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柳州市退役军人工作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7-30 17:42 【字体:

“八一”建军节即将来临,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于今天(30日)上午10点,在文昌会议中心召开柳州市退役军人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关于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相关情况,以及关于退役军人如何创业;退役军人如何转型成为村干部的工作开展情况。此外,会上还将就“我市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金发放标准是多少?由谁来负责发放?”等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10:00更新】发布会正式开始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  丁旭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二级调研员  潘远益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   徐守太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   牟华军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   聂会群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潘远益主持发布会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丁旭介绍今年以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的工作情况:

全力提高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

今年以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不断丰富拓展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服务机构实体化、制度化、标准化建设水平。截至6月底,全市建成市、县、乡、村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1357个,112个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通过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验收,市、县、乡、村四级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在编人员到位率87.42%,努力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从“有”到“优”转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推进“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和“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建设,鹿寨县中渡镇、融水县三防镇、柳北区沙塘镇、柳江区成团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等10个单位列为“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

有效发挥退役军人作用

引导退役军人主动发挥优势,干好“兵支书”、服好预备役、当好突击队,积极参加乡村振兴、生态建设、基层治理、精神文明、国防教育等经济社会建设事业。全市有688名退役军人通过法定程序选举进入村(社区)“两委”队伍,为助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引领广大退役军人踊跃参与到疫情防控、防洪抢险等急难险重工作,使退役军人在奉献社会中彰显价值、赢得尊重。广泛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老兵讲党课”等活动近百场,鱼峰区抗美援越老战士组成的“老兵宣讲团”,义务演讲20多场,受众1100余人。积极引导军休干部服务贡献社会,赴学校、企业、军(警)营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柳州市烈士陵园入选自治区首批“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将打造成为全市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精神高地。

创新推动就业创业工作

全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积极为退役军人就业“搭平台、找路子、供信息、解难题”,做好退役军人就业日常服务,开展退役军人就业直通车活动、失业及就业困难退役军人就业精准帮扶专项行动,2020年以来举办退役军人及军属就业专场招聘会38场,提供就业岗位2.91万余个,建设5家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退役军人就业基本稳定。开展“柳来河”退役军人就业一体化服务,为三地退役军人提供优质就业服务。柳州市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不断拓展职能,持续完善各项业务,在我局指导下服务全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举办首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选送13家企业参加自治区比赛,总成绩排名全区第二。以“普惠+特惠”的方式叠加政策,让退役军人享受政策优惠最大化,将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增加到47家,培训目录增加到316个。建立完善退役军人创办企业数据库和退役军人就业数据库,为精准服务提供基础保障。

抚恤优待水平深化提升

2020年以来,全市送达立功喜报81人次,发放一次性奖励金118万元;发放义务兵家庭优待金1916户3515.6万元、大学生入伍一次性鼓励金605.8万元。重大节假日组织开展优抚对象、参战老战士、老同志走访慰问活动。“七一”期间,为全市396户烈士遗属家庭送上党的关怀。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把党的关怀送到老兵心中”主题慰问活动,共慰问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429人。

双拥褒扬氛围持续加强

组织召开柳州“崇军联盟”社会化拥军新模式创建工作动员部署会,在全区率先创建柳州“崇军联盟”社会化拥军新模式。对柳州籍现役立功受奖官兵,通过敲锣打鼓上门送喜报(匾)、发放奖励金、载入地方志等多种形式尊崇军人荣誉。全力解决军人“三后”问题,2020年为256名随军家属发放未就业期间生活补助,定向招聘随军家属15名,安排132名军人子女优先入学入园。全市接收安置军转干部100%安排到行政机关和参公单位,军转干部和符合条件退役士兵连续多年安置率100%。

今年,我市提前完成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任务。联合市卫生健康委为全市烈士遗属家庭配备家庭医生,开展送医送药上门服务。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散葬烈士墓修缮保护工作。与市人民检察院签署《关于加强协作积极开展英雄烈士保护工作的意见》,形成维护英雄烈士名誉、荣誉机制。组织开展“致敬英烈·为烈士寻亲”活动,已为16位烈属寻找烈士安葬地。

【10:20更新】接下来是答记者问环节

广西日报社记者问: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现在很多单位都在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能否介绍一下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情况?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丁旭答:缅怀英烈、关爱烈属,是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应尽的责任。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局将“我为烈属办实事”活动作为切入点,紧密结合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法律政策落实年”以及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两项活动为烈属办实事。

一是关心关爱烈属。对全市烈属进行摸底调查,建档造册,为每位烈属落实了常态化联系责任人,定期开展入户走访活动,了解烈属家庭的基本信息和生活情况,及时帮助解决他们生活上的困难和问题;联合市卫生健康委开展“党史故事大家讲·为烈士遗属送医送药”活动,目前已为338户烈属配备家庭医生,并遴选确定了7名困难烈属作为服务对象开展上门送医送药活动;今年“七一”期间,全市各县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开展了走访慰问烈属活动,为每户烈属送上慰问金,把党的温暖送到烈属心中;为了让烈士魂归故里,于2019年7月在全区率先与媒体合作开展烈士寻亲活动,在《今日头条》推出寻亲信息,至今已为16位烈士找到亲人,其中今年为5位烈士找到了亲人。

二是推动散葬烈士墓的修缮保护工作。散葬烈士墓是由乡镇、村委代管或烈属自行看管的零散纪念设施。目前,我市现有散葬烈士墓129座,这些散葬烈士墓位置偏僻,道路不畅,墓体年久失修,墓碑简陋不规范,部分烈士墓无墓碑,外观简陋,残破不堪,影响了烈士的形象和尊严,亟待修缮和保护。

今年,全局积极开展散葬烈士墓修缮保护工作,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的大力支持,把这项工作列入市“两会”提案中,市政府也把散葬烈士墓修缮保护作为督办重点工作。目前,已完成对全市所有散葬烈士墓的排查摸底和建档立卡工作,牵头联合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和园林局制定了《柳州市散葬烈士墓修缮保护工作方案》,召开了工作推进会,计划今年底前基本完成所有散葬烈士墓的修缮保护工作,让烈士得到尊崇,让烈属有荣誉感、光荣感。

《南国今报》记者问:从刚才丁书记的讲话中了解到,我市将创新开展社会化拥军新模式,能否详细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徐守太答:为全面提升我市争创“双拥模范城(县)”能力水平,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崇军热情,大力营造“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广大现役军人和退役军人荣誉感、获得感和尊崇感,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在全区率先创建柳州“崇军联盟”社会化拥军新模式,开展“龙城百店”拥军优属活动。这既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退役军人工作的具体举措,也是推进新时代双拥创建工作发展的现实需要。

柳州“崇军联盟”,是全社会为广大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奉献爱心的平台名称。通过倡议或公告招募民营企业、社会组织、爱心机构等“百企千店”自愿加盟组建,自愿为现役军人、退役军人从商贸商超、金融保险、餐饮娱乐、医疗康养、文化旅游、交通物流、教育培训、商品房购买等方面提供折上折的优质产品、优先待遇、优惠价格等“三优”服务。这一社会化拥军新模式组建运行,将会成为我市新一轮双拥创建工作的最大创新亮点。自治区双拥办高度重视,已经明确我市为全区试点。

7月22日,局里组织召开了柳州“崇军联盟”社会化拥军新模式创建工作动员部署会,制定了《柳州“崇军联盟”组建工作推进计划表》《柳州“崇军联盟”运行实施方案》《柳州“崇军联盟”招募公告》《柳州“崇军联盟”成员单位自律公约》《柳州“崇军联盟”议事协调机制》《柳州“崇军联盟”监督员管理办法》《柳州“崇军联盟”成员单位动态管理办法》等6个文件,明确了法院、公安、人社、生态环境、卫生健康、应急、市场监管、行政审批、税务等部门入盟审核职责分工,并且在官方网站和各信息平台发布柳州“崇军联盟”招募公告。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快推进力度,确保9月初顺利试运行。

柳州市广播电视台记者问: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建设的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运作的情况怎么样?今后如何发展?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牟华军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广西(柳州)人力资源产业园区合作,2020年3月正式挂牌成立柳州市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基地按照国家级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标准,采取社会化运作模式,充分发挥广西(柳州)人力资源产业园区的资源优势,并整合人社部门、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金融机构等多方资源,为退役军人创办企业解决创业初期资金紧张、没有场地、缺乏创业指导和服务等困难。截至目前,孵化基地服务的企业有71家。举办了首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和就业招聘会等18场活动,开展“柳来河”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一体化服务。2020年入驻企业实现营收2183万元,带动500多名退役军人就业。

今年,全局根据新建的退役军人创业数据库,筛选出全市的退役军人企业,和孵化基地共同研究制定孵化方案和措施,根据不同类型的企业,由孵化基地对应提供专门的服务,实现创业服务精准化。孵化基地有“入驻型”和“战略型”两种服务。“入驻型”服务即针对创新性强、贴合本地产业需求、发展前景好的初创企业,纳入基地的场地进行孵化,并提供免费办公场所,补贴水电费,目前孵化基地有“入驻型”企业25家。“战略型”服务是根据企业的发展阶段和实际需求,提供“上门”服务,主动了解企业情况,对接有效资源,助推企业发展。企业在不变更地址的情况下,同样享受“一站式”服务平台服务内容和路演大厅等公共配套区场所的使用资格,以及基地配套的各项“软件”服务,目前孵化基地有“战略型”企业46家。通过分类服务,既让不同类型的企业享受到与之相适应的创业服务,同时也大幅提升了创业孵化基地的承载力,惠及更多的退役军人企业。

今后,全局将贯彻执行《退役军人保障法》,以“普惠+特惠”为原则,尽快完成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新政策的起草论证,积极推进我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同时积极探索退役军人孵化基地“一园多基地”的发展模式,即在市级孵化基地的基础上,通过在有条件的县区建立分基地,由“点”到“面”,突破空间限制,充分发挥孵化基地的规模效应、集聚效应、辐射效应,带动更多的退役军人实现创业就业。

柳州综合新闻广播记者问:从前一阶段的“脱贫攻坚”到现如今的“乡村振兴”,我市广大退役军人在各自岗位上均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近两年一个新名词“兵支书”进入了我们的视野,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我市“兵支书”工作的开展情况?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聂会群答:“兵支书”是退役军人村干部的一个统称,它包括村(居)党支部书记、村(居)委会主任、村支“两委”委员和其他村(居)干部。从广义上来理解,“兵支书”就是在退役军人中涌现的各类先进典型和模范,经组织层层推荐、考察,被选任到乡村各级党委政府工作人员的统称。“兵支书”们继续发扬在部队时的优良作风,他们吃苦耐劳,模范带头,冲锋在前,享乐在后,义无反顾的奋斗在一线,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他们从未缺席。

这里有一组数据,在今年全市1229个村(社区)“两委”换届中,有688名退役军人进入村(社区)“两委”任职,其中党员数为596名,占总数的87%。

他们在工作岗位上显现出了敢想、敢做、敢担当的精神风貌,为我市乡村振兴工作注入了新力量,带来了新希望。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的领导下,我们的“兵支书”们,一定不会辜负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相信他们一定会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柳州日报社记者问:我市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金发放标准是多少?由谁来负责发放?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潘远益答:选择自主就业或继续完成学业退役士兵的一次性经济补助,依据自治区民政厅和财政厅联合下发的《关于发放退役士兵经济补助有关事项的通知》精神,退役士兵经济补助不分义务兵、士官,按照部队一次性退役金(基本部分)补助标准计发,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4500元。在西藏、新疆等高原艰苦地区退役的自主就业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增发50%。

一次性经济补助金由各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进行发放。

【10:50更新】

发布会到此结束。

返回 新闻发布会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州市退役军人工作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07-30 17:42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