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融水苗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11-17 12:17 【字体:

融水苗族自治县地处广西北部,成立于195211月,是全国最早成立、广西唯一的苗族自治县。融水城乡天蓝,水清,山水之间充盈着自然之美、生命之美、和谐之美,一幅山水和谐的苗山画卷正在舒展,绿色名片更加靓丽。1117日上午11:00,融水苗族自治县举行融水苗族自治县成立七十周年庆祝活动新闻发布会。


11:00更新】发布会正式开始。

在主席台就座的有:

融水苗族自治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管丽文

融水苗族自治县委常委、副县长 管兴华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秦雪梅

融水苗族自治县政协副主席 韦天忠

融水苗族自治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覃滋柳主持发布会


11:10更新】融水苗族自治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管丽文介绍情况:

融水苗族自治县地处广西北部,成立于195211月,是全国最早成立、广西唯一的苗族自治县。全县总面积4638平方公里,辖20个乡镇、209个行政村(社区),总人口52.41万人。县内居住着苗、瑶、侗、壮、汉等13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76.19%,其中苗族人口22.89万。七十年来,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柳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历届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奋发图强、艰苦创业、砥砺奋进,全县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和进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县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党的二十大精神,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谱写了苗乡大地繁荣发展的新篇章。

——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十年来,融水立足生态优势,坚定不移走生态经济发展道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2021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142.79亿元,是2012年的2.45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23亿元,是2012年的2.52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524元,是2012年的2.51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4800元,是2012年的1.39倍。20162018年,连续三年荣获“广西科学发展先进县”称号。特色农业加快发展,打造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示范园、示范点274个,新增有机农产品28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6个。生态工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木材加工、清洁能源、农副产品加工等产业,“中国香杉家居板材之乡”、“广西香杉板材基地”等荣誉称号,风电项目总装机容量达18万千瓦,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累计完成574.8亿元。全域旅游格局凸显,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广西旅游标准化示范县,新增国家4A级景区5个、3A级景区5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3个。

——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十年来,融水坚持精准施策、攻坚克难,圆满完成脱贫任务。2020年底,全县15.7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1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实现清零,融水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历史性消除了绝对贫困,为人民交出一份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高质量脱贫攻坚答卷。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建设、旅游扶贫模式、科技特派员组织管理工作荣获国家通报表彰。涌现出县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中共大年乡委员会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杨宁、荣城、方原等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十年来,融水加大城镇化、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城乡面貌明显改善。三柳高速、融河高速建成通车,融安至从江高速公路(融水段)开工建设,新增10个乡镇通二级公路,全县所有建制村均通硬化路,全县20户以上自然屯道路硬化率达100%,大苗山“天堑变通途”,荣获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称号。县城建成区面积扩大至14.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提高到38.66%8个村落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18个村寨获得“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命名,融水镇小荣村获评“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保障基本示范村”。

——绿色屏障巩固提升。十年来,融水各族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的嘱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守住生态安全底线,全县森林覆盖率提升到82.16%,县城、农村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分别达到97.5%100%,融江、贝江水质综合排名全国第一。融水城乡天更蓝,水更清,山水之间充盈着自然之美、生命之美、和谐之美,一幅山水和谐的苗山画卷正在舒展,绿色名片更加靓丽。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十年来,我们牢固树立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教育、医疗为重点的公共事业不断发展进步,教育基础设施水平大幅提升,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均衡县评估验收。积极改善医疗卫生条件,医联体和医共体覆盖率达100%,群众看病更有保障。同时,文化、体育、养老等事业全面发展,平安融水建设成效明显,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融水获评“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建设平安广西活动先进县”。

——民族团结坚如磐石。自治县成立以来,全县各族人民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推动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大苗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积极促进民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苗族系列坡会”、“芦笙斗马节”成为民族文化节庆品牌,各族人民深入交往交流交融。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建设“五个一批”工程为抓手,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形成了团结和谐、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

为生动展示自治县成立七十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全方位宣传融水,扩大融水的知名度,激励全县各族人民大力弘扬民族团结精神和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县庆筹备委员会决定20221130日至121日举行融水苗族自治县成立七十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一是举行庆祝大会;二是举办广场群众文艺表演和文艺晚会;三是举办成就展,书画、盆景、奇石展;四是召开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五是开展基层慰问活动;六是举办专题招商推介会;七是举办农特产品展销会;八是开展系列群众文体活动。此外,我们还出版了“秀美融水·风情苗乡”画册,推出了一组县庆赞歌、一部七十周年发展成就专题片。

为办好这次县庆,今年以来,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的关心指导下,融水苗族自治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县委、县政府周密部署,扎实高效推进各项筹备工作,目前已经全部就绪。

再过十二天,融水苗族自治县成立七十周年庆祝活动就要在融水县城隆重举行,在此我谨代表县庆筹备委员会以及融水52万多各族人民,诚挚邀请与会的各级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们届时亲临融水,与我们一起喜迎大庆、欢度大庆、共享大庆,也热切希望各位记者向区内外宣传推介“秀美融水”,展示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融水的生动实践,让全国人民认识融水、了解融水。

最后,祝各位媒体记者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11:20更新】答记者问环节

中新社记者提问:融水县作为全国最早成立、广西唯一的苗族自治县,在民族团结进步方面,有什么特色亮点?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秦雪梅答: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70年来,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融水苗族自治县各族干部群众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全县民族团结事业蓬勃发展,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一、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民族团结进步浓厚氛围

以“三个加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汇聚“跟党走、促团结、助发展”的民心力量。一是加强党建引领。各级各部门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纳入党委(党组)中心工作,加强“党建民族团结进步”载体建设,促进各族群众自觉做到“感党恩、跟党走”,不断凝聚民族同心力量。二是加强示范引领。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进”活动为抓手,加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巩固和培育,全县累计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35个。杆洞乌英苗寨推动各民族人口流动融居,树立了省际接边地区民族团结进步的生动典型。三是加强榜样引领。以“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杨宁等一批先进典型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生动教材,讲好榜样故事,引导和激励各民族同胞凝聚共识,共同建设美好新家园。

二、增进民生福祉,夯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基础

以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为重要目标,不断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民族团结进步共创共赢。大力推动各民族群众迈向乡村振兴,持续提升各民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使“三个离不开”和“五个认同”内化于心。全县累计打造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屯8个,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18个。积极推动传统村落和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筹措整合资金,进一步改善各民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三、发挥示范作用,提升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水平

以“三个突出”大力发展特色富民产业,让各民族群众在致富路上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一是突出提升特色农业,把特色做优。及时落实产业以奖代补资金,支持和引导脱贫群众发展杉木、优质稻、油茶等特色产业。二是突出写好旅游文章,把优势做强。巩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果,采取“演员农民旅游”模式,打造“梦呜苗寨”景区,成为“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典型案例。三是突出发展非遗技艺,把产业做大。强化非遗保护传承与发展,“乡村人才振兴尧告模式”获评2021年中国乡村振兴人才论坛优秀案例。加快非遗技艺与文创旅游产业相结合,带动各民族群众增收致富。

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大苗山各族群众将阔步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团结一心,建设美好幸福新家园。谢谢!


央广网记者提问:今年的县庆庆祝活动有什么特别安排或是特色亮点?

融水苗族自治县政协副主席 韦天忠答:

我们这次举办县庆活动最大的亮点是突出政治性、教育性和参与性。

一是突出政治性和教育性。我们把整个县庆活动贯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县庆工作有机结合。我们在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的基础上,全面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唱好民族团结好的时代主旋律,凝聚起全县各族人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和磅礴力量。

二是突出参与性。我们把县庆活动的安排贯穿整个全年,全县上下共同组织开展。活动覆盖男女老少各个年龄阶层,县、乡、村群众都有参与,有线上活动和线下活动,此起彼伏,精彩纷呈。目前,我县已成功举办了篮球赛、芦笙舞大赛、中老年人广场舞大赛、非遗大集市、金秋烧鱼季等一系列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广泛参与,成为县庆活动的主角。

此外,在庆祝大会上进行的广场群众文艺演出,将有40多支芦笙队2000多名各族群众共同演绎的芦笙踩堂广场舞,届时,希望各位媒体记者好好体验。


《广西日报》记者提问:“十三五”期间,融水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在接下来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走深走实方面,融水有哪些主要部署?

融水苗族自治县委常委、副县长 管兴华答:

站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融水县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要论述,牢牢把握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方针,持续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提升乡村“形实魂”,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一是提升人居环境,塑造美丽乡村之“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是农民群众的深切期盼。融水县将统筹乡村振兴衔接资金,对乡村路、水、电、网等基础设施进行提档升级;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继续推进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污水治理等工作,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二是做实特色产业,充盈乡村产业之“实”。融水将坚持以示范建设为抓手,大力发展优质稻、中药材、食用菌、螺蛳、油茶等特色农产品,打造种植养殖示范基地,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依托丰富的竹木资源优势,以香杉产业为基础,延伸香杉产业链,推动生态工业提档扩面;依托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平台,围绕县城、元宝山、环元宝山精品旅游带“一城一山一带”,大力开发一批旅游新产品和精品路线,全面提升乡村旅游质效。

三、强化乡风文明,铸牢乡村振兴之“魂”。融水将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主线,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乡村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培育文明乡风;持续推广“积分制、清单制、数字化”乡村治理模式,促进乡村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程度明显提升。


柳州市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70年来,融水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有目共睹的。进入新时代,融水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计划重点推进哪些项目?

投资作为促进经济高速增长的有效手段,接下来,融水将坚持“项目为王”,强化项目谋划储备,紧抓重大项目投资建设,积极带动扩大有效投资,持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具体来说,主要推进以下项目:

第一,抓交通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融安至从江高速公路一期工程(融水段)、融水三桥及连接线工程、农村产业路等交通项目建设,着力破解发展瓶颈。

第二,抓好生态工业项目建设,重点推进融水·中国香杉家居板材集聚区、康田香杉科技产业园建设,打造覆盖全系列多品类的全国优质板材加工区;着力做好水资源文章,发展抽水蓄能项目,稳步推进风电项目,做强生态工业。

第三,抓好民俗旅游产业开发项目,围绕“一城一山一带”,持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风情苗乡”、旅游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项目、荣地大屯“云端古寨”乡村特色民宿工程等项目建设,助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12:00更新】

发布会到此结束。

返回 新闻发布会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融水苗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新闻发布会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11-17 12:17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