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毕业生!毕业后,该如何参加医保、享受待遇?

信息来源:桂医保 发布日期:2022-07-04 17:36 【字体:

春去极晚,夏来极迟

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又到了~

毕业了,我的医保该怎么办呢?

需要注意哪些?

↓↓↓↓↓

毕业后选择本地升学,该如何参保?

在广西区内参加并缴纳2022年度广西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初中、高中和大学毕业生,待遇享受期截止时间为2022年12月31日,此期间可正常享受医疗保险待遇。

新学年入学后,按照学校统一要求参加2023年度的城乡居民医保并缴费,其医疗保险待遇享受期为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

敲重点:

1、广西区域内的全日制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技工学校、中小学校和特殊教育学校在校学生(以下简称“在校学生”),建议以学校为单位统一在学校所在地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2、如不在学校统一参保,请学生家长在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期间,及时为孩子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

毕业后选择外地升学,该如何参保?

毕业生选择外地升学,新学年入学报到后,随当地政策参加当地基本城乡医疗保险。

在区内已缴纳的2022年度广西城乡基本居民医保仍然有效,医保待遇享受期至2022年12月31日。

毕业后参加工作该如何参保?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规定,用人单位应当自用工之日起30日内,为劳动者向医保经办机构申请办理职工医疗保险登记。

也就是说,毕业生应从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之月起依法随用人单位参加用人单位所在地区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并按照用人单位所在地区规定享受相应医保待遇。

敲重点:

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是国家对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保护,也是用人单位的法定义务,用人单位必须为职工办理参保且足额缴纳医保费用。用人单位以处于试用期、“公司小、负担重”等为由不为员工缴纳医保的均属于违法行为。准毕业生们记得要保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哦。

毕业后暂未找到满意的工作,选择自主创业或从事其他较为灵活的职业该如何参保?

在广西区内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无雇工个体工商户、我区户籍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且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灵活就业人员,可在我区内各地市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费用由个人全部承担。

敲重点:

因各地政策不同,参保方式也略有差异,具体参保方式可咨询当地医保经办部门哦。

以柳州市为例,办理医保参保

、缴费和停保业务有哪些渠道?

1、“柳州医保微信公众号

关注柳州医保微信公众号,进入医保服务菜单,点击【掌上办事】,选择你所需的医保业务进行查询、办理即可。

2、广西医疗保障网上服务大厅

(网址:https://ybwt.ybj.gxzf.gov.cn/)


温馨提示:

新账号需要注册,实名认证后登录个人网厅才可办理相关医保业务。

3、前往医保服务网点现场办理


山水一程,三生万幸

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返回 知识库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毕业生!毕业后,该如何参加医保、享受待遇?

信息来源:桂医保

发布日期: 2022-07-04 17:36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