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龙城市民云注册用户突破200万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10-10 17:39 【字体:

近年来,柳州市委、市政府紧跟数字中国、数字广西建设的时代风口,深入思考、主动谋划,扎实推进数字柳州建设。龙城市民云APP注册用户数突破200万,体现了数字柳州的建设成效,也意味着我市的数字惠民体系迈上了一个新台阶。10月10日下午四点,龙城市民云注册用户突破200万新闻发布会在文昌会议中心新闻发布厅召开,发布会将介绍龙城市民云建设及运行情况,通报龙城市民云最受欢迎活动、2022年度十佳服务获奖单位,为龙城市民云第200万个注册用户颁发纪念奖。

【16:00 更新】发布会正式开始

出席发布会的有:

中共柳州市委常委、副市长  张国良

柳州市大数据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  洪进兴

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主任  韦龙勇

柳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付运宏主持发布会。

【16:10 更新】

柳州市大数据发展局局长洪进兴介绍龙城市民云基本情况及建设成果,展望数字惠民的发展蓝图,并通报最受用户欢迎的平台活动奖、2022年度十佳服务奖获奖单位名单。

近年以来,全市各部门统一思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以龙城市民云为抓手,推动数字惠民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作为柳州市政府服务市民的线上统一城市服务平台,龙城市民云自上线以来,始终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应用为核心,创新公共服务模式,为群众提供便捷化、智慧化的服务,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去年8月,龙城市民云在“广西信息化优秀案例”中被评为社会服务类优秀案例;同年12月,在“2021智慧中国年会智慧城市与数字经济”论坛中,获得“城市APP综合示范奖”。

第一次在线提取公积金、第一次掌上预约挂号、第一次指尖办理出生登记……三年多来,龙城市民云始终都在一点一滴地改变着龙城人的生活方式。9月5日,龙城市民云注册用户数量突破200万。这意味着大约每两位柳州人中,就有一人是龙城市民云的用户。

截至目前,龙城市民云已接入69个部门的460项便民服务,累计为市民提供服务1.2亿次。秉承“市民需要什么样的服务,我们就提供什么样的服务”的理念,龙城市民云成长为柳州本土最受欢迎APP之一,赢得了市民的高度满意。

在市委、市政府的统筹领导和各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市大数据发展局持续发挥龙城市民云“互联网+”在社会公共服务资源配置中的优势作用,整合各类资源,强化数据要素保障,积极推动跨部门、跨平台数据共享的深度和广度。

一是强化数据统筹,创建高质量数据生态

以龙城市民云应用服务为抓手,健全数据共享协调机制,提高业务协同效率,让数据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在数据共享方面,多部门合力推动龙城市民云的可持续应用,不断丰富应用场景,促进公共数据、服务资源的线上整合,探索我市数字赋能政府服务的创新模式,强化面对企业、公众的服务能力,目前已实现803项政务服务全城通办网上办;在数据安全方面,与各入驻单位建立全天候沟通协作渠道,定期巡检、实时预警,健全安全防护常态化机制,不定期开展攻防演练,强化日常监测、季度检查、通报预警、应急处置;在用户体验方面,持续完善全场景、全包围、一站式服务体验,市民只需注册一个实名账号,打开手机即可通享全市数百项公共服务,实现足不出户指尖办事。

以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核发为例。传统办事方式,需要市民前往服务大厅线下窗口,提交身份证明、申请表等至少4份纸质材料,申请材料不齐全或核查不合格的,还要来回多跑腿。现在,市民只需通过龙城市民云即可在线申请,全部材料按照目录提示直接上传,证件可直接邮寄到家,办结时限由法定的10个工作日缩短到1个,服务全程0跑腿。

二是推进数实融合,加快经济回暖向好

近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汽车芯片供应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较大压力。在此形势下,全市多部门、各城区政府通过龙城市民云,用数字化方式打破时空阻隔,提高有限资源的普惠化水平,让广大群众享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自去年以来,柳州市商务局、柳南区商务局、柳东新区管理委员会等部门通过龙城市民云,开展消费券活动31次,涉及商超、餐饮、住宿、汽车等多个行业,累计发放消费券5000万元以上,直接拉动地区消费10亿元以上,为生产企业、销售商户和万千消费者建立起强链接,有效促进了柳州经济加速回暖。

此外,柳州市体育局、文化广电旅游局等单位,通过龙城市民云相继接入、开发了体育场馆预定、文旅专区等服务,坚持数字赋能和创新驱动,持续完善我市文旅产品供给体系,提升大众旅游消费体验。仅今年以来,市民已通过龙城市民云,下单预定体育馆82032单。

三是强化数字应用,让信息惠民深入人心

龙城市民云的建设发展,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仅有效助力风险防范、经济发展、城市治理,更在惠民便民上持续发力,不断提高广大市民获得感。

例如在智慧教育方面,柳州市教育局通过龙城市民云,实现入学报名指尖办。仅6月28日至7月15日,就有近十万名用户使用该服务,有效解决了入学报名程序繁、材料多、核实难、多头跑等问题。

在住房服务方面,市保障性住房服务中心通过龙城市民云推出了保障房服务,成为我市唯一一个公租房网上申请渠道。申请期间,每日服务量均破万次。

在新发展阶段,新一代信息技术已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200万这个数字,既是企业群众对龙城市民云的认可,也是对我们的鞭策;它既是数字柳州建设的新机遇,也是数字化转型的新挑战。下一步,市大数据发展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柳州市相关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携手全市各部门,持续以龙城市民云为抓手,着力推进数字惠民建设,全面整合各类资源和政策,最大化用好地区数字基础设施,促进数据要素融通共享,创新公共服务可持续发展新模式,将柳州建设成为市民更便利、企业更满意、城市更智慧的数字社会创新典范。

龙城市民云2022年度十佳服务奖、最受用户欢迎活动奖获奖名单↓

龙城市民云20221年度十佳服务的获奖名单(本次年度十佳服务奖是根据龙城市民云上线服务的点击、使用量排序评出):

柳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社保查询服务

柳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公积金服务

柳州市医疗保障局—医保服务

柳州市保障性住房服务中心—保障房服务

柳州市教育局—入学报名服务

柳州科技馆—科技馆预约服务

柳州市体育局—体育场馆预定服务

广西柳州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城建绿色骑行服务

柳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文旅专区服务

柳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医疗健康服务

龙城市民云最受用户欢迎活动奖的获奖名单(本次最受用户欢迎活动奖是根据龙城市民云各项活动的用户参与量排序评出):

柳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全民科学素质知识竞赛活动

柳州市红十字会—红十字会知识竞赛活动

柳州市柳东新区管理委员会—活力柳东消费券活动

柳州市柳南区人民政府—柳南区消费券活动

柳州市博物馆—紫荆花文创答题抽奖活动

【16:15 更新】

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智慧城市(市民云)中心副总裁匡鹏介绍龙城市民云建设的有关情况。

龙城市民云是由柳州市政府打造,以市民为中心的一站式“互联网+”城市服务平台。龙城市民云项目于2018年10月启动,经一期、二期建设,已于2021年11月竣工验收。截止目前龙城市民云已对接部门69个,为市民提供460项便民服务,其中查询服务242项,办理服务218项,办理服务包含缴费服务10项,电子证照9项,促消费服务7项。服务数量、注册用户仍在持续增长。从打通的部门数量、提供的服务数量等多个维度进行横向对比,龙城市民云正逐步迈入全国智慧城市同类APP的第一阵营,成为一个用大数据服务民生的典型应用。

龙城市民云主要以加强公共服务基础平台互联互通和各级各部门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为抓手,统一接入各部门向市民提供的公共服务,依托“云计算、大数据”技术,搭建跨部门、跨平台的一站式APP应用,方便市民一站式获取便民信息,让数据多跑路、市民少跑腿,让柳州市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

龙城市民云围绕柳州经济社会发展堵点和市民痛点,通过共建共享、互联互通,破解政府部门条块分离、各自为政的问题,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提高企业群众办事体验。主要经验做法如下:

一、在解决常规需求方面龙城市民云充分发挥“一站式”特色,不断接入关乎市民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需求的公共服务。例如市民熟知的公积金提取、查不动产、在线生活缴费、公交乘车扫码、在线预约体育场馆等不一而足。

二、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龙城市民云的建设,促进了城市服务转型和服务经济增长,也促进了公共服务个性化、城市管理精细化、政府服务便捷化、产业发展智能化的应用格局。助力优化我市营商环境,龙城市民云联合市发改委、柳州供电局、威立雅水务、中燃燃气、东城燃气,以及三江县、鹿寨县、融水县、融安县、柳城县的供水供气单位,整合了市区及县区的水电气在线报装服务,为柳州及周边县区发展打造量身定制的服务环境。

三、统一认证中心。龙城市民云完善的实名认证体系,填补柳州电子政务领域实名认证方式局限性,账号授权开放系统为不同政府部门网站、移动应用提供统一帐号认证服务,实现单点登录功能,减少政府部门实名认证方面的投入以及重复建设。

四、全市统一的政务公共服务移动平台龙城市民云整合了公安、出入境、发改、审批局等多家单位的政务服务事项,形成在线“政务大厅”,率先打造出跨业务、跨系统、跨部门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充分实现足不出户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

五、促进政务信息共享,升级信息惠民能力。龙城市民云建设是柳州市数据共享的切入点和抓手,以信息统一查询、服务多方协同为导向,促进各部门进一步开放数据内容的共享。随着龙城市民云项目建设的推进,部门间数据共享程度得到显著提升。

【16:20  更新】

柳州市云上龙城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刘琨介绍龙城市民云运行的有关情况。

云上龙城获得龙城市民云APP的运营授权后,以促进数字柳州建设为抓手,以解决民生堵点问题为目标,以市民需求为中心,以制度创新为核心,重点围绕政务服务圈、生活服务圈、产业服务圈三个方向推进运营工作,相关情况如下:

政务服务圈

截至目前,龙城市民云围绕政务服务,已上线相关服务268项,自上线以来积极联合市人社局、市科技馆、市红十字会、市商务局、市教育局等共同宣传推广与市民生活、工作息息相关的便民利民服务。例如联合市人社局推广柳州电子社保卡申领服务,活动开展仅一周,已有近两万人在线申领成功;联合市科技馆宣传“全民科学素质知识竞赛”答题活动,提升柳州市民科学知识素养等等。

生活服务圈

截至目前,龙城市民云已上线173项生活服务,在生活缴费、交通出行、婚育养老等医住行方面为柳州市民提供了生活便利服务。其中,柳州丰富的旅游资源以及美食吸引了许多外地游客。龙城市民云联合城建集团上线“城建绿色骑行”服务,基于“随用随借、公共使用”的开发理念,市民及游客可以在任一站点自由刷卡取车、还车,租车实行两小时内免费,方便市民以及游客便利出行。既可以让市民在体验绿色环保、低碳出行的同时,还可以尽情领略柳州的新面貌、新变化。其次面向老年人等需要特殊关爱的群体,探索和推出在智能手机上可使用的便捷办事特色应用,加快建成简易、快捷、便民、公开的政务服务新模式,龙城市民云开通长者专区服务,涉及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5类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为老年人群的晚年生活提供多样化、便捷化、智能化信息服务,让老年人切身享受到信息化建设带来的成果,提高老年人的幸福感、安全感和参与感。

产业服务圈

为助力柳州产业发展,截至目前,龙城市民云已上线19项相关服务。在助力文旅产业方面,龙城市民云联合柳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文旅集团等委办打造文旅专区,积极推广柳空文创园等文旅基地,为市民输出柳州本地旅游文化产业。伴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为农特产行业带来诸多发展机遇,众多农特产企业开始向平台化、信息化、商城化发展,在这种背景下,龙城市民云助力柳州本地产业,上线“城市名品”服务专区,联合其它21个城市市民云共同为柳州周边县区的本土特产及柳州螺蛳粉“代言”,打造助优助农产品专区,真正实现城市漫游,跨城联动。

在柳州市委、市政府的强力领导下,在柳州市大数据发展局、万达信息等政府各部门、企业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下一步,龙城市民云将充分发挥数字柳州智慧服务总入口作用,聚合各类城市服务资源,聚焦企业群众需求,深耕本地经济民生,探索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公共服务供给模式,打造权威规范、高效便民、安全可信的城市服务平台,用信息化手段服务和改善民生,让群众省心,企业放心,游客舒心。

【16:30 更新】答记者提问环节

《广西日报》记者提问:如何依托龙城市民云,构建数字惠民体系?

中共柳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国良:

近年来,柳州市委、市政府紧跟数字中国、数字广西建设的时代风口,深入思考、主动谋划,扎实推进数字柳州建设。龙城市民云APP注册用户数突破200万,体现了我们数字柳州的建设成效,也意味着我们的数字惠民体系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首先,我们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龙城市民云为载体,应用为主,持续推动政务数据和公共服务深度融合,打造数字惠民应用新场景。截至目前,平台已可为市民提供460项全生命周期的便民服务,并且各项数据仍然在实时增长。

其次,坚持以龙城市民云为载体,推进智慧城市建设。龙城市民云在持续赋能文旅体育健康服务、打造开放共享的智慧教育、构建安全便捷的智慧交通、完善数字精准的社保服务、创新一体联动的数字社区等方面都发挥出重要作用,成为我市构建数字社会便民服务的重要抓手,数字柳州智慧服务的移动端总入口。

最后,200万注册量对龙城市民云来说只是一个阶段性成果。下一步,柳州市将继续推进便民服务的接入,丰富税务、司法、政务服务一件事等便民便企的内容,拓展各县区门户内的特色服务,构建县区协同,完成一体发展的数字柳州新格局,并以此为抓手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让我市数字化建设成果惠及全市各区县、各村镇,不断优化我市人居环境和营商环境,市民需要什么服务,龙城市民云就上线什么服务,做到“服务民生、服务企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柳州市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实现200万注册量对我市有什么意义?

柳州市大数据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洪进兴:

柳州市委、市政府为了给企业和群众打造良好的服务环境,将龙城市民云作为数字柳州建设的关键一环来推动,200量级放在一线城市可能并不是很大的数字,但是对柳州来说,它已经达到了柳州常住人口的一半,这是一个很可观的数字,意味着龙城市民云已经称得上是一款全民APP,体现出数字柳州建设所取得的成效。它整合了全市服务资源,为市民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公共服务,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企业好办事,进一步实现本地区全人群覆盖、全天候受理和“一站式”办理,让群众和企业第一时间享受到我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数字柳州建设带来的红利。

《柳州日报》记者提问:龙城市民云下一步有什么规划?

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主任韦龙勇:

截至目前,龙城市民云APP已经完成包括市发改委、市卫健委、市人社局等69家单位的对接,460项便民服务的上线。注册用户突破200万,累计服务超1.2亿人次,已成为柳州市优化政府服务手段、强化政府服务能力的重要抓手,并在2021年广西信息化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中荣获“优秀案例奖”。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平台各项流程优化、数据更新、服务保障等工作,基于城市各部门数据,充分运用数字技术解决社会公共问题,深入推进数字技术在城市服务的广泛应用。面向市民开展覆盖政务服务、生活服务以及社区服务在内的一系列城市服务,不断提升全市数字化生活的智能化、精细化、便利化,依托万达信息丰富的智慧政务和智慧城市经验不断加大公共服务资源优化整合力度。未来,我们还是以市民需求为中心,聚合多个生活服务类平台,深耕本地生活,打造生态产业联盟,联合医疗、教育、人社、养老、文化、旅游各行业服务柳州市百姓生活。

【16:40 更新】颁奖环节

中共柳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国良为龙城市民云第200万个注册用户颁发证书和奖品。

【16:45 更新】

新闻发布会结束。

返回 新闻发布会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龙城市民云注册用户突破200万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10-10 17:39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