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柳城县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柳州市柳城县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18-01-31 17:03 【字体:

柳 城 县

人民政府文件

柳城政发〔2018〕2号

柳城县人民政府关于

印发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华侨管理区,县人民政府各组成部门: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县第十七届人大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各乡镇、华侨管理区、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2018年政府工作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柳城县人民政府

2018年1月31日

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1月9日在柳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县长  余瑞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复杂多变的发展环境中,县人民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下,深入实施产业、基础、环境、活力、幸福、能力“六大提升工程”,推动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初步统计,全县地区生产总值135.5亿元,增长7.5%;第一产业增加值46.7亿元,增长5%;第二产业增加值44.6亿元,增长6%(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6.8亿元,增长6%);第三产业增加值44.2亿元,增长12%;农林牧渔总产值77.6亿元,增长5.2%;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5亿元,增长10.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6亿元,增长16.7%;财政收入8.3亿元,增长6.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亿元,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602元,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551元,增长10%。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五个方面工作:

一、强化项目驱动,加快产业升级,县域经济在调优转型中不断增强

项目工作增投扩量。坚持把建项目促投资作为经济稳增长的“主引擎”,编制《2017年县领导联系推进重点项目目标责任制工作方案》《柳城县2017年重点项目前期工作方案》,安排8568万元用于开展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572项,总投资254.7亿元;继续推行重点项目县领导联系推进制度,集中力量实施重点项目87个,总投资177.2亿元;攻坚推进自治区、柳州市层面重大项目10项,桂中原生农产品交易市场等项目顺利推进。落实用地指标1793亩,盘活存量建设用地1754亩,依法征地8376亩,确保重大项目落地。加强项目融资工作,获金融机构审批通过42亿元。

现代农业质提效增。粮食、甘蔗、水果、桑蚕、蔬菜、食用菌、茶叶、生猪等农业八大产业生产稳定,优势明显。糖料蔗增产近60万吨,增量增速位居全区榜首。创建现代农业示范区17个,11个通过认定;建成农业示范基地71个、科技推广创新示范区13个;基本实现“乡乡都有示范区(园)”。建成高标准基本农田32万亩、糖料蔗“双高”基地6.7万亩,冲脉整镇推进模式成为全区典型。养殖业加速转型,36家现代畜禽规模养殖场荣获“广西畜禽现代生态养殖场”称号;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绩效考核全区前茅、全市第一。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富有成效,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81家、家庭农场23家、市级龙头企业2家。农产品质量不断提升,柳城蜜桔、伏侨牌伏虎绿茶和红茶、亚亮牌柳城酸笋等产品通过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认证;“伏虎金毫”荣获第十二届“中茶杯”特等奖,柳华荣获第七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称号。投入2770万元开展自治区农机示范县创建工作,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1.6%。

工业企稳向好。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家,累计达35家,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5亿元,增长10.6%。传统产业加快提升,企业更新改造投资34亿元,增长25.7%;塑创科技、川东磷化工公司升级为高新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发展,完成工业总产值22亿元,增长20%;日田药业、圣特药业、安琪酵母等企业累计获得扶持资金1200万元;鼎铭金属10万吨不锈钢精丝微丝生产基地(第四期)、顶俏食品新产品项目顺利建成;安琪酵母(二期)项目投产,建成全球最大酵母生产基地。工业区扩容提质,投入3000万元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完成工业区总体规划环境影响跟踪评价、六塘片区整体性安全风险评价和工业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编制工作;欧亚汽配、万友科技、欣澳木业等3个项目签约落地,鸿森家具、虎鹰建材、凯鑫汽配、鱼峰制漆等项目建设顺利。

第三产业旅活商兴。休闲旅游发展势头良好,全县建有休闲旅游点37家,接待游客200.84万人次,增长24%;旅游消费15.67亿元,增长47.1%。知青城提升、凤山古镇文化旅游、古砦民俗风情旅游区、红马山景区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崖山农庄升级为四星级乡村旅游区。商贸服务业激发新活力。电子商务进农村加速推进,引入农村淘宝、乐村淘、村邮乐购、苏宁易购、京东5家大型电商进驻,建成县级电商物流中心和267个电商服务站点,实现乡乡有物流企业、村村有服务网点,电商交易额1.47亿元。房地产市场平稳增长,销售面积19万平方米,增长19%;“碧桂园”进驻柳城。县城商圈日趋繁荣,“鼎丰城”百货大楼建成开业,吃、住、娱、乐、购一站式消费初步形成。

二、坚持强基固本,统筹城乡建设,美丽柳城在协调发展中展露新貌

城镇建设彰显特色。城东新区建设取得新成效,城东大道全线亮化通车,法院、司法局进驻办公,中医院项目主副楼装修接近尾声,三柳高速柳城进出口引道工程交付使用,城东大道地下管线网铺设完成,市民服务中心装修工程进展顺利,城东中学、文化广场、体育中心、路网建设、城中村改造等项目顺利推进。旧城改造有序开展,“四化塑城”稳步实施,“六路一站”市政工程基本完成,实施县城主要路段路灯改造并延伸至乡镇。加强市容市貌整治,开展“飓风行动”拆违11万平方米,城市环境更加整洁、有序、文明。国家建制镇、特色城镇、广西百镇示范工程建设扎实推进,凤山“百里柳江第一镇”、古砦少数民族乡基础设施建设稳步开展,大埔、沙埔、马山、柳华农贸市场改造完成,太平新市场、东泉商贸中心开放使用。

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交通一体化进程加快,完成沙塘至沙埔道路改造(三期)、雒容至东泉公路、G323鹿寨经平山到柳城项目征拆任务;罗城至六塘二级公路(柳城段)建成通车;县城至鸡公山、大埔至凤山、洛崖至龙美公路开工建设;大埔至太平、糯米滩至四塘道路启动前期工作。大兴民生水利建设,广西主要支流柳江治理工程柳城县项目主体工程基本完成,凤山、融江河柳城段护岸及抢险道路工程及里明河湾防汛护岸工程开工建设,新建或维修农村水利及饮水工程137处,新增、恢复和改善灌溉面积9.3万亩,受益13.16万人。落实财政奖补3116万元,实施“一事一议”项目303个。新建保障性住房146套,分配入住公租房244套,改造农村危房835户。

生态建设卓有成效。顺利完成上级下达节能减排任务,县城污水处理率达90%以上,凤山、龙头污水处理厂进入试运行阶段,太平、冲脉、寨隆、六塘污水处理厂启动前期准备;攻坚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6个乡镇垃圾中转站和8座村级微生物水洗分解处理中心主体完工。“宜居乡村”建设活动深入推进,产业富民、基础便民、服务惠民活动富有成效,投资5740多万元打造古砦新维屯、蓬坡屯和大埔鸦鹊屯等“宜居乡村”示范屯;大埔、凤山、龙头、太平、寨隆、冲脉等6个乡镇命名为自治区生态乡镇。环境综合治理成效显著。实施山上造林1.2万亩,森林面积144.8万亩,覆盖率52.7%。贯彻落实河长制,严格执行“大气十条”“水十条”和“土十条”污染防治计划,非法采砂有效遏制,淘汰小微型采石场12家,辖区环境空气质量保持国家二级标准,地表水环境质量达到国家Ⅲ类水质标准。

三、深化改革创新,推进开放合作,发展动能在环境优化中焕发活力

各项改革稳步推进。把深化改革作为破解难题的关键举措,列为“一把手”工程和绩效考核内容。“八个一”综合改革①持续深化,县政府部门和乡镇政府全部公布权力清单,推动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调整行政审批事项11项,取消41项。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城投、政源、农投三大平台公司充实做强,完成经协公司破产清算和凤山变压器厂兼并重组。商事制度改革稳步推进,激发创业活力,全县市场主体总数16284户,增长24.4%。农村综合改革稳妥实施,“小块并大块”流转土地8200亩,累计达16.1万亩;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可发证率97.1%,领跑全市。华侨农场改革取得新突破,成功创建自治区“侨之家”和柳州市“侨胞之家”。供销综合改革全面推进。马山乡撤乡建镇。其他社会各项事业改革工作稳步推进。

开放合作谱写新篇。主动对接北部生态新区建设,全面推进县城向东开发和重点乡镇建设。启动六塘镇、东泉镇整镇总体规划,与柳州城建集团合作,谋划开发凤山镇文化旅游、城东新区、沙塘至沙埔道路周边土地、鸡公山至县城道路周边土地、融江两岸(柳城段)等5大片区,柳城步入大开放、大开发的快车道。政银、政企合作不断深化,与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桂林银行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强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等领域合作,金融支持县域发展更加有力;招商引资取得新成绩,成功签约入驻项目22个,累计实施招商引资项目34个,总投资74.2亿元;年度累计内资到位38.46亿元,全口径利用外资440万美元。外贸进出口总额1.2亿元,增长131.9%。

四、发力精准脱贫,社会和谐共进,民生福祉在共建共享中持续提升

脱贫攻坚精准发力。投入财政资金9896万元开展基础建设、产业带动、小额信贷、转移就业、教育补贴、“雨露计划”、医疗救助、扶贫惠残、低保救助、移民搬迁等“十个一批” ②工作,精准脱贫“双认定”核验达标753户2900人、贫困村脱贫摘帽7个,顺利通过自治区考核验收。完成易地扶贫搬迁196户785人的搬迁安置房建设任务,进度全市领先、全区第三。构建“领导联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和“一帮一联”的帮扶机制,安排3197名干部联系帮扶贫困户29790人,实行县、乡、村三级联动联管,精准开展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工作。建设“屯屯通”道路316.8公里,建设和维修农村饮水安全工程64处,受益人口71666人;完成315户贫困户危房改造,基本实现贫困村宽带网络全覆盖和解决贫困户生活用电问题。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全面落实保障就业扶持政策,就业局势稳定,城镇新增就业2401人,完成任务160%;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13.9万人,参保率100%,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两项制度整合工作全面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农村居民参保人数31.2万人,应保尽保。织牢兜低保障网,提高城乡居民低保标准,城市低保由每人每月404元提高至480元,农村低保由每人每年3100元提高至3300元。投入1400万元,加大养老基础建设。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投入8099万元,实施学校项目建设187个,竣工170个,竣工率90.9%;教育水平连年提升,高考大专以上上线率达99.8%,基本实现人人读大学的目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顺利通过国家验收。科技创新深入推进。发明专利受理301件,完成任务130.9%,同比增长27%;成果转化8项,同比增加6项,获柳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实施智慧柳州时空云信息平台柳城分平台示范项目。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新建村级公共服务中心12个,覆盖率达89.3%,出版《精准扶贫山歌选编》,指导全县172支业余文艺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开山寺“二月八庙会.三月三民族文化节”等重大节庆活动丰富多彩,吸引游客近30万人次;县文化馆获得国家文化部授予的“二级文化馆”称号。卫生计生事业取得新发展。组建市县医联体和县乡医共体试点,建立市县乡三级上下联动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架构;建立困难群众绿色通道,全面启动大病保险补偿“一站式”服务,医疗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全面两孩”政策平稳实施。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持续开展“县委书记、县长大接访”,全面落实领导包案制,推动信访积案化解;七五普法深入推进,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化解矛盾的意识得到加强,全年调解民间矛盾纠纷3025件,成功率96.6%;推动实施“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落实;完成公证体制改革及白阳岭法治文化公园建设。深入推进“平安柳城”建设,公安改革和“四项建设”成效显著,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日益完善,全县建成750个“天网”监控点、46个治安卡口,电子智能交通系统全面建成使用,破获刑事案件394起,多发性侵财案件同比下降9.6%,命案破案率100%,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高。加大食品药品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切实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严格实行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机制,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持续好转,维护了平稳和谐的社会生态。

五、加强自身建设,深入转变作风,政府服务在依法行政中不断优化

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落实柳州市“作风整治年”“纪律教育年”“能力提升年”工作要求,狠抓政府系统作风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层层落实“两个责任”,坚决纠正“四风”问题,行政效率明显提升。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推行行政机关责任人出庭应诉制度,自觉履行法院生效判决和裁定;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实现乡镇全覆盖和政府部门基本建立,有86个村(社区)聘请有法律顾问,村屯覆盖率达62.7%。认真执行人大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县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65件,政协提案54件,满意率100%。优化行政服务水平,办结各类行政审批服务事项31840件,满意率100%。全面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水平,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加大“四风”问题监督检查,推进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肃查处一批扶贫、民生等领域违纪违法案件,保持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过去一年,全县人事、编制、税务、物价、统计、史志、档案、新闻出版、消防、武装、水库移民、民族宗教、老龄、妇女儿童、残疾人事业、防汛抗旱、防震减灾、社会科学等各项工作都取得新的成绩,作出了新的贡献。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及县委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攻坚克难、团结奋斗的结果,是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积极奉献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驻柳城部队、武警官兵、离退休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及所有关心、支持柳城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经济运行下行态势尚未彻底扭转,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稳增长压力较大;实体经济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不断增多,工业规模不大,农业精品不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转型困难;科技含量高、投资强度大、产业关联度强的大项目、好项目不多,少数项目前期工作滞后、进展缓慢;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供需矛盾较为突出,扶贫短板需要补齐、民生保障任重道远;少数工作人员作风不严不实,进取意识不强、担当精神不够,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努力把今后工作做得更好。

  

2018年工作任务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

综合各方面的情况,做好今年工作,我们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从外部环境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自治区着力营造“三大生态”,奋力实现“两个建成”,柳州市推进“三大建设”,攻坚实现“双目标”,经济正处于深度调整、爬坡过坎、提质升级的转型期。从自身情况看,我们仍属经济欠发达地区,在新常态下,传统优势产业面临较大冲击,新的经济增长点尚未形成,自我发展动力不足,一些落后区域存在的共性问题,我们也同样存在。

机遇与挑战并存,动力与压力同在。虽然道路曲折,但前途仍然光明。从外部环境看,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实施,将释放新的发展活力;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和区域发展战略,释放出更加重视基层、关注民生、支持县域的信号;自治区把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把县域当作广西发展潜力、空间和希望所在;柳州市加快北部生态新区建设,支持柳城同城化发展,柳城正从城市发展的边缘转变为开放开发的前沿;所有这些,都为我们加快发展带来极其难得的机遇和更为广阔的空间。从内部发展看,经过多年谋长远、打基础,柳城基础设施得到显著改善,外联内通的交通网络构架初步形成,工业区和城镇功能不断完善,承载力不断增强,后发优势日益凸显。此外,全县干部群众对融入北部生态新区、加快柳城发展的愿望强烈,为振兴柳城凝聚了强大动力。因此,能否顺应当前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局,加快柳城崛起、后发先至、赶超跨越,关键看我们是否努力,是否用心!

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科学研判,因势而谋,准确把握我县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做出了实施“十大战略”③的决策部署,为今年政府工作奠定了基调、指明了方向。为此,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观大局、谋长远、抓机遇、干实事,紧紧围绕“加快同城化,建设现代休闲生态田园城市”发展定位,保持战略定力,因势利导,乘势而为,奋勇前进,努力开创柳城改革发展新格局。

2018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遵循和指引,全面贯彻自治区、柳州市的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和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的战略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对接和主动融入柳州北部生态新区建设,攻坚打好“十大战略”,全面推进柳城大开放、大开发、大建设,加快实现与柳州市同城化,奋力打造现代休闲生态田园城市。

2018工作的主要奋斗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4.5%,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2%;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财政收入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上级下达指标以内。

围绕实现以上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坚定不移调结构、增效益,推动产业升级大发展

大力实施“经济转型战略”,持续优化三次产业结构,促进互动融合发展,强化产品质量和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调实做强工业经济。坚持创新驱动,加快工业变革,推动工业向规模更大、质量更高、效益更好、动力更足发展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鼎铭金属新建轧钢项目,加快打造特种金属加工园,形成产业链发展。发挥农产品主产区优势,抓好蔗、桑、果、蔬等绿色食品开发,推动安琪酵母、顶俏食品、圣特药业、日田药业新产品上市,谋划打造健康食品产业园,做大做实农产品精深加工和食品加工业。积极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抓好制糖、化工等产业技术改造,进一步巩固糖业优势地位,推动六塘化工片区向清洁循环示范园区发展。对接柳州汽车和智能化制造工业发展,承接新能源汽车、高端机床等产业集聚沙埔工业片区,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进一步筑牢工业发展平台。继续抓好工业区基础设施和生活配套设施建设,提升园区承载力和吸引力,加快创建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和微小企业“孵化器”;对接柳州北部地区林木业发展,加快马山木材加工园开发,着力打造区域性木材加工基地。优化企业发展环境。进一步完善落实好减轻企业负担各项政策措施,完善领导联系服务企业工作机制,破解发展难题。坚持科技创新,引导企业匠心打造精品名牌,积极做好规模企业、高新企业培育和企业上市工作,力争新增亿元以上企业2家以上。

调优做精农业产业。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全面推进农业由“增产”向“提质”转型。巩固提升优势主导产业。实施甘蔗“二次创业”,加强甘蔗良种繁育推广和“双高”基地建设,力争在2019年5月底全面完成21.5万亩建设任务,着力打造广西甘蔗良种基地和“双高”示范县;实施柑橘产业重振计划,抓好柑橘黄龙病防治工作,推动蜜桔产业健康发展;对接柳州“菜篮子”建设,抓好社冲、大埔、东泉等乡镇无公害蔬菜基地建设,建设柳州最大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基地。积极对接大北农、正大等国内外知名龙头企业,大力发展生态养殖业,推进畜牧产品精深加工,做强“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对接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努力发展养螺、豆角种植、酸笋加工,积极打造螺蛳粉原料基地。实施示范区“增点扩面提质升级”三年行动计划,推动“稻花飘香”“蔗奏凯歌”“侨城桔缘”等3个示范区升级为自治区级核心示范区,因地制宜抓好乡级示范园和村级示范点建设,加快形成“乡乡都有示范园、村村都有示范点”的新格局。培育引进新型经营主体,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25家、市级示范社5家。抓好名特优农产品品牌打造,结合电子商务进农村发展,促进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结合。推进农业新技术新装备集成应用,争创自治区农机示范县和国家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调好做活服务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聚人气、提商气、促消费、增活力。加快旅游业发展,谋划打造柳州近郊旅游区和优质养生区。抓好凤山综合旅游、古砦风情旅游区开发,打造农旅结合、文旅结合示范区。引导沙埔河旅游规范经营,打造柳州激情漂流目的地。积极推进太平安乐湖等旅游资源招商开发。努力对接“百里柳江”旅游区,积极打造沿江旅游带,结合县城和凤山防洪护岸建设,美化沿江景致,加快知青城景区开发提升,积极申报巨猿洞文物遗址公园建设,串联形成“百里柳江”延伸线。提档升级生活配套服务业,优化商圈布局,引进星级宾馆、特色餐饮、大型商场进驻,以白阳中路为核心,打造商业步行、特色餐饮、娱乐消费、保健养生等特色街区,构建吃、住、游、娱、乐、购消费综合体,提升服务水平和消费档次。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加快桂中原生农产品交易市场建设,引进发展汽车、建材、农资等专业市场,加大乡镇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力度,繁荣城乡消费市场。继续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加快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网络体系。加快金融保险、科技信息、教育培训、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发展。

二、全力以赴强基础、显特色,推动城乡统筹大建设

大力实施“县城提质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特色城镇、宜居乡村,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加快县城扩容提质。加快城东新区开发,积极推进东区文化广场、“三馆一中心”、城东中学、城东小学等项目建设,实现市民服务中心、中医院入驻运行,加快完成敬民路、人民路、青年路(南)、朝阳路等东区路网建设,加快正殿村棚户区改造,依托柳州市城建集团与我县合作开发城东新区土地有利契机,科学布局,促进新项目落地,实现新区建设新突破。加快旧城改造步伐,实施市政道路、交通、排水、照明、电力管沟、绿化提升等县城基础设施提升工程,重点抓好县城进出口、河东大道、白阳中路等街区改造,实现城市功能更完善、环境更宜居、生活更便捷。做好水系文章,加快县城防洪护岸建设,积极申报柳城县安乐水库-中回河-融江连通工程,大力推进杨柳河河道整治河两岸绿化美化工作,同步启动实施正殿河水连通工程,建设亲水平台,打造东区湿地公园。加强市容执法队伍建设,继续保持打违风暴行动高压态势,针对门头标牌、广告标语、农贸市场、交通秩序等重点领域,重拳整治乱摆乱卖、乱贴乱画、乱搭乱建、乱停乱放等行为,维护清洁有序文明的城市形象。进一步完善县城公交系统,优化线路布局,实现县城公交小型化、路线小巷化、乘车便民化,并逐步向乡镇延伸。

着力建设特色城镇。立足资源禀赋、区位环境、历史文化、产业集聚等特点,加快发展一批产业鲜明、环境宜居的特色小镇、经济强镇。加快凤山古镇建设,规划打造柳州近郊怡养小镇;抓住古砦仫佬族乡20周年乡庆活动契机,打造少数民族风情小镇。东泉、太平建设商旅小镇。大埔、沙埔、六塘依托工业片区建设,推进工业化、城镇化融合;社冲发展食用菌工厂化生产,打造柳州绿色蔬菜直供基地;寨隆、冲脉、龙头、马山等依托各自产业特色,发展为桑蚕、甘蔗、生态养殖等特色产业示范乡镇;伏华办好建场60周年活动,打响生态茶叶品牌;柳华挖掘归侨文化,做好生态蜜桔文章。

深化宜居乡村建设。继续深入开展“美丽柳城”乡村建设活动,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民群众生活水平;集中力量开展“美丽柳城·宜居乡村”活动,持续推进“产业富民、服务惠民、基础便民”专项活动,在全县范围内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宜居乡村示范乡镇、村屯,树立典型,以点带面,发挥示范效应。着眼农民增收致富,提高农村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从解决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不断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确保实现“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农民群众办事不出村”的目标;以乡村规划为引领,扎实推进“三改六提三增”④工程,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三、持之以恒守红线、美家园,推动生态环境大改善

大力实施“生态优先战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保持绿色发展定力,全力创建自治区生态县。

推动产业生态化。推进工业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推进清洁生产,重点推广高效照明产品、变频电机应用、节能锅炉应用等,实现工业园区污水全部无害化处理,持续推动工业园区清洁化、能源循环化发展。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严禁高毒高残留农药使用,推广无公害标准化建设,增加绿色农产品供给,培育一批生态、绿色、有机食品品牌,力争新增两个以上农产品通过生态原产地保护认证,创建生态原产地保护农产品示范区和食品安全示范县;加快生态服务业发展,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度假、健康养生等新业态,加快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

从严抓好环境整治。以改善辖区环境质量为抓手,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坚决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整改意见,高效整改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好转。全面推行“河长制”,抓好水污染防治,强化融江、龙江等主要江河流域污染防治,重点抓好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落实养殖禁养、限养工作。强化县城集中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和保护工作,确保市民饮水安全。积极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和修复,确保土壤环境质量达标和环境安全。从严抓好企业大气污染物达标排放整治,不断提升空气质量。保持辖区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县域地表水环境质量达到国家Ⅲ类水质标准以上。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抓好生态村、生态镇、生态园区创建工作,为创建自治区生态县构筑条件。启动4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确保6个乡镇垃圾中转站投入使用。建立林业生态体系,抓好山上造林1300亩,继续开展村屯绿化专项活动,实施庭院绿化、“四旁”绿化工程,改善人居环境。实行流域综合治理,抓好水土保持、水源涵养林工程建设,提升生态功能,改善人居环境。积极推进生态修复,深入推进石漠化治理项目,逐步淘汰小微型采石场,继续从严抓好融江河道非法采砂行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完善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环境监管能力和水平。

四、蹄疾步稳抓改革、破难题,推动发展活力大激发

大力实施“要素集聚战略”,坚持内外并重,对内抓改革,对外促开放,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空间,集聚发展要素,释放发展活力。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落实“1+5”政策文件,推动“三去一降一补”改革取得更大实效。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增强金融服务产业发展、基础建设、脱贫攻坚等领域能力,引导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完善财政资金统筹管理机制,加强政府债务限额管理,推广PPP⑤合作,吸引更多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社会事业领域。深化农村土地改革,探索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创新农业经营机制,加快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和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深化市容执法机制改革,实施数字化城市管理建设和执法队伍整合工作。继续深入推进华侨农场、供销、文化、教育、医药卫生、社会保障、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监管体制等领域改革。

全面深化开放合作。大力实施“区域融合战略”,主动对接柳州北部生态新区建设,着眼建设柳州北部交通枢纽。配合做好柳州至三江城际铁路、石碑坪至东泉北外环高速等重大交通规划,配合加快沙塘至沙埔道路改造、G323鹿寨经平山至柳城和雒容至东泉一级公路建设,建成县城至鸡公山城市道路,完成大埔至凤山、洛崖至龙美公路提级改造,启动凤塘至糯米滩三级公路建设,完成柳城至太平道路前期工作;推进“四好农村路”⑥建设,完成一批“屯屯通”道路硬化;不断提升外联内通水平,为开放开发夯实交通基础。大力实施“全域招商战略”。以提质增效为目标,提高招商引资“含金量”,全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辐射带动强的大项目,选好一批科技含量高、成长基础好的中小项目。全年计划招商引资增长10%以上,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个以上,到位资金36亿元以上。大力实施“人才兴县战略”。加强引才引智,加强与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沟通联系,柔性引进、精准引进、快速引进关键人才,达到“招来一个人才、引来一个团队、带来一批项目”的效果。

创新项目工作机制。强化“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团队、一包到底”的工作机制,完善科学项目工作绩效考评制度,全面调动各级各方积极性,不断提升项目运行效能。创新运作机制,牢牢抓住项目谋划、引进、建设、落地等关键环节,全面推行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并联审批机制,打通“肠梗阻”;强化统筹调度,坚持全方位调度、全过程管理,强化督查推动,实行责任倒查,全面提速重大项目建设;加强要素保障,全力破解用地难、征地难、融资难等问题,抓好资金、土地、水电气等要素保障。

五、凝心聚力抓脱贫、惠民生,推动百姓福祉大增进

大力实施“脱贫攻坚战略”,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补齐民生短板,为民办好实事,努力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聚力抓好脱贫攻坚。纵深推进“十个一批”和“十大行动”,因村因户施策,实行动态管理,确保完成上级下达年度脱贫目标。严格“一把手”脱贫攻坚责任制,强化干部定点挂钩、对口帮扶,健全结对帮扶到村到户“三包”机制。坚持督查、通报、协调制度,严格抓好绩效考核和实绩评估工作。落实产业、金融等扶贫政策,整合各类扶贫资金,提高扶贫资金使用的精准性、有效性。制定脱贫激励措施,发挥群众主观能动性,注重调动基层积极性,坚决克服“干部干、群众看”现象。严格执行“一户一册一卡”,落实脱贫摘帽退出机制,实行动态、精确管理,严防“数字脱贫”。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扶持,确保搬迁群众住得稳、能发展。

致力加强民生保障。全面落实各项就业扶持政策、加强公共就业服务、营造大众创业环境,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实施城乡居民收入培增计划,完善鼓励创业政策体系,确保城镇新增就业150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000人。全面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加快养老体系建设,引导社会资金支持养老产业发展。继续推进实施安居工程,确保完成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等建设任务。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大力实施第三轮学前教育发展行动计划,实现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达到86.1%,学前一年幼儿入园率达到100%。实施学区制管理改革,完善中小学校常规管理评估办法,提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实施第二轮特殊教育行动计划,适当增加特殊教育学校学位和中小学“三类”残疾儿童随班就读名额,确保残疾儿童入学率达85%以上。纵深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巩固市县乡医联体,形成城市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合理分工和协作格局。实施健康脱贫攻坚帮扶工程。建立困难群众绿色通道,提升大病保险补偿“一站式”服务,确保贫困人群及时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有序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和优生优育工程,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促进文体事业繁荣发展。不断完善文化服务设施。继续打造“千村万户文艺惠民工程”,积极申报区、市级“文艺村”“文艺户”。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抓好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打造区域文体活动新品牌。加强文化传承保护,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维护社会稳定和谐。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完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组织实施七五普法规划,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提高全民法律素质。继续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继续完善多元化化解矛盾纠纷机制,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构建立体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更加注重打防增效,重拳出击,严厉打击制贩毒、涉黑恶、盗抢骗、涉枪爆等犯罪活动,守护社会平安,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畅通信访渠道,完善法律援助,继续实施“领导包案”制,及时妥善处理信访突出问题,解决好群众合理合法利益诉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强力推进仪器药品安全社会共治,进一步提高食品药品安全水平。全面加强应急管理,提高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能力。着力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全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

六、依法行政树形象、转作风,推动政府工作大提升

以实施“党建创新战略”引领政府自身建设,树立忠诚担当、规范高效、务实廉洁的政府形象,让组织放心、人民满意。

建设对党忠诚的可靠政府。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在政府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折不扣、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严明纪律、严守规矩,把对党绝对忠诚落实到为民服务干事创业上。

建设行为规范的法治政府。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落实行政执法责任,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重大事项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决策机制,规范政府依法决策程序。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支持政协参政议政,虚心听取和采纳各方意见建议。创新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机制,提高办理质量。

建设思想解放的有为政府。坚持人民利益至上,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以“钉钉子”精神将工作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克服僵化保守思想,打破条条框框约束,把创新贯穿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各环节,勇于推陈出新,探索新路子、形成新观念、提出新方案,全力解决改革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

建设勤政为民的高效政府。坚持政府工作目标化、责任化、具体化,健全权责明确的落实机制。完善目标责任考核体系,推行重点工作限时办结、通报公示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各项决策和既定事项在规定时限内全面落实。充分发挥政府热线、政府门户网站等载体作用,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对群众关注和期盼的事,做一件成一件,做到早谋早为、善作善成,以政府的“效能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建设风清气正的廉洁政府。坚持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切实加强政府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加大对政策措施、公共财政资金、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力度,扎紧织密制度笼子,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发生。坚决纠正不正之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

各位代表,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蓝图绘就,重任在肩,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合力同心,砥砺奋进,为推动柳城大开发、大建设,加快融入柳州市同城化发展,打造现代休闲生态田园城市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①“八个一”综合改革: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份清单管边界、一支队伍管执法、一个号码管服务、一张通卡管民生、一站服务管人才、一包方式管培训、一套制度管廉政。

②十个一批:基础建设改善一批、产业带动扶持一批、小额信贷扶助一批、转移就业解决一批、教育补贴扶智一批、“雨露计划”培训一批、医疗救助帮扶一批、扶贫惠残保障一批、低保救助兜底一批、移民搬迁安置一批。

③十大战略: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提出要实施党建创新、脱贫攻坚、区域融合、要素集聚、全域招商、人才兴县、经济转型、乡村振兴、县城提质、生态优先等十大战略。

④三改六提三增:实施农村改厕、改厨、改圈工程,统筹推进农村垃圾治理、道路通行、饮水安全、村屯特色、住房安全和能源利用水平提升工程,增强供电、通信和公共照明保障能力,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⑤PPP:PPP为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缩写,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运作模式。在该模式下,鼓励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

⑥四好农村路: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行好。

  

  

  

  

  

返回 区县政府工作报告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柳城县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柳州市柳城县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18-01-31 17:03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