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政务大数据为春节期间稳岗留工精准施策提供支撑

来源: 柳州市大数据发展局  |   发布日期: 2021-03-05 15:00    |  作者: 大数据发展局

今年春节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活动中,柳州市大数据发展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主动作为,大胆创新探索,充分利用各部门政务大数据分析比对,为政府部门精准施策、政策精准惠民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此次政务数据应用场景,是柳州市大数据发展局通过政务数据共享云平台,实现了人社、公安等部门政务数据的汇聚、分析和应用,促进了企业生产,有效缓解了过年期间外地来留柳务工人员的流量和话费压力。

春节前夕,为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有关通知精神,鼓励外地务工人员留柳过年、促生产,柳州市大数据发展局抓落实、早谋划,积极与市人社局、公安局联系,从市人社局提取来柳务工参保人员清单,通过数据共享平台对比公安户籍数据,准确得出柳州市外来务工参保人员数据,初步明确了柳州市此次专项行动涉及人员的数量级,为市政府领导做出专项活动的方案和决策提供了数据依据。在此基础上,柳州市大数据发展局协同市通信发展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市通管办”)、市人社局、财政局等单位以及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实施了给企业外地留柳过节务工人员免费赠送价值100元的2月份手机通信套餐活动,除夕当天,共给2.7万户外地留柳务工人员每人赠送手机通信套餐,共计270万元,由柳州市人民政府和三大运营商共同承担。体现了柳州的城市温度和人文关怀,央企的社会责任担当。

在组织实施给企业外地留柳过节务工人员免费赠送价值100元的2月份手机通信套餐活动的过程中,柳州市大数据发展局分两个路径进行赠送,一是针对个人客户,可以从龙城市民云进行申报,后台比对身份证确认后,分发相应的运营商赠送流量;二是针对企业集团客户由市工信局、重点办、住建局收集在柳州登记注册的规模以上工业制造类企业和规模以上建筑类企业外地留柳过节务工人员清单,通过对比公安户籍系统后得出外地留柳过节务工人员大数据清单。柳州市大数据发展局协同通管办,对数据清单进行汇总整理分析,分发给三大运营商。中国电信柳州分公司、中国移动柳州分公司、中国联通柳州分公司在后台批量处理数据,为外地留柳务工人员赠送价值100元钱的手机通信套餐。截止223日统计,受赠手机通信套餐的用户中,2月份人均使用流量11G,人均使用语音149分钟,所赠送的流量及语音起到很大支撑作用。电话回访受赠用户,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的庞女士和柳州福臻车体实业有限公司的梁先生表示,在手机通信套餐到账后就立即开始畅快使用,十分很感谢市政府和运营商带来这样的优惠活动。

本次活动的推出,达到了留住企业员工节日期间参加生产和节后正常开工的目的,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柳州市“奋战一季度 加力开新局”工作方案》,全力奋战一季度,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促进了我市一季度电信业务总量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