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关于柳州市2020年度建设工程招标代理机构专项检查的通报

信息来源:柳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2020-11-12 17:27 【字体:


柳建管字〔202086

关于柳州市2020年度建设工程招标代理

机构专项检查的通报

各县(区)、新区住建部门、各招标代理机构:

为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关于工程建设行业专项整治工作部署,加强对县(区)招投标监管工作的监督、指导,加强对我市建设工程招标代理机构监管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氛围,根据《关于柳州市县(区)深化招标投标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工程建设行业专项整治暨2020年度建设工程招标代理机构专项检查的通知》(柳建管字〔202054号)的文件精神,我局于831日至94日开展了市县(区)2020年建设工程招标代理机构专项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情况

(一)好的方面

1.各县招标监管工作

鹿寨、融安、融水、三江、柳城县根据《通知》对辖区内负责监管项目进行自查,未发现《关于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工程建设行业专项整治的通知》(柳建管字〔202043号)文件中所涉及的整治问题。

各县严格按照招标投标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进行监督,完善招标投标管理体系,按要求落实建筑业企业诚信信息开标验证,中标锁定,有序解锁的管理制度;施工、监理招标项目严格按照市级要求统一使用柳州市招标文件范本,取消报名环节,推进电子化招投标;融安、三江县积极探索事中、事后备案制度,其中三江县着重加强监管,建立抽查台账。

2.招标代理检查情况

本次检查主检在我市市区(含柳东新区、北部生态新区、阳和工业新区)承接业务的建设工程招标代理机构随机抽查了40家代理机构代理的127个招标项目,重点检查了招标代理机构的基本情况、市场行为、工作质量等方面。

本次检查的招标代理机构工作质量整体情况较去年大步提升,多数受检代理机构管理规范,企业章程及规章制度健全;从业人员综合素质显著提高。部分代理机构还初步形成了自己的执业特点、经营理念、管理方法。

(二)存在问题

1. 招标代理机构内部管理机制方面:部分外地驻柳分公司制度不全未配备相应专职人员,专业技术力量薄弱。

2. 招标公告和公示信息方面:个别项目未按《招标公告和公示信息管理办法》的要求,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或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发布招标公告;部分项目公示内容不完整、不规范等。

3. 招标文件方面:广西华诚达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代理的某办公楼电梯工程、广西鼎策工程顾问有限责任公司代理的某公寓监理项目对资质标准把握不准,设置过高资质要求;个别项目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质量保证金缴纳方式不符合相关规定;项目评分办法未按招标文件范本设置;个别EPC项目招标文件需求不明确合同主要条款未设定相关要求,合同条款缺项、漏项,前后不一致、表述不清,少数招标文件条款设置中有涉嫌排斥或限制潜在投标人行为等问题

4. 档案管理方面:一是未能完整有序的对档案资料的进行收集、整理和归档;二是招标人招标代理机构未在存档资料上加盖公章;三是多数项目缺少中标合同,难以反映招标投标活动的真实过程。

、处理意见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检查组责成项目所在城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发出《建筑工程招标投标代理行为整改建议书》,要求相关责任单位限期整改。整改完毕后,应经工程所在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复核、签署审查意见、加盖公章,并于整改时限内将整改资料递交至市建管中心招标科。逾期报送整改材料的,视为拒不整改。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强化行业监管,严治招投标不规范行为

各县(区)招标监督部门要严格执行招标投标相关法律法规,通过现场巡查、事中事后备案检查、档案抽查等多种方式加强对招标投标活动的日常监管,及时发现问题并完善监管制度,进一步压实行业监督部门监管责任,认真抓紧抓实各项工作,营造良好的招标投标市场氛围,防止招标投标乱象的发生。

(二)建立招标代理信用评价体系,实现动态监管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代理机构诚信综合评价管理办法(试行)》(桂建发202012号)的要求,结合柳州市招标代理管理工作实际,对我市建设工程招标代理机构进行信用评价考核。增强企业责任意识、质量意识、信用意识,规范企业自身市场行为,营造公平竞争、守法经营的市场氛围。采取优胜劣汰的机制,不断提升我市招投标行业整体水平。

(三)不断完善企业内部管控制度

招标代理机构要加强内部制度建设,实现招标文件编制标准化和规范化,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严格执行三级审核制度,避免在招标代理活动中出现违反招投标相关规定的行为,提升服务水准。

(四)发挥行业自律,规范代理从业行为

在加强行业监管的同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自律作用,制定招标代理行业自律公约,促进招投标各方主体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维护招投标代理市场的秩序。招标代理专职人员要不断学习招投标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提升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健全和完善从业人员继续教育机制,定期组织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升业务水平。

                              柳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1110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返回 通知公告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关于柳州市2020年度建设工程招标代理机构专项检查的通报

信息来源:柳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 2020-11-12 17:27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