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三江:共为烈士筑“新家”

来源: 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发布日期: 2022-01-17 16:35   

2021年,三江侗族自治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县人民检察院,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积极深入基层一线为群众办实事,通过全面排查,对全县32座零散烈士墓精准修缮,倾力为烈士筑好“新家”,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近年来,三江高度重视革命烈士纪念设施修缮保护工作,持续深入开展管理保护专项行动,在推进散葬烈士墓修缮保护的同时,全力做好英烈事迹的挖掘整理工作,与地方史志研究室、市县档案馆、烈士家属建立动态联系机制,着力完善烈士信息资料的收集、校验、录入,并制作“一墓一档”材料,不断丰富侗乡红色文化内涵,相关工作得到区市领导表扬。



2021年,三江新建良口乡产口村、洋溪乡中学烈士纪念碑及产口红色纪念馆木楼,并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对每座烈士纪念设施的历史价值和背后的英雄故事进行充分挖掘宣传,吸引众多游客、机关单位职工、学校师生前往瞻仰学习。

烈士莫坤玉的家属莫坤仁说:“我哥牺牲的时候,我才7岁,他的遗骸就埋在这偏僻的荒野,很多人都不知道他的事迹,通过这次修缮,大家才知道,都来祭扫。”三江为烈士“筑新家”,让烈士的尊严得到维护,烈属心里倍感温暖。下一步,三江侗族自治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将聚焦主责主业,全心全意为民办实事好事,倾力引导全社会形成“保护英烈设施、学习英烈事迹、崇尚英烈精神、铭记英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