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柳州市2021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及学区划分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6-11 16:47 【字体:

今天(11日)上午8点30分,柳州市2021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及学区划分新闻发布会在文昌会议中心召开,会上将介绍辖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及学区划分情况。

【8:30 更新】发布会正式开始

在主席台就座的有:

市教育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市委教育工委委员苏敏

市大数据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李青山

柳北区教育局局长梁承红

城中区教育局局长陈远锵

鱼峰区教育局副局长刘秀斌

柳南区教育局局长陈强

柳江区教育局局长韦献高

柳东新区教育局局长桂科

北部生态新区(阳和工业新区)社会事务局局长罗全文

发布会由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张凤举主持。

【8:50更新】

市教育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市委教育工委委员苏敏介绍柳州市2021年市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及学区划分工作总体情况。

去年,自治区教育厅印发了《关于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意见》(桂教规范〔2020〕2号),进一步明确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的总目标,强调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全覆盖。我市严格贯彻自治区教育厅文件要求,去年我市在城中区启动了柳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统一招生平台试点,首次探索公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招生,顺利实施“地王公馆多校联合招生”等改革任务,招生工作整体平稳有序。2021年,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管理,确保我市行政区域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全员入学,确保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应入尽入。我市在总结去年招生改革经验和分析遇到问题的基础上,借鉴兄弟城市的有效做法,进一步完善了义务教育招生政策,出台了《柳州市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招生入学办法(试行)》。整体来看,与去年相比,今年招生工作主要有“两个新举措”和三个不变”。

(一)“两个新举措”

一是在市区范围内全面推行公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网络报名。在2020年城中区试点的基础上,市教育局依托大数据局的跨部门数据融合应用,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了市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管理平台,今年将网络报名覆盖到市区各中小学,所有符合条件的适龄学生,可根据自己的房产及实际居住的情况选择1所市区公民办义务教育学校通过网上报名方式提交入学申请。

二是明确市区户籍学生入学排序规则。配合市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管理平台的使用,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关于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意见》“在人口集中或学位不足区域,要统筹考虑户籍、合法住所等实际情况,合理制定义务教育入学排序规则并向社会公布”的规定。我们按照“房户一致、独立产权”优先的原则,明确了柳州市义务教育户籍人员子女的入学排序,促进学校招生工作更加有序,引导家长理性选择报读学校。

(二)“三个不变”

一是公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招生不变。招生期间我市公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继续实行同步招生,即同步信息登记、同步报名、同步录取、同步注册学籍。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要严格按核定的招生计划实施招生,严禁无计划招生、超计划招生,报名人数超过核定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学校,符合条件的报名对象全部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录取

二是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方法不变。继续实施以广西壮族自治区居住证为主要依据、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接收为主的政策。只要满足“父母双方均在市区范围内居住并持有公安部门核发的有效期一年以上的居住证、在流入地有有效期一年及以上的合法稳定住所”即符合“三个满一年”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均可在我市报读并保障入学。

三是严肃招生纪律实行阳光招生要求不变。继续把招生工作作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内容,严禁任何义务教育学校违规招生、“掐尖”招生、提前招生,强化执纪问责,坚决纠正和严肃查处招生过程中各种违规违纪行为,确保招生工作公平、公正、公开。

关于2021年市区义务教育学校学区划分

(一)学区划分工作的重要意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自治区教育厅《关于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意见》(桂教规范〔2020〕2号)要求:“各地要按照‘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的总体目标,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为每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划定服务片区范围,确保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全覆盖”。这些规定,是采取分区划片方式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就近入学的依据。同时也明确了地方各级政府的责任,而具体实施的主体是各级教育行政部门。

科学合理地进行义务教育学校学区划分,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的重要体现,对保障每一个适龄儿童少年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确保教育公平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二)学区划分基本原则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市教育局在指导学区划分工作中,主要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1.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学区划分工作是由市、县(区)教育局共同完成。市教育局负责统筹协调,确保全市学区划分全覆盖,不留空白地带,保障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综合考虑本辖区内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实际情况,实事求是地划分学区,充分体现了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

2.分区划片,相对就近的原则。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的学区范围依据乡镇、社区、街道、路段、门牌号、村组等自然分界线和行政分界线相结合划定学区,实行分区划片,相对就近,免试入学。

3.相对稳定,适当调整的原则。原则上对学校原来确定的学区范围,如不涉及新增教学资源调整,或者不涉及学区内适龄儿童少年人数急剧变化,应在一段时期内保持相对稳定。确需调整时要审慎论证,加强风险评估,规范程序,广泛听取意见,保障公平公正。

(三)学区划分工作进展情况

2021年3月,市教育局统一部署启动今年义务教育学校的学区划分工作,要求各县区提前做好生源预测,认真细致做好学区划分工作。各城区人民政府切实履行“以县为主”的义务教育管理体制,高度重视学区划分工作,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实地摸底核查等程序,对辖区内义务教育学校学区划分拟定了初步意见。我局两次组织召开各城区学区划分工作协调会,重点对城区间交叉地段的学区划分、各中小学招生计划的制订进行了研究,做到学区划分不漏一户,不缺一人全覆盖,切实保障市区户籍学生及外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5月下旬,各城区最终形成了2021年义务教育学校学区调整意见。今年小学、初中报名时间,柳州市区户籍新生为7月10、11日,非柳州市区户籍新生为7月17、18日。在新生招生报名前,我局还将会同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完成“天地图柳州”网上学区范围的更新,用更为直观的形式体现各义务教育学校的学区范围,方便市民随时查阅。

【9:00更新】

市大数据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李青山介绍市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管理平台数据融合应用情况。

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强智慧城市的建设,从2018年起,着手推进基础性的建设工作,相继建成“柳州市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一体化平合”和“一站式便民服务平台龙城市民云”这两大城市级信息化建设基础性平合。尤其是近两年,我们通过大数据信息化技术手段,在六稳六保、疫情防控、服务便民和政府部门简政提效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

此次柳州市市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管理平合就是一个跨部门数据融合应用的一个典型应用场景,通过多部门数据共享,业务协作,实现教育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成为全区首个、全国先列的线上入学报名系统,为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新生报名提供网上报名渠道。

本次柳州市市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管理平台就是依托这两大平合,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审批方式,通过调用公安、不动产、民政等部门各类政务数据,实现了部分报名材料的后合自动比对,减去以往人工审核的环节,减少市民报名材料,用“数据跑路”替代“群众跑腿”。学生家长登陆龙城市民云app报名页面,即可足不出户完成报名,减去市民现场排队与线下操作的流程,既方便了家长,又减轻了教师的工作量。这个平合的应用,是教育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创造性的革新,也是大数据技术应用的尝试探索。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强对全市政务数据的治理工作,由抓数量进入抓质量阶段,使数据更精确、更新更及时,继续完善教育领域的政务数据支撑,让数据多跑路、让数据能跑路、让数据敢跑路,争取实现我市中小学入学报名“零材料”,家长学生刷脸报名,用技术改善生活,让群众获得实惠!

【9:10更新】

●柳北区教育局局长梁承红介绍2021年辖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及学区划分情况。

●城中区教育局局长陈远锵介绍2021年辖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及学区划分情况。

2021年,城中区中小学学区范围不做调整,保持稳定,仅就学区范围内新增的居民住宅小区和生活区进行增补和完善。由于涉及的小区比较多,可以查询我局发布的文件招生计划。

2021年城中区中小学毕业班级数128个,学生6234人,秋季学期计划开设班级176个,新增班级52个,拟招收学生8637人。

●鱼峰区教育局副局长刘秀斌介绍2021年辖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及学区划分情况。

●柳南区教育局局长陈强介绍2021年辖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及学区划分情况。

●柳江区教育局局长韦献高介绍2021年辖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及学区划分情况。

●柳东新区教育局局长桂科介绍2021年辖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及学区划分情况。

柳东新区2021年辖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及学区划分情况跟2020年一致,以下是2020年的招生及学区划分情况↓

●北部生态新区(阳和工业新区)社会事务局局长罗全文介绍2021年辖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及学区划分情况。

【9:30更新】接下来进行答记者问

广西日报记者:请问市教育局,网络报名是否意味着家长可以不用带小孩到学校报名?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张凤举:

去年我们在城中区进行了网络报名的试点,受到家长的欢迎。今年我们在功能上进一步完善,从仅能实现网上报名,提升到能够通过与公安、不动产管理等部门进行数据交换,实现相关信息在系统内信息核验。届时,大多数柳州户籍学生,特别是家庭房产权属清晰的学生可以在网上完成材料对比核验,快速完成报名,这些家长可以不用带小孩到学校报名。但少数因材料不全、无法核定房产的户籍学生,以及进城务工随迁人员子女报名(主要是居住情况和务工情况无法系统内核验的情况),仍需进行现场核验。

南国今报记者:请介绍一下柳东新区义务教育学校学位保障方面的情况?

柳东新区教育局局长桂科:

2021年秋学期,柳东新区小学计划招生42个班级,共2100人,初中计划招生43个班级,共2290人。

经过初步摸底调查,新区学位在满足学区内适龄儿童就读后,仍有足够的学位满足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就读,比例约占35%。

中新社记者:白露片区城中村改造是否有规划配套的教育资源?

柳北区教育局局长梁承红:

白露片区规划有新建学校,我们将加快推进该片区的新建中学、小学和幼儿园的项目建设工作,尽快满足辖区居民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1.中学(柳北区实验中学):校园面积68.29亩,总建筑面积26231平方米,办学规模为45个班,在校学生2250人。

2.小学(新白露中心校):校园面积48.15亩,总建筑面积20881平方米,办学规模42个班,在校生1890人。

3.幼儿园(柳北区实验幼儿园):校园面积约9.33亩,总建筑面积约6300平方米,办园规模16个教学班,在园生480人。

柳州日报社记者:如今已进入大数据时代,大数据技术在各个领域都在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便利,这次招生平台的上线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那我们柳州市今后在大数据融合应用便民工作方面有什么规划吗?

市大数据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李青山:

我市近年来重视智慧城市的建设,通过新一代的信息化技术手段,为市民的生活在各个方面提供便利,同时提升政府部门的工作效率。市大数据发展局作为此项工作的牵头部门,一是充分挖掘,目前已支撑包括公安、卫健、人社、公积金、民政、不动产等多个部门,实现高龄补贴发放业务、二手房过户“一窗受理并联办理”业务等51个应用场景的支撑。

下一步我们利用柳州市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一体化平台,整合各部门的政务信息,提升部门间业务协同的深度和质量,开发更多的便民应用场景。二是丰富完善,我市“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龙城市民云应该做到应入尽入,继续协调更多的部门入驻更多的便民服务。实现能用尽用,让市民足不出户即可完成各类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真正的把我市建成一座智慧城市。

《在柳州》APP记者:请问城中区教育局,景行小学映山校区地王公馆的摇号招生和景行双语实验小学的摇号招生都是使用市教育局的招生系统来进行录取吗?

城中区教育局局长陈远锵:

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印发《关于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桂教规范(2020)2号)精神“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录取方式。实行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录取。对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报名人数不超过招生计划的,直接录取全部报名学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景行双语实验小学招生录取将与公办学校首次录取同步进行,采用市教育行政部门统一开发的网络招生系统软件进行现场摇号录取,并于录取当天对外公布名单。已被电脑随机录取但自行放弃就读资格的学生及未被申脑随机录取的学生,可按照现行招生政策继续参与公办学校的网络招生录取。电脑随机录取过程将邀请市教育局代表、中小学教师代表、家长代表等参与监督。

同时因景行小学本部(映山校区)学位不足,地王公馆小区将继续实施多校联合招生。对地王公馆符合就读条件的小学学区生,分别安排在景行小学本部、公园路小学本部、弯塘路小学本部、文惠小学四所小学就读。通过市教育局招生系统收集适龄入学儿童信息,公示派位资格,在柳州市公证处、市教育局、拥有派位资格的家长的现场监督下,通过市教育局招生系统随机派位录取的方式,当场公布派位情况,并予以公示。

《新播报》记者:在今年的学区划分中,我们关注到西鹅小学的学区生源有所增加,请问学校是否能提供充足的学位保障?

柳南区教育局局长陈强:

我们一直努力为辖区居民提供均衡优质的教育资源。今年,西鹅小学计划招生2个班,共100个学位,目前尚可保障学区生的入学需求,大部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则需进行统筹分流。后续学区内还将有多个楼盘陆续建成,入学压力很大。市政府高度重视西鹅片区的学位需求,计划改扩建西鹅小学。我们将积极配合市政府,全力推进西鹅小学改扩建工程实施,保障学区内适龄儿童少年全员入学。

《南国今报》记者:请问市教育局,入学排序是对所有学生还是对学区生的排序?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张凤举:

《柳州市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招生入学办法(试行)》中的入学排序主要是对学区生的排序。柳州市绝大多数义务教育学校能够确保学区生全员就近入学,但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住宅小区的大量开发,有可能出现某一学校周边住宅小区入住率急剧提高导致学区生源爆增,在学位无法完全满足的情况下,就需要按照“户政一致”优先的规则来确定学区生的入学排序。当然,各城区(新区)已经在前期生源摸底的基础上,一方面及时进行了学区的调整,另一方面通过制定学校增班预案、实施学校内部学位扩容工程等方式,提高学位供给能力,可以说绝大多数学校是能够满足学区生的入学需求的。但借此机会我想也建议广大市民,如无特殊情况,尽量做到学生户籍和入学房产地址一致,是最为稳妥和有保障的。

发布会到此结束。

返回 新闻发布会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州市2021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及学区划分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06-11 16:47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