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小家”为“大家”——决战脱贫攻坚

来源: 柳州市大数据发展局  |   发布日期: 2020-10-21 13:00    |  作者: 张超


中国梦,是近14亿中国人共同的梦想;步入小康社会,是2020年完成的目标任务。在大山深处还有百姓挣扎在温饱线上、在城市街头还有市民等待政府兜底救济,这样的梦就缺了一个口子,这样的任务不算完成。在实现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党员、干部要紧紧地拉着贫困户的手,带领着他们,走出困境。

现在的社会里,不乏自私自利的人,以一己私利为人生信条。但是在我身边,却一直有一个舍“小家”为“大家”的同事,他是柳州市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的杨锟同志。杨锟同志是参与扶贫的老资格了,加上今年,这是他下乡的第五个年头,并且五年时间里经历了妻子两次生育,他都没办法好好照顾好家庭,甚至第二次,待孩子出生后还没赶到家人的身边。

2014年,杨锟同志带着组织交派的重任,离开身孕在身的妻子,成为驻融水县安陲乡乌吉村的新农村指导员。不久,他的孩子便出生了,面对产后需要照顾的妻子和还在襁褓中的女儿,杨锟同志没有忘记自己入党时的誓言,在做好妻子和父母的思想工作后,他毅然放下自己的“小家”,投入到“大家”的脱贫攻坚工作中来。

2018年,杨锟同志再次肩负组织交派的重任,妻子再次怀孕在身,成为三江县独峒镇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分队长。不久,他的二孩出生了。同样的事情,再次出现。2020年全国即将脱贫,扶贫工作越来越重,为了实现这个宏伟的目标,县里取消各种节假日和周末加班早已成为常态,经常一个月难得回家一次。二孩出生,家里负担陡增,这次又是第二次到乡镇参加扶贫工作,单位为了照顾杨锟同志,向其征求意见是否需要为其解决工作和家庭上的困难。但杨锟同志表现出了非常高的政治站位、四个意识和责任担当,其表示家人的思想工作早已做好,家里非常支持他的工作,还鼓励他一定要安心做好扶贫工作,不能辜负党和国家交给他的历史重任,并请单位放心,希望单位一如既往的信任他、支持他,他一定会圆满完成单位交派的重任。

在融水县安陲乡乌吉村挂任新农村指导员期间,面对偏远山区艰苦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杨锟同志以身作则,长期扎根乌吉村,与大家同吃同住,一起搞建设、抓扶贫、谋发展,先后为乌吉村向后盾单位申请到专项建设资金,组织爱心教育机构联合单位一起给乌吉村小学及贫困学生捐资助学,并积极配合单位经常进到乌吉村对贫困户及贫困老党员进行慰问。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迎难而上、逆风而行,带领村干部和村民对村委会办公场所、寨楼及村民庭院开展卫生大扫除、大消毒,对村民每日进出人员进行2次的体温测量及记录,明确包保责任,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积极发挥村民自治作用,通过横幅、宣传车、微信群、公众号等媒介,大力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知识和发布疫情防控工作动态。各村通过村级广播、LED户外宣传栏、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做好群众动员和思想工作。

杨锟同志始终以坚持“一个武装”、强化“三个担当”、做到“三个带头”的要求一以贯之。这是我们共产党人从历史中继承的优秀品质,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