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多元化价格争议纠纷调解机制服务司法、便利于民——柳州市发展改革委价格认证中心价格争议纠纷协调工作解决群众“三难”问题

信息来源:柳州发改 发布日期:2021-09-24 09:20 【字体:

编者按:价格领域的矛盾争议纠纷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下,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十分常见的争议纠纷类型,价格争议纠纷调解工作作为争议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推进、高效化解,对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具有重要意义。市发展改革委价格认证中心突破工作格局,创新工作思路,在市家事少年案件审理中心设立了价格争议纠纷调解办,与法院开展联动调解工作。2020年7月,柳州市获准成为全区价格争议纠纷调解工作试点城市,市发展改革委价格认证中心成为全区率先开展价格争议纠纷调解工作的认证中心。

案例

“多亏有了你们,我们才能这么顺利、快捷的办理完财产认定手续,也省下一笔不小的评估费。本来离婚就心烦意乱的,还好有你们!”这是今年5月份,该中心价格争议纠纷调解办接待的一对来法院办理离婚手续的当事人的评价。当时,当事人共有2处房产和1辆汽车等财产需要分割,两人对财产的价格存在分歧,离婚过程闹得不可开交,再加上起诉的程序复杂,两人已经跑上跑下,精疲力竭。价格纠纷调解窗口的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了他们,详细地了解了他们需要认定的财产的具体情况,并在当天出具了《价格纠纷标的参考价格建议书》,加快了诉讼程序的进程。“还好有你们!”这一句话就是给该中心价格纠纷调解工作最好的肯定。

价格纠纷调解进驻家事法庭前

按以往程序,争议双方对财产分割自行协商解决不成、到法院进行民事诉讼的,由原告自行到中介机构进行财产价格评估再上报至法院;法院不予认可的,继续再到其他中介机构进行评估,直至法院认可才允许立案。简单案件原则上30天内完成鉴定,疑难复杂案件原则上90天内完成鉴定。根据鉴定内容、事实及个案具体情况也可能造成鉴定期间的延长。期间环节还有可能会出现鉴定价格是否公平可行、耗时过长、评估费用过高等问题,消耗当事人大量的精力和时间,让群众身心俱疲。

价格纠纷调解进驻家事法庭参与多元化调解后

自从市发展改革委价格认证中心价格争议纠纷调解办进驻家事少年案件审理中心协作开展纠纷调解工作以来,以上情况基本得到了改善。当事人双方到法院进行民事诉讼立案前,只要到该中心设在审理中心对外窗口进行价格咨询申请,该中心发挥职能优势作用,依托中心相关标的物的数据库信息和市场参考价值,包括存量房数据库、车辆市场信息、各类商品市场信息等大量数据资源,经专业认定人员的认定,基本上当天内就能出具《价格纠纷标的参考价格建议书》;案例情况复杂的,也能在5个工作日内作出认定,大幅度缩短了鉴定的时间。该项工作除了节省时间外,还体现了其他三大优势,解决了原来的“三难”问题:一是解决了“体现公平公正难”。该中心作为法院和涉案当事人双方以外的第三方开展认定,不偏不倚,公平公正。二是解决了“评估费用降费难”。价格纠纷调解属于公益性服务,价格咨询、物价认定、价格纠纷庭前调解均不收取任何费用。三是解决了“程序简化难”。在纠纷双方当事人的同意下,可以进行庭前调解,调解成功可以免去当事人对簿公堂的局面。通过该中心的价格争议纠纷调解机制,上述案例当事人快速获得了分割财产的认定价格,降低了双方矛盾,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同时也节省了一笔不小的鉴定费。

价格纠纷调解处理过程使当事人双方满意,真真实实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大实事。

初步成效

今年以来,市发展改革委价格认证中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窗口设置党员先锋岗,通过党员率先垂范,带动整个价格纠纷调解队伍建设。该中心运用价格纠纷调解机制办理了237件价格咨询申请。其中涉及离婚案件107件,继承案件120件,其他案件10件;对285件标的物进行了快速有效的认定,涉及房屋242套,车辆43辆,涉及调解金额近1.46亿元,为群众节省了时间、经费和精力,为柳州市的社会稳定,为司法诉讼简化了程序做出了积极贡献,得到法院、律师、群众的高度认可和称赞。

返回 先进典型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多元化价格争议纠纷调解机制服务司法、便利于民——柳州市发展改革委价格认证中心价格争议纠纷协调工作解决群众“三难”问题

信息来源:柳州发改

发布日期: 2021-09-24 09:20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