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全国首部米粉类产业发展法规正式施行

信息来源:柳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2-12-05 15:00 【字体:

有了‘专属法规’护航,‘小米粉’将向着全产业链千亿发展目标疾驰而去。”10月28日,在市委、市政府举办的一场座谈会上,市螺蛳粉协会会长唐机文高兴地表示。唐机文的信心,来自全国首部米粉类产业发展法规——《柳州市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11月1日正式施行,开启法治护航“小米粉”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条例》是我市获得地方立法权以来,探索制定的第一部以促进产业发展为出发点的法规。”市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陈汉荣告诉记者,为“小米粉”立法,是我市以实际行动践行领袖殷殷嘱托、续写柳州惊奇的又一生动实践。在9月下旬召开的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上,《条例》在与会人员中引起热议,获得全票通过。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实际问题。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李俊说,作为一部具有鲜明特色的地方性法规,《条例》顺应时代关切和产业发展方向,围绕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中存在的“症结”以及各界广泛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设定针对性条款。如针对“原材料供应不足、部分餐饮门店不注重门店建设导致体验感不好、市场竞争不够规范、品牌效应不够强、产业发展的配套政策尚不完善”等具体问题,《条例》一一作了回应。《条例》通篇贯穿“发展”理念。在七章共五十二条的内容中,大量“鼓励”“支持”“促进”的表述,让产业界信心倍增。“发展好‘小米粉’,成了法律‘硬要求’。”广西善元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生、广西螺霸王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汉霖等多名业界“大咖”说,随着《条例》的施行,“小米粉”高质量发展将从“市场自发”转化为“法治自觉”。有了《条例》撑腰,产业发展也将更有章法、有路径、有保证,企业必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前景。发布首部《柳州螺蛳粉产业国际贸易合规指引》、发布柳州螺蛳粉(预包装)十大品牌、召开学习贯彻《条例》座谈会……连日来,我市为迎接《条例》的实施,准备了一个又一个令人振奋的“法治大礼包”。“作为柳州螺蛳粉产业工作的牵头部门,我们将落实落细《条例》的各项规定。”市商务局局长杨志刚表示,将加强《条例》的学习宣传和组织实施。同时,还要组织编制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规划,研究出台促进柳州螺蛳粉餐饮门店发展以及强品牌、拓市场等方面的具体扶持政策。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吕中杰说,市场监管部门将从强化质量安全监管、推进全产业链标准的全面实施、强化品牌建设和保护等方面着手,落细落实《条例》。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刘小萍则表示,要积极落实提升柳州螺蛳粉原材料产量和品质的工作任务,促进“小米粉”全产业链健康发展。




返回 营商信息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全国首部米粉类产业发展法规正式施行

信息来源:柳州日报

发布日期: 2022-12-05 15:00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