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政策依据】高考综合改革配套文件②:《关于加强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的意见》印发

信息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发布日期:2021-09-15 11:44 【字体:

关于加强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的意见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29号)、《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实施意见》(桂政办发〔2019〕114号)等文件精神,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现就做好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动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坚持以学生为本,倡导适合的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正确的教育质量观、发展观和人才观,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学生在未来的社会角色中实现自我价值奠定基础。
    (二)坚持以生为本。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学生为中心,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特点,从理想、心理、学习、生活和生涯规划等方面开展指导工作,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三)坚持全程指导。坚持统筹规划普通高中各年级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的目标和内容,把学生发展指导工作与学校日常教学与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全员参与开展指导,并将其持续贯穿于高中三年教育全过程。
    (四)坚持协同育人。坚持多方协同,注重整体规划,充分利用校内外教育资源,联合家庭、高校及社会组织等力量,构建多方参与、学科融合、家校共育、路径多元的学生发展指导格局。
    三、主要内容
    (一)理想信念指导。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理想信念,提升学生的公民素质,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引导学生将个人理想融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发展。
    (二)自我认知指导。指导学生形成健全人格,正确认识自我,客观了解自己的性格特征、兴趣特长、优点缺点。促进学生人际关系和谐发展,更好适应高中学习生活,提高学生时间管理、情绪管理和受挫能力,提升适应社会、适应未来的能力。
    (三)学业发展指导。指导学生了解高中学业特点和高校专业选考科目要求,结合自己特点树立明确学习目标,改善学习方法,合理制定学习计划,增强学生选修课程、选考科目自主选择能力。
    (四)健康生活指导。指导学生提升生活自理和自立的能力,养成科学生活方式;指导学生自主调节情感情绪,增强环境适应能力,培养健康的人际关系;指导学生正确面对学习、情感、个性、意志等方面的问题,养成健全的心理品格,健康生活,珍爱生命。
    (五)生涯规划指导。指导学生理解生涯规划的重要意义,了解个人生涯发展历程,培养健康成长的意识;通过社会实践和职业体验等活动,切身体验不同的职业行业,了解不同职业的发展现状与未来前景、工作内容和社会责任;了解自身职业倾向,培养职业兴趣,拓宽生涯发展视野,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和人生志向,形成初步的个人职业生涯规划。
    (六)专业报考指导。指导学生了解多元化大学入学途径、高等院校专业信息、就业前景以及专业选考科目要求等;引导学生正确处理个人兴趣特长与国家和社会需要之间的关系,合理确定选考科目和大学专业志愿,增强报考专业和未来发展方向的自主选择能力。
    四、实施途径
    (一)规范开设课程。学校要结合自身实际,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学生发展指导课程。构建体系完整的、体验式的学生发展指导课程实施路径,采取课堂讲授、专家讲座、团体辅导等多种方式指导学生发展。加强学科融合教育,将学生发展指导渗透到各个学科,统筹实施学生发展指导课程。
    (二)积极开展各类实践活动。学校要广泛开展各类社团活动,引导学生深入社会开展丰富的实践活动,增强学生的认知和体验。要创新活动形式,增强学生参与实践、自主探索的能力,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加强自我认知,树立专业志向,实现主动发展。
    (三)科学实施发展指导评价。学校要全面、客观、公正评价学生发展,充分运用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系统,为每名学生建立个性化成长档案,对学生成长情况进行科学分析,为其未来发展提供指导。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托有资质的权威专业机构,为学生进行科学系统的自我认知与生涯规划方面的测评,为学生发展指导提供参考。
    (四)建立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学校要加强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建设,研究学生、服务学生、指导学生发展。有条件的学校可聘请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相关社会组织机构的专业人士作为兼职导师进行专业指导。学校要把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和学校课程计划,积极构建各年级纵向衔接、校内外横向贯通、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学生发展指导体系。
    (五)加强专业师资队伍建设。学校要建立以专职教师为骨干、班主任和学科教师为补充的专兼结合的学生发展指导教师队伍。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普通高中学校要切实加强对指导教师的管理和培训。探索建立指导教师准入制度,普通高中学校至少配备1名专职指导教师。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高度重视学生发展指导工作,指导学校制订校本化的学生发展指导实施细则,指导学校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学校要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学生发展指导工作小组,科学制定指导规划和工作方案,认真落实工作任务;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共青团、学生组织和家委会在学生发展指导中的作用,形成工作合力。
    (二)完善基础条件保障。各地要加强部门协调,为学校实施学生发展指导提供资源支持,增添必要的设施设备。教育行政部门要安排经费,组建专业化指导机构,合理衡量教师开展学生发展指导的工作量,在评价机制、职称评定等方面与其他学科相一致。利用高等学校、科研机构、企业等各种社会资源,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指导机制,实现资源共享共建,搭建学生发展社会共育平台。
    (三)建立教科研促进机制。各级教研机构要加强学生发展指导教研队伍建设,加强对学生发展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指导。组织相关专家和教研员开展进校指导,推动学校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的深入开展。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网络课程开发与推广,完善学生发展指导相关教育教学资源的建设,实现全区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资源的共建共享。要注重研究先行、课题带动、实践跟进、成果推广等,在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中设立学生发展指导方面的专项课题,引导和支持教研员、教师开展研究。
    (四)加强督导检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将学校开展学生发展指导作为普通高中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纳入督导检查范围,对学校的相关制度、师资配备、课程开设、活动开展和科学评价等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及时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对落实不到位的学校要责令整改。


返回 政策文件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政策依据】高考综合改革配套文件②:《关于加强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的意见》印发

信息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发布日期: 2021-09-15 11:44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