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改革变化】高考改革都有哪些变化?柳州如何应对改革变化,市教育局8问答详解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2022-01-10 16:38 【字体:

1月7日,柳州市教育局召开高考综合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解读广西高考综合改革相关政策,通报我市高考综合改革进展情况。高考改革都有哪些变化?柳州如何应对改革变化,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就高考综合改革工作有关内容回答了记者的提问,跟小编一起来看——


答记者问

提问一:市教育局将如何强化对高考综合改革工作的指导和保障,确保整体平稳有序推进?


     

高考综合改革将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从强化组织领导、提升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加强普通高中教师队伍建设、统筹普通高中育人方式和新课程新教材改革、构建科学评价机制等方面着手,为我市高考综合改革顺利实施提供有力保障。


目前,市、县两级均已成立政府主导、多部门参与的新高考综合改革工作领导机构,形成上下互通、左右联系的改革合力。对“十四五”期间扩充普通高中资源总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深化课程管理和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多样化发展进行了整体谋划。同时,市教育局将进一步加强市县教科研部门和招生考试机构建设,把推进新高考综合改革作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重要内容,确保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全力以赴把高考综合改革这一重大任务实施好、完成好。 

提问二:高考综合改革背景下,教师队伍如何配足配齐配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柳州市教育局将通过以下三点抓好教师队伍建设,保障高考综合改革的顺利实施:


      一是深化教师管理体制改革,配足高中教师。加强与编制、人社等部门沟通协调,按照学生规模和改革的需要,每2-3年动态核定教职工编制,用好教师周转编制,提高教师招聘效率,做好高中教师的补充。


     二是创新机制盘活学科教师存量,配齐学科教师。继续深化柳州市教育共同体建设,促进学科教师跨学校、跨区域合理流动,补充急需紧缺学科教师,满足课程开设的需要。


     三是继续加大教师技能培训力度,提升教师能力。认真研究高考综合改革对教师能力要求的变化,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师培养培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提问三:“十四五”期间,市教育局在提高普通高中经费保障水平和扩充普通高中教育资源总量方面有什么举措?


     

      柳州优先保障教育经费支出,严格落实教育经费“两个只增不减”的要求,落实不低于自治区规定的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公办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从2019年每生每年400元提高到2021年每生每年800元,今年内将达到每生每年1000元,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提供经费保障。我市还将每年从教育“两费”中安排不少于5000万元用于高中学校教育教学和创新发展。


      扩大普通高中学位供给方面,刚才苏敏副局长在发布词中已经进行陈述,在此不再重复。总之,必将能确保我市高考综合改革选课走班顺利实施。


提问四:什么是等级赋分制?新高考为什么要采用等级赋分的制度


     

      根据广西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实行等级赋分制的学科为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四个学科。等级赋分就是按照考生在全广西的位次,将考生的原始分,按比例分成ABCDE五个等级,换算成100—30分的等级分。


      等级赋分使没有可比性的、不同学科、不同难度的试卷,具有了可比性。比如A学生选物理、化学、生物学,B学生选物理、化学、地理,科目不同无法统一划一条线比较,不同的科目难度也不同。而实行等级赋分制后,将根据学生在全区的排名赋分。原始分越高,排名越高,转换后的等级分就越高,从而为高校录取提供了依据。   



提问五:新高考综合改革对招生考试机构能力建设有了更高的要求,我市在这方面有什么举措和计划?


     

目前柳州市市区有已经建成的标准化考场1052个,正在建设的柳江中学新校区标准化考场101个,五县已经建成的标准化考场553个,能完全满足新高考综合改革考试需求。“十四五”期间,市招生考试院将根据全区、全市统一部署,进一步完善考务组织和考试工作人员管理机制,升级更新考点视频监控系统、防作弊和考生身份认证设备等,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强化考试应急处置能力建设,确保考试安全平稳有序进行。


提问六:学校已经组织学生进行了几次模拟选课志愿填报。但是家长和学生都有一个担心:正式选课走班后,后悔了怎么办?


     

      请广大家长、同学们不要担心,各高中学校会根据学生联考成绩,开展多次选课走班模拟,同学们可以进行充分的考虑。此外,选课走班后,也还会有微调的机会。同学们可以根据走班后的学习感受,考虑是否需要申请调整选考科目。

    第二,经过反复思考、综合考虑后,一旦选定了高考学科,建议同学们要咬定目标不动摇,排除万难走到底。千万不要一碰到困难就摇摆,就退缩,不要以为另外选一个科目来学,就会更轻松或是更优秀。无论选考哪一个学科,面临的竞争都会同样的激烈。分班时间越久,重新选科越不利。    



提问七:高一学生生涯规划能力还较弱,定下选考科目组合后,学校如何帮助学生坚定信心顺利度过高中三年?


     

      针对高一年级学生生涯规划能力较弱的情况,我们会通过开设生涯规划指导课程,组织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等形式,帮助学生系统探索自己的性格、能力、职业兴趣,以及充分了解大学专业设置、录取条件等,培养学生收集信息、分析问题、科学选择的能力,为学生进行科学的决策打下基础。


     生涯规划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学生在不同的身心发展阶段、不同的情境下,对自己和外部世界的认识是不断深入的,在此过程中,我们将指导学生有效利用各种生涯工具,对自己的生涯目标、学习、时间、人际、情绪等方面进行管理,引导学生正确处理兴趣特长、潜能倾向、职业发展与国家需要、社会需求、高校招生计划的关系,把握优势,顺应现实,坚定信心,顺利完成高中阶段各项任务。


提问八:在应对高考综合改革方面,对学生及家长有什么建议


     

在高考综合改革工作中,生涯规划和综合素质评价等都是新的内容,所以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学生要积极参与学校或社会组织的各项综合实践活动,主动达成综合素质评价要求的五方面内容,在社会实践和研究性学习中实现自我认识,确立志趣志向,逐渐形成生涯思考和生涯规划。家长要督促并协助孩子在假期开展丰富多彩的创新实践活动,并注意主要通过“写实记录、自我陈述”等方式来记录学生综合素质实践情况。

二是学会做好生涯规划。学生要积极参加学校生涯规划指导课程,通过生涯规划课程了解自己的兴趣志向、个性特点、生涯发展与国家需要的关系,了解大学专业信息与社会职业需求,合理规划升学与就业目标。

三是树立科学成才观念。高考综合改革旨在通过考试招生模式的调整,引导社会形成更加科学的教育评价观念,破除“唯分数、唯升学”的顽瘴痼疾。高考只是高三毕业生较普遍的升学途径之一,高考综合改革下的学生升学途径将更加多元。广大家长要理性对待高考,通过对高考综合改革政策的了解,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成才观,家校联合起来,切实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综合素质,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返回 知识库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改革变化】高考改革都有哪些变化?柳州如何应对改革变化,市教育局8问答详解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22-01-10 16:38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