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点点滴滴汇就依法治市磅礴伟力——市司法局奋力谱写司法行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综述

信息来源:柳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2-12-01 17:16 【字体:

2021715日,我市召开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奋力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以法治政府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1730日,市万所联万会签约仪式上,全市各县区工商联及所属154家商协会与35家律师事务所完成结对共建,实现结对全覆盖

202248日,市司法局召开2022企业服务年活动新闻发布会,介绍市司法局开展2022企业服务年活动情况。

2022929日,市司法局在市紫荆花书院开展2022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和养老诈骗,共建平安文明好家园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

市司法局率先在全区编制《企业行政合规指南》,为企业引入合规管理体系,提供系统性行政指导。

202275日,柳州市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民法典进乡村主题宣传活动在三江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古宜镇南站社区举行。

开展法治宣传

2021123日下午,2021年柳州市宪法宣传周宪法进校园主题活动暨柳南区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在银山小学举办,图为学生代表进行宪法宣誓。

十年磨一剑,出鞘必锋芒!

十年锐意进取,十年沧桑巨变。十年来,市司法局牢牢把握护航经济社会发展主题主线,奋力闯出新路子、展现新作为、迈出新步伐、彰显新担当,为建设平安柳州、法治柳州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1双管齐下” 法治政府建设驶入快车道

首善之区,法治柳州。

市司法局注重统筹规划和宣传发动,双管齐下助推法治政府建设新征程驶入快车道。

——重统筹:2021年,我市着手谋划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市委、市政府高规格召开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动员部署会,向全市发出动员令,全面拉开我市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序幕。市司法局充分发挥统筹全面依法治市职能作用,第一时间启动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推动将该项工作列入市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制定工作方案,列出时间表,以部署、落实、督导三个环节为核心,带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协同配合,让创建工作走深走实。市司法局共召开座谈会50多次,访谈干部80多人次,走访市直及县区一线执法单位70多个,查看执法案卷330多卷,对370多名领导干部进行了法治建设知识测试,为示范创建注入强劲动力。

——重宣传:积极营造良好创建氛围,切实增强群众法治观念。市司法局采取线上线下宣传模式,多点发力,多平台发力。不仅在中国柳州设置示范创建专题,在《广西日报》《柳州日报》等报刊刊登文章330余篇,还在公园、医院、机关办公场所等人群聚集处张贴法治政府创建宣传标语。此外,市司法局还开展了法治政府建设微信有奖知识竞答、创作了2部宣传视频,进一步提高创建工作在群众中的知晓度,营造出示范创建工作的浓厚氛围。

经自治区党委依法治区办组织专家对全区各地市申报的65个项目进行评审,推选出8个项目参加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评选,我市共有1个综合项和1个单项获推荐,这正是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成效体现。

2五指齐发力立法尖兵一马当先

十年来,市司法局五根手指齐心发力、巧妙配合,在地方立法中主动作为,立法排头兵的角色越发拔群出萃。

拇指立制度:立规则、建程序,20161015日,我市首部政府规章《柳州市政府规章制定程序办法》正式施行,标志着政府立法工作驶入了程序化、规范化、法治化轨道。

食指重协调:为便于立法原则、思路等与市人大保持一致,确保立法质量,市司法局积极邀请市人大相关专委人员召开论证会,并协助市人大完成项目的论证、审查修改等后续工作。

中指谋统筹:市司法局汇聚各部门各方面工作合力,把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审查的职能前移,《柳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柳州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条例》得以顺利出台。

环指下基层:如今,市政府设立了12个立法基层联系点。《柳州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生活垃圾分类和城市养犬管理等立法项目均通过基层联系点征求民众意见,征求意见工作平台下沉,让百姓的心声更快、更准地体现在立法中。

尾指重效益:2018年颁行的政府规章《柳州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实施至一年半之际,市司法局着手启动引入第三方的立法后评估工作机制,经过有效的论证,依法将该规章上升为地方性法规。既确保了餐厨垃圾管理工作的继续开展,也节约了立法的社会成本。

自我市取得地方立法权以来,已完成5部政府规章草案、10部地方性法规草案的起草审查修改工作。一系列立足柳州实际和地方特色的政府规章与地方性法规的出台,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完善地方治理体制机制,地方治理能力和水平竿头日上。

3五到位久久为功营商环境焕然一新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近年来,市司法局积极践行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了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风雨同舟的制度到位:市司法局积极参加2022企业服务年活动,明确了十项法律服务措施:将责任落实到个人,为企业进行法治体检,送上《柳州市司法局联企服务卡》。公布实施包容免罚清单376项,编制250项企业行政合规指南,会同多部门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立体传播的宣传到位:市司法局按照一盘棋的思路,全面谋划宪法、民法典及各类政策的宣传工作,法律进企业专题活动与一企一策专项法律服务珠联璧合,法律大篷车在企业内畅通无阻。

化解纠纷的保障到位2021年,市司法局与市工商联建立了8家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多举措排查化解各类涉企矛盾纠纷。此外,柳州仲裁委员会线上一网式、线下一窗式,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精准服务方式,为企业解决纠纷提供便利。

群众至上的监管到位:市司法局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让数据多走路、群众少跑腿,全面达成营商环境加速度要求。截至目前,全市11个市直行政机关、10个县区政府、2个新区管委会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达285项。

全面升级的服务到位:十年期间,成立了我市首个律师行业党委,律师事务所的数量从48家增长至103家,律师总数经历了从2012514人到20221391人的快速发展;响应万所联万会工作,促使154家商协会与35家律师事务所结对共建;2019年,市破产管理人协会率先成立,三年时间,已为我市办理了各类强制清算、破产清算、破产重整案件233件,破产资产可变现总额100.61亿元,清偿税务债权1.42亿元,清偿职工债权2.25亿元,安置职工10240人,化解执行案件1585件;2022年,陆续成立市不良资产处置协会和市司法鉴定行业协会,为服务企业健康发展持续发力,久久为功。

4第一道防线柳州模式熠熠生辉

我市司法行政系统紧扣人民群众新需求,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令人称道的柳州模式越发熠熠生辉。

织网:健全完善调解网络。

人民调解组织实现了乡镇街道、村委会社区全覆盖,认真推动基层矛盾纠纷调处化解321”工作法,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能化解

搭台:深化拓展调解平台。

秉持多层次、多元化、专业化原则,目前我市人民调解组织已涵盖了医患纠纷、劳动争议和交通事故等多个领域,建立消费纠纷调委会、旅游纠纷调委会等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132个。

升级:推出联防调解品牌。

建立矛盾联防、纠纷联调、组织联建、普法联宣、法律联援五联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打造精通桂柳话和至少一种当地少数民族语言的双语人民调解员队伍,强强联手,助力湘黔桂环三省坡地区人民调解构建民族和谐文化圈

练兵:建立专业调解队伍。

全市100%的行政村(社区)实现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充分发挥村(居)法律顾问在基层矛盾化解工作中好帮手的作用,坚持将普法工作贯穿化解矛盾全过程,标本兼治。同时在全市打造律师调解工作室,截至目前,共有173名律师担任调解员,矛盾化解队伍日臻强大。

服务:科学打造调解系统。

开发柳州网上枫桥人民调解系统,打破时间限制和空间界限,用科技信息技术手段为群众提供更优质高效的人民调解服务。据统计,柳州网上枫桥人民调解系统已成功调解各类民间纠纷235件,广受群众好评。

202010月,三江侗族自治县司法局同斗江镇人民政府合力,成功化解一起该镇沙宜村界脚屯和湖南省通道县陇城镇张里村拉锯了长达50多年的跨省(区)山林权属纠纷。这场纠纷,由于人民调解员调案动之以情,以法律为根本,促使同胞不同乡的亲情重回两村村民心中,这同时也是探索解决三跨案件新模式的一次成功尝试,更是万千矛盾纠纷成功调解的缩影之一。

受益于柳州模式,近几年来,我市成功调处矛盾纠纷5.5万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7.49%,排查矛盾纠纷11万余件,预防纠纷3.3万余件,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5最后一公里” “绿色通道卓有成效

一窗亮,窗窗亮。透过农民工专窗,法律援助的光芒温馨怡人。

2022117日,市法律援助中心接待农民工讨薪案件后,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当即审核、当即指派,开展了一系列援助工作。援助律师积极介入,调查取证,据理力争,最终与用人单位达成协议,由用人单位即刻支付全部拖欠工资、经济补偿金,支付金额共计17万元。

2022年上半年,市法律援助中心为农民及农民工群体提供法律咨询服务4751人次,受理指派劳动争议案件1231件(含群体性劳动纠纷案件32365件),为农民工讨薪200万元。

十年来,市法律援助中心认真做好”“”“线三道惠民加法题,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法律援助的温暖。

——做好惠民加法题。将法律援助范围扩大,门槛降低。如今劳动保障、婚姻家庭、食品药品等多方面已纳入法律援助事项范围;低收入人群、农民工、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享受申请、审批、指派一站式服务。

——做好惠民加法题。深化法律援助案件受理指派一次办好改革,推行一次性告知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对申请法律援助的群众,材料不齐全的推行法律援助申请容缺受理,实行先受理后补齐材料,加快审批速度、提高办事效率。

——做好线惠民加法题,发展以部门为支点,以法律援助为连线的部门联动;完善值班律师制度,做好诉讼与援助同步进行;形成法律援助联络员制度,在全市行政村和社区及时收集民意诉求,特别是对法律援助的需求,打通法律援助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据统计,全市法律援助机构接待群众来访来电咨询共7723人次,受理并指派法律援助案件总数2032件,包括刑事案件234件,民事案件526件,其他案件3件,其中涉及农民及农民工1683件,妇女652件,未成年人518件,残疾人47件,老年人77件,军人军属及退役军人16件,受援率100%,为群众挽回损失566万元。

回首十年,弹指一挥间。

纵观我市十年法治建设历程,法治理念意识已然深深融入这座千年古城的基因和血脉。十年来的奋进、改变历历在目,点点滴滴汇就了我市司法行政力量的磅礴伟力!

返回 先进典型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点点滴滴汇就依法治市磅礴伟力——市司法局奋力谱写司法行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综述

信息来源:柳州日报

发布日期: 2022-12-01 17:16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