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实施意见》政策说明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8-23 17:25 【字体:

今天(23日)上午10点,柳州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实施意见》政策说明新闻发布会,将对《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实施意见》进行解读。

    【10:00更新】发布会正式开始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张传波

市生态环境局综合科科长 卢晓君

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副支队长 陈浩

市生态环境技术保障中心宣传与融媒体室负责人谢晓林主持发布会。

10:05更新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传波做主题发布。

当前柳州市正处于新战略发展时期,经济发展需求潜能大,持续保持生态环境质量优良甚至提升的挑战较大,如何在保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任务,需要对柳州市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进行统筹与规划。制定和严守“三线一单”是政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手段和方式,是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对于统筹推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我市“三线一单”的编制过程

2019年4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启动“三线一单”的编制工作,柳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三线一单”工作,根据上级生态环境部门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成立了协调机构和专班机构,配合和参与自治区“三线一单”的编制工作。自治区编制组开展了全区空间生态环境基础状况与结构功能属性系统评价,按照“守底线、优格局、提质量、保安全”的总体思路,衔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战略分析,科学编制了自治区“三线一单”。

2021年5月,在自治区“三线一单”成果的框架下,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柳州市“三线一单”成果细化和落地运用工作,柳州市“三线一单”成果通过了自治区“三线一单”编制工作协调小组组织的技术审核。2021年7月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并印发《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实施意见》。

我市《分区管控实施意见》主要内容

《分区管控实施意见》将全市行政区域划分为优先保护单元、重点管控单元、一般管控单元三类共计97个环境管控单元。

优先保护单元主要包括生态保护红线、一般生态空间、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环境空气一类功能区等生态功能区域,全市划定优先保护单元49个。

重点管控单元主要包括工业园区、县级以上城镇中心城区及规划区、矿产开采区、港区等开发强度高、污染物排放强度大的区域,以及环境问题相对集中的区域,全市划定重点管控单元39个。

一般管控单元为优先保护单元、重点管控单元以外的区域,衔接乡镇边界形成管控单元,全市划定一般管控单元9个。

同时,根据《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编制要点(试行)》,建立市级和环境管控单元两级清单管控体系。按照自治区“适时、分批发布”的工作要求,本次仅发布市级和国家级、自治区级以上市辖区工业园区环境管控单元生态环境准入及管控要求清单,从空间布局约束、污染物排放管控、环境风险防控和资源开发利用效率等四个维度明确生态环境准入、限制和禁止的要求。

“三线一单”的实施应用

今年下半年,我市将依托自治区“三线一单”数据共享及应用平台,通过一图(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图)、一单(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一库(生态环境空间管控数据库)、一平台(“三线一单”数据共享及应用管理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共用以及精细化的环境管理,为规划编制、政策制定、执法监管、重大项目选址选线等提供决策参考,并选取1个县(区)作为成果运用试点,以点带面推动“三线一单”落地应用。同时,根据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区域生态环境质量目标调整变化,以及国土空间规划、生态保护红线等关键数据更新情况,建立“三线一单”常态化的动态调整机制。当“三线一单”衔接和整合的政策、规定发生变化时,市级“三线一单”成果将作出相应的更新调整。

【10:15更新】答记者问环节。

柳州日报社记者问:“三线一单”中的“一单”是生态环境准入清单。请问它与规划环评有什么不同?两者是什么关系?

柳州市生态环境局综合科科长卢晓君答:

“三线一单”与规划环评的关系,首先是二者的管控层级不同。柳州市“三线一单”制定的是原则和总体思路,是站在全市层面,从宏观角度提出方向性的要求。《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实施意见》(柳政规〔2021〕12号)建立覆盖全市的“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全市行政区域从生态环境保护角度划分为97个环境管控单元,将“生态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和资源利用上线”的环境管控要求等,以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及管控要求方式落到每一个环境管控单元,形成环境分区管控体系。而规划环评是针对一定的区域、流域或者是园区开发建设的环境影响评价,提出的要求更具体。

其次,“三线一单”与规划环评之间层层递进。根据《生态环境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产业园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意见》《规划环评导则总纲》等文件,产业园区规划环评要衔接落实“三线一单”区域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在建设项目要在某一园区落地时,该园区已经编制完成了规划环评,落实了“三线一单”的管控要求,那该项目环评内容就可以依法依规进行简化,这也是近年来生态环境领域“放管服”改革的一个重要举措。

第三,“三线一单”与规划环评互为补充。“三线一单”实行定期动态更新调整,而“三线一单”更新调整需要一定的时间。这时,规划环评就可以作为“三线一单”的灵活补充,对更新周期内环境管理的新要求、新标准加以落实,进一步提高环境管控的时效性。谢谢!

柳州市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记者问:请问“三线一单”成果主要应用在哪些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来确保成果的落地应用?

柳州市生态环境局综合科科长卢晓君答:

第一,在政府层面,为政府决策提供宏观指导。“三线一单”系统衔接和整合现行政策、规定,将资源环境底线和标准落到单元里,固化在图上,是政府部门的环境管理工具书,能够为规划编制、政策制定、执法监管、重大项目选址选线等提供决策参考。

第二,在企业层面,为投资主体指明投资方向。“三线一单”的出台将过去分散、难以落地的管控要求集成起来,落实到具体环境管控单元,形成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对于企业而言,哪些区域可以投资,能投资哪些产业项目,有什么规则需要遵守等,一目了然,企业可以进一步优化项目建设和投入。

第三,在社会层面,进一步拓宽生态环境保护公众参与面。我市“三线一单”分区管控实施意见印发后及时向社会公开,公众可以通过市政府官网查询,目前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正在加快推进“三线一单”数据共享及应用平台建设,后续将逐步向公众开放数据查询等功能,实现社会共享,公众可以通过“三线一单”更好的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表达环境诉求。

第四,在监管部门层面,为做好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技术支撑。“三线一单”核心在于管控,对监管部门而言,明确了哪些地方需要管、怎么管等要求,在发挥环境管理准入预防作用、提升规划环评和项目环评审批的科学性和工作效率、提高生态环境精准治理能力等方面提供保障。

我们将采取四项措施来确保成果的落地应用: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

二是强化技术保障;

三是开展成果落地应用试点工作;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

柳州市广播电视台全媒体新闻中心《柳州新闻》栏目记者问:《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实施意见》的实施,对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哪些积极影响?

柳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副支队长陈浩答:

“三线一单”给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带来的积极影响有三点:

一是有利于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一方面强化区域布局管控,推动优化能源结构,有力支撑了项目快速决策,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另一方面对规划环评、项目环评、排污许可等管理工作提出宏观指导作用,有助于从源头控制污染。

二是有利于实现生态环境宏观管控。“三线一单”成果全面收集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资源环境基础资料,识别各类环境要素突出问题,针对流域、 区域、行业特点,聚焦问题和目标,建立了不同特点的分区管控体系,力求用“线”管住空间布局,用“单”规范发展行为,是战略层面的宏观环境管控。

三是有利于推进生态环境监管规范化及精细化。“三线一单”为生态保护和监督管理提供重要依据,体现总体管控和差异化管控要求,从空间布局约束、污染物排放管控、环境风险防控和资源利用效率等方面采取针对性管控措施,实现生态环境监管规范化及精细化。如在优先保护单元内,依法禁止或限制大规模、高强度的工业和城镇开发建设,在重点管控单元内,加强污染物排放控制和环境风险防控,提升资源开发利用效率,解决局部生态环境质量不达标、生态环境风险高的问题,在一般管控单元内,主要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的基本要求。谢谢!

《南国今报》记者问:“三线一单”实施后,对柳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有什么影响?

柳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传波答:

从柳州市深入实施“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战略,全力推进“三大建设”,加快构建“八大体系”,全面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积极打造广西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基本建成现代制造城,全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的战略定位出发,基于柳州市的资源禀赋和经济社会发展愿景,统筹考虑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要求我市开展了“三线一单”成果的编制工作。通过分析全市生态安全、人居环境安全面临的制约和挑战,评估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生态环境压力,综合梳理、科学设定了环境质量改善目标,明确了生态环境保护的边界和底线。“三线一单”系统衔接和整合现有环境管理要求,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将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相关评价成果以要素(大气、水、土壤)管控的模式嵌套进入国土空间层面,明确各区域未来资源环境管控的重点和区域各类开发活动的基础性普适性准则,进一步规范了开发行为,通过环境准入清单确定了在生态环境资源约束下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将助力推动柳州市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当然,“三线一单”会对部分重污染、高能耗项目产生制约。但是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当前环境污染和生态保护的形势仍然不容乐观。这些根本性问题解决不好,高质量发展就无从谈起。结合当前碳达峰碳中和的减污降碳形势要求,制定和严守“三线一单”是政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手段和方式,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科学依据和重要抓手。因此,“三线一单”绝不是制约经济发展的“紧箍咒”,而是推动经济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谢谢!

【10:30 更新】   

发布会到此结束。

返回 新闻发布会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实施意见》政策说明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08-23 17:25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