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柳政规〔2019〕25号 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柳州市 促进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十条措施的通知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日期:2019-05-29 10:33 【字体:


柳 州 市

人民政府文件

柳政规〔201925

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柳州市

促进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十条措施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直机关各有关委、办、局,柳东新区、北部生态新区(阳和工业新区)管委会,各有关单位:

        《柳州市促进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十条措施》已经市委、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柳州市人民政府

                                                                                                      2019513


柳州市促进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十条措施

        为积极应对当前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有效解决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促进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推动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万亿工业强市,特制定如下措施。

       一、加大对重点产业的扶持。一是制定出台促进汽车销售活动方案,加大对整车销售支持力度、加快消化库存。二是鼓励汽车扩大适销产品的生产和销售,结合自治区落实国家发改委等十部门《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中汽车产业优惠政策,按照柳州企业享受到自治区奖励标准的40%,配套安排市级财政资金奖励。三是鼓励汽车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新研发的车型出口量达到100辆后,每个车型给予100万奖励;对出口的汽车产品,每台出口车辆给予1000元的物流补贴。四是加大汽车及零部件项目扶持力度。加快汽车产业技改资金、零部件再升级改造扶持资金等财政预算内资金使用和安排工作,2019年上半年安排资金7500万元以上。五是鼓励零部件企业开拓外地整车企业配套市场。对企业开拓外地整车企业准入费用、产品开发和试制费用的补贴标准由10%提高到20%,单个企业年度补助费用由60万提高到120万元。六是支持重点商贸服务业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对促销活动成效明显且企业销售额增速超过行业目标增速的给予专项经费支持。七是对带动本地零部件企业给外地企业配套的龙头企业给予奖励,按其所带动零部件对外实际配套金额的1%,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奖励。

        二、加强金融对企业支持力度。一是通过政府出资投资引导资金注资,将应急周转资金规模由现在的0.79亿元增加至1.5亿元,单个企业应急周转金每年最高使用次数由4次提高到6次,单笔应急周转资金额度上限由2000万元提高至2500万元。二是加大工业企业信贷投入。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完善信贷准入标准,加大对工业企业支持力度;积极向企业发放循环贷款,开展无还本续贷业务,减轻甚至免除企业倒贷需求;对钢铁、化工等行业中产品有竞争力、有市场、有效益的优质企业继续给予信贷支持。在风险可控条件下,适当降低汽车消费贷款首付比例,支持柳州新能源汽车生产、消费及相关行业发展。三是加大直接融资对工业企业的支持。鼓励金融机构发行绿色金融债券,筹集资金重点支持柳州新兴产业、重大工业技改项目等的发展建设。鼓励工业企业扩大标准化债权产品,替代其他高成本融资方式。加大再贷款再贴现投放力度。四是人民银行柳州市中心支行优先支持工业企业(制造业)贷款增长快、加权平均利率低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开设绿色通道,优先满足工业企业(制造业)票据再贴现,单张票面金额500万元以下和票面利率不高于辖区票据贴现加权平均利率的工业企业(制造业)票据优先办理。

        三、加大中小企业担保贷款支持。一是增加投放额度,适当增加广西柳州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资本金,2019年新增担保贷款规模10亿元,柳州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2019年计划投放担保贷款10亿元以上;同时工业企业担保综合费率下降0.2个百分点。二是企业担保贷款抵押物抵押折率提高10个百分点。三是简化担保环节,小微抵押快贷担保业务办理环节由5个优化到3个,申请材料由原来的7大项精简至4大项。四是缩短办理时间。企业内部调查、审批办理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

       四、加强企业税务服务工作。一是落实国家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从201941日起,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或进口货物,税率由16%调整为13%。二是加强退税服务。对符合退税条件的企业,主动告知纳税人退税信息、所需材料和办理流程,按时办理退税申请。小规模纳税人六税两费减征政策可追溯至201911日起实施,对符合条件但未能及时申报享受减征优惠的纳税人,可以申请退税或抵减以后纳税期的应纳税款。三是对于生产经营正常,却资金困难的企业,可依法申请延期缴纳税款。

        五、加大人才社保支持力度。一是贯彻落实国家社保费率双调低政策:调低费率,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从20%降至16%;调低费基,就业员工平均工资计算口径从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改为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和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加权计算的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二是降低医保费率。企业单位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从7.5%降至7%。三是加快落实《柳州市关于加快新时代人才集聚的若干措施》和《柳州市人才分类认定和奖励补贴实施细则》。四是加大对停产企业员工培训力度。积极落实自治区和柳州职业培训补贴政策,企业在职职工参加各类技能培训,在培训后取得相应证书的,给予职业培训补贴。

        六、加强电力要素保障。一是落实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的降价政策。二是全面执行临时接电费、高可靠性供电费、城市电缆工程建设费减免政策。三是推动工业和现代服务业电力用户参与电力市场交易,符合准入标准的园区外企业参与市场化电力交易的比率由50%提高到70%以上。四是保障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用电安全,采用预付费方式用电的企业,在预交电费用完前给予预警通知。

        七、加大政府引导基金直投规模。增加柳州市政府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直接股权投资总规模,将引导基金直接股权投资总规模不超过引导基金资本金的20%提高到40%。基金主要投资柳州市重点发展的产业领域,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市政府出资投资引导基金参与设立子基金,出资比例低于基金总规模30%的,原则上投资期内投资于柳州市行政区域内项目的额度不低于实际出资的2倍;原则上优先选择制造业工业项目,对制造业投资总额不低于实际出资的1.2倍。子基金注册地设在柳州市境内有难度的,可放宽注册地的要求;根据出资比例,参与子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有难度的,可设置观察员席位,对投资产业方向及比例限制等事项具有一票否决权。

        八、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鼓励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提高产业创新能力。安排科技经费1.5亿重点支持重大科技专项攻关行动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行动企业研发投入后补助普惠行动,推动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以上,促使科技创新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制造城的核心支撑。

       九、切实保障工业用地。实体经济企业不动产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抵押登记即时办结,在建工程抵押除外。土地使用权人在经批准的工业用地范围内,在取得规划批准手续、不改变土地用途前提下,现有工业用地通过新建、改建、扩建(厂房加层、厂区改造、内部用地整理等)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增加容积率的,不再增收土地出让价款;完成规划审核和综合竣工验收备案手续、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变更协议后,可直接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缩短工程建设项目报建办理时间,简化审批流程,并行办理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预审。在符合城乡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且材料齐全的情况下,完成选址意见书和建设用地预审审批的时间从合计32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内。

        十、以服务促运行推进工业稳增长。建立上规(上限)入统企业库,加强工作指导,扩大政策激励,对新增上规(上限)入统企业的奖励增加到10万元。落实市县区领导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实行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个方案的工业服务推进工作机制,持续开展市长企业接待日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充分发挥高质量领导小组会议的工作机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




一、制定文件的背景及重要性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是稳增长、调结构的主要战场,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核心领域。今年以来,受汽车市场持续低迷、钢材价格下行等因素影响,柳州工业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工业经济持续低位运行。制定《柳州市促进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十条措施》,旨在应对当前实体经济困难形势,促进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二、主要内容

《柳州市促进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十条措施》主要包括十个部分,分别从重点产业扶持、金融支持、企业担保贷款、减税退税、人才社保支持、电力要素保障、引导基金、高新企业补助、用地保障、加强服务等方面缓解企业压力,促进经济稳增长。

一)加大对重点产业的扶持。制定出台促进汽车销售实施细则。落实自治区汽车产业优惠政策,按照自治区奖励标准的40%比例,配套市级财政资金奖励。鼓励汽车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和零部件企业开拓外地整车企业配套。做好汽车行业资金使用,2019年上半年安排7500万元以上。鼓励商贸服务业企业开展促销活动。

(二)加强金融对企业支持力度。通过政府出资投资引导基金注资的形式增加我市应急周转金储备额度由7900万元提高到1.5亿元,单个企业应急周转金每年最高使用次数由4次提高到6次,单笔应急周转资金额度上限由2000万元提高至2500万元,满足企业还贷续贷过程中的资金周转需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工业企业支持力度,加大直接融资对工业企业支持。

(三)加大中小企业担保贷款支持。一是增加投放额度,2019年新增担保贷款规模10亿元。降低担保综合费率0.2个百分点,提高抵押物抵押折率10个百分点。简化担保环节环节,缩短办理时间。

(四)加强企业税务服务工作。落实国家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增值税税率由16%调整为13%。加强退税服务工作。对部分企业欠税欠费行为给予缓征缓缴。

(五)加大人才社保支持力度。贯彻落实国家社保费率双调低政策: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率从20%降至16%;从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改为全口径工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从7.5%降到7.0%,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

(六)加强电力要素保障。进一步扩大园区外企业参与市场化电力交易规模,全面落实现有电费减免政策,落实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的降价政策。

(七)加大政府引导基金直投规模。增加柳州市政府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直接股权投资总规模,放宽基金返投比例、注册地等要求,可最大限度争取各类社会资本投资于柳州本地企业。

(八)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安排科技经费1.5亿重点支持重大科技专项攻关行动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行动企业研发投入后补助普惠行动

(九)切实保障工业用地。缩短实体经济企业不动产登记和抵押登记时间。现有工业用地通过新建、改建、扩建提高工业用地土地利用率和增加容积率的,不再增收土地出让价款。缩短工程建设项目报建办理时间,简化审批流程,完成选址意见书和建设用地预审审批的时间从合计32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内。

(十)以服务促运行推进工业稳增长。对新增上规(上线)入统企业的奖励由2万元增加到10万元,并做好企业服务工作。



返回 投资政策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政规〔2019〕25号 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柳州市 促进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十条措施的通知

信息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日期: 2019-05-29 10:33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