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卫生健康委2021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计划的报告(2021年工作计划实施进展情况)

柳州市卫生健康委2021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计划的报告(2021年工作计划实施进展情况)

信息来源:柳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1-07-15 11:15 【字体:


2021年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悉心指导下,柳州市卫生健康委对标对表今年卫生健康目标任务要求,各项工作都稳步推进,并荣获全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柳州市贯彻新发展理念奖先进集体等表彰。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继续高标准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自治区实施办法,推进新时代公立医院党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精神落实落地。优化调整充实市级公立医院领导班子,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得到进一步落实。持续开展党建名师工程,推进医联体联盟党建工作,全面提升系统党建工作水平。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开展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规范新闻发布制度,围绕行业主题开展健康文化宣传,继续组织开展第四届柳州好医生”“柳州好护士评选,弘扬传播正能量。疫情期间,及时发布疫情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和民众关注的热点,有效处置网络舆情,维护全市社会稳定大局。开展联动三个责任一体推进三不试点工作。开展风险点排查防控并实施风险清单动态管理定期听取市属卫生健康单位党委(总支)履行主体责任情况报告,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二)全力推进疫苗接种,加快构建免疫屏障。

全力推进落实大规模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实现时间进度与任务进度双提速。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截至714柳州市累计接种335.71万人份,其中第一剂次204.85万人,第二剂次130.86万人。目前正按照自治区要求,稳妥有序高效推进我市大规模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确保如期完成全区大规模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三)持续开展疫情监测,积极部署常态化疫情防控。

一是强化疫情防控能力培训当前我市需建设的两个城市核酸检测基地牵头医院已达到日检1万单管的能力。二是制定医疗保障工作方案,有序调配医疗机构开展医疗保障。三是开展疫情防控督查上半年共组织3次市级疫情防控督查持续开展基层医疗机构及民营医院常态化疫情防控专项执法行动。

(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

全面启动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上半年召开5次全市联席会、推进会,及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常态化开展督查工作,统筹推进全市八大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模拟复审暗访实战演练。全市主流媒体刊播复审宣传报道,多渠道营造迎检氛围,提高市民知晓率。

(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一是认真做好脱贫保障落实反馈及核实工作开展2019年度贫困户兜底情况数据筛查及县区整改工作二是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基层医疗机构全员参与。三是推进名医工作室社区医生工作室模式,以品牌效应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范围和服务质量。

(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一是积极探索建立城市医疗集团二是加强市县医联体、县域医共体建设全市18家县级医院均与三级医院组建为紧密型三二医联体,3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参与建设紧密型三一医联体,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占比82.1%三是进一步拓宽专科联盟范围,以市人民医院为牵头单位建设胸痛中心专科联盟,带动全市急危重症救治能力提升。

61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第二批国家级示范城市名单,柳州市成为广西唯一入选的地市。鹿寨县成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和世卫组织合作的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现全民健康覆盖地方试点项目(全国仅6个试点县)。

(七)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改善群众就医体验。

医疗服务能力得到提升。上半年3家医院通过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互联网医院准入评审,部分医院进行互联网+护理尝试。市红十字会医院通过三级眼科医院评审,我市三级医院达到12家。用血直免工作取得新进展。35家临床用血医疗机构完成直免手续的开通和办理程序,实现用血服务不用跑健全药品供应保障。持续开展基药配备使用监测,促进基本药物在公立医疗机构的广泛配备和优先使用。推进电子健康卡应用。截止6,全市已实名登记注册领取电子健康码超350万人。

(八)加强中医药传承创新,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完善中医药产业配置。全市遴选4个乡镇卫生院和6个村卫生室,加强人员培养、设备配置、中医药文化等方面建设;在未全部建设中医馆的五个县(区)中,遴选出5个乡镇卫生院开展中医馆建设。二是加强中医药科研项目管理。指导医疗机构开展中医药科技创新目前全市申报2021年中医自筹经费科研课题160,较去年同期增长8.1%三是积极促进中医药+”健康产业融合发展。我市获得3家中药材示范基地、1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2家中医药特色医养结合示范基地,其中药材示范基地实现零的突破。

(九)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做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全市无甲类传染病发生,乙、丙类传染病发病数与2020年同期相比有所上升。全市无较大、重大和特别重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二是艾滋病防治形势持续向好,完成自治区第二轮防艾攻坚工程和“十三五”防艾行动计划终期自查评估。三是持续加强妇幼健康管理。扎实推进两纲两规划工作,全市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显著提高。四是积极开展职业健康工作。完成全市220家工作场所职业危害因素监测的验收工作,多渠道多平台开展职业病防治政策成效宣传。五是强化卫生应急处置能力。新增4家院前急救站(点),急救网络延伸至部分乡镇中心卫生院。负压救护车实现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全覆盖,ECMO实现市属三级医院全覆盖,基层医疗机构家庭医生出诊用车实现全覆盖。六是持续推进老年健康工作。协调推进柳州市制发广西敬老卡工作,开展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全方位提升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和水平。七是坚持试点先行探索托育服务经验新增柳州市妇幼保健院托育园、柳南区革新托育中心示范性托育服务中心项目等11个项目。

、下一步重点工作

下一步我委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推进健康柳州建设为统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快速建立我市人群免疫屏障。加快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完善城市医疗集团工作方案,强化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和管理,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继续推进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重点推进基层医疗机构创建胸痛救治单元加强传染病管理和对艾滋病扩大检测工作的监督指导加快推进落实市委市政府、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和各项指标,按时按质统筹推进。

                                               柳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714

返回 医疗规划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州市卫生健康委2021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计划的报告(2021年工作计划实施进展情况)

信息来源:柳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日期: 2021-07-15 11:15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