适用不同的专业学历条件,需特别注意:

一是2018年4月28日前已经取得学籍(考籍)的普通高等学校、军队院校2022年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包括专升本)和以同等学力报考的应届硕士毕业生,属于“老人老办法”适用范围,报考条件没有变化。

二是2018年4月28日后取得学籍(考籍)的普通高等学校2022年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包括专升本),应获得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法学类专业本科学历及学士学位。

三是2018年4月28日后取得学籍(考籍)的军队院校2022年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包括专升本),应获得军队院校全日制本科学历及学士学位。

柳州市广播电视台《 法治柳州》栏目记者提问:报名时需上传电子证件照片,具体有什么要求?

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法律职业资格管理科)科长田乐回答:

报名人员应当提供符合规定格式(宽413像素×高626像素)要求的本人近三个月内彩色(红、蓝、白底色均可)正面免冠电子证件照片。照片文件类型为jpg格式,大小为40KB-100KB,照片必须清晰完整,比例适当(头部约占照片尺寸的三分之二),照片需显示双肩、双耳,不得佩戴首饰或遮挡眼睛的粗框眼镜,不得着制式服装,不得对图像进行任何修饰,不得上传全身照、风景照、生活照、背带(吊带)衫照、艺术照、侧面照、不规则手机照等。为便于提交符合规定格式和文件大小的照片,报名人员可参照报名服务平台《电子照片制作指南》编辑,但不得对照片进行拉伸等PS操作。已上传电子证件照片的,须等待司法行政机关审核,合格后方可交纳考试费。

柳州市广播电视台《 法治柳州》栏目记者提问:如何了解更多的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相关规定及报名具体事宜?

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法律职业资格管理科)科长田乐回答:

关于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其他规定,可以查阅《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等规定。关于2021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具体事宜,报名人员可登录司法部网站查询司法部2021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公告,也可登陆柳州市司法局官网及柳州法治微信公众号查询柳州市的相关公告。如有不清楚的问题,可拨打柳州市司法局咨询电话:0772-2816488、2829970,柳州市司法局办公时间是工作日上午8:00-12:00,下午15:00-18:00,办公地址是柳州市海关路7号。

【9:30 更新】

发布会到此结束。

返回 新闻发布会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2021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柳州考区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06-08 17:25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