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2022融安县禁毒工作亮点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11-03 12:43 【字体:

今年以来,融安县以娱乐场所为重点,延伸打击触角,大力实施“2022·百日战役”“禁毒‘清源断流’行动”等系列专项打击行动,实现整治范围全覆盖。3日上午,融安县举行2022融安县禁毒工作亮点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


11:00更新】发布会正式开始

在主席台就座的有:

融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廖鹏翔

融安县委政法委副书记 赵忆南

融安县公安局副政委 梁乙明

融安县教育局副局长 赵勇

融安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网信办主任谭克兴主持发布会。


11:10更新】融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廖鹏翔发布2022年融安县禁毒工作情况相关信息。

今年以来,融安县以娱乐场所为重点,延伸打击触角,大力实施“2022·百日战役”“禁毒‘清源断流’行动”“‘清瘾一号’专项行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禁毒“百日行动”和“利剑”等系列专项打击行动,实现整治范围全覆盖,全面形成高压态势。截至目前,共破获毒品违法犯罪活动51起,打掉3人以上涉毒团伙3个,抓获涉毒嫌疑人员127人;强制隔离戒毒12人,新发现吸毒人员29人;缴获各类毒品26.99克。全县辖区内无种植毒品原生植物案(事)件发生。

资料图

去年,融安县出台了《2021年融安县举报毒品违法犯罪奖励办法(试行)》公安机关设立专门受理机构向全社会公开举报方式,全面调动群众积极参与,通过举报奖励机制,极大地鼓舞了群众与毒品违法犯罪活动作斗争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受理群众举报毒品违法犯罪线索66条,经核查破获涉毒案件63起、抓获毒品违法人员90人,共兑奖励3.2万元。

资料图

坚持综合治理,全面遏制毒品滥用。融安县长安镇常住人口约15万人,在册吸毒人员1466人,人口众多,毒情严峻,管控难度大。2022年初,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共计投入120余万元建设融安县长安镇禁毒服务中心,并于20229月正式启用。融安县长安镇禁毒服务中心严格按照《柳州市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示范点评定标准》建设,设有禁毒社工办公室、谈心室、心理咨询室、检测室、禁毒培训中心等功能区,配备禁毒专职社工21人和禁毒兼职社工66人;遵循“网格管理、动态管控、戒毒治疗、心理矫正、帮扶救助、就业指导、宣传教育”七位一体的工作原则,以村(社区)为基础、家庭为依托、社区戒毒监护为辅助等多种方式开展工作,集中办公,明确职责任务,凝聚工作合力,夯实工作基础,扎实推进社区戒毒(康复)工作。

资料图

2022年以来,融安县积极谋划“禁毒宣传月”和“禁毒宣传进万家”活动,持续开展禁毒电影下乡进农村活动和禁毒宣传进乡村文艺演出活动,集中开展农村禁毒宣传教育,扩大禁毒宣传的覆盖面,全面筑牢禁毒防线。截至目前,开展各类线下宣传活动共计1540场次,发放禁毒宣传资料12.32万余份,受众人数18万余人,县级以上媒体播发消息192次(篇),市级以上媒体刊发128次(篇)。全县禁毒固定宣传栏587块,横幅、标语8648条;两所学校建设有禁毒教育基地,5所学校建设有禁毒宣传长廊,每所学校均设立毒品预防教育固定宣传栏2块以上和1个禁毒图书角;在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中,学校注册率达到100%;禁毒适龄在校学生注册率达到100%;常态化开展“五个一”活动。截至目前,融安县无学生涉毒案(事)件发生。

资料图


11:10更新】答记者问

中新社记者提问:融安县在巩固禁毒工作群众根基,提升群众禁毒知识知晓率和满意度上采取了哪些措施?

融安县公安局副政委梁乙明:

去年,我县在全区禁毒知识知晓率和满意度第三方调查中,综合得分自治区排名第9、柳州市排第1。今年,我县采取了以下措施来进一步提升群众禁毒知识知晓率和满意度。

(一)在开展“2022·百日战役”、禁毒“清源断流”和禁毒“百日行动”等系列专项打击行动时,汇聚群众力量,通过受理群众举报毒品违法犯罪线索66条,经核查破获涉毒案件63起、抓获毒品违法人员90人,共兑奖励3.2万元。

(二)常态化开展禁毒宣传

1.“6˙26”国际禁毒日,组织全县成员单位在融安县长安广场举办主题为“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的禁毒宣传活动。

2.常态化开展禁毒宣传“七进”活动,即: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进场所、进农村、进家庭、进网络,使禁毒意识深入人心。

3.积极谋划“禁毒宣传月“和”禁毒宣传进万家“活动,持续开展禁毒电影下乡入屯和禁毒宣传进乡村文艺汇演活动,集中开展农村禁毒宣传教育,扩大禁毒宣传的覆盖面,进一步浓厚禁毒宣传氛围。

4.广泛借助新媒体平台,大力宣传禁毒工作成效,不断提高群众禁毒知识知晓率和满意度。

5、全县实现禁毒宣传“六个二”目标:一村(社区)两栏,一校两墙(版),一单位两块,一拐角两处,一要道两面,一出口两张。

(三)强化吸毒人员管控

我县按照《社会面吸毒人员风险分类评估管控办法》要求,积极开展吸毒人员“平安关爱”行动,落实管控措施,严防脱管失控、肇事肇祸。按县内县外、市内市外、区内区外将社会面吸毒人员分类,多渠道、多手段推进见面率、毛发采集率落实,截至目前,已对全县2843名社会面吸毒人员中的2592人采集毛发并进行检测,检测率为91.17%


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请问融安县在打击毒品违法犯罪中有何举措?

融安县公安局副政委梁乙明:

1.针对毒品过境与毒品消费并存的特点,我县公安机关创新警务模式,实行市县联侦、片区作战,采取逢吸毒必查毒源、逢贩毒必查上下线的“双逢双查”措施追击毒品来源斩除贩毒链条。

2.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大力实施禁毒“清源断流”行动”、禁毒“百日行动”等专项行动。2022年以来,共破获毒品违法犯罪活动51起,打掉3人以上涉毒团伙3个,抓获涉毒嫌疑人员127人;强制隔离戒毒12人,新发现吸毒人员29人;缴获各类毒品26.99克,所缴获毒品按程序上交市有关职能部门。

3.我县公安机关持续通过排查重点场所、重点行业和重点群体发现查处吸毒人员,常态化开展“毒驾”专项整治行动,严防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案(事)件发生,实现毒品问题整治全覆盖。


《广西民族报》记者提问: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融安县是如何开展青少年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工作?

融安县教育局副局长赵勇:

1.全县中小学校将毒品预防教育纳入学校发展规划中,与教学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督查、同落实。

2.全县中小学校均聘请有校外禁毒辅导员,常态化开展毒品违法犯罪案例剖析、毒品的严重危害性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师生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

3.常态化开展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即参观一次禁毒教育基地、观看一部禁毒影片、上一堂禁毒专题课、举行一次禁毒征文比赛、召开一次禁毒主题班会,营造良好的禁毒氛围。

4.充分利用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积极组织学生完成线上学习和参与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不断增强在校学生禁毒知识知晓率。  


柳州市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面对当前禁毒新形势,融安县下一步禁毒工作有哪些安排部署?

融安县委政法委副书记赵忆南:

下一步,我县将以巩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成果为抓手,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在“打、防、管、控、宣”五个方面采取更加坚实有力的措施,推动全县禁毒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进一步强化严打不动摇,持续保持对各类涉毒违法犯罪高压态势。集中力量、整合资源、突出重点,加强情报研判,以信息化、大数据、大情报应用为依托,实现全链条打击,切实提升打击覆盖面、影响力,努力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并争取更大战果。

(二)进一步健全完善毒品问题治理体系,切实提升禁毒社会治理能力。坚持源头治理,创新禁毒宣传教育方法,最大限度增强全民抵御毒品的能力,在吸毒人员降存量、控增量上取得新成效;创新禁毒保障体系,坚持示范引领,以禁毒工作样板和标杆,推动禁毒工作实现可持续化发展。

(三)进一步强化吸毒人员管控措施落实。充分利用毛发检毒、污水检毒等技术,切实提升对隐性吸毒人员排查精准度;在日常侦查办案、重嫌必检等工作中,加强对重点嫌疑人员、下线吸毒人员、毒友圈的分析研判,力争发现一批隐性活跃涉毒人员。

(四)进一步强化夯实禁毒基层基础工作。全面加强机构和人员队伍建设,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最大限度提升吸毒人员戒毒康复工作成效;全力加强吸毒人员智能化管控系统应用工作,切实提升吸毒人员管控信息化水平。

(五)进一步提升重点人群预防宣传教育工作。力争在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的参赛率达到100%、及格率达到100%、优秀率达到95%以上;建立融合发展的禁毒宣传教育新机制,将毒品预防宣传教育融入法制教育、防艾教育、国民素质教育等相关载体;结合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三下乡”等工作,集中开展农村禁毒宣传教育;打造特色鲜明的禁毒宣传新模式,用好各类新闻媒体,制作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海报,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11:20更新】

发布会到此结束

返回 新闻发布会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2022融安县禁毒工作亮点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11-03 12:43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