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三三”机制优服务 “四新”举措提效能——柳州市行政审批局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信息来源:柳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1-08-27 17:50 【字体:

近年来,柳州市行政审批局紧紧围绕柳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聚焦“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总体目标,建立“三三”工作机制,推出“四新”工作举措,不断优化政务服务,大力提升服务效能,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迈上了新台阶,为创建一流高效的柳州营商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

推行“三三”工作机制,不断优化服务质量

一是创新推行“三办”(即全城通办、一窗通办、一网通办)服务模式。在全区首创“全城通办”服务,实现“全城”向“跨域通办”跨越。从2019年至今,柳州市共推出802项“全城通办”政务服务事项,截至2021年7月6日累计“全城通办”办件量达450.96万件,为群众节约办事成本约3900万元。2020年被列入全区第一批改革典型推广经验,并获评为全国“地市级十大优秀创新案例”。同时,柳州市不断扩展升级服务范围,与广东佛山市、宁夏银川市、广东湛江市、福建厦门市签订“跨省通办”合作协议,加入粤赣湘桂黔“五省十三市”跨省通办联盟,并开设“跨省通办”线下专窗。目前可异地办理的柳州市政务服务事项达404项,可在柳州市办理的异地政务服务事项达848项。全面推行“一窗通办”,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打造“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无差别全科受理”及“一窗通办”服务模式,彻底改变“排队等候时间长”“窗口忙闲不均”现象。企业群众平均等待时间减少至10分钟左右。市政务服务中心33个进驻部门453项政务服务事项、市行政审批局365项行政许可事项均可实现“无差别全科受理”。实现线上线下共同发力“一网通办”。依托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构建在线政务服务体系。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9%以上,网办能力居全区前列。

2020年11月2日,市行政审批局“无差别全科受理”前台情况 

二是在全区首推“三时”(即错时服务、延时服务、随时约服务)服务方式。2020年9月,柳州市率先在全区推行双休日“不休息”错时服务、工作日“不间断”延时服务、全时段“随时约”预约服务的“三时服务”,群众可办事时间由每周5天延长至7天,有效破解“上班没空办事、午休办事匆忙、周末没法办事”的难题。目前103项行政许可事项可在双休日办理,累计不间断服务群众时长超2200个小时。

三是在全区首创“三送”(即送服务、送政策、送信心)服务机制。2020年9月,柳州市在全区首创政务服务(行政审批)对接服务企业“送服务上门、送政策上门、送信心上门”的“三送服务”机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柳州市政务服务部门主动上门服务100次,其中市领导带队服务6批次,共服务企业(机构)126家,受益人数达6083人。

推出“四新”工作举措,不断提升服务效能

一是以民生关注为引领,在全国首创“常态化召开政策说明会”公开新方式,实现政务公开“零距离”。2021年上半年,柳州市共举办政策说明会16场,为97家单位、106家企业面对面答疑解惑。二是以一个目录为标准,政务公开构建有“新模式”。组织12个县区政府(新区管委会),建立统一的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涉及重大建设项目、保障性住房等26个领域,推动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向规范化、标准化转变。三是以“智慧平台”为支撑,政务公开展示有“新路径”。以115个政务新媒体为载体,形成以政府网站为基础,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移动客户端齐发展的多元化政务公开矩阵平台体系。四是以新版政府网站为平台,政府信息公开有“新亮点”。组织市直部门全面公开政策文件、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六类信息,让企业群众“办事简简单单,全程明明白”。2020年,柳州市政府门户网站荣获地方门户网站全国第三名。

返回 先进典型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三三”机制优服务 “四新”举措提效能——柳州市行政审批局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信息来源:柳州市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21-08-27 17:50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