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柳州市2022年义务教育招生和市区义务教育学校学区划分工作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6-17 11:50 【字体:

今天(17日)上午10点30分,柳州市2022年义务教育招生和市区义务教育学校学区划分工作新闻发布会,在文昌会议中心召开,会上将介绍辖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及学区划分情况。

【10:30更新】发布会正式开始

出席发布会的有:

市教育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市委教育工委委员  吴书勤

柳北区教育局局长  梁承红

城中区教育局局长  桂科

鱼峰区教育局副局长  樊文

柳南区教育局局长  覃卢露

柳江区教育局局长  韦献高

柳东新区教育局副局长  黎亚军

阳和工业新区(北部生态新区)社会事务局局长  莫彬

市教育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市委教育工委委员 温剑主持发布会

【10:40更新】

市教育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吴书勤介绍我市2022年义务教育招生和市区义务教育学校学区划分工作总体情况。

与去年相比,今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政策主要体现在“三个变化”和“五个不变”上。

“三个变化”

1.进一步降低随迁子女入学门槛。

我市深入推进“两为主、两纳入、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教育入学政策,认真落实《居住证暂行条例》关于在流入地居住地半年以上和有合法稳定就业、住所等规定要求,全面清理取消不合规的随迁子女入学证明材料及其时限要求,不得要求提供户籍地无人监护等无谓证明材料。进一步降低随迁子女在我市义务教育学校入学门槛。

2.规范民办学校招生方式管理。

明确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在审批机关为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的,不得跨县域范围招生。适龄儿童在家长指导下报读义务教育学校时,自愿选择公办学校或民办学校,不能兼报。

3.规范招生报名信息采集。

按照材料非必要不提供、信息非必要不采集的原则,全面清理取消学前教育经历、计划生育证明、超过正常入学年龄证明等无谓证明材料。预防接种证明不作为入学报名前置条件,可在开学后及时要求学生提供。应当采集学生基本信息、家庭住址及家长姓名、联系方式等必要信息,严禁采集学生家长职务和收入信息。信息采集工作应在招生入学时一次性采集,不得利用各类APP、小程序随意反复采集学生相关信息。

“五个不变”

1.继续实行市区户籍学生学区确认办法不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的规定,我市市区户籍学生入学继续按照《柳州市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招生入学办法(试行)》第五章学区确认规则确认学区学校。

2.继续实行市区户籍学生入学排序规则不变。

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关于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意见》,“在人口集中或学位不足区域,要统筹考虑户籍、合法住所等实际情况,合理制定义务教育入学排序规则并向社会公布”的规定,在人口密集、学位不足的区域或学校,如出现市区户籍学生已超量的情况,各城区(新区)教育行政部门继续按照“房户一致、独立产权”优先的原则,参照我市市区入学排序方法分批次录取,录满为止。

3.继续实行市区义务教育学校网络报名不变。

市区所有公、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继续通过“柳州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管理平台”开展招生报名工作,家长可在规定的时段内通过龙城市民云APP的“招生入学”端口进行报名。

4.继续执行公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招生不变。

招生期间,我市公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继续实行同步招生,即同步信息登记、同步报名、同步录取、同步注册学籍。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要严格按核定的招生计划实施招生,严禁无计划招生、超计划招生,报名人数超过核定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学校,符合条件的报名对象全部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录取。

5.继续严肃招生纪律实行阳光招生要求不变。严格落实中小学招生入学“十严禁”规定。

所有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均要严格遵守义务教育免试入学规定。继续把招生工作作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内容,严禁任何义务教育学校违规招生、“掐尖”招生、提前招生,强化执纪问责,坚决纠正和严肃查处招生过程中各种违规违纪行为,确保招生工作公平、公正、公开。

市区义务教育学校学区划分工作

(一)学区划分工作的重要意义

科学合理地进行义务教育学校学区划分,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的重要体现,对保障每一个适龄儿童少年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确保教育公平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二)市区学区划分基本原则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市教育局在指导学区划分工作中,主要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1.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学区划分工作是由市、县(区)教育局共同完成。市教育局负责统筹协调,确保全市学区划分全覆盖,不留空白地带,保障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综合考虑本辖区内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实际情况,实事求是地划分学区,充分体现了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

2.分区划片,相对就近的原则。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的学区范围依据乡镇、社区、街道、路段、门牌号、村组等自然分界线和行政分界线相结合划定学区,实行分区划片,相对就近,免试入学。

3.相对稳定,适当调整的原则。原则上对学校原来确定的学区范围,如不涉及新增教学资源调整,或者不涉及学区内适龄儿童少年人数急剧变化,应在一段时期内保持相对稳定。确需调整时要审慎论证,加强风险评估,规范程序,广泛听取意见,保障公平公正。

(三)学区划分工作进展情况

2022年2月,市教育局统一部署启动今年义务教育学校的学区划分工作,要求各县区提前做好生源预测,认真细致做好学区划分工作。

2月-4月,各城区人民政府切实履行“以县为主”的义务教育管理体制,高度重视学区划分工作,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实地摸底核查等程序,对辖区内义务教育学校学区划分拟定了初步意见。

4月,市教育局组织召开各城区学区划分工作协调会,重点对城区间交叉地段的学区划分、各中小学招生计划的制订进行了研究,做到学区划分不漏一户,不缺一人全覆盖,切实保障市区户籍学生及外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6月,各城区最终形成了2022年义务教育学校学区划分及调整意见。在新生招生报名前,市教育局还将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完成“天地图柳州”网上学区范围的更新,用更为直观的形式体现各义务教育学校的学区范围,方便市民随时查阅。

稍后将由各城区教育局就本城区学区调整原因、调整方式、调整结果等,向社会予以公布。学区范围划分正式文件将由各城区(新区)于会后印发。

【11:00更新】各城区教育局局长依次介绍2022年辖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及学区划分情况。

柳北区学区划分变化

柳北区教育局行政部门招生咨询电话:2805621

城中区学区划分变化

城中区教育局行政部门招生咨询电话:2094744

鱼峰区学区划分变化

鱼峰区教育局行政部门招生咨询电话:3163324

柳南区学区划分变化

柳南区教育局行政部门招生咨询电话:3726390、3715758

柳东新区学区划分变化

柳东新区教育局行政部门招生咨询电话:3116570

阳和工业新区学区划分变化

北部生态新区(阳和工业新区)社会事务局招生咨询电话:3310675

【11:30更新】答记者问环节

●中新社记者:请问市教育局,现在在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就地城镇化,我市对随迁子女入学有哪些保障吗?

市教育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市委教育工委委员  吴书勤:

今年我们进一步降低随迁子女入学门槛,深入推进“两为主、两纳入、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政策,认真落实《居住证暂行条例》关于在流入地居住半年以上和有合法稳定就业、住所等规定要求。父母双方均在市区范围内居住并持有公安部门核发的有效期内的居住证,且至少一方持有有效期半年及以上的合法稳定就业材料和在流入地有有效期半年及以上的合法稳定住所。学生家长可在合法稳定住所地址所属的学区学校申请就读。具体如下:

1.父母双方均在市区范围内居住并持有公安部门核发的有效期内的居住证,且至少一方持有有效期半年及以上的合法稳定就业材料和在流入地有有效期半年及以上的合法稳定住所。学生家长可在合法稳定住所地址所属的学区学校申请就读,如果学校学额已满,无法接收,由学校审核材料后统一报辖区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

2.原则上对同时满足父母双方均在市区范围内持居住证连续满五年(至少2017年9月1日—2022年8月31日期间)、在流入地同一学校学区范围内有合法稳定住所且连续居住满五年、父母至少一方合法稳定就业半年以上的随迁子女,由城区教育行政部门按住所地址依照市区户籍学生入学政策保障入学。

3.父母其中一方为市区户籍的学生,父母另一方在市区范围内持居住证连续满五年(至少2017年9月1日—2022年8月31日期间),在同一学校学区范围内有合法稳定住所且连续居住满三年的,由城区教育行政部门按住所地址依照市区户籍学生入学政策保障入学。父母另一方不满足以上条件的,由住所所在城区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入学。

●《广西日报》记者:请问柳北区,白露片区城中村改造规划了配套的教育资源,目前建设的进度怎么样了?

柳北区教育局局长 梁承红:

白露片区共规划有新建2所初中、2所小学、2所幼儿园,另有小区配套幼儿园7所。我们正加快推进该片区的新建中学、小学和幼儿园的项目建设工作。目前已有1所初中、1所小学和1所幼儿园已经开工建设。其中,柳北区实验中学(暂命名)、新白露中心校(暂命名)计划2023年9月可投入使用,幼儿园力争2023年竣工,尽快满足辖区居民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1.中学(柳北区实验中学):校园面积68.29亩,总建筑面积26231平方米,办学规模为45个班,在校学生2250人。  

2.小学(新白露中心校):校园面积48.15亩,总建筑面积20881平方米,办学规模42个班,在校生1890人。

3.幼儿园(柳北区实验幼儿园):校园面积约 9.33亩,总建筑面积约6300平方米,办园规模16个教学班,在园生480人。

●《南国今报》记者:关于地王公馆多校划片随机派位招生,同一家庭如果去年已经有一个孩子参加过随机派位了,那么今年他们家的另一个孩子申请入学,是否可以不参加随机派位,直接与其哥哥或姐姐就读同一所学校?

城中区教育局局长 桂科:

可以。2021年《地王公馆适龄儿童随机派位录取方案》就已经明确:“如果去年已经有一孩参与派号就读,今年可在递交材料审核时,主动向审核材料的教师申请,到已经派号就读孩子的同一学校入读。”今年《地王公馆适龄儿童随机派位录取方案》将会沿用此项规则。若不想读同一所学校,也可以申请参加随机派位。派号确定就读学校之后,任何学生不能交换就读学校,否则将取消派号确定就读学校的资格,由城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就读学校。

●《柳州日报》记者:请问柳南区,新建小区中国铁建国际城,今年开始有新入住学生入学,请问如何安置?

柳南区教育局局长 覃卢露:

我们一直努力为辖区居民提供优质均衡的教育资源。中国铁建国际城小区是一个拥有2224户的多户型高层住宅小区,周边还有多个新建小区,政府规划部门充分考虑新建小区入学需求及周边用地现状,在新学校未建成之前,柳南区统筹考虑辖区内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及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科学做好义务教育段学校学区调整(划分)工作,将中国铁建国际城小学学区划归鹅山路小学教育集团西堤校区,中学学区划归壶西实验中学壶西校区,切实保障中国铁建国际城及周边小区适龄儿童少年全员入学。

●柳州市广播电视台记者:柳东新区如何保障残疾儿童入学读书问题?

柳东新区教育局副局长 黎亚军:

柳东新区把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安置作为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确保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应学尽学,不落一人,保障残疾儿童就学权利。

一是不折不扣落实义务教育学校随班就读安置的主体责任和义务;

二是协调具备进入特教学校学习的“三残”儿童到特教学校入学;

三是确保送教上门工作完全走入常态和正轨;

四是切实保障和及时拨付有关学校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儿童生均公用经费。  

●柳州市广播电视台记者:请问鱼峰区,公办学校招生片区划定后应在一段时期内保持相对稳定,鱼峰区今年为什么要进行学区调整?

鱼峰区教育局副局长 樊文:

一是2022年秋学期我区将有一所新建校学校东环路中学投入使用;

二是原城中区十二中文昌校区学区范围的“柳东路”行政区划属于鱼峰区且德润中学尚有空余学位;

三是柳石二小和羊角山小学学位紧张,其周边的荣军路小学建校三年基础建设也已基本完善且还有空余学位,所以今年我区的学区范围进行相应的调整。

●在柳州APP记者:阳和工业新区对位于阳和片区的恒大御景湾、安馨雅舍等小区适龄儿童的入学问题如何安排?

阳和工业新区(北部生态新区)社会事务局局长 莫彬:

目前,阳和工业新区分为古亭片区与阳和片区两个功能区域。辖区建有的4所义务教育学校都分布在古亭片区,随着新区发展人口快速增长,我们原计划在阳和片区新建1所阳惠路小学,因受各种因素影响未能在今年秋季学期建成投入使用。对位于阳和片区的恒大御景湾、安馨雅舍等小区适龄儿童的入学问题,2021年秋季学期新区已经把这2个已经交房入住的小区纳入阳和第二小学学区,由阳和第二小学暂时为计划建设中的阳惠路小学代收2个新生班级;而随着阳和第二小学本学区适龄儿童的增加,学位已饱和,为了有效解决恒大御景湾、安鑫雅舍等小区适龄儿童的入学问题,2022年秋季学期,新区将上述2个小区学区调整到古亭山小学,继续由古亭山小学代阳惠路小学接收上述2个小区新生。但考虑到这2个小区的特殊性,2022年秋季学期,上述2个小区的家长可在自主选择到古亭山小学或阳和第二小学申请入学。不论家长选择辖区内的哪所学校入学,待阳惠路小学建成之后,学生均可转回家门口的新学校继续就读。

●柳州1号APP记者:请问柳江区,柳江主城区近年来招生压力逐年增大,你们是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的?

柳江区教育局局长 韦献高:

这几年我们主要是通过对部分学校进行扩容增班来增加学位,同时通过招聘教师以解决师资不足的问题。2022年秋学期,拉堡小学教育集团本部及晨曦校区、思贤小学、基隆开发区第二小学、思贤中学和四十一中学共增加20个教学班945个学位。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快推进拉堡小学教育集团航岭校区和柳江区进德中学学生宿舍楼建设,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增加学位供给,预计增加20个教学班,960个学位。

【11:50更新】

发布会到此结束。

返回 新闻发布会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州市2022年义务教育招生和市区义务教育学校学区划分工作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06-17 11:50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