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鱼峰区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柳州市鱼峰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0-01-20 08:26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

  (在2020年1月14日鱼峰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鱼峰区人民政府区长  孙  晋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鱼峰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人员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面对前所未有的经济下行压力,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保持定力,坚定信心,坚持高质量发展新理念,深入实施“重点向南”发展战略,加快“六区”(1)建设新步伐,开启重振鱼峰“柳州工业摇篮”雄风的新征程。 

  初步预计,2019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0亿元,下降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8.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财政收入与上年基本持平;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141.5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496元,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803元,增长10.5%。 

  过去一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着力统筹城乡发展,全面实施向南发展战略

  规划布局进一步明晰。加快推动《鱼峰区南部片区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初步完成《柳州市鱼峰区交通发展战略及路网优化提升方案研究》,启动里雍、白沙两镇控制性规划和白沙村等8个村的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深入推进“多规合一”(2),有效推动区域良性互动、经济提质增效、城乡融合发展。编制《鱼峰区红花谷全域国土空间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项目实施方案》,促进城乡用地空间重构和耕地高效利用。完成里雍、白沙两镇的“增减挂钩”(3)立项工作,实施复垦总规模1080亩,优化用地布局。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全力推进南片区交通路网建设。实施大桥至里雍二级公路提级改造项目和“最美公路”(龙都公路)建设,投资510O万元完成18条通屯道路硬化建设,实现20户以上自然村(屯)道路硬化全覆盖,完成建制村100%通客车。加强两镇水利工程建设,积极推进渠道整治项目,启动全区10座水库、工程大坝巡查检查。深入开展“美丽鱼峰•幸福乡村”建设,启动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白沙镇儒栈屯综合示范村通过市级验收,24个村屯基本完成“三清三拆”(4)工作,白沙镇王眉村荣获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全国百佳旅游目的地”称号。 

  园区发展全面提速。河表片区移交接收工作取得新进展,初步形成以鱼峰区南片区发展为统领,洛维工业园区与河表片区、静脉产业园、里雍镇连片联动发展的新格局。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配套设施建设进程加快,建成园区道路通车里程15公里,进出口通道4个,各类标准厂房11.6万㎡,道路绿化提升工程建设约10万㎡,开工建设给水加压泵站,完成约4千米天然气管道施工。实施园区项目审批改革,做到“园区事园区办”,建立“拿地即开工”工作机制,2019年11月至12月实现每周一个项目开竣工。 

  二、着力稳运行谋发展,经济基本面企稳回升

  工业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预计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 352亿元(含市直管企业),降幅比上半年收窄16.7个百分点,比前三季度收窄8.5个百分点,及时遏制工业经济下滑态势。积极培育瑞桥机械、中柳食品等9家工业企业上规入统,谋划百亿生物医药产业园、百亿螺蛳粉产业园,推动源创电喷小型发动机电喷系统产业化项目等“双百双新”“双亿双新”(5)项目加快发展。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4家,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达41家;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柳州东方工程橡胶制品有限公司被评为广西高新技术企业百强,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被评为广西创新能力十强企业。金嗓子项目加快建设,馨海药业等生物医药企业落户园区,创新药物与高效节能降耗制药设备国家重点实验室柳州研究基地等3个重量级科研平台在园区挂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快马加鞭。 

  服务业产业聚集步伐加快。培育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业和限额以上商贸业企业入库45家。窑埠古镇、华润万象城形成城市新商圈,万象城全年零售额超8亿元,客流超1200万人次。楼宇经济初具规模,华润中心建成招商,已签约入驻新华保险、盛邦地产、亚朵酒店等知名企业23家,涵盖金融、房地产、科技等行业,其中13家为首次入驻柳州企业。三胞国际广场加快建设,王府井百货签约进驻。电子商务加快发展,与市商务局联合打造柳州螺蛳粉电子商务产业园;与阿里巴巴签订合作协议,建设新型农村商业服务体系。完成东环市场等6家农贸市场改造升级。海雅柳江湾、卧龙湖生态农业旅游、广西运动服饰仓储物流园等三产项目进展顺利。 

  农业经济稳步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六大工程”(6)。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经济,实施现代特色农业“10+3”提升行动(7),加快推进白沙镇龙头“双高”基地、里雍镇1000亩高标准农田糖料蔗保护区和白沙镇星元果蔬县级示范区等示范区建设;柳州螺蛳粉产业核心示范区创建工作进展顺利,豆角、优质稻、伐桉改笋等标准化种植区建设加快推进。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壮大,“螺状元”“嘻螺会”获广西农业产品品牌认证,得华、乐哈哈、沪桂等食品公司获柳州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认证。严格落实鱼峰区“菜篮子”区长负责制各项考核指标,大力发展蔬菜生产。有效开展非洲猪瘟防控,调动生猪恢复生产,有力保障市场供给。积极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发放各类补贴606.87万元。 

  三、着力狠抓项目促投资,发展动能加快积蓄

  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建立健全《鱼峰区2019年重大项目推进协调机制》和《鱼峰区重大项目建设管理实施办法(暂行)》,实行区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制度,加强项目统筹协调推进。全年统筹实施项目136项,总投资720.25亿元。馨海药业药物研究所、水南路下穿工程、洛维片区土地一级开发整理等项目顺利竣工,灵湖商厦、轨道梁生产线、静脉产业园、红花二线船闸、五菱柳机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螺霸王螺蛳粉等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全年完成征地1289亩,征拆面积19.82万㎡,可交地面积1223亩,有效保障了鱼峰区体育公园、轨道交通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用地。 

  招商引资成果丰硕。积极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新签约市外境内项目31个,新引进工业项目18个,实际到位资金141.5亿元。推动广西桐弈食品、银柳食品、螺霸王、好欢螺、嘻螺会、螺蛳粉原材料加工基地等食品产业项目拿地开工。馨海药业中药研制及其GMP生产基地、北京美尔斯通全产业搬迁项目、佛山顺康达广西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园等医药、康复器具产业项目实现签约。利用园区现有闲置厂房积极开展“二次招商”,16家企业顺利入驻。聚焦以产聚才和借才兴产,依托馨海药业项目成立广西民族药、中药固体制剂等技术研究中心,与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联合建立智能制造创新应用联合实验室,为我区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人才支撑。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优化“企业开办”“工程报建”等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指标的申报材料、办理环节和流程,精简审批事项和环节。企业登记注册时间由原来3个工作日缩减至0.5个工作日,全年辖区新增企业及个体工商户4276户,注册资本13.9亿元。区领导带队走访规模以上企业83家,协调解决土地、厂房建设、用水用气等问题37个。加强企业融资服务,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惠企政策,切实减轻企业成本负担。帮助广西联华、航盛汽车等重点商贸企业争取各级各类发展鼓励资金257万元,柳州银泰城等16家企业获得区本级扶持资金90万元,豪杰特等5个项目获得城区老工业搬迁改造2019年中央预算资金4393万元。 

  四、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压紧压实脱贫攻坚“三个责任”(8),建立健全财政投入保障机制,深入实施精准帮扶,扎实开展“四大战役”(9)和“三大提升”行动(10),全年投入扶贫资金1349万元,在2017—2018年辖区4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的基础上,预计2019年实现脱贫摘帽人口732人,提前实现所有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摘帽。 

  精准施策稳步实现“三保障”。义务教育保障全面落实,发放各类教育补助共计389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适龄人口实现零失学、零辍学;基本医疗保障全面覆盖,为437名门诊特殊慢性病患者办理慢病卡,政府兜底贫困人口住院及门诊医疗费用46.58万元,两镇医保建档率、大病患者治疗率、家庭医生签约率、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到100%;住房安全保障成效显著,完成7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四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并对其他非四类对象按照“愿改尽改”原则纳入保障改造范围。 

  解决突出问题确保实现“两不愁”。饮水安全保障进一步提升,新建成饮水工程项目8个,在建项目5个。做好社会救助与脱贫攻坚的有序衔接,深入两镇16个村2个社区集中受理社会救助工作,两镇低保覆盖率从1.69 %提升到5.14 %。产业扶贫扎实推进,制定实施以奖代补方案,明确特色产业项目清单,特色产业覆盖率达99%。就业扶贫富有成效,建设4家就业扶贫车间,举办8期就业扶贫培训,助力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 

  五、着力加强公共服务供给,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鱼峰教育”影响力持续扩大。基础教育均衡进一步优化,义务教育学区制管理改革有序推进。荣军路小学项目、德润小学教学楼扩建项目等26个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展顺利;西江路小学完成移交,将于2020年春学期开学。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深入推进,里雍白沙两镇学校教育质量显著提升;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品牌特色进一步彰显,羊角山小学荣获国家教育部“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学校”称号,燎原路小学荣获“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称号,区教育系统《推进“学区制”改革打造鱼峰教育品牌》等6个项目获柳州市教育改革创新奖。 

  “健康鱼峰”发展水平持续提升。加大对里雍、白沙两镇卫生院及村卫生室的投入,实现农民小病就地诊疗。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有效衔接,开展医疗救助1263人次,发放救助金额241.62万元。完成箭盘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近期将投入使用。继续做好健康教育普及工作,以洛维社区、柳开社区作为试点单位打造健康社区。在万象城广场建设固定无偿献血屋,在辖区内增设流动献血车,为爱心市民提供多方面服务。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顺利迎接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单位复审。 

  “文化鱼峰”魅力持续彰显。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建设,鱼峰区新图书馆开馆挂牌。发挥“鱼峰歌圩”品牌引领作用,培育创新“立鱼欢歌”“每月一星”等群众文化品牌,争创“鱼峰歌圩”国家级非遗项目,申报“传统礼饼制作技艺”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举办“紫荆花”主题文旅活动,打造新时代鱼峰文旅品牌。全年举办文化公益免费培训班400期,体育赛事200场次,文化下乡活动30场次,参与人员达8万人次。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完成69个“扫黄打非”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箭盘山街道办事处荣获2019年广西唯一的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标兵称号。 

  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加大民生保障投入力度,全年民生支出8.82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6.35%。鼓励和扶持小微企业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就业三大指标”(11)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新增人数均超额完成上级下达任务指标。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各类社会保险有序推进,城区参保3.57万人,累计发放养老金1784.66万元。扎实推进城镇困难群众脱困解困工作,社会救助水平稳步提高,城镇和农村低保覆盖率达到2%、4%的目标,累计发放各类救助救济金1598.88万元。着力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累计发放城镇低收家庭及新市民住房租赁补贴248.61万元。社会养老体系逐步成型,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累计投入资金160.29万元,服务次数2.29万次。建立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顺利完成与人社、民政业务接转,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扶持、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等工作稳步推进,全年发放优待抚恤金975万元,尊崇军人职业社会氛围明显提升。关心关爱特殊群体和困难人群,常态化开展残疾人帮扶、未成年人保护、孤儿救助、流浪乞讨救助等工作。率先在四城区中针对特困、低保、低收等困难群众实施燃气热水器改造奖补,有效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全面完成2019年为民办实事项目35个,完成惠民项目474项,居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六、着力抓好城市建设管理,建设生态宜居城区

  旧城改造工作成果初显。抢抓政策机遇,获得中央补助及上级专项资金4741万元,实施双马北苑宿舍区等8个老旧小区改造和综合整治项目。旧城改造土地熟化(12)项目顺利推进, 八中东片区土地熟化等3个项目进入征地拆迁阶段,水南村炮团路以南片区土地熟化项目启动安置房施工建设,九头山片区土地熟化等2个项目加紧推进。 

  环境综合整治扎实有效。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和道路扬尘治理,全面推进清理整治违法建设“飓风行动”和无违建社区建设,立案查处“两违”案件2687起,查处违章建筑面积58.4万㎡,综合治理违章建筑3410处,治理违章建筑面积192.85万㎡。继续推进“花园城市”建设。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全力推进河长制工作各项任务,各级河长完成巡河1785次,开展联合执法10余次,重拳打击非法采砂,扣押非法采砂船只17艘,拆除违建沙场17个。大力实施“蓝天行动”,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强化环境问题投诉处理,受理各类环境污染投诉2915件,办结率达100%。 

  创新社会治理亮点纷呈。进一步理顺两镇行政管理体制机制,完善乡镇机构、财政、人事管理制度;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完成6个社区服务场所修缮,加快推进2个村委办公楼建设;强化社区人员队伍建设,提升社区工作服务水平。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全面开展社区网格化管理,开展智慧平安数据资源建设,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在全广西排名前列。“平安鱼峰”建设卓有成效,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安全感达到97.36%,较去年提升3.17%。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形成严厉打击涉黑涉恶等各类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全面提升社会治安防控能力,强化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建成各级综治中心80个。大力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在五里亭街道成立柳州市首家个人调解工作室“谐师傅”人民调解工作室,全年基层调解各类民间纠纷597件,调解成功率达 99.8%。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实现辖区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积极探索建立市场监管新机制,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13)监管工作,深入推进市场信用监管体系建设,实施信用受损企业联合惩戒,引导督促企业诚信守法经营。充实完善区食安委架构,聚焦食品安全,推动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环节全过程监管,扎实推进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工程建设。强化对重点行业和领域的排查治理,积极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防汛减灾、森林防火、防灾减灾等应急管理工作,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和灾害监测预警,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七、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区委“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重振鱼峰‘柳州工业摇篮’雄风”的决策部署,切实推动鱼峰区经济社会发展。政府机构改革有序完成。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依法行政决策水平不断提高;梳理完善政府部门行政执法职能,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升。扎实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做好政府债务清理工作,切实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强化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办复人大建议45件、政协提案34件,办复率、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100%。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廉洁政府建设持续深入推进。 

  过去一年,我区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事业、外事侨务、人民武装、人防、防震减灾、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都稳步推进,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区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坚决执行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的结果,是区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团结奋进、真抓实干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各族人民,向驻区解放军、武警官兵,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和支持鱼峰区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区正处在经济结构优化、增长动能转换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和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面临着不少的困难与挑战,主要是: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工业发展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新兴产业刚刚起步,未形成产业集群效应,新动能培育任重道远;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仍面临着诸多问题;城乡发展不够均衡,农村基础设施依然薄弱;公共服务不够完善,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仍然存在短板;部分干部干事创业精神不足,责任担当意识有待加强。面对这些困难和挑战,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拿出更大的魄力和更实的举措,切实加以解决。 

  2020年主要目标和工作任务

  2020 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为“十四五”发展打好基础的关键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自治区和柳州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14),全面做好“六稳”(15)工作,加快“重点向南”发展战略实施步伐,推进“三大建设”(16)、营造“三大生态”(17),加快鱼峰“六区”建设,不断夯实重振鱼峰“柳州工业摇篮”雄风的基础。 

  2020年鱼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6.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财政收入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 

  围绕今年的目标任务,主要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同步全面奔小康

  持续提升脱贫质量。按照《鱼峰区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高质量完成教育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四大战役”工作任务,不断巩固和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成果。继续开展教育扶贫工作,落实好“双线四包”责任,确保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义务教育适龄学生零辍学目标。全面排查农村危房情况,逐步拆除农村危房、违建房,做好低保扩面后新认定低保户的住房保障工作。继续做好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加强项目监管,加快工程实施进度,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持续推进高质量扶贫“三大提升”行动。把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现代农业发展有机结合,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积极开展乡村旅游扶贫等工作,以农民增收为标准优化种养殖产业布局,鼓励支持贫困群众发展林下经济,确保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加大就业扶贫工作力度,做好扶贫车间后续管理和服务,组织开展农村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等,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增加收入。提高综合保障扶贫覆盖面,确保农村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特困供养、高龄津贴、临时救助、社保扶贫兜底保障等政策落实到位,确保农村困难群众高质量脱贫且不返贫。 

  建立健全脱贫长效机制。落实对脱贫村、脱贫户“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四不摘”要求,坚持原有扶贫政策保持不变、支持力度不减;落实基本医疗“198”兜底保障政策(18),完善“一站式”结算服务方式及“先诊疗、后付费”机制;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构建稳定脱贫、防范返贫有效保障机制。把城镇困难群众脱困解困纳入脱贫攻坚工作大局,有序开展城乡低保扩面和城镇脱困解困工作,在打好农村脱贫攻坚战的同时,统筹兼顾保障和改善城镇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二、聚焦高质量发展,推进工业摇篮再振兴

  积极拓展工业发展空间。深入实施“重点向南”发展战略,坚持将鱼峰区南片区开发作为拓展空间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和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承载地,积极谋划和推进第二工业园区,加快建设“工业振兴中心区”。加强规划引领,结合柳州市对鱼峰区发展定位,高质量完成《鱼峰区南部片区建设规划》、《鱼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等战略规划编制。强化南片区教育、医疗、商业等配套服务功能的规划布局,进一步聚集南片区人气。坚持“多规合一”,加快推进空间规划、乡村规划编制工作。全力推进全域国土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工作,以耕地提质改造、残次林地改造、城乡“增减挂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为主要建设内容,融合乡村休闲文化旅游、螺蛳粉产业、健康产品制造业等产业,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加快推进南片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解决河表片区历史遗留问题,突出抓好交通路网、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夯实南片区发展基础。 

  优化主导产业布局。把鱼峰区工业园区作为引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战场,重点支持和推进“双百双新”“双亿双新”重点工业项目,打造国家级创新平台,提高以企业为主体的协同创新平台和创新创业孵化载体服务质量。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鼓励重大科技成果购买转化,加大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力度。统筹推进工业园区洛维片区、河表片区的建设和整体开发工作,培育壮大生物制药、医疗器械、特色食品等新兴产业。立足打造大健康产业发展先行区,建设柳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加快馨海药业生产基地建设,推动金嗓子新生产基地早日投产和广西康复器具产业园早日动工建设,加紧引进一批市场前景好、产业链长、辐射带动力强、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落地投产。围绕园区优势产业品牌,做大健康食品产业核心区,加快推动螺霸王、银柳食品等一批食品产业龙头企业项目建设。不断强化食品安全监管,严格执行入园企业信息“一户一档”管理制度,持续开展风险等级、信用等级评定,实现监管常态化、制度化,打造健康食品生产基地。 

  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安排区本级专项工业扶持资金,帮助企业申报上级工业发展扶持资金,并积极争取中央专项资金支持,引导传统汽配和机械零部件企业进行技术研发与改造升级,推动汽车、机械制造等传统优势产业不断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加快智能装备预应力产业园建设,实施宣桥预应力等智能装备项目建设。加快混凝土预拌企业搬迁改造。 

  加强产业发展要素保障。贯彻落实柳州市企业入园、税费减免、人才引进各方面政策优惠。加强土地、标准厂房等要素保障,努力破解用地瓶颈制约,计划新增建设用地1000亩,新建标准厂房4万平方米以上,保障企业和孵化平台入驻需求。因地制宜盘活辖区工业企业的闲置土地和厂房,增加企业效益。加快推进园区建设,完善园区道路、电力、给排水及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七期道路、跨高速公路桥建设完工。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优化项目审批机制和“拿地即开工”工作机制,做到“园区事园区办”。 

  三、发挥集聚效应,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

  加快推进“商贸繁荣集聚区”建设。积极推进“螺文化街区”建设,推动窑埠古镇商圈提档升级;加快推进三胞广场王府井百货项目竣工开业;提升工业博物馆红街、石尚1966文化创意产业园、柳州银泰城、柳州万象城商业集聚度,推动形成新的连片发展的鱼峰商业经济带。 

   大力培育楼宇经济。把楼宇经济作为我区三产经济增长的新亮点,加强对重点商区的服务指导,形成楼宇经济错位竞争、优势互补的现代服务业产业发展新格局。积极引导华润大厦加快引进中高端金融保险、房地产、科技、服务配套等新兴服务业入驻,柳州银泰城写字楼加快引进生活性服务、教育培训等业态入驻,引导双福大厦利用商会资源盘活闲置楼宇,加快商家入驻。 

  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结合柳州螺蛳粉“六个一”工程(19),加快柳州螺蛳粉产业园企业产销分离,联合市商务局进一步打造柳州螺蛳粉电子商务产业园。加快推进柳州螺蛳粉大数据交易平台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对螺蛳粉产业的引导和推动作用,增强螺蛳粉产业发展和后期升级转型的统筹力,加快产业集聚。推进传统百货向新零售模式转变,充分利用柳州银泰城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消费—履约—供应链”模式,使线上“夜经济”成为新的消费增长点。 

  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以争创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编制《鱼峰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开发智慧旅游服务,完善辖区内的旅游厕所、旅游标识牌等旅游设施与公共服务。组织开展“三月三”大型文旅活动,设计包装文庙—工业博物馆—窑埠古镇新百里柳江等精品旅游路线,开发以“山歌文化”、旅游景区文化等为元素的优质文创旅游商品,带动辖区宾馆服务业、餐饮业、商贸业发展。加快乡村旅游资源开发,大力发展乡村文化旅游,整合两镇旅游资源,策划包装一批农业观光园、特色农庄、体验农业等农业观光旅游项目。大力繁荣红色文化旅游,推动窑埠革命文化教育基地、里雍镇烈士公墓、白沙老街红色旅游景点建设。 

  四、围绕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农村快速发展 

  大力发展特色优质农业。加快培育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实施螺蛳粉产业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提升工程,打造柳州螺蛳粉原料标准化生产、加工、电商销售示范基地及产业文化展示基地,争创自治区级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加强农业品牌建设,与农业科研院所合作,加强对特色农产品种养殖条件的研究,推进“三品一标”(20)申报工作,积极申报里雍头菜、龙江大米和白沙酸豆角等一批农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提升农产品竞争力。着力推进退桉还林工作,大力推广果树、中药材、竹笋、油茶、大果山楂等高效经济作物种植,积极培育桑蚕产业。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不断壮大柑橘、豆角、辣椒、生猪等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服务主体,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构建“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农业发展模式。加强农民技能培训力度,培育一批新型职业农民,选育一批农民经纪人。继续抓好非洲猪瘟有效防控,全力加大生猪生产,产能提升至2万头以上。 

   全面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围绕建设“城乡统筹示范区”目标,进一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补足城乡建设短板。继续加强农村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大桥到里雍二级路建设,推进“四建一通”(21)建设,建设“四好农村路”(22),建立完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推动完成白沙镇龙头“双高”基地和里雍镇1000亩高标准蔗田建设。开展农村水利基础设施治理工作,争取实施红花水电站、基田村滩底屯水库治理工程。 

  加强乡村风貌建设提升。深入推进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逐步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生活环境。全面开展乡镇20户以上村屯基本整治,坚持群众筹资投劳为主、政府适当奖补为辅、社会各界捐助为补的原则,推进并完成各村屯的“三清三拆”工作,优先安排群众积极性高、治理成效明显的村屯实施基础设施“七改造”(23)和公共服务“十完善”(24)。加快编制乡村规划,制定完善村规民约,推行乡风文明“三治理”,巩固提升清洁乡村、生态乡村和宜居乡村活动成果。 

  五、聚焦扩大有效投资,全力以赴增强发展后劲

  重点抓好项目建设。着力做好项目谋划,围绕鱼峰区“六区”建设目标,从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入手,不断优化和更新鱼峰区经济社会发展项目库,形成接续不断、滚动实施的项目储备机制。重点以洛维和河表工业园区为核心,引导优势产业的集聚发展,逐步形成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一核双引擎”的产业空间布局。完善重大项目推进机制,瞄准项目建设开工、竣工、投产等主要环节,全力破解项目“推进难”。成立鱼峰区重点项目办,建立健全政府投资项目审核机制、“五个一”项目建设推进机制、“纵到底、横到边”的项目分级协调机制以及项目督查和通报机制,对建设类、预备类项目实施分类推进,动态管理,统筹协调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聚焦政策供给,做好各类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的梳理和汇编工作,用好用活有利政策,积极申报上级资金,大力推进征地拆迁,全力保障项目落地建设。2020年计划实施市级重大项目48个,总投资274.5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7.96亿元;谋划鱼峰区“六区”建设项目60个。重点加快鱼峰区中小企业基地标准厂房、银柳食品产业园、水南炮团路以南片区改造、鱼峰养老院、市人才公寓等市属重大项目和区属重点项目的建设步伐。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贯彻落实自治区开放带动战略,制定我区高质量产业大招商行动计划,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等先进地区,围绕现有主导产业配套和链条延伸加大招商力度。着力引进现代农业、文化旅游行业龙头助推乡村振兴,瞄准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及康复器具、特色食品等大健康产业,积极引进符合产业定位的优质项目落地。重点加快岭南制药、清华大学广西特色健康生物产业技术研究院及中试平台、上海韵达桂北总部基地等项目对接落地。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考评和激励办法,强化激励约束机制。积极拓展招商渠道,努力实现全民招商转变为专业招商,粗放式招商转变为精细式招商,盲目性招商转变为目标性招商,提高项目对接成功率,形成招商项目储备一批,洽谈一批、签约一批、落地投产一批的良性循环。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以惠企便民为目标,进一步优化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办理环节和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全力提升企业开办、工程报建等重点指标的办理效率,积极营造公正、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加强企业服务,大力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发展,持续营造开放包容、互利合作、重信守诺、亲商清商、尊商爱商、安商富商的良好营商环境。发扬“店小二”精神,竭诚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吸引更多企业来鱼峰区投资兴业,实现共赢发展。做好企业金融服务,为企业融资贷款提供支持,有效发挥政银企合作平台作用。培育壮大辖区企业,助推实力雄厚的辖区企业挂牌上市。坚持区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制度,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建设发展中的困难问题,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六、提升城区建设品质,打造美丽宜居新鱼峰

  加快建设“智慧城市先行区”。扎实推进智慧城市项目建设。积极谋划和推进智慧康复、智慧养老等民生领域智慧项目。加快智慧交通、智慧司法系统、智慧城市数据中心等城市建设管理领域智慧项目建设,构建政府内部互联互通的信息化体系,加快数据共享共用,消除信息孤岛,更好发挥“大数据”服务经济和社会公众的作用。推进智慧园区项目,建设信息基础设施业务支撑体系、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信息系统,强化企业服务。 

  着力提升交通路网建设。积极对接市级交通规划等部门,加快完成《鱼峰区交通发展战略及路网优化提升方案》,配合做好《2019-2023年广西高速公路规划》项目前期工作。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拓展对外交通网络;规划里雍镇与主城区“两主三辅三支”(25)和白沙镇与主城区“两主三辅一环一支”(26)的路网衔接布局,增强市区辐射带动作用;加强旧城路网提升,优化提升内部路网,形成“内部出行便捷、外部过境通畅、内外衔接有序”的交通新格局。 

  努力提高城市建设水平。持续推进城市更新改造,进一步盘活老旧片区土地,加速推进水南村炮团路以南片区等土地熟化项目实施,加快征地拆迁及供地工作。启动一批旧城改造土地熟化项目前期工作,全面提升主城区城市宜居品质。完善城市综合管廊规划,加快推进主要门户路段提升改造、小街小巷改造及“三供一业”分离移交设施(27)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充分利用国家鼓励和扶持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领域的政策机遇,推进实施八中教师宿舍、白云小区五村等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促进和推动基层社会治理。 

  全力抓好市容环境整治提升。积极落实柳州市城市市容秩序等级划分区域的标准,严厉打击严禁区、限制管理区、规范管理区内各类影响环境秩序的违法行为,着力整治城市顽疾,结合辖区实际,规范便民疏导点。开展清理违法建设“飓风行动”,完善网格监管机制,力争完成无违建社区创建。全面提升城市绿化及养护管理水平,打造干净整洁美观的城市景观。积极做好“国家卫生城复审”“创全国文明城”迎检工作。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实施“蓝天行动”,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继续强化噪声环境管理、地表水质治理、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等工作。抓好源头治理,严格落实环保审批制度和污染物总量控制,加强危险废物管理,加强环境保护宣传,强化环境问题投诉处理。加大柳江河流域里雍、白沙段保护力度,扎实推进“河长制”工作,有效打击非法采砂,整治企业违规排污,开展清除违建砂场和清理岸线垃圾行动。 

  七、聚焦增进民生福祉,提高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深入实施教育改革,促进鱼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深化学区制管理改革,合理配置办学资源。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普惠办学工作,新建1所、回收举办2所、扩建1所公办幼儿园,不断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优化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加大中小学建设力度,确保西江路小学在春学期开学招生,社湾小学、德润路小学教学楼扩建工程年内完工,荣军路小学年内投入使用,加快推进荣军路中学等项目建设。优化教师队伍配置,继续发挥名师工作室和特级教师工作坊等先进优质团队的领航作用,着力推进教师队伍整体水平提升。 

  提升健康服务水平。完善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机制,有效整合医疗资源,实现医联体信息资源共享共建。落实分级诊疗制度,扩大基层首诊率。实施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稳定和优化基层医疗队伍。加大两镇卫生院基础设施改造。大力推进医养结合,统筹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资源布局,加快推进白云颐养中心、鱼峰区养老院、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项目建设,建立多方合作机制,探索老年人健康养老、有效医疗的模式。 

  推进文体事业发展。深入推进“文化传承核心区”建设,加强文化体育阵地建设,加快推进鱼峰区体育公园建设,规范乡镇(街道)文化站使用管理,加强社区(村)体育健身路径及体育场的建设,持续完善“15分钟健身圈”。繁荣公共文化,开展文化惠民和全民阅读工作,坚持基层文化服务阵地免费开放。积极打造文化品牌,挖掘和扩大“三姐文化”“山歌文化”“紫荆花”等文化品牌影响力,开发明信片、旅游套票等文化产品。继续做好“每月一星”“立鱼欢歌”等传统文化品牌活动组织工作。 

  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开展全民参保计划。加强社保基金的管理。健全社会保障救助体系,为城镇困难群众构建筑牢基本生活、基本医疗、教育救助、基本住房安全、就业创业、社会保险政策待遇“六条保障线”。落实城镇困难群众脱困解困政策措施,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覆盖率。强化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切实做好政策落实、帮扶解困、优待抚恤等工作,不断增强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落实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做好重点群体就业保障,加强就业技能培训,提高辖区就业率和就业质量。 

  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加快鱼峰“六区”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行动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四中全会精神上来,坚持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紧密结合鱼峰发展实际,认真组织研究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切实把全会所部署的工作任务贯彻落实到位。 

  二、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穿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

  进一步创新和完善政府各项体制机制。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服务社会,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有效加强效能提升,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专业化水平。加快推进新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稳步推进区、乡、村三级政务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认真落实便民利企举措,打造“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套标准、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新型政务服务体系。进一步理顺政府和市场关系,积极加强中介机构监督管理,提高中介服务质量,全力推动政府工作提速、提质、提效;加强国有公司监督管理,成立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加强对区属国有企业的指导和监管。健全政府各层级管理机制,改革街道管理体制,健全社区(村)管理和服务机制,构建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加快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积极开展政府热线、数字城管案件处置工作,积极推进非生活垃圾清运试点,探索优化案件处置流程,提高受理事项结案率和投诉反馈率。大力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和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提升维护社会稳定能力和水平,实现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再提升。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健全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联动机制,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力推动“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工作,建立健全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健全完善矛盾化解机制,结合重点矛盾纠纷领域,推进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积极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和谐劳动关系、劳动争议调解等工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立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工作,提高防减救灾能力。营造良好消费环境,建立健全监管机制,推进消费维权体系建设。加强对网络市场交易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场所日常监管执法;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加快推进溯源体系建设,严打食药违法违规行为,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加强风险防控,有效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金融、财政等风险隐患。 

  三、着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努力提升政府创新力、领导力、执行力和公信力,全力打造担当务实、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坚决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和依法决策程序,提高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舆论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的意见,促进行政权力运行更加公平公正。建设廉洁政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推动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坚持增收节支、厉行节约,进一步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比例。不断强化审计监督,落实审计整改责任。加强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项目监管,管好用好公共资源、公共权力,全面提升政府公信力。优化绩效考核,加强督查督办,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激励干部敢担当、善作为、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积极投身鱼峰“六区”建设。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干事创业,以更加扎实有效的举措推动发展,为加快鱼峰“六区”建设,为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1

  名 词 解 释

  1.“六区”:工业振兴中心区、商贸繁荣集聚区、文化传承核心区、城乡统筹示范区、智慧城市先行区、幸福宜居首善区。 

  2.“多规合一”:指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多个规划融合到一个区域上,实现一个市县一本规划、一张蓝图,解决现有各类规划自成体系、内容冲突、缺乏衔接等问题。 

  3.“增减挂钩”:即城镇建设用地增加和农村建设用地减少相挂钩,指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通过建新拆旧和土地整理复垦等措施,最终实现建设用地总量不增加,耕地面积不减少、质量不降低,城乡用地布局更合理的目标。 

  4.“三清三拆”:即清理村庄垃圾、清理乱堆乱放、清理池塘沟渠,拆除村庄乱搭乱盖、拆除村庄违规广告牌、拆除村庄废弃建筑。 

  5.“双百双新”“双亿双新”:广西“双百双新”产业项目,其中“双百”是指投资超过百亿元或产值超过百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双新”是指新产业、新技术项目。鱼峰“双亿双新”产业项目,“双亿”是指投资超过一亿元或产值超过一亿元的重点产业项目。 

  6.“六大工程”:广西提出大力实施特色农业强优、生态环境优化、文化繁荣兴盛、治理能力提升、脱贫惠民富民、体制机制创新“六大工程”。 

  7. 现代特色农业“10+3”提升行动: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重点整合发展粮食、糖料蔗、水果、蔬菜、茶叶、蚕桑、食用菌、渔业、优质家畜、优质家禽 10 大种养产业和富硒农业、有机循环农业、休闲农业 3 大新兴产业,以全产业链发展思维,高质量提升打造产业集群。 

  8. 脱贫攻坚“三个责任”:党委政府主体责任、领导干部直接责任、驻村结对帮扶责任。 

  9.“四大战役”:即义务教育保障战役、基本医疗保障战役、住房安全保障战役、饮水安全保障战役。 

  10.“三大提升”行动:即产业扶贫提升、就业扶贫提升、危房改造提升。 

  11.“就业三大指标”:指城镇新增再就业、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 

  12.“土地熟化”:指对一定区域范围内的集体土地、国有土地上的房屋进行征收、补偿,并开展适当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最终完成土地前期整理工作,使相关地块满足供地条件。 

  13.“双随机、一公开”: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14.“三大攻坚战”: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精准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 

  15.“六稳”:指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 

  16.“三大建设”:即柳州市提出要建设国际通道的核心枢纽、建设战略支点的实业引擎、建设重要门户的开放高地。 

  17.“三大生态”:即柳州市提出要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团结和谐的社会生态、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 

  18. 基本医疗“198”兜底保障政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对未脱贫、2年继续扶持期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个人缴费部分的财政补助比例提高到100%,住院医疗合规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门诊特殊慢性病符合规定的门诊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80%。 

  19.“六个一”工程:即编制一个规划、讲好一个故事、严格一个标准、建设一批产业集聚区、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设立一个柳州螺蛳粉检测中心。 

  20.“三品一标”:即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21.“四建一通”:即乡乡通二级或三级公路建设工程、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建设工程、农村公路“畅返不畅”整治建设工程、建制村窄路拓宽改造建设工程和建制村通客车工程。 

  22.“四好农村路”:即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23. 基础设施“七改造”:改路、改水、改厕、改厨、改圈、改沟渠、改农村电网。 

  24. 公共服务“十完善”:完善村级公共服务平台、完善公共交通服务、完善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完善金融服务、完善医疗健康服务、完善便民超市服务、完善广电网络服务、完善通信网络服务、完善气象为农服务、完善教育服务。 

  25.“两主三辅三支”:“两主”即通过梧柳高速、柳州绕城高速衔接主城区,构建半小时交通圈;“三辅”即规划建设阳和至江口、大桥至里雍、新兴至水山三条二级公路;“三支”即规划建设阳和经立冲至江口、基田至龙团和基田至岩冲三条三级公路。 

  26.“一环一支”:“一环”为白沙至水山三级公路,“一支”即规划建设王眉经三伯岭林场至水山三级公路。 

  27.“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指将家属区水、电、暖和物业管理职能从企业剥离,转由社会专业单位实施管理。 

  附件2

    2019年鱼峰区荣获的主要荣誉

  国家级荣誉:

  1. 鱼峰区荣获2018-2020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鱼峰歌圩)。 

  2. 鱼峰区司法局被评为中华全国人民调解员协会2019年度人民调解宣传工作先进集体。 

  3. 鱼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荣军市场监督管理所被评为全国市场监管系统优秀市场监管所。 

  4. 鱼峰区工业园区管委会螺蛳粉产业园旅游景区被评为国家AAAA级景区。 

  5. 白沙镇王眉村荣获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全国百佳旅游目的地”称号。 

  6. 天马街道办事处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7. 南亚社区、东化社区、东环社区、金盛社区、乘龙社区、景中苑社区被评为2019年度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8. 箭盘山街道办事处被评为2019年度第三批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标兵、基层示范点。 

  9. 羊角山小学荣获国家教育部“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学校”称号。 

  10. 燎原路小学荣获“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称号。 

  11. 柳州市第八中学荣获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奖、智慧校园优秀示范学校、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优秀参赛学校。 

  12. 东环路小学荣获“全国航天特色学校”、2019年度“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 称号。 

  自治区级荣誉:

  1. 鱼峰区被评为广西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 

  2. 鱼峰区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荣获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第七届全区基层群众文艺汇演戏剧类优秀奖。 

  3. 鱼峰区审计局荣获自治区AO实例应用奖。 

  4. 鱼峰区扶贫办荣获自治区2018年度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A等、2018年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综合评价较好等次。 

  5. 天马街道办事处被评为广西新时代基层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 

  6. 里雍镇、白沙镇被评为自治区卫生镇,白沙镇王眉村、里雍镇龙江村委岩口屯被评为自治区卫生村,鱼峰区政府机关、白莲街道办事处、麒麟街道办事处、德润社区、双龙社区、南亚社区、西江社区、燎原社区、阳光社区、乘龙社区、鸣翠社区、丽都社区、西船社区、白云小区社区、晶远社区、凤起社区、元江社区、羊角山社区、天和社区、华林社区、东化社区、窑埠社区、荣新社区、岩村社区、银柳社区、莲花社区、宝莲社区、南山社区、大桥社区、桃源社区、燎原路小学、柳石路第二小学、白云小学、柳州市第八中学、柳州市第十三中学等被评为(或重新确认为)自治区卫生先进单位。 

  7. 五里亭街道、大龙潭社区分别荣获2016-2018年自治区无邪教创建“三十百千工程”活动无邪教街道、社区称号。 

  8. 狮山社区、金盛社区、东环社区被评为自治区城乡社区协商试点社区。 

  9. 柳开社区、荣盛社区、乘龙社区、东环社区、东化社区、华林社区、金盛社区、燎原社区被评为2018年度自治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10. 柳州市第八中学荣获自治区“科技教育创新优秀学校”称号。 

  柳州市级荣誉:

  1. 鱼峰区发展和改革局、工业园区管委会被评为2018年柳州市“贯彻新发展理念奖”先进集体,五里亭街道办事处被评为柳州市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集体。 

  2. 鱼峰区人社局被评为2018年度柳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优秀单位、2018年度柳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就业创业工作优秀单位、2018年度柳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人事管理工作优秀单位、2018年度柳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劳动关系执法维权工作优秀单位、2019年度柳州市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大赛团体二等奖。 

  3. 鱼峰区审计局被评为2018年度全市审计信息和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4. 箭盘山街道办事处、五里亭街道办事处、屏东社区被评为柳州市市级无烟单位。 

  5. 南亚社区被评为2018年柳州市“十佳”创城社区。 

  6. 桃源社区荣获2019年柳州市和谐社区称号。 

  附件3

    鱼峰区人民政府2019年为民办实事 

    完成情况的报告

  鱼峰区2019年为民办10项实事,共涉及35个项目,35个项目已全部完成。完成情况如下: 

  一、社区惠民

  1. 免费为辖区所有符合条件的成人听障者适配助听器。 

  完成情况:已完成免费为辖区所有符合条件的成人听障者适配助听器。 

  2.为辖区所有精神病患者购买治安保险。 

  完成情况:已完成为辖区精神病患者购买治安保险。 

  3. 建成1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并投入使用。 

  完成情况:2019年建设银柳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目前办公用房已移交并完成装修工作。 

  二、食品安全惠民

  4. 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以1个中央厨房和1个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为试点,实施“明厨亮灶”示范工程。 

  完成情况:完成柳州市零距离后勤服务有限公司(中央厨房)、广西柳州市亿铭后勤服务管理有限公司(集体配送单位)“明厨亮灶”示范工程的打造。 

  5. 食药安全科普进社区、进学校,新建2个社区食品药品科普宣传站、2个学校食品药品科普宣传点。 

  完成情况:完成双龙社区和荣兴社区2个社区食品药品科普宣传站的打造,完成德润中学和羊角山小学2个学校食品药品科普宣传点的打造。 

  三、市政惠民

  6.在辖区内新建2座公厕。 

  完成情况:完成新建白岩山公厕、小桃源公厕2座公厕。 

  7. 改造、提升300米城市道路绿化带。 

  完成情况:完成西江路300米城市道路绿化带改造提升。 

  8. 对辖区街道、小区危树开展1次集中清理整治。 

  完成情况:已对街道、小区危树开展了排查并进行清理整治。 

  9. 完成2条小街巷改造工程。 

  完成情况:完成龙泉路局部路段维修改造、九头山路东段排水改造(龙泉山污水处理厂前路段)、九头山路东段北侧道路维修和荣军路四区230号至238-1号道路改造4条小街巷改造工程。  

  四、城建惠民

  10. 按照柳州市农贸市场改造标准,年内完成2个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任务。 

  完成情况:按照柳州市农贸市场改造标准,完成五里亭市场、大桥农贸市场、东环市场和荣军新街市等6个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任务。 

  五、农村农业惠民

  11. 建设3个村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点。 

  完成情况:完成新安小龙虾、龙团豆角和水山鸭螺三个村级农业示范点建设。 

  12. 结合两镇农业发展情况,开展2次农业机械专业技能培训。 

  完成情况:在里雍、白沙两镇共开展了2次农业机械专业技能培训。 

  13. 完成4条水利灌溉设施和水库渠道维修项目。 

  完成情况:完成白沙镇新安村渠道整治工程、白沙镇水山村渠道整治工程、里雍镇红花村渠道整治工程、白沙镇王眉村大旺屯水利渠道工程4条水利灌溉设施和水库渠道维修项目。 

  14. 制定区级“5+2”、贫困村“3+1”特色产业计划,大力发展“3+1”特色产业,且覆盖贫困村80%以上(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完成情况:制定了产业扶贫提升方案,重新调整鱼峰区的“5+2”特色产业项目清单,贫困村“3+1”特色产业项目清单,出台并下发鱼峰区的产业开发项目实施方案和奖补政策。完成了产业扶贫以奖代补项目283.98万元资金拨付,涉及贫困户700多户2700多人。贫困村产业覆盖率已达90%以上。 

  六、乡村改造惠民

  15. 完成儒栈屯综合示范项目建设。 

  完成情况:完成儒栈屯综合示范项目建设并已竣工验收。 

  16. 完成4个屯乡村环境整治,改善农村居住环境。 

  完成情况:完成里雍镇富龙村富龙屯、羊额屯,里雍镇龙团村上石汉屯、那六屯4个屯乡村环境整治。 

  17. 实施清洁乡村工程,为两镇村屯配备800个垃圾桶。 

  完成情况:已完成两镇村屯800个垃圾桶的购买和发放。 

  18.完成50户以上农村危房改造。 

  完成情况:全年共完成79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 

  19.完成18条通20户以上屯道路硬化。 

  完成情况:已完成18条通20户以上屯道路硬化工程。 

  七、健康惠民

  20.为两镇卫生院配置免疫规划设备,为镇卫生院、村卫生室配置设备,提高农村医疗服务能力。 

  完成情况:为两镇卫生院配置免疫规划设备,为镇卫生院、村卫生室配置设备,设备采购、安装调试已完成并投入使用。 

  21. 建设一个标准的固定献血屋。 

  完成情况:完成建设一个标准的固定献血屋,献血屋地址在万象城。 

  22. 为我区符合参保条件的应参保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建档立卡贫困患病人口100%享受医疗保障政策。 

  完成情况:白沙、里雍两镇国扶系统农村贫困人口3415人,符合条件的应参保人数3414人,已参保3414人,参保率达到100%; 

  符合参保条件的341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能享受患病医疗保障政策。 

  23. 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开展各类体育赛事活动200场次,参赛人员达20000人次以上。 

  完成情况:开展各类体育赛事活动200余场次,参赛人员20000多人次。 

  八、文化科技惠民

  24. 组织辖区举办“立鱼欢歌”“柳江之夏”“每月一星”等特色群众文化品牌活动100场次以上,开展阅读推广活动22场次。 

  完成情况:举办“立鱼欢歌”“柳江之夏”“每月一星”等特色群众文化品牌活动100场次,开展阅读推广活动22场次。 

  25. 建成鱼峰区图书馆(窑埠分馆),并投入使用。 

  完成情况:建成了鱼峰区图书馆(窑埠分馆),并正式投入使用。 

  26. 建成鱼峰区档案馆,并投入使用。 

  完成情况:建成了鱼峰区档案馆,并正式投入使用。 

  27. 全年组织开展科普活动、科普培训、科普咨询等各种形式的活动16次,营造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科普氛围,进一步增强居民科学意识。 

  完成情况:全年组织开展科普活动、科普培训、科普咨询等各种形式的活动21场次,营造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科普氛围,进一步增强居民科学意识。 

  28. 全年组织举办农技培训4次,推进农业现代科技的创新、推广、普及提升和发展。 

  完成情况:全年组织举办了4次农技培训,推进农业现代科技的创新、推广、普及提升和发展。 

  九、教育惠民

  29. 扶持持证民办中小学校办学,改善办学条件。 

  完成情况:扶持持证民办中小学校办学,完成持证民办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拨付86.66万元。 

  30. 加快校园建设进度,完成八中体育馆、柳石二小体育馆项目建设,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完成情况:完成了八中体育馆、柳石二小体育馆项目建设并投入使用,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31. 有效推进生源地助学贷款签约工作,完成签约人数770人。 

  32. 实施爱心助学帮扶工程,为20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春雨助学金,帮助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完成情况:全年为64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春雨助学金,资助金额55.6万元。 

  33. 新建一所小学(西江路小学)。 

  完成情况:8月18日完成西江路小学管理权移交,目前学校项目施工已完成,2020年春季学期招生办学。 

  34. 实施“雨露计划”政策,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接受中、高等职业学历教育、普通高校本科学历教育的学生提供扶贫助学补助。 

  完成情况:春季学期为57名符合“雨露计划”政策的学生提供扶贫助学补助。秋季学期为83名符合“雨露计划”政策的学生提供扶贫助学补助。完成了叉车培训和农村实用技能培训。 

  十、就业惠民

  35. 做好群众就业与再就业工作,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年开展城区大型创业就业招聘活动4次,乡镇创业就业招聘会2场;开展至少2期农村劳动力就业技能、引导性培训;完成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0330人以上,完成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380人以上,完成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960人以上。 

  完成情况:完成城区大型创业就业招聘活动4次,乡镇创业就业招聘会2场;开展了8期农村劳动力就业技能、引导性培训;完成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2849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548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2071人,完成率分别为124.39%、164.14%、215.73%。 

  附件4

    鱼峰区人民政府2020年为民办10项实事

  一、农村户用厕所改造

  完成农村约300户户用厕所改造,提高无害化卫生厕所覆盖率和卫生厕所普及率。 

  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 

  协助单位:里雍镇、白沙镇、财政局 

  二、农村安全饮水及灌溉工程

  建设5个安全饮水工程、2个水田灌溉工程。 

  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 

  协助单位:里雍镇、白沙镇、财政局 

  三、残疾人团体险

  为户籍在我区行政区域范围内且持有鱼峰辖区第二代或第三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残疾人约8500人购买团体险。 

  责任单位:残联 

  协助单位:里雍镇、白沙镇、各街道办事处、财政局 

  四、实现农村学校信息化教学全覆盖

  在里雍、白沙两镇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建设“信息化同步互动课堂”平台,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责任单位:教育局 

  协助单位:里雍镇、白沙镇 

  五、扩大公办幼儿园办学规模

  新建1所公办幼儿园(洛维路幼儿园),回收举办2所公办幼儿园,扩建1所公办幼儿园(白沙中心幼儿园),有效缓解我区公办幼儿园学位紧张问题。 

  责任单位:教育局 

  协助单位:财政局 

  六、提升义务教育办学规模

  完成2所小学(社湾小学、德润小学)教学楼扩建项目的建设,西江路小学2020年春学期开办招生,有效缓解入学难问题。 

  责任单位:教育局 

  七、农村危房改造

  为里雍、白沙两镇50户农村居民实施危房改造。 

  责任单位:住建局 

  协助单位:里雍镇、白沙镇 

  八、农村光亮工程

  为里雍、白沙两镇5个村屯安装路灯。 

  责任单位:住建局 

  协助单位:里雍镇、白沙镇 

  九、小街小巷改造维修

  完成2条小街小巷改造维修。 

  责任单位:住建局 

  十、健康提升工程

  1.完成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卫生院的装修,并投入使用; 

  2.建设1个青春健康教育基地; 

  3.建设5个健康小屋,实现街道健康小屋全覆盖。 

  责任单位:卫健局 

  协助单位:教育局、各街道办事处 

返回 区县政府工作报告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鱼峰区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柳州市鱼峰区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 2020-01-20 08:26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