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三强化三促进”!打造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模式

信息来源:柳州市场监管 发布日期:2022-01-11 09:42 【字体:

近年来,柳州市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的发展理念,坚持以服务企业为导向,积极探索发挥质量基础设施支撑作用,创新构建“NQI+”协同服务模式。

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亲临柳州螺蛳粉质量检测服务站,对柳州市充分发挥质量技术基础支撑作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推动地方特色产业的做法及成效给予充分的肯定,称赞柳州把小米粉发展成为大产业令人惊奇!柳州市精准发力推动螺蛳粉产业快速发展经验做法获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邀请柳州市张壮市长出席中国质量(杭州)大会作专题演讲,向全国分享了发挥质量技术基础支撑作用推进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的柳州高质量发展经验,树立起了质量发展的新标杆。柳州市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经验做法获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自治区及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领导批示肯定,入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遴选典型案例,并在全国市场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经验推广。

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始终秉承服务企业的宗旨,创新质量服务理念,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探索依托政府质量技术公共服务平台,用工业化理念谋划推动螺蛳粉产业及上下游产业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以“三强化三促进”打造服务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模式。

强化以标准、认证认可为基础,促进支柱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质量+标准+品牌”工作理念,以标准化体系护航螺蛳粉产业的健康发展,强化标准顶层设计,着力构建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成立广西柳州螺蛳粉产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完成《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标准体系》的编制并通过专家评审,指导制定《柳州预包装螺蛳粉广西地方食品安全标准》《地理标志产品 柳州螺蛳粉》等一批地方标准、团体标准,首次启动了《柳州螺蛳粉干制米粉加工技术规程》等7项柳州市地方标准的制定。

大力推行国家有机产品认证、香港优质“正”印认证等高端品质认证,柳州螺蛳粉企业累计获得香港高端品质认证证书12张;引导帮扶企业建立管理体系,2021年柳州螺蛳粉企业获得ISO9000、ISO22000、HACCP等各类证书共64张,较2020年同比增长113%,为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工业化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

强化以检验检测为手段,促进地方特色产业转型升级

以检验检测技术推动柳州螺蛳粉工业化发展。完善广西柳州螺蛳粉质量检验中心检验综合楼和检验检测能力建设,目前螺蛳粉产品检测参数涵盖172个小类、173种产品共2371项,检测能力覆盖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90%以上。

同时,依托该中心,率先在两个柳州螺蛳粉产业园区分别设立柳州螺蛳粉产业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柳州螺蛳粉质量检测服务站,零距离为园区企业提供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和品牌专利以及开展质量技术人才培训、产品质量安全风险检测等一体化服务,解决了民营企业在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初期所面临的质量安全标准、检验检测、产品研发等系列问题,帮助企业开展技术攻关,攻克了预包装柳州螺蛳粉原辅材料多、食品保质期短等一系列质量技术瓶颈和技术难题,实现了柳州螺蛳粉的产业化发展,创造了特色小吃工业化高质量发展的“柳州路径”。

强化以“NQI+”服务为载体,促进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

柳州螺蛳粉产业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的建立,在实现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在家门口就能完成标准制定、检验检测等服务的基础上,还扩展了商标品牌培育、知识产权保护、质量管理提升等“NQI+”延伸服务,全方位、精准帮扶企业解决从市场准入到产品研发、生产、售后等环节遇到的质量技术难题。

在柳州螺蛳粉产业园区内建成广西首个螺蛳粉产业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进一步强化柳州螺蛳粉专利创造保护,切实提升柳州螺蛳粉市场主体知识产权创造意识和保护能力。柳州螺蛳粉主要生产企业拥有发明专利2件、实用新型专利18件、外观设计专利9件,打造“柳州螺蛳粉”区域公用品牌并开拓国际市场;广西善元食品有限公司的发明专利“一种螺蛳粉配料的自动炒锅”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确认授权,改变了柳州螺蛳粉产业无自主发明专利的局面。

成功申报柳州螺蛳粉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启用“溯源防伪识别码”品牌保护机制,通过马德里体系等商标国际注册在22个国家或地区得到保护;指导全市首批43家螺蛳粉生产企业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核准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构建商标权质押融资激励机制,累计被担保债权数额达4137万元,在广西处于领先地位。

2021年柳州市市场监管局新增投入29万元,对柳州市质量服务“一站式”线上平台进行改版升级,增设了“线上下单”“一键服务”等特色功能,全面优化升级“NQI+”一体化平台线上、线下综合服务功能。平台建成至今累计帮助企业解决生产流程和实验室管理等技术问题约300个,覆盖市场主体近400家,免费为企业培训质量管理及检验人员800余人次,为服务对象直接节约费用170多万元。2021年柳州螺蛳粉产业预计突破500亿元,提供了30多万个就业岗位,有力支撑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柳州螺蛳粉已成为柳州新的靓丽名片。

返回 先进典型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三强化三促进”!打造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模式

信息来源:柳州市场监管

发布日期: 2022-01-11 09:42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