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国学精华,陶冶精神情操——市静兰军休所举办传统文化讲座系列活动

来源: 柳州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静兰休养所  |   发布日期: 2021-11-19 10:31   

“天保定尔,以莫不兴。如山如阜,如冈如陵,如川之方至,以莫不增......”,随着优美的吟诵声响起,柳州市移交政府安置军队离退休干部第二期传统文化讲座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本次讲座于11月16日在市静兰军休所开班,为期4天,邀请中国国学教育文化交流促进会副会长、全国中华文化经典诵读专家委员会委员弘毅老师,柳州市文庙特聘国学导师林山立老师、柳州市家庭教育学会特聘讲师、花艺茶艺师末夏老师现场授课,通过学习诗词吟诵、创意插花、制作团扇等多种形式为军休干部带来一场丰富的文化盛宴。

吟诵经典,传承文化

汉语的诗词文赋,大部分是使用吟诵的方式创作的。作为我国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吟诵也是汉语诗文的活态,即依字声调行腔韵来读诗文。在学习过程中,老师鼓励军休干部们开口练习,跟着他的语调逐字逐句学习,进一步体会古诗文的精神内涵和审美韵味,体验更深层次的传统文化。本次系列活动特别举办了军休干部吟诵比赛,来自两所一中心的军休干部们组成四支队伍决一胜负,现场精彩纷呈。

创意插花,装点生活

一簇簇美丽的鲜花将活动现场点缀成花的海洋,军休干部们纷纷举起剪刀将花朵从枝头剪下、按照自己的想象将其插入花泥中,展现自己的精心创意与生活巧思。

跟着老师的讲解与教学,大家或拾起一支蓓蕾端详,或欣赏他人的创作,互相交流,随心谈天,脸上都带着会心的微笑。从线条到整体,从自然到意境,每个人的插花作品都展现着他们内心的美好。制作完成后,老师还邀请军休干部分组上台展示自己的得意之作,与大家一起分享插花的快乐并合影留念。

制作团扇,陶冶情操

扇文化有着深厚的底蕴,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轮明月形的扇子则称之为“团扇”。活动现场,老师讲解了粘贴扇面的材料和步骤等相关知识,并示范了团扇扇面的粘贴方法。随后,军休干部们纷纷开始着手粘贴扇面。

制作过程中,大家兴趣十足,不时相互交流,现场气氛活跃。荷花、星星、草木……一幅幅图画组合别有趣味,小小的团扇展现出军休干部们丰富的创意。他们在锻炼动手能力的同时,也切实感受了民间文化艺术的魅力,增广见闻。

相信这次活动也在军休干部们的心中洒下了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种子,希望在以后的生活中大家可以更多地学习和使用吟诵,真正让传统文化活起来,融入日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