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第三届“金紫荆杯”中国-东盟工业设计大赛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9-01 17:25 【字体:

第三届“金紫荆杯”中国—东盟工业设计大赛即将开赛!本届大赛主题是“新自贸 新设计 新未来”,计划在9月初至10月底,广泛征集工业设计作品。赛事聚焦智能装备、交互、家电、家具和综合五大领域,奖项数量创新高达110多个。今天(1日)下午4点,我市举行第三届“金紫荆杯”中国—东盟工业设计大赛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在柳州》正在进行图文直播,敬请关注!

【16:00更新】发布会正式开始

参加发布会的领导有: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  马义生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汤振国             

市二级巡视员  覃东林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胡小华       

阳和工业新区(北部生态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金瑜 

柳州海关副关长  黄煦 

覃东林主持发布会

【16:10更新】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马义生介绍新自贸背景下,推动新设计、创造新未来的重要意义以及全区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情况。

工业设计是创新链的起点,价值链的源头,决定着制造的品质、价值和竞争力,是衡量一个企业、一座城市甚至一个国家的竞争力和创新力的重要标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工业设计产业,将工业设计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这是工业设计自2006年首次写入“十一五”规划以来,第四次被写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彰显了工业设计重要作用和显著意义。工业设计在引领制造业转型升级、推进消费升级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发挥了独特作用,已经成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动能。

在国家战略的推动下,近年来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步入黄金期,全国多个省份加快推动工业设计发展,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及赛事,极大提高了工业设计的影响力,借助工业设计不断推动制造业设计化、品牌化、高端化发展,促进制造业不断提质升级。广西认真贯彻国家决策部署,抢抓产业发展机遇期,出台了推进工业设计发展的系列政策措施,培育产业发展沃土;积极引进国内知名工业设计企业入驻,提升本地设计水平;支持建设工业设计城,推动产业集聚发展;推广工业设计创新券,加快产品升级和品牌建设步伐;成功举办了多届中国—东盟工业设计与创新论坛及“金紫荆杯”中国—东盟工业设计大赛,提升了我区工业设计产业在西南、大湾区乃至东盟等区域的影响力。广西工业设计产业已驶入快车道,目前,全区拥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3家、自治区级工业设计中心40家。工业设计与制造业加快融合,成就多个经典案例,柳工4180D平地机、TD-16N推土机等产品接连荣获工业设计领域最高殊荣的“红点产品设计大奖”;开宇塑胶机械的热固性注塑机产品获得2022年红点设计概念奖;柳州螺蛳粉与工业设计碰撞出灵感的火花,成功打造多款网红产品,成就“小米粉大产业”,我区工业设计产业正在蓬勃发展。

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RCEP各成员国人口总和多达23亿,占据世界经济总量大约30%,是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协议生效后,在自贸区内,90%的货物都将会实现零关税,这将显著拉动区域整体的经济、贸易和投资增长,有效降低贸易投资壁垒,提高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推动形成统一的区域大市场,有助于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对区域经济发展以及产业链供应链格局产生重要影响,有助于推动产业升级,向先进的产业水平迈进,提高中国产品的质量标准,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决策部署,抢抓RCEP发展机遇,自治区出台了《广西高质量实施RCEP行动方案(2022—2025年)》,以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生产要素跨境自由流动、构建跨境产业链供应链等为重点,深化贸易畅通,促进产业升级,拓宽合作领域,搭建合作平台,努力实现更高合作水平、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给质量、更高发展韧性,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建设提供广西经验。

RCEP协定生效,将为我区与东盟各国搭建更高的合作交流平台,我区与东盟必将更加紧密联系,共同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释放更大市场活力。在RCEP背景下,工业设计必将进一步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东盟输出优质工业设计服务,提升我区与东盟经贸合作质量,加快推动我区打造高端跨境产业链,优化供应链,提升我区产业发展质量。同时,RCEP生效也将进一步释放工业设计的需求,扩大我区与东盟之间的交流,促进我区与东盟在更高的平台更广的领域开展工业设计交流,共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和柳州市人民政府将以举办第三届“金紫荆杯”中国—东盟工业设计大赛为契机,持续打造西南地区具有影响力的工业设计活动品牌标杆、工业设计创新高地。利用我区面向东盟的区位优势,抢抓RCEP协定生效机遇,加快推动工业设计产业开拓东盟市场,扩大我区工业设计产业在RCEP各成员国,尤其是东盟区域影响力,全面提升广西工业设计能力,推进我区工业振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16:20更新】

副市长汤振国作介绍历届大赛所取得的工业设计成果、有关创建柳州市RCEP工业企业服务平台的交流合作成果及本届大赛的创新亮点。

去年10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的讲话精神,李克强总理在出席第24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提出的“中方愿同东盟探讨开展中国—东盟工业产业设计合作,通过创新设计提升工业制造业产品价值”的具体要求,以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正式生效实施,多重利好因素叠加,为中国—东盟深化工业设计交流合作带来重大战略机遇。

柳州作为广西最大的工业城市,拥有与RCEP国家持续深化产业合作的良好基础,大力发展工业设计,积极推动企业贸易出口便利化,是推动柳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柳州深入实施“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战略,全面加快建设现代制造城,奋力打造万亿工业强市,在重点培育发展工业设计产业、主动融入区域新发展格局上先行先试,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柳州市拥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3家、自治区级工业设计中心28家,涵盖汽车、工程机械、家具制造等行业领域,其中上汽通用五菱、柳工、东风柳汽的工业设计中心是广西目前仅有的3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从前两届大赛情况来看,柳工4180D平地机、东风风行T5EVO、重汽运力除雪车等一批优秀大赛获奖作品,已实现量产上市,对加快产品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明显。同时,为了帮助企业及时享受RCEP政策红利,鼓励企业产品“走出去”,柳州还率先推出了全区首个RCEP工业企业服务平台,该平台具备RCEP国家自贸协定规则和关税查询、RCEP协定文本查看、常见问题答疑及原产地证资料下载等功能。目前,该程序已在微信平台上线运行,可以在微信小程序中搜索“龙城RCEP服务”登录体验。

为抢抓RCEP生效后的重大机遇期,进一步加强与日韩、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的工业设计交流合作,持续提升中国—东盟工业设计活动品牌影响力,推动更多的优秀工业设计成果、企业和人才落地,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柳州市人民政府决定举办第三届“金紫荆杯”中国—东盟工业设计大赛。

本届大赛的主题是“新自贸 新设计 新未来”,旨在进一步扩大与RCEP国家的工业设计合作交流,积极引入国内外优秀的创新设计成果,将大赛打造成为聚集工业设计人才,助力创新成果转化落地的优质平台,为柳州工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本届大赛设置产品组、概念组和命题组三个类别,围绕智能装备、交互、家电、家具、综合五大领域广泛征集作品。大赛奖金总额70万元,设置奖项数量110多个,其中:产品组最高奖金10万元、概念组最高奖金3万元、命题组最高奖5万元。在此,我们诚邀国内外工业设计企业、机构、院校和个人(团体)踊跃投稿,借助国际赛事平台,展示创意设计成果、谋求成果转化机遇,让更多优秀的工业设计作品在柳州这片工业“沃土”上生根发芽。

大赛活动总体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宣传征集阶段。计划从9月初到10月底,通过整合国内外媒体和社会资源,开展线上线下大赛宣讲、定向邀约、命题企业直播互动等系列活动,广泛征集工业设计作品。第二阶段是作品评审阶段。计划安排在11月中旬,大赛继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评审方式,分初评、复评和终评三个环节。终评环节将邀请国内外知名工业设计师、行业专家和命题企业对入围作品进行现场终评。第三阶段是颁奖典礼及成果展示推介阶段。计划安排在11月下旬,举办大赛颁奖典礼及设计成果展示活动。同时,围绕柳州企业设计需求,做好设计成果对接转化、工业设计企业和人才的双招双引工作。

为聚焦柳州工业设计需求、激发设计师参赛热情、提高作品转化落地效果,本届大赛在赛制和配套政策方面有一些创新和突破

一是大赛参赛领域更加聚焦。本届大赛聚焦设计赋能显著的传统优势产业和产品迭代迅速的轻工产业,选取了智能装备、交互、家电、家具和综合五大领域,并通过对各领域设计需求、应用场景和消费习惯的具体阐释,使得设计需求的指向性更加明确。参赛者可在大赛官方网站上查阅《柳州市主要工业产品目录》电子书,便于加深对柳州工业产品、工业企业、工业文化的认识了解,让参赛设计作品更加“接地气”。

二是大赛奖项数量显著提升。为充分肯定设计师的创意付出,提高设计师的参赛热情,本届大赛奖项设置数量大幅提升,奖项数量累计达110多个,比上年增加近70个,其中:新设立入围奖68个、最佳成果转化奖2个、本土最具潜力设计师奖若干。

三是大赛配套政策更加完备。为推动优秀作品转化落地,表彰优秀工业设计人才,本届大赛在总结历届大赛经验的基础上,作了相关政策配套的补充完善。对大赛获奖作品两年内落地转化并产生经济效益的,给予工业企业创新券政策支持;对大赛中获奖的优秀设计师来柳就业创业的,给予人才政策支持;对大赛中获奖的本土主创设计师将直接推荐“柳州工匠”“柳州市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评选。

【16:30】答记者问

广西日报》记者:本届大赛新增设了“最佳成果转化奖”“本土最具潜力设计师奖”等奖项,请问是出于什么考虑?评奖会有哪些标准?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胡小华:

为营造尊重工业设计人才,重视产品设计升级的良好社会氛围,本届大赛新增设了“最佳成果转化奖”“本土最具潜力设计师奖”等奖项,主要基于两点考虑:

一是要动员工业企业积极参赛。企业是落实成果转化的重要载体。相比工业设计企业、高校院所等单位,企业拥有产品研发、制造生产和市场推广的先天优势,更易于实现设计成果转化落地。为动员本土企业用好大赛平台资源,主动对接国内外优秀设计团队,为产品设计升级赋能,本届大赛新设置了“最佳成果转化奖”,该奖项可以与产品组最高奖项叠加奖励,最高奖励金额为12万元。

二是要培育优秀设计师队伍。产业培育离不开人才助力。2018年,柳州市委、市政府率先在全区提出培育发展工业设计产业。目前,柳州市拥有各类工业设计人才约2800人,广泛分布在汽车、工程机械、轻工等制造业领域和高校职校,为工业设计赋能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了积极作用。本届大赛增设“本土最具潜力设计师奖”,是希望通过树立典型,发挥榜样力量,在工业设计领域培养出一支参赛能拿奖、设计作品广受市场好评的工业设计人才队伍。

央广网记者:北部生态新区作为柳州市发展智能制造、实现工业转型升级的主战场、主阵地,对于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有怎样的规划,将如何推动工业设计赋能强链取得实效?

阳和工业新区(北部生态县区)管委会副主任金瑜:

柳州市北部生态新区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首个以“生态”为主题的城市新区,挂牌成立以来,始终坚持贯彻柳州市“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战略,聚焦“生态、智能”两大核心,重点锁定智能电网、工业设计、机器人、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力争打造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基地。

承担工业设计产业聚集发展使命的广西工业设计城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未来将依托集工业设计、教育培训、生活配套、服务推广于一体的广西工业设计城,利用洛客众创平台、柳州市RCEP工业企业服务平台等优质资源,搭建融合“RCEP+工业互联网”、工业设计、个性化服务、信息化服务等多元化的赋能渠道,加快建立工业设计产业支撑体系,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提供解决方案,并有效赋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随着政策、市场、平台等条件的日益完备,广西工业设计城将吸引更多设计机构、创新企业及人才的落地,凝聚柳州对于设计创新的向心力。同时,也将借助“金紫荆杯”工业设计大赛,着力提升柳州工业设计创新能力,更好地运用创新设计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发挥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意的聚合效应、产业提升与生态优化的融合效应,使柳州这座传统工业城市焕发高质量发展的新活力。  

中新社记者:柳州市RCEP工业企业服务平台主要能为企业提供哪些服务?请详细介绍一下。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胡小华:

在柳州海关、市商务局等部门的支持下,市工信局牵头搭建了柳州市RCEP工业企业服务平台。聚焦RCEP国家自贸协定规则和关税减让安排,帮助企业便捷查询同一项产品在RCEP及中国—东盟、中国-韩国等不同协定下的降税水平,消除企业关税信息差,选择更优贸易投资策略。除协定税率查询功能外,企业还可以在平台上查看RCEP协定文本、解答常见问题、下载原产地证明文件等,帮助企业进一步用足用好RCEP红利。该平台已正式上线,大家可以在微信小程序中搜索“龙城RCEP服务”使用。  

《柳州日报》记者:目前我国已对外签署并生效了19个自贸协定,柳州RCEP工业企业服务平台也介绍了相关自贸协定签证的注意事项,如何在海关办理出口货物原产地证书?

柳州海关副关长黄煦:

海关对出口货物原产地证书的签发流程包括:企业备案、证书申报、原产地确认和证书签发。

在海关办理原产地证书相关业务前,企业应先在属地海关办理一般企业原产地备案。备案的方式有两种。一是“两证合一”备案:需在商务部门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的企业,通过“两证合一”自动完成原产地企业备案;如信息不全的,仅需进行备案变更,补充相关信息。二是人工录入备案:无须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的企业,通过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或“互联网+海关”一体化平台进入原产地综合服务平台,选择“新用户注册”,按照提示进入备案申请界面,进行电子信息录入、文档扫描或拍照上传至平台等操作。

完成原产地备案后,企业可以登录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或“互联网+海关”一体化平台进行原产地证书申请,依据不同原产地证书的填制规范,对进出口双方信息、运输细节、商品描述、使用的原产地标准等信息进行如实申报。

在审核原产地证书的过程中,对于原产地证书的真实性或产品是否符合原产地规则,海关必要时会进行确认。

原产地证书审核通过后,对已开通自助打印的原产地证书,企业可使用自动双面打印的彩色打印机在 A4 纸上自行打印原产地证书。对于尚未开通自助打印的原产地证书,企业须使用针式打印机在申领的空白证书上打印原产地证书,根据证书要求加盖企业中英文印章、授权人员签字后,到签证海关现场办理证书签发手续。

【16:50更新】

发布会到此结束

返回 新闻发布会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第三届“金紫荆杯”中国-东盟工业设计大赛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09-01 17:25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