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柳州市投资促进工作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日期:2021-04-26 18:30 【字体:

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2021年柳州市投资促进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直机关各有关委、办、局,柳东新区、阳和工业新区(北部生态新区)管委会,各有关单位

2021年柳州市投资促进工作方案》已经市委、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423

2021年柳州市投资促进工作方案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投资促进工作意义重大。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加快建设多元化投资促进服务体系,锐意开创投资促进工作新局面,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全面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抓创新、创品牌、拓市场的招商引资指导方针,深入实施产业大招商三年攻坚行动,围绕5+5”重点产业,实施链长制产业链招商、精准招商,大力推动三企入桂项目落实,不断提升项目四率,推动产业链迈向中高端,鼓励形成产业集聚,降低生产成本,为柳州奋力建设现代制造城、积极打造广西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积蓄新动能,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二、工作目标

根据自治区下达我市的2021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以及市人民政府2021年工作部署,2021年全市招商引资的目标任务为:区外境内到位资金675亿元人民币;年内新引进招商引资项目数320个以上,新兴产业项目数不低于30%,工业项目数210个以上,新引进投资额超亿元工业项目100个以上

根据各县(区)、开发区及各主要政府部门招商引资2020年完成任务实际情况和已签约项目(含续建)的资金存量及增量测算,确定2021年全市各县(区)、开发区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分解表(详见附件12021年全市招商牵头部门目标任务分解表(详见附件2

三、工作重点

(一)凝心聚力抓产业链招商,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1.强化产业链顶层设计和分类指导。根据各县(区)、开发区产业发展优势及功能定位,进一步明确每个县(区)、开发区2-3个重点发展产业,更新完善全市30张产业链全景图,确定重点产业招商目标企业库,结合产业基础、特色优势和发展方向,精心策划包装一批有特色、有优势、有吸引力的产业项目。其中柳东新区围绕推进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智能交通、新能源、光电等产业开展专题招商;继续依托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等龙头企业开展产业链招商;以联合电子、耐世特为龙头,发展汽车电子等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全面开展新能源电池产业园建设及招商工作。阳和工业新区(北部生态新区围绕智能电网、机器人、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现代制造业等产业开展专题招商。城中区围绕都市工业、金融服务、文化旅游、生活性服务业开展专题招商行动,引进高端居家养老、餐饮、文化休闲、教育品牌项目,促进三产高质量发展。柳北区围绕装配式建筑产业园、旅游装备制造产业园、现代服装产业园开展招商工作。柳南区围绕工程机械上下游产业链、汽车零部件与模具产业链、绿色循环产业链等开展专题招商。鱼峰区围绕大健康产业、生物医药、食品加工等开展专题招商行动。柳江区重点围绕粤桂智能家电产业园开展项目配套专题招商,大力引进智能家电产业及上下游产业链项目落地,延长产业链条。鹿寨县围绕林木加工产业开展专题招商,积极引进高端木地板和家具基材、木地板加工、家具制造、智能家居等项目,积极推动锻造、铸造产业园的建设与招商。柳城县围绕精细化工、紧固件产业集聚等开展专题招商。融安县、融水县、三江县围绕林木、农产品深加工、特色精品文化旅游、中药材、茶叶深加工、竹木加工等产业开展专题招商,策划包装一批特色旅游项目、高端茶叶品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各县(区)、开发区按职责分工负责。排在第一位为牵头单位,其余为配合单位,下同

2.深入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制定出台《柳州市产业招商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对全市30条产业链,实行链长制产业链精准招商。突出以工业聚链、延链、补链为重点,对标对表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世界级企业,筛选出一批链条型、基地型、龙头型的高端项目,绘制招商图,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一是紧紧围绕5+5”产业体系,瞄准世界和国内500强企业、跨国公司、行业领军企业,积极引进有实力、有技术、有品牌的大企业,大力引进龙头型、旗舰型、配套型的产业支柱项目,着力打造新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二是依托产业链内龙头企业、重点企业和核心企业,从业务链、资本链着手,加大以商引商,着力招引其产业链关联企业,开展产业链挂钩招商。三是对行业龙头企业进行分类指导、一企一策制定激励措施,围绕完成目标情况给予相应的招商引资激励政策支持。对引进的重大项目全面落实税收优惠、企业投资贴息、厂房租金补贴、技改项目补助、高端人才引进奖补等政策,营造加快推进产业链招商的良好氛围。市投资促进局,市投资促进委员会成员单位、各县(区)、开发区按职责分工负责

3.大力创新产业招商方式方法。一是构建全球化招商网络体系,探索市场化专业化招商新模式。争取年内出台《柳州市构建全球化招商网络体系工作方案》,加强与国内外一流招商中介专业机构合作,对接优质项目和科技、人才、资金等创新资源,发挥商协会、驻外招商机构的作用,坚持以商招商、委托招商、以情招商,内聚外合、纵横联动,推进招商主体多元化、招商模式多样化、招商对象精准化。二是加快柳州市招商项目跟踪服务综合管理平台的推广及使用,实现平台与市直相关部门、各县(区)、开发区项目信息共享。(市投资促进局负责)

4.着力开展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2021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总体方案》,制定出台我市行动方案,结合实际明确总体要求和行动目标,成立我市行动指挥部和招商行动组,谋划好全年的整体工作思路。围绕高端机械装备制造、汽车、新材料、生物医药、大健康文旅、轻工纺织业、高端家具家居、现代商贸物流、现代农业等重点产业强链延链补链需要精准对接一批重点行企,推动项目合作。积极参加自治区组织的推介活动和签约仪式,在精准对接重点行企中,不定期自行举办推介会和签约活动,签约一批投资合作项目。市投资促进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农业农村局、林业和园林局、贸促会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各县(区)、开发区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靶向开展重点产业、重点区域专题招商活动,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

1.加快推进传统产业专题招商。按照全产业链思维,围绕汽车、钢铁、机械三大支柱产业,拉长做强产业链条,继续谋划一批产业项目,推进一批项目竣工投产,形成新的工业增长点。汽车产业围绕打造升级版广西柳州汽车城,支持整车厂重点发展中高端乘用车、轿车和中重型载货车、牵引车,积极引进新型发动机、自动变速器、制动系统、悬挂系统等关键零部件企业,培育发展轮毂、汽车冲压件、高端轮胎等优势大宗零部件产业。积极发展电池、电机、电控等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引进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产业链,培育新能源汽车五百亿级产业集群。加快汽车芯片相关项目招商落地,全面提高汽车产业链本地配套率。钢铁产业围绕金属上下游产业引进项目,做大做强新型特种钢材料,提升钢材产业价值链。机械产业围绕打造工程、建筑、现代农业三大板块,全面引进配套类项目,扩大铸造、锻造产品本地化生产,以招商引资助力机械产业二次创业。化工及日化产业主动承接东部沿海地区化工产业转移,打造特色精细化工产业链,扩大中高端产品供给,持续提升产业规模效益和整体发展水平。轻工产业重点引进与制糖、螺蛳粉、农副产品加工、纺织等相关的项目,大力发展智能家电、智能家居产业,以更多的项目落地推动粤桂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桂中现代林业科技产业园建设。工业和信息化局,各县(区)、开发区按职责分工负责

2.突出抓好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题招商。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重点引进与智能轨道交通、智能电网、高端旅游装备、工业机器人有关的招商项目,引进先进技术做大做强康养机器人产业,积极推进智能交通产业园、智能电网产业园、机器人产业园二期、中国东盟旅游装备产业园建设,实现链式集聚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围绕智能制造互联网+”行动的重大需求,引进一批汽车电子、工业设计与软件服务、电子商务、通信技术应用等项目,积极引进光电行业龙头企业在柳州建设车载智能终端显示器件项目。环保产业重点引进发展新型绿色建材、装配式建筑、生产生活废品二次利用等节能环保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培育和引进民族医药、中成药、中药提取物、中药饮片、口服液等企业,打造医疗器械康复辅助器具产业链。工业和信息化局,各县(区)、开发区按职责分工负责

3.精准推动现代服务业专题招商。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支持柳州市加快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打造广西大健康和文化旅游装备制造基地,发展大健康和文化旅游装备产业,依托柳北区工业园区打造中国东盟(柳州)旅游商品与装备制造产业园。培育发展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引进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直播电商等线上服务企业。生产性服务业重点引进工业设计、工业大数据、工业物流、制造业电子商务、研发服务等产业项目,促进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深度相融。深入开展现代商贸物流专题招商活动,加快建设区域性现代商贸物流中心。市商务局,各县(区)、开发区按职责分工负责

4.深化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专题招商。加快推进300万头生猪规模化养殖工程,持续提升水果、蔬菜、桑蚕、茶叶、甘蔗、中药材及螺蛳粉配套产业链农产品等特色产业竞争力。不断健全农产品生产、加工、仓储保鲜、冷链物流等产业链,积极引进培育一批农业龙头企业,推动农副产品由初加工向精深加工升级,加快实现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推动粤桂乡村振兴协作,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我市乡村振兴,推进粤桂农业产业化合作暨产业扶贫协作投资项目,推动广东农业产业园区向我市转移,加速推进我市农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市农业农村局,各县(区)、开发区按职责分工负责

5.突出抓好重点目标区域专题招商。明确重点区域和目标,聚焦上海、深圳、广州等招商主阵地,紧盯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等重点区域,拓展武汉、成都、合肥等新兴产业聚集的重点城市,围绕延链、补链,提出行业重点目标企业,开展精准招商。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珠江-西江经济带、粤桂黔高铁经济带、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打造区域合作对外开放平台。抓住国家提倡省际间产业定点转移协作、东部地区企业疏解转移的机遇,主动对接长三角地区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推动建立产业转移项目信息库,创造性开展投资促进活动市投资促进局,各县(区)、开发区按职责分工负责

6.切实抓好利用外资专题招商。贯彻落实自治区和柳州市稳外资工作要求,坚持挖存量和引增量并重,抓住《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欧全面投资协定》完成签署的重大机遇,在保持以港资为重点的外资招商力度基础上,积极拓展东盟、欧美、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投资来源。结合梳理分析近年新设立外资企业进资情况,继续精准开展2021年外商投资企业服务月活动,完善落实外商投资政策,依法依规支持和协助外商投资企业享受各项优惠政策,深挖外资存量,保持外资规模稳中有增,确保全面完成2021年稳外资工作目标任务。市商务局、市投资促进局,各县(区)、开发区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加强要素保障,打造高水平投资促进服务体系和营商环境

1.认真开展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行动。加强对全市三企入桂项目落地实施工作的组织,开展三企入桂签约项目四率专项考评。按照属地管理、部门协作、分级考评、整体推进的原则,对纳入自治区层面三企入桂重点签约项目四率指标进行专项考评。建立领导联系推进项目工作机制,梳理形成重点签约项目分类服务清单,建立要素跟着项目走推进制度,分类分级精准服务签约项目。健全跟踪问效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开展多部门联合督办检查,推动三企入桂签约成果转化落实,确保实现2021年自治区下达我市三企入桂签约项四率增量目标任务:协议履约率11%、资金到位率15%、项目开工率11%、竣工投产率11%市投资促进局,各县(区)、开发区按职责分工负责

2.提升亲商安商服务水平。依托政企沟通(协调服务)平台实时跟踪了解三企入桂项目进展和存在问题畅通政企对话渠道,协调推进项目建设。加强对项目的实地调研服务力度,切实追踪服务好去年在自治区层面签约的签约项目四率切实推动项目落地实施。开展信息服务工作扩大服务企业范围同产业的企业进行分类服务、精准服务及时提供营商环境、产业政策等服务信息。按照《柳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受理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按程序开展投资投诉工作,维护投资者权益,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市投资促进局,各县(区)、开发区按职责分工负责

3.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招商队伍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以提高综合素质为目标精心制定干部培训计划坚持严管和关心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突出正向激励容错纠错关心关爱,建设奋发有为、担当实干的投资促进队伍。建立干事创业必须要有的高昂的精气神,始终充满干事创业的激情增强斗争精神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用硬功夫真本领、好状态开展投资促进工作市投资促进局,各县(区)、开发区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职责与考核

(一)各县(区)、开发区投资促进职责

1.强化落实招商引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政一把手招商引资的主体责任,坚持做到重大招商活动亲自参加、重要客商亲自接洽、重大项目亲自推动落地、重点问题亲自协调解决。强化产业招商工作模式,主动参与招商,不断推进全市产业大招商工作合力。

2.结合本县(区)、开发区的社会经济发展要求及产业链全景图,认真制定、落实年度投资促进工作方案,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及时出台产业招商、项目协调、营商环境等相关文件,按时按质报送相关材料。

3.认真汇总整理本地区有关鼓励投资和招商引资政策措施、本地区各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措施;根据本县(区)、开发区实际,提高项目策划包装水平;认真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招商活动,参加全市性的重大招商活动,并根据自身情况组织小分队开展点对点招商活动;优化投资环境,尤其对纳入自治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红黑榜的项目,加强跟踪协调服务,确保项目落地实施。

(二)市政府主要部门招商引资职责

1.各招商牵头单位,要明确招商引资工作的分管领导、负责科室及联络员;要认真制定、落实年度投资促进工作方案,按时按质报送相关材料。

2.根据本行业发展规划和特点,整合招商资源,策划、包装5个以上全市重点招商项目,并做好项目宣传推介及对接洽谈工作。

3.认真汇总整理本行业有关鼓励投资和招商引资政策措施、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措施;指导各县(区)、开发区及企业开展本行业招商工作,做好招商项目协调服务工作,确保完成年度招商引资目标。

4.认真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招商活动,积极参与全市组织的重大招商活动,并结合本行业发展特点组织小分队开展点对点招商活动。

(三)坚持目标导向,强化绩效考评

严格执行招商引资定期通报和督查考评制度,健全跟踪问效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开展多部门联合督办检查,推动三企入桂签约成果转化落实,确保完成2021年自治区下达我市三企入桂签约项目四率目标任务;建立红黑榜通报制度,参照自治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情况红黑榜督查通报办法,将三企入桂项目四率情况、新签约5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情况和到位资金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纳入我市本级红黑榜督查通报,并纳入绩效考核体系;鼓励各县)、开发区招大引强,对引进10亿元以上、50亿元以上、100亿元以上项目,实行专项绩效奖励;改革完善绩效考评指标体系,坚持正向激励,进一步调动市投资促进委员会成员单位和各县(区)、开发区招商引资积极性,推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市投资促进局、市委督查绩效办,各县(区)、开发区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招商工作经费与表彰奖励

(一)招商工作经费

招商工作经费根据项目所需专款专用,项目内容由市投资促进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审核,项目资金由市财政局负责审核同意后直接拨付给使用单位。

(二)招商奖励和工作表彰

1.对社会引资人包括社会团体和委托代理招商、中介招商、以商引商的奖励按照《柳州市招商引资激励办法》(柳政发〔201657号)文件执行。

2.对绩效考评优秀的单位,参照《广西招商引资激励办法》(桂政发〔201927号)和《柳州市招商引资激励办法》(柳政发〔201657号)进行表彰。

3.对符合奖励条件的外资企业的奖励按照《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柳州市兑现落实利用外资有关政策措施实施细则的通知》(柳政规〔202027号)文件执行。

附件:1. 2021全市各县(区)、开发区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分解表

2. 2021全市招商牵头部门目标任务分解表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委办、市人大办、市政协办。

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425日印发

返回 投资规划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柳州市投资促进工作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日期: 2021-04-26 18:30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