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共柳州市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来源: 柳州党建微信公众号  |   发布日期: 2022-11-15 11:56    |  作者: 柳州日报

(2022年11月7日中国共产党柳州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支持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的重要政策,努力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更大”重要要求上走在全区前列,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新柳州,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和《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的决定》精神,紧密结合柳州实际,作出如下决定。

    一、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了党的二十大主题,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大会批准了习近平同志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批准了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习近平同志的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批经验丰富、德才兼备、奋发有为的同志进入中央领导机构,充分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充满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五个牢牢把握”的深刻阐述,对广西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广西发展寄予殷切期望,要求广西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取得更大突破,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实现更大进展,在维护国家安全上作出更大贡献,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更大成效,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广西奋进新时代新征程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新柳州明确了科学指引和行动指南。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为推动柳州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和广西副中心城市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发展机遇、政策机遇。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足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进一步正确认识和把握柳州在全区和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以时不我待的冲劲、只争朝夕的拼劲、迎难而上的韧劲,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所带来的思想激励效应和科学指引动力转化为推动柳州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实绩,努力在贯彻落实“五个更大”重要要求上走在全区前列,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新柳州,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贡献柳州力量。

    二、完整准确系统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

(一)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从根本上讲,在于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次大会选举习近平同志继续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来掌舵领航,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也是党之大幸、国之大幸、军队之大幸、人民之大幸。我们要更加自觉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践行者,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将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这是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明确宣示了我们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我们要把党的二十大的主题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纲”与“魂”,深刻领会其中的丰富内涵和根本要求,从中深刻感悟百年大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执着和坚定,深刻感悟我们党谋划复兴伟业、擘画强国蓝图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紧扣柳州实际和发展阶段性特征,切实把这一主题贯穿到柳州改革发展稳定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全力以赴办好柳州的事,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三)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和新时代以来的10年,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必须深刻认识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实践证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是完全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我们要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砥砺奋进、勇毅前行,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努力交出让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放心、让全市各族人民满意的柳州答卷。

(四)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的基础上,深刻阐述了“两个结合”的丰富内涵,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这“六个坚持”是从我们党百年推进理论创新的经验中萃取提升的,系统总结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我们要在学习贯彻中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做到至信而深厚、融通而致用、执着而笃行,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在柳州充分彰显、造福人民。

(五)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深刻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方面中国特色,首次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强调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牢牢把握的五条重大原则,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重点部署了未来五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这是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长期探索和实践的科学总结,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的重大丰富和发展。我们要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对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对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设、国家安全,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作出的重大部署,紧密联系我国发展面临的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深刻认识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各项目标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主动把柳州工作放到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大场景去谋划,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要求转化为柳州改革发展稳定的工作任务,创造性开展工作,全力以赴加快推进柳州现代化建设,做到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

(六)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党的二十大深入分析了党的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深刻指出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强调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大危险”将长期存在,要求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并重点从七个方面对党的建设工作作出部署,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我们要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始终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坚定,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持续深化清廉柳州建设,努力实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

(七)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党的二十大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当前我们党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特别是要紧密结合柳州作为工业城市的最大实际,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永远与企业同舟共济、携手并进,推动全社会更加广泛形成尊重企业家和产业工人的强烈共识,全市上下一心一意谋工业、齐心协力抓工业、勠力同心强工业,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大厦添砖加瓦,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八)深刻领会党章修正案的内容和意义。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体现了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新鲜经验,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的建设、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出了明确要求。把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和党的建设取得的新成果写入党章,有利于全党更好学习和贯彻党章,有利于全党更好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我们要始终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坚决维护党章的严肃性权威性,把党章的规定要求体现到党的各项工作和党员实际行动之中。

(九)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更大”重要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对广西工作提出“五个更大”重要要求,与党的二十大精神高度契合,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作出的“三大定位”、“五个扎实”、“四个新”等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一以贯之、与时俱进,为广西奋进新时代新征程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新柳州明确了科学指引和行动指南。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更大”重要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亲临柳州视察指导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大力弘扬“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迎难而上、奋勇向前,努力把“五个更大”重要要求转化为加快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和广西副中心城市的具体行动,坚定不移沿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奋勇前进。

    三、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细走实

(一)把握学习宣传要求。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在前期学习宣传的基础上,把集中学习宣传和常态化学习宣传结合起来,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党的十九大以来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上;聚焦到把握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上;聚焦到中国式现代化在理论和实践的创新突破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通过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分期分批、聚焦聚力,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二)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要坚持读原文、悟原理,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和相关文件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亲临柳州视察指导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联系着学。要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联系新时代以来走过的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历程,联系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有效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具体实践,联系国际环境深刻变化,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了然于胸,为贯彻落实打下坚实基础。

(三)认真组织学习培训。各级党委(党组)要根据党中央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对本地本部门本单位领导干部的学习培训作出具体安排,结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采取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集中培训、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用好《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开展相关课题研究,撰写刊发一批有分量的理论文章,深入开展研究阐释,增强学习的理论深度和实践力度。

(四)扎实开展集中宣讲。从现在起到明年年初,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充分发挥市委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专家宣讲团、百姓宣讲团的示范作用,深入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进行宣讲。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牢记“国之大者”,坚持“五个必由之路”,践行“三个务必”,既要做实干家,又要做宣传家,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学习。开展面向党外人士的宣讲工作,增进党外人士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认知认同。要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群众,带着问题去、朝着困难去、奔着基层去、走进课堂去,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着力增强宣讲的说服力、亲和力和针对性、有效性,用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话语讲准讲透讲活,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基层、走进群众。

(五)持续抓好宣传报道。充分发挥柳州融合舆论场作用,统筹好理论武装、新闻舆论、文化文艺、宣传教育等各方面工作,贯通网上网下、内宣外宣、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在重要时段、重要版面开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专题专栏,大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全党全社会对党的二十大的热烈反响和积极评价,宣传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通过全方位、高频率、多角度、立体化的宣传,形成强大声势,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依托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各级党群服务中心,扩大宣传覆盖面。广泛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和文化文艺活动,精心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文艺创作和展演展播。

    四、坚决将学习宣传贯彻成果转化为推动柳州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努力在贯彻落实“五个更大”重要要求上走在全区前列

(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争做广西工业崛起的先行者,努力走出一条以科技创新推动转型升级、以工业发展带动产业振兴的柳州路子,以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柳州展现蓬勃生机。深入推动汽车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升级,全面建设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持续推动钢铁、机械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与制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培育壮大一批千亿元、百亿级工业园区,促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打造广西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加快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工业设计、工业大数据、工业物流、工业科研、产业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快建设自治区级数字经济示范区。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加快循环经济园区建设和重点园区循环化改造,深入推进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建设。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高质量打造柳州螺蛳粉、融安金桔等区域性公共品牌,因地制宜发展油茶、茶叶、青蒿素等特色产业,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广西新能源汽车实验室,打造更多国家级、自治区级的科技创新平台,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巩固提升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质量,加快建设“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和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争做广西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的主力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优化提升“一主三新”城市发展新格局,加快构建“一核两翼三组团多支点”空间布局,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把柳州打造成为广西副中心城市。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加快现代化教育强市建设,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力推进健康柳州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分布,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二)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取得更大突破。坚决贯彻落实“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部署要求,找准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切入点、着力点,深度融入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全力推进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建设,加快铁路、公路、水运、物流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基础设施通达能力,加快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城市。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深化与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珠江—西江经济带、粤桂黔滇川高铁经济带等区域城市合作,紧密对接广西自贸试验区,精准承接国内产业转移,推动跨区域跨境产业链协同发展。抢抓RCEP机遇,拓展保税物流中心(B型)功能,加快国家外经贸商事服务综合改革示范区等外贸平台升级发展,推动建设综合保税区,争创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并重,推动汽车、工程机械等优势产业和产品拓展国际市场,聚焦“5+5”产业体系,加快引进一批延链补链强链项目,争做广西扩大有效投资攻坚行动的排头兵。大力推进改革攻坚突破,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着力解决制约发展的突出瓶颈和深层次问题,优化高效便捷政务服务,打造全区标杆、西部领先、国内一流的营商环境。

(三)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实现更大进展。深刻认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建设宜居宜业美丽柳州,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守耕地红线。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落实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空间管控边界。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巩固提升柳州生态环境保护成效。厚植生态优势,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实施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一体化推进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推进莲花山生态综合治理,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巩固提升国家园林城市和森林城市创建成果,加快公园城市和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持续提升人居环境质量。持续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加快发展节能环保、新材料、大健康等产业,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积极发展绿色金融,加快创建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推动全社会形成绿色消费自觉。加快建设文化旅游特色名城,大力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打造广西大健康和文化旅游装备制造基地,建设西南地区少数民族文化旅游核心目的地,打造桂柳山水风情黄金旅游圈,创建广西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试验区。

(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维护国家安全上作出更大贡献。深刻认识“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精神状态和责任担当,始终做好应对最坏情况的准备,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安全稳定贯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坚决捍卫政治安全、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切实保障人民安宁。大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全面推进法治柳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强化对司法活动的制约监督。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推动文化强市新发展,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打造“龙城笔阵”文化品牌,加快全国市级融媒体中心试点建设,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群众文明素养,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以“名企外宣”为抓手,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成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传承发扬双拥共建优良传统,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机制,着力化解各领域风险挑战,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柳州,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主动防范化解风险,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五)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更大成效。牢记“两个长期存在”“两个永远在路上”,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落实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着力建设堪当现代化建设和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树牢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注重在重大斗争中磨砺干部,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自治区级人才城。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巩固深化政治巡察,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持续深化清廉柳州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市上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部署,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结合实际进行专题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工作指导,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组织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一同谋划、统筹推进。宣传部门要扎实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工作,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坚持平稳平实、精准精确、高质高效总要求和温暖热烈主基调,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要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宣传、带头贯彻落实,做勤学善思笃行的表率。要创新形式载体,丰富方法手段,善于运用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方式,采取富有时代特色、体现实践要求的方法,在拓展广度深度上下功夫,使学习宣传既有章法、见力度,更重质量、强效果,让人民群众看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成效。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心、同心同德,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在贯彻落实“五个更大”重要要求上走在全区前列,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新柳州,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贡献柳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