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微星火暖兵心

来源: 广西退役军人  |   发布日期: 2022-11-16 19:45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办实事解难题,就要聚焦“急难愁盼”,用心解决困扰服务对象的突出问题,回应“热点”、纾解“痛点”、打通“堵点”、补齐“断点”。近年来,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想退役军人之所想,急退役军人之所需,在帮助退役军人解决实际困难的同时,也是进一步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让我们通过发生在身边的几个小故事,一起来感受这份尊崇和尊重。


01

他们守护我们的家园,我们守护他们的健康


在柳州市妇幼保健院,有一条专门为现役军人及家属开设的“绿色通道”。

由于军人职业的特殊性质,平时工作忙、外出少,很难抽出专门时间用于看病就医。为了节省时间,提升服务质量,柳州市妇幼保健院建立了现役军人及家属入院就诊“六优专项”服务举措,从挂号、到就诊、到检查、到取药、到缴费、到住院,现役军人及家属全程优先、专人引导、一路畅通。

“军人舍小家顾大家,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了贡献。他们守护我们的家园,我们守护他们的健康。尽最大的努力,举全社会的力量,为军人军属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分管退役军人工作的柳州市副市长卢柳屏说。


02

让服务对象心里有阳光,脸上有荣光


 “阿公,卡办好了,您可是咱们镇上领到卡的第一个人。”服务站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把这好消息告诉了退伍老兵韦崇元。

 “我每天早出晚归都要坐公交车,有了‘公交卡’,这笔钱算是省下来了,而且别人都羡慕咱们当兵的,都说咱们当兵的待遇好。我这心里感觉很温暖,脸上也有光。”领到“公交卡”的那一刻,韦崇元揣在手里摸了又摸,脸上满是喜悦地说。

 韦崇元所说的“公交卡”是柳州市部分优抚对象免费乘坐市区公交车的“龙城崇军卡”。为了让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更加方便地行使优待权益,使他们的获得感成色更足,柳州市将事此列入了“为民办实事”大力推进,实现了户籍在本市享受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免费乘坐市区公交车,目前已发放“龙城崇军卡”近8000张。

“免费乘坐公交车带来的不仅仅是实惠,更多的是带动社会各界对退役军人的关爱,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军人,尊重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柳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丁旭说。


03

保护“红色记忆”,赓续红色血脉




“在行军途中,白天要躲避敌军的侦察,晚上要夜行,最为恶劣的是缺水,我们把湿润的泥土捂在嘴唇上,只为吸收一点点水分……战友之间以数字称呼……手在爆炸中受伤……”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当88岁高龄的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杨宝兴口述完那段历史,记录员的眼里早已噙满泪水。

 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如今都已经是高龄,保护“红色记忆”迫在眉睫。柳州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抢救性”保护行动,将老兵口述历史记录下来,为老兵收集实物文献,拍摄照片。对战斗经历丰富、身体状况良好、语言表达清晰的老兵,为他们录制口述纪录片,最大限度还原历史。《光荣在党50年》书籍已收录了106名在党50年以上退役军人老党员的事迹,《青春战歌》纪录片已完成1部合集和15部个人专访。

“感谢你们记录下这些故事,要不然可能以后再也没有人知道了!”老战士杨宝兴握着工作人员的手哽咽地说道,似乎寓意着把这份珍贵的记忆“交”到了她们的手上。



04

连起“心愿”桥,搭建“回家”路




“爸爸,爸爸……”竹林里幽深寂静,63岁的陈碧秋对着父亲的墓地,扑通跪地,哭喊声响彻整片竹林,藏在心头几十年的思念全都发泄出来。时隔55年,相隔600多公里,陈乐明唯一的女儿陈碧秋终与父亲再“相逢”,并将父亲带“回家”。烈士忠魂归故里,英雄精神永长存。

陈乐明,籍贯湖南,1966年2月遭敌人迫害牺牲。让父亲魂归故里,是陈乐明女儿夙愿,同时也是她的遗憾,因为她不知道父亲的墓地在哪里。

由于受历史条件限制,许多烈士牺牲后,烈属不掌握烈士安葬信息,找到烈士安葬地成为广大烈属心中所盼的急事、难事和大事。为了让失散的烈士能够与亲人“相聚”,柳州搭建了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服务平台,汇聚公安、民政、党史研究、地方志等部门资源,同时借助广大媒体的力量,广泛开展“为烈士寻亲”行动。共发布寻亲信息230余条,已为27名烈士找到了亲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