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保护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10-10 17:32 【字体:

州市人民政府

柳政办〔2018171

——————————————————————

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柳州螺蛳粉

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保护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直机关各有关委、办、局,柳东新区、北部生态新区(阳和工业新区)管委会,各有关单位:

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保护实施方案》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1010

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保护

工作实施方案

柳州螺蛳粉来源于柳州,是长期以来由柳州特定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形成的、具备特定品质和商业信誉的地方名小吃,日前已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知识产权局核准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为我市螺蛳粉产业的区域公用品牌。为进一步严格商标使用管理,维护柳州螺蛳粉商标品牌统一形象,维护商标持有人(柳州市螺蛳粉协会,下同)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公用商标品牌引领示范效应,促进产业升级、农民增收,增强投资吸引力,打造出我市面向国内国际的新名片,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进行保护,是具体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柳州螺蛳粉百亿产业品牌化发展,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工作部署,保护工作坚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严厉打击侵犯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专用权的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商标持有人利益和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为实现商标强柳的战略目标奠定良好基础,为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二、组织领导

为更好地推动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保护工作的实施,成立柳州螺蛳粉商标品牌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机构另行下文),全面负责商标保护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柳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主要负责统筹协调,确保各项工作有效推进。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商务委、食品药品监管局、质监局、农业局、林业局、水产畜牧兽医局、公安局为成员单位。

三、工作重点

(一)提高社会保护意识,构建宣传和监督机制。

柳州螺蛳粉商标注册号为:19254463,注册类别为:第30类,商品范围为:米粉、方便粉丝,商标设计为:柳州螺蛳粉文字商标。提倡和引导消费者认标消费是当前宣传的重点方向。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各种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加大宣传力度,深入企业、行业协会宣传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在提升螺蛳粉产品市场竞争力、促进产业化经营、增加农民收入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从而提高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认知度。市政府不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品牌发展状况,规范商标使用管理,提升商标品牌价值,适时曝光侵犯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典型案件,及时宣传执法成果,不断提高公众参与度和消费者识假辨假能力,扩大社会影响,努力营造保护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商标专用权的良好舆论氛围。

逐步构建政府引导、部门联动,协会和社会共同参与的监督机制,采取在广播、电视、报刊和网络媒体发布等形式,公开举报侵害柳州螺蛳粉商标专用权违法行为的电话、电子信箱。设立举报奖励专项资金,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具体举报奖励办法另行制定。(牵头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工商局,配合单位:市财政局、商务委、食品药品监管局、质监局、农业局、林业局、水产畜牧兽医局、公安局)

(二)建立健全柳州螺蛳粉系列商标保护体系,加大对螺蛳粉全产业领域的注册保护力度和范围。

根据商标专用权自身特点,按照以注册促保护的思路,把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准注册作为新起点,逐步建立和增强以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为核心的商标品牌体系,形成注册与保护并驾齐驱的商标品牌保护格局。现阶段,通过加大财政资金投入,采取重点注册保护、分步扩展范围的方式,申请注册柳州螺蛳粉集体商标,弥补柳州螺蛳粉实体店领域的保护短板;发力柳州螺蛳粉商标国际注册,把保护向海外延伸扩展。根据产业发展形势,适时增加注册的国家(地区)和扩大柳州螺蛳粉商标国内国际注册保护的类别。(牵头单位:市工商局,配合单位:市商务委、财政局、食品药品监管局、质监局)

(三)规范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管理,维护柳州螺蛳粉商标品牌统一形象。

一是统一商标使用。遵循《集体商标、证明商标注册和管理办法》和《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管理办法》的规定,引导预包装螺蛳粉的生产者、经营者在产品或包装上统一使用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地理标志专用标识和企业自有商标。

二是统一要素标识。加大对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地理标志专用标识和自有商标印刷、制作行为的监管力度。

三是统一质量标准。围绕《柳州螺蛳粉食品地方标准》做好产品质量监督检测工作,确保产品质量。同时,加强对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所要求的特定品质的监督管理。

四是引导使用统一合同范本。指导商标持有人建立统一的合同范本,引导商标持有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及《商标使用许可合同备案办法》的框架内,合理、高效、规范地签订商标使用许可合同。(牵头单位:市工商局,配合单位:市商务委、食品药品监管局、质监局、农业局、林业局、水产畜牧兽医局)

(四)强化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行政保护和司法保护,构建和完善打击侵权假冒的执法联动机制。

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实施条例》和《集体商标、证明商标注册和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加大对侵犯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专用权案件的查处力度。依托12315申诉举报网络,认真受理消费者申诉、举报,规范商标侵权类申诉举报的调查处理,整治重点突出在以下方面:

1.未经商标注册人的许可,擅自在相同或在类似商品及包装上使用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或相近似商标的行为;

2.销售侵犯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专用权的商品行为;

3.伪造、擅自制造、销售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标识行为;

    4.违反《商标印制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的行为;

5.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有关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对于构成犯罪的商标侵权违法案件,依据相关规定,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重点对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产品生产集中地、销售集散地进行监管,实行线上线下同时监管、市内市外同步监管、国内国际同步保护。通过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和举报投诉相结合的方式打击侵权行为,积极构建防范制止商标侵权假冒行为的纵向、横向工作联系机制,推动形成对柳州螺蛳粉商标品牌全地域保护格局。针对网络商品交易持续增长的趋势,采用以网管网的监管思路,依托网络监测中心,利用现有网络监管执法系统,借助大数据线索和网上在线电子取证工具,加强侵犯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专用权违法行为的线上证据搜集。针对网络商品交易商标侵权行为大多具有跨地区的特点,完善跨地区跨部门协作机制,实现信息资源共享。(牵头单位:市工商局,配合单位:市财政局、公安局、食品药品监管局、质监局、农业局、水产畜牧兽医局)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统筹协调。

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保护工作量大、涉及面广,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加强工作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工作例会制度,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对保护工作进行统筹协调,分析研究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切实把各项目标和措施落到实处。

(二)开拓创新,提高服务水平。

要树立大局观念,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法,结合实际,开设服务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与保护的绿色通道,引导经营者走品牌发展之路,努力开拓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品牌工作新局面。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委办、市人大办、市政协办。

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1010日印发

返回 政策文件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保护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8-10-10 17:32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