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梳理“地下经脉”,我市地下水污染防治取得新成效

信息来源:柳州生态环境 发布日期:2022-12-01 17:19 【字体:

2020年以来,柳州市生态环境局坚持“项目为王,环境为本”理念,在集中式地下水型饮用水源和地下水污染源(以下简称“双源”)污染状况调查、地下水污染防治分区管理、全市地下水环境监测网络建设上精准发力,稳步推进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20212022年柳州市地下水基础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及地下水污染防治区划分项目、柳州市生活垃圾填埋场地下水环境调查评估项目共计获得中央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1264.4万元。在积极推进项目进度的同时持续开展重点区域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评估,编制完成《柳州市地下水质量考核点位水质维稳监测调查及评估报告》,在我局高位推动综合施策下柳州市地下水污染防治取得积极成效。

为掌握柳州市集中式地下水饮用水源和重点污染源情况,我局以集中式地下水型饮用水源和地下水污染源为调查重点深入开展详细调查评估,在建立集中式地下水饮用水源地、污染源的“双源”清单的基础上,结合流域区域水资源管控,筛选具有环境敏感性、人群健康敏感性、污染风险大的地下水饮用水源或污染源作为重点调查对象,进行科学合理的地下水监测点位布设。柳州市地下水项目新建监测井共计80口,新建监测井涵盖55城区,现已全部完成新建地下水监测井建设,该成果进一步优化了柳州市地下水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和健全分级分类的地下水环境监测评价体系,为柳州市地下水污染防治提供切实可行的工作指南,保障地下水型饮用水源环境安全。

下一步,我局将根据本行政区域内地下水污染防治需要,划定地下水污染防治重点区,实施地下水环境分区管理、分级防治、协同治理。综合考虑水文地质单元及行政区划,确定保护区、防控区及治理区等三类分区,根据污染状况和防控值进一步划分不同分区内的地下水污染防治级别。在地下水型饮用水源环境保护状况评估的基础上,逐步推进城镇地下水型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定,加强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补给区保护。2023年底前,完成全市地下水污染防治区划分工作,探索地下水污染防治重点区管控模式,确保地下水水质稳定。

返回 先进典型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梳理“地下经脉”,我市地下水污染防治取得新成效

信息来源:柳州生态环境

发布日期: 2022-12-01 17:19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