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柳办〔2021〕22号中共柳州市委办公室 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柳州市产业大招商三年攻坚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

信息来源:中共柳州市委办公室、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6-16 15:50 【字体:

  

柳办〔2021〕22号

中共柳州市委办公室 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柳州市产业大招商三年攻坚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


各县区党委和人民政府,各有关单位:

《柳州市产业大招商三年攻坚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3 年)》已经市委、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柳州市委办公室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月10日    


柳州市产业大招商三年攻坚行动工作方案

(2021—2023年)


为贯彻落实柳州市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 建设现代制造城三年攻坚行动会议精神,以及《中共柳州市委员会 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柳州市凝心聚力抓产业真抓实干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总体方案(2021—202年)〉及其7个配套实施方案的通知》(柳发〔2021〕1号)精神,大力实施产业大招商三年攻坚行动,以产业招商成效推进我市工业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工作要求,积极推动传统产业升级转型,积极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不断夯实我市产业高质量发展基础,为加快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奠定坚实基础。

二、工作目标

通过三年努力,我市招商引资规模稳步增长,质量效益同步提升,招引龙头企业和重点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成效明显。 2021—2023年,力争全市每年区外境内到位资金年均增长10%以上;每年新引进工业项目数210个以上,新兴产业项目数不低于30%;每年新引进投资额亿元以上项目100个以上。

——在招大引强聚优上下功夫。紧密围绕“5+5”产业发展新格局,重点引进龙头型、旗舰型、配套型,有实力、有技术、有品牌的大企业,着力打造新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培育发展更多更壮更优的新支柱产业。

——在补链延链强链上求突破。牢固树立产业链精准招商意识,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招,一个短板一个短板地补,做到引进一个企业、壮大一个产业、形成一个集群。

——在扩大开放合作上做文章。主动与龙头企业沟通交流,广泛开展“走出去”精准招商活动,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主动对接长三角地区,充分利用泛珠合作、珠江—西江经济带、粤桂黔高铁经济带等平台,深化产业交流与合作,积极承接产业转移,为柳州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

三、组织机构

成立柳州市产业大招商三年攻坚行动领导小组,以“链长制” 工作体系推进全市30条产业链专题招商引资工作。组织机构如下:

总链长:吴   炜        市委书记

        张   壮        市委副书记、市长

        刘传林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陈鸿宁        市政协主席

链 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向  军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何文林       市委常委、副市长

        焦耀光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卢柳屏       副市长

        蒙启鹏       副市长

        朱富庭       副市长

        王鸿鹄       副市长

        黄   涛      市政协副主席,阳和工业新区(北部生态新区)党工委书记

副链长:陈   宏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融安县委书记

        甘   毅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柳南区委书记

        杨恩维      市政协副主席,融水苗族自治县委书记

        李建华      柳城县委书记

        王   轶     鹿寨县委书记

        邝   驱      三江县委书记

        李柳彬      柳北区委书记

        金   忠     城中区委书记

                    鱼峰区委书记

        区军雄      柳江区委书记

                    柳城县委副书记、县长

        杨   毅      鹿寨县委副书记、县长

        陈文敏      融安县委副书记、县长

        马  空      融水县委副书记、县长

        兰美清      三江县委副书记、县长

        张联松      柳北区委副书记、区长

        刘杰华      城中区委副书记、区长

        彭继军      鱼峰区委副书记、区长

        于福坚      柳南区委副书记、区长

        玉秋静      柳江区委副书记、区长

        何培俊      柳东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王  颖      阳和工业新区(北部生态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市产业大招商三年攻坚行动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投资促进局,主要负责产业链招商各项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统筹;收集汇总各条产业链专班工作进展情况;制作招商推介宣传片和宣传册。

四、职责分工

按照“一个工作专班、一份行动方案、一套支持政策”工作模式,协同推进产业链专题招商工作。职责分工如下:

(一)总链长职责:由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主要领导担任,对全市产业链招商工作进行宏观指导;

(二)链长职责:由相关市领导担任,负责各条产业链招商的组织领导工作;

(三)副链长职责:由产业链所在县区、开发区的党政主要领导担任,负责落实各条产业链招商的具体推动工作,包括制定产业链行动方案,邀请企业来柳投资考察,收集梳理、精准对接重点产业项目;

(四)链主职责:由各条产业链的龙头企业担任,负责配合所在县区、开发区提出上下游关联企业清单,协调联系目标企业,配合开展精准招商活动;

(五)主要协同部门职责:按照产业链招商分组做好与相关企业的联络联系,加强重点产业链招商引资项目储备、签约、审批、开工、建设、投产等各个环节的协同配合,形成推动产业链大招商工作的强大合力。

五、主要任务

(一)开展目标龙头企业专题招商。紧紧围绕“5+5”产业发展新格局,瞄准国内行业领军企业,积极引进有实力、有技术、有品牌的大企业,着力打造新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

(二)开展重点产业链专题招商。经县区梳理、市级调研、领导审核等步骤,全市目前共筛选30条产业规模实力强、产业链条完善、龙头企业支撑突出、发展空间大的重点产业链(详见附件2),重点开展“三个一”工作:

1.“成立一个工作专班”:每条产业链成立一个由链长、副链长、链主和主要协同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详见附件1),其中链主由市投资促进委员会聘请,并以委托招商的形式签订招商合作协议。

2.“制定一份行动方案”:各产业链链长、副链长牵头制定本产业链招商行动方案。包括编制相关经费预算、“走出去” 开展上门拜访、专题推介、对接恳谈等行动计划等。

3.“形成一套支持政策”:根据每条产业链实际情况“一企一策”制定激励措施,围绕任务完成情况兑现委托招商奖励。


六、工作措施


(一)强化责任落实。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开展产业大招商三年攻坚行动作为推动我市加快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的重要抓手。各县区、开发区要落实招商引资主体责任,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各产业链副链长,深入落实“一把手”招商制度,主动担当、率先垂范,统筹本辖区重点产业链精准招商活动,并明确指定每条产业链一名专职联络员,由专职联络员将每条产业链招商工作方案报送至指挥部办公室;各产业链主要协同部门要发挥行业管理优势,协同县区、开发区和链主企业联合对接、联合招商、联合推进。

(二)完善工作机制。各产业链工作专班要加快构建高效的工作机制,建立信息通报、会议会商、联合招商、协同推进等制度,协调解决产业链招商活动中的重大问题;加强产业研究,实现精准招商,提升项目协调服务水平,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建设;市投资促进委员会不定期召开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协调推进会,协调解决各产业链招商项目落地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各产业链专职联络员须每月25日前将本专班工作进展情况报送至指挥部办公室。

(三)加强考核激励。对产业链链主企业和其他属于中介招商、以商招商、委托招商的招商引资中介机构(或自然人),按照《柳州市招商引资激励办法》文件中关于招商引资中介机构(或自然人)的奖励条件、标准和程序予以奖励。市委督查绩效办、市投资促进局要把产业链招商工作纳入招商引资绩效考评和相关市直部门绩效考评,及时实施考评奖惩;产业链招商工作实行年度专项奖励,由市投资促进委员会另行制定专项奖励办法。




返回 投资政策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办〔2021〕22号中共柳州市委办公室 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柳州市产业大招商三年攻坚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

信息来源:中共柳州市委办公室、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1-06-16 15:50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