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鹿寨县召开“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推进会

信息来源:鹿寨县司法局 发布日期:2021-12-27 15:07 【字体:

鹿寨县为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步伐,进一步抓好、抓细、抓实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顺利完成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目标,该县于2021年12月17日上午召开农村“法律明白人”工作推进会。会议对下一步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进行了部署,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县委依法治县办主任张建华出席会议,会议由县委依法治县办副主任、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潘承飞主持,各乡镇分管业务的领导和包村组长、县人民法院、县公安局和县司法局负责“一村一法官”、“一村一警务助理”、“一村一法律顾问”的分管领导以及律师代表等近130人参加。

会上,张建华就深入推进县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强调: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的重要意义。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的目的,是要培育出一批“看得懂法律、讲得出政策、用得通法规”农民学法用法典型,他们不是人民调解员的重复培养,而是基层人民调解员、法治宣传员、法律服务引导员的补充,是为了解决农村法律服务人才资源匮乏、农村工作、农民群众对法律需求得不到满足等问题,更好地为乡村振兴建设和基层和谐稳定提供法律队伍的人才保障。要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推进农村“法律明白人”队伍建设。要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为抓手,将培养工作与乡村振兴工作紧密结合,把其作为建设法治鹿寨的重要基础工作来抓;要形成工作合力,建立完善机制,把好推荐评选、业务培训、考核等环节关口,将工作纳入法治鹿寨建设和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考核范围。要部署落实,充分发挥农村“法律明白人”作为农村基层法治建设生力军的作用。各乡镇积极搭建平台,广泛开展“五个一”达标创建活动;各包村组长认真履职,通过组群开展日常培训和日常管理。要充分发挥农村“法律明白人”的作用,积极推进农村社会事务依法、民主管理,实现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和村民自治良性互动,使基层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潘承飞在会上介绍了鹿寨县开展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的基本情况,县委依法治县办工作人员给大家做了业务培训,重点讲解农村“法律明白人”建群培训工作流程和工作步骤,为明年工作打好基础。

据悉, 2020年鹿寨县在全区率先开展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惠民工程,该工作被纳入县城乡融合发展改革集成试点工作中,县委深改办印发了实施方案,经过两年的培养,通过集中培训、考试、公示、宣誓,已任命农村“法律明白人”骨干357名。各村的相关公示牌和工作制度已完善上墙。下一步该县将发动各乡镇和涉农单位力量,在县级开展骨干集中培训和乡镇分批培训,同时通过各村建立微信群,维护管理和学习标兵评比、律师指导和信息推送等方式,实现培训与管理双落实,目前该县正在收集本地案例,将编印学习教材,填补农村“法律明白人”学习资料的空白。


返回 县区信息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鹿寨县召开“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推进会

信息来源:鹿寨县司法局

发布日期: 2021-12-27 15:07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