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锲而不舍甘当“三牛” 为“百亿网红”螺蛳粉探路 —— 记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贾建功

信息来源:柳州市商务局 发布日期:2022-09-02 16:35 【字体:

2022年8月30日上午,“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30日上午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受表彰代表。柳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贾建功领受殊荣,获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这次,柳州螺蛳粉又赢了!”2022年7月18日,一则抖音电商公众号发布的“风味广西”数据刷屏朋友圈:在为期7天的活动中,共有275万单广西农特产品通过抖音电商销往全国,其中,柳州螺蛳粉销售额排名第一。

看到这个亮丽成绩单,他的思绪回到了2021年4月26日那个高光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柳州螺蛳粉生产集聚区,称赞柳州螺蛳粉产业:“真是令人惊奇!小米粉搞出这么大规模的产业来,不容易,值得好好研究总结。”

“小米粉,大产业”令人惊奇的背后,有一头被称为苦干实干的“牛”在默默奉献。他就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贾建功,一头深耕柳州螺蛳粉发展“田地”十余载的“牛”。


驰而不息的“奋蹄牛”——

               觅良方,千方百计开拓市场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 在柳州螺蛳粉企业家的眼里,这很符合贾建功这头 “奋蹄牛”的特性。

“块块荒田水和泥,深耕细作走东西。老牛自知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蹄。”臧克家这首脍炙人口的诗,用来形容贾建功恰如其分。

部队的摸爬滚打,练就了贾建功如臧克家笔下的“老黄牛”的精气神。他把柳州螺蛳粉发展当自家事,千百计为产业发展拓市场。

拓市场的“时间指针”指向2011年。

那是偶然机会,也是必然的到来。

在桂林机场候机时,贾建功发现一款碗装桂林米粉,当即买了两碗,品尝后发现与堂食的味道很接近。

“能否借鉴快速方便食品的模式,让螺蛳粉从现煮现卖向快速方便包装食品转变?”他心里打了个问号。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他多次前往北京、上海等城市,走访100多家螺蛳粉实体门店,询访1000多名消费者,邀请技术团队进行100多次试验。

千万锤成一器——技术有了新突破,袋装螺蛳粉产品试制基本成型。

这个喜人的结果只是逗号,贾建功不遗余力,用双手把逗号绘成了圆圆的句号。

他组织10多个食品企业试产一批袋装螺蛳粉投放市场,随机邀请消费者试吃品尝。许多消费者说:“味道不错,跟实体门店吃的差不多!”

一石激起千重浪。袋装螺蛳粉逐步实现流程化、批量化生产,在市场上开始显山露水。

小荷才露尖尖角。

他又下起“宣传棋”,邀请央视记者来柳州,“零距离”感受螺蛳粉的味道。结果,柳州螺蛳粉在央视《舌尖上的中国》惊鸿一瞥,迅速成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网红美食。

多年的辛苦酿成了收获的甜。2021年袋装螺蛳粉销售收入151.97亿元,成为“百亿级世界网红”。

广西螺霸王食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姚汉霖深有感触地说:“贾建功是螺蛳粉打开市场的‘敲门砖’,是粉红天下的引路人和推动者!”



攻坚克难的“拓荒牛”——

               定标准,不畏艰辛打破瓶颈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在粉红天下的路上,贾建功就是一头攻坚克难、持续创新的“拓荒牛”。

他那双创新之眼,紧紧盯在标准制定瓶颈的打破上。

机会不上门来找人,只有人去找机会。

2015年6月,柳州市政府成立螺蛳粉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编制领导小组。贾建功暗自惊喜:“机会来了! ”

时来得失,趁机在速。

作为领导小组成员的贾建功,深入20多家螺蛳粉企业调研走访,邀请专家学者、相关部门把脉问诊。历经6个多月,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柳州螺蛳粉》呼之而出,于2016年1月颁布实施,使得生产企业有了统一的食品安全标准。

贾建功还没来得及喘喘气,又一头扎进了引企入园的服务中。

他组建服务小组,下沉各个螺蛳粉企业,上门讲政策,贴心送服务,引发集聚效应——柳州市已建成螺蛳粉产业园、螺蛳粉特色小镇、螺蛳粉电商产业园等产业集聚区,吸引原料供应、产品加工、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100多家企业入驻园区。

创新拓荒非易事,不仅要流汗水,还要喝下泪水。

身为家中的长子,贾建功是家中的“顶梁柱”。日夜奔走的他一心扑在工作上,顾不上重病卧床的母亲。2013年10月15日,弟弟贾磊给他打来电话,哽咽地说:“母亲走了!”

挂断电话后,贾建功强忍悲痛,含泪加班加点忙完手头工作后,连夜驱车200多公里赶回老家,送母亲最后一程。

贾建功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农家子弟吃苦耐劳的朴实作风,令螺蛳粉企业家们感动。柳州市全汇食品公司总经理严振华说:“有贾局这样任劳任怨和创新思维的领导干部,螺蛳粉才会发展得更好!”



孜孜不倦的“老黄牛”——

               育品牌,创新思维走向世界


“把柳州螺蛳粉打造成亮丽的‘世界名片’,需要政企携手!”

贾建功起而行之,像一头孜孜不倦的“老黄牛”一样,推动粉红天下。

柳州市委、市政府提出 “互联网+螺蛳粉”模式后,他多次跑到淘宝总部开拓线上市场,常吃“闭门羹”。但他从不放弃,多次被拒、多次争取。最终对方开始为螺蛳粉“线上”铺货。

淘宝市场运行销售部经理曾春明说:“贾建功那种为螺蛳粉发展的执着眼神,令人感动!”

企业参加成都糖酒商品交易会时,一开始只能拿到偏僻、昂贵的三手展位。2018年,贾建功决心改变这种局面。

他专程前往成都,与糖酒交易会负责人协商,然而对方一次又一次的推辞,他一等就是三天。

功夫不负有心人。贾建功以锲而不舍的精神打动了对方,得到满意的结果。

“贾建功不但为企业争取到位置好的一手展位,而且价格也由原来的3000多元/平方米优惠至不到1000元/平方米,每年为企业节省展位费等费用近200万元。”参会的企业家都说:“他的这种努力,为打开柳州螺蛳粉市场起到关键的作用,令我们一辈子都忘不了!”

政企携手并进,袋装螺蛳粉成为速食产品网上销售冠军。2021年袋装螺蛳粉年寄递量突破1亿件,成为广西首个年寄递量过亿的单类产品。袋装螺蛳粉出口超5256万元,远销美国、加拿大等20多个国家。

看到缀满枝头的硕果,贾建功却说:“雄关漫道真如铁,关山初度路犹长。我将继续用‘小我’的力量,牢记嘱托,把螺蛳粉产业做大做优做强!”



返回 螺蛳粉产业发展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锲而不舍甘当“三牛” 为“百亿网红”螺蛳粉探路 —— 记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贾建功

信息来源:柳州市商务局

发布日期: 2022-09-02 16:35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