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推进会对创建工作进行再部署

来源: 柳州市民宗委  |   发布日期: 2020-07-28 16:47    |  作者: 班雪梅、秦川华

7月28日,柳州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推进会暨全市民族工作委员会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对毛南族整族脱贫批示精神,总结我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的成绩,分析不足,对创建工作再部署,确保我市如期创建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会议由副市长朱富庭主持,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向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向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副市长朱富庭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我市将创建示范市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目标,全市各级各部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创建工作目标,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狠抓落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市委、市政府坚决履行守护民族团结生命线的政治责任,把示范市创建工作融入全市工作大局,进一步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形成党政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创建工作格局。创建工作合力增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得到强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进一步深化、城乡融合发展步伐加快、依法治理民族事务水平进一步提升、示范引领作用得到发挥。

会议强调,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群众的生命线,全面深入持久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一项重大决策。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是柳州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柳州必须担负起来的使命责任,是推动柳州高质量发展的自身需要。

会议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不断增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行动自觉。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柳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部署,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融入本地本部门中心工作,切实履行好各自职责,制定具体的措施,确保各项创建任务顺利完成,推动实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更加深入人心,民族团结进步价值理念广泛弘扬,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凝聚力不断增强,依法治理民族事务能力显著提高,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要紧盯测评指标,突出工作重点,推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再上新台阶。要重引导,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惠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搭平台,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要保稳定,提升民族事务治理现代化水平。广覆盖,抓好示范的培育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督查,发挥优势提炼亮点。齐心协力,不断开创我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

会上,柳城县、鱼峰区、三江侗族自治县林溪镇、市司法局、市教育局等6个单位作了交流发言。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民宗委主任、党组书记、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吴慧兰总结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情况,部署下一步工作。


(市民宗委主任、党组书记、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吴慧兰发言)

市委、市人民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领导小组市直、中区直成员单位、市民族工作委员会委员单位负责同志和联络员,各县区、开发区分管领导、民宗局长、具体负责创建的工作人员,有关单位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