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鱼峰区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鱼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日期:2019-02-04 17:43 【字体:

  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 

  文    件    之    一 

  政府工作报告 

  (在2019年1月10日鱼峰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鱼峰区人民政府代区长  孙  晋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鱼峰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人员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也是我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实施“重点向南”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党建领航、经济提质和民生改善“三大工程”,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全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稳中提质,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预计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非在地统计)203.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以下简称“增长”)7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4.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4%;完成财政收入39.88亿元,增长8.2%;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4.23亿元,增长9.1%;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171.13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781元,增长6.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351元,增长10.4%。 

  一年来,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六项重点工作: 

  一、积极稳妥实施两镇接收,大力推进向南战略 

  2018年5月31日,原柳江区里雍、白沙两镇正式划转我区。按照“主动介入、边管边接”和轻重缓急的原则,我区积极稳妥开展两镇接收工作,理顺接收事项120余项,共投入资金4299万元,用于填补两镇基础设施薄弱等民生短板,圆满完成两镇接收任务。 

  两镇的划转,使我区发展空间大幅拓展(行政区域新增面积388.8平方公里),发展内涵更加丰富,发展格局发生巨大变化。我区迅速提档升级“重点向南”发展战略,积极推动包含里雍、白沙两镇在内的柳州市南片区建设规划研究,目前该规划已通过柳州市规划局专家评审;进一步细化南片区路网、公共设施、产业布局等布点规划;加快河表工业园区交接,推动洛维工业园区与河表工业园区整体连片发展,打造“大健康”产业集聚区(1)。抓紧鱼峰南片区基础设施建设,大桥至里雍公路提级改造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轨道交通建设如火如荼,“最美公路”(2)开工建设,洛维跨高速公路高架桥通车,穿越整个南片区的水、电、路、燃气等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鱼峰南片区呈现升级提速、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 

  二、凝心聚力开展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接收两镇后,我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68户3433人。面对扶贫经验缺乏、建档立卡贫困户底数不清等困难,将脱贫攻坚作为“一号民生工程”,先后追加本级287万元,上级安排799万元专项经费,大力开展“重精准·强基础”专项行动和“五个一”(3)等活动。推动产业扶贫:以柳州螺蛳粉产业园为依托,引导两镇主动承接螺蛳粉全产业链,打造螺蛳粉原材料基地,并发展糖料蔗、优质稻、家畜养殖等特色产业,贫困户产业覆盖率达100%。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实现所有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4万元,非贫困村超过2万元。推动教育扶贫:发放“春雨基金”“关爱圆梦基金”“雨露计划”等各类专项资金68.8万元,惠及贫困家庭子女744人。严格“控辍保学”,我区无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义务教育段适龄儿童少年失学辍学。推动健康扶贫:我区符合参保条件的应参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率达100%,大病救治率100%,住院、门诊29种慢病医疗费用政府兜底,实际报销比例分别达到90.82%、83.24%,里雍、白沙两镇卫生院与广西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组成紧密型医疗联合体。推动基础设施扶贫:实施农村危房改造80户、旧房修缮158户、改厨2646 户、改厕 2563 户;实施饮水安全工程,贫困村安全饮水达标率为100%;实施电网改造,贫困村生活用电接通率达100%。19个20户以上自然屯道路硬化工程全部开工。经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各项核验指标全部达标,我区2018年贫困村摘帽2个、贫困人口脱贫946人的目标任务全面完成。拨付帮扶资金100万元,结对帮扶融水县杆洞乡6个村的扶贫工作成效显著。 

  三、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不断增强发展后劲 

  紧紧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不放松,全年统筹实施项目178个,总投资达779.5亿元。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全面推进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全区所有行政审批窗口单位都开通了网上审批业务,网上办理开通率达85.06%。把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作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完善项目管理机制,强化项目监管,提高投资效益,建立健全区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制度,主动贴近服务,全力以赴推进轨道交通、食品医药产业等十大类、43个重点项目。轨道交通PC轨道梁预制场(一期)竣工。金嗓子洛维生产基地完成厂房基础设施建设。南塑集团总部经济(4)及仓储物流总部项目完成主体2层建设。螺霸王项目完成用地出让和总平图设计。洛维六、七期市政道路建设步伐加快。中海天钻、金科天宸、碧桂园·城央府等房地产项目进展顺利。实施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围绕主导产业定位,开展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成效显著。全年招商在建项目33个,其中新建项目21个。水南村炮团路以南片区等2个土地熟化(5)项目完成熟化人招标。做好项目建设土地要素保障,完成土地整理项目16个,释放土地空间1221亩,大龙潭公园东侧土地一级开发整理项目竣工,为鱼峰区后续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四、实施经济提质工程,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一)工业发展质量获得新提升。落实工业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柳州螺蛳粉为代表的特色食品产业呈现高速增长态势。狠抓螺蛳粉产品质量安全,加快溯源体系信息化建设,成立螺蛳粉检验检测中心工作站。我区螺蛳粉产业化、标准化、工业化全产业链发展的经验做法,在自治区提升质量安全推动地方特色食品产业发展现场会上得到总结推广。螺蛳粉产业园入驻企业23家,并已全部投产,日销突破50万袋,年营业收入达30亿元,成功获批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逐步发展为工业与旅游深度融合、党建示范引领与新时代宣传思想阵地高度交织的示范园区。洛维工业园区新开工企业(项目)11家,新增投产企业6家,新增规上企业6家(其中螺蛳粉企业3家)。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新增创业创新基地7个、公共服务平台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达到20家,鱼峰区工业园区成功创建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木马柳州工业设计中心落户洛维工业园区。开展“重点企业直通车”“区长企业接待日”等活动,为企业协调解决生产用地、用电用气、招工用工等困难问题。搭建银企交流平台,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企业融资达4亿元。大力推动制造业发展,积极扶持民营企业,为柳州源创电喷技术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申请获批中央预算内资金6445万元。 

  (二)三产经济增量彰显新优势。第三产业增加值预计完成132.44亿元,同比增长10.5%,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95.9%,作为我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优势凸显,动力强劲。围绕构筑区域性商业商务中心区,打造螺蛳粉电商产业园,推进华润商业中心、三胞广场等重大项目建设,华润万象城于9月30日正式营业,国庆假期商场客流量82万人次,营业额达5000万元。海雅柳州缤纷城、卧龙湖生态农业旅游等特色文化旅游项目加快推进。安排资金100万元,加强对商贸流通业发展项目的扶持,认定鱼峰区本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10家。新增限上(规上)商贸服务业企业21家,在库企业113家。 

  (三)农业农村工作呈现新局面。深入实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倍增计划”,以房屋出租、市场资源整合为手段,推动产业富民,城中村集体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通过自治区验收,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全面完成。推动里雍、白沙两镇农产品产业化建设,粮食、甘蔗等产量稳定,果蔬、养殖等特色农业加快发展。启动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规划编制。把好动物产品质量源头关,全年无重大动物疫情发生。 

  五、实施民生改善工程,切实增进百姓福祉 

  (一)文化体育事业硕果累累。持续推进传承柳州历史文化核心区建设,推动“鱼峰歌圩”争创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力争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鱼峰区体育园开工建设。鱼峰区新文化馆(柳州市五城区中唯一独立国家一级馆)正式开放,鱼峰区图书馆获评国家二级馆。新建社区(村)文化活动(服务)中心5个,实现“城区—街道—社区”三级文化场馆全覆盖。全年开展各类文化活动400多场,参与群众10万人次,“鱼峰之声”群众文艺会演、“魅力鱼峰四季行”等群众文化品牌深入人心。全年打造“扫黄打非”基层站点28个,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150多场,切实保护知识产权,深度净化文化市场。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将15个示范校(园)打造为民俗文化教育基地,锦桂楼“礼饼制作”成功申报自治区级非遗项目。柳州市首个挂牌成立的观鸟基地——都乐生态观鸟基地正式揭牌。开展各类群众体育赛事、培训200多场,参与群众5万人次。 

  (二)社会事业优质均衡发展。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学区制管理改革,组建四个教育集团(6)、四个学区联盟(7)和三个城乡帮扶对子(8),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择校热”“大班额”得到有效缓解。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银桐路小学校舍分离工程竣工,第十四中学体育馆建成投入使用,第八中学综合体育馆等9个项目开工建设。深入实施“梯级名师培养工程”“中小学生素质成长工程”提高教师队伍和学生素质。加强基层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建成荣军、箭盘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鱼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苗冷库,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持续提高。兑现计划生育奖励扶助金1500万元。我区荣获“第二批全国健康促进县(区)”和全国“2017年度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示范县(市、区)”。 

  (三)民生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全年民生支出达7.88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85.96%。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增2个社区技能培训工作坊、6家市级创业孵化基地。提供就业岗位2万个,“就业三大指标”(9)完成率分别达117.80%、120.30%、176.04%。着力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扩大助民安居覆盖面,为辖区中低收入及新市民家庭累计发放住房补贴350.9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养老保险参保和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社会化发放工作全面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10.57万人,完成率107.71%。加强劳动监察“两网化”(10)管理,维护企业、劳动者合法权益,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提高社会救助服务能力和水平,全年累计发放各类救助救济金1433.89万元,投入123.69万元为五类困难群体(11)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柳开和南亚两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投入使用,500张床位的公建鱼峰区养老院项目已获立项批复。全年投入9425.77万元,实施为民办实事项目32个,切实为老百姓排忧解难。 

  六、着力提升城市建管水平,城区面貌持续改善 

  (一)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投入1758万元,完成柳州市重点门户路段——柳石南出入口道路景观提升工程;投入708万元,实施30条小街巷改造项目,完成天山路、白云路等多处居民小区道路维修及路灯维护改造;投入300万元,完成九头山路东段排水改造;投入965万元,实施3个老旧小区改造试点项目。加强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全年新建改造4座垃圾中转站、27座公厕。街道、社区服务居民的硬件基础进一步提升,箭盘、麒麟综合服务楼竣工,全年购置及改扩建15个社区办公服务场所,全区49个城市社区办公服务场所全部达到500平方米以上。 

  (二)创新社会治理亮点纷呈。着力打造智慧城区,智慧鱼峰数据中心建设初具规模。鱼峰区是广西唯一获得国家级科技惠民项目的城区,2018年该项目(鱼峰区社区数字化全响应社会服务管理平台示范项目)顺利通过广西科学技术厅专家组课题验收。在自治区对各级政府门户网站的绩效评估中,鱼峰区政府门户网站在广西112个县(市、区)中名列第一。在第十七届(2018年)中国政府网站评估的全国县区排名中,鱼峰区政府门户网站获全国第56名。加大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力度,累计培育孵化6家本土社会组织,启动白莲片区环卫市场化运作试点。扎实推进“三供一业”分离移交(12)工作,分离移交协议签订率达98.7%。 

  (三)平安鱼峰建设卓有成效。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顺利通过“七五”普法中期验收考核,法治文化建设成效显著。大力推进三级综治中心建设,以鱼峰区联动指挥中心为中枢,实现镇、街道综治中心全覆盖,已建成社区(村)综治中心23个。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雪亮工程”)为载体,加强公共区域高清视频和动态视频监控系统的建设与规范应用,新建502个高清监控点,并整合原有的400个社会面监控点位,全部汇入区综治中心。打好扫黑除恶全民战争,扎实推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群众安全感显著提升。深入开展广西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已建成17个市场(超市)快速检测室,打造“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科普宣传基地”,实现食品药品“智慧化+网格化”监管模式。严查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全年共受理食品药品投诉举报475件,立案查处食品药品违法案件98起,移送司法机关案件15起,罚没共计63.67万元。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持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和安全生产宣传“七进”活动(13),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强监管、严执法”成效明显,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全年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双下降,杜绝了较大及以上事故。 

  (四)城区环境面貌持续改观。开展城市管理综合整治“百日大会战”和清理整治违法建设“飓风行动”,全年纠正城市管理类违法行为4.29万起,立案查处两违案件1338起,拆除违建345处,罚款金额310万元,拆除面积46万平方米。扎实推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在市创城工作考评中,连续两次荣获城区组第一名;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成果。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为契机,加强污染防治,实施生态惠民。全年受理群众反映的各类环境污染投诉2407件,办结率达100%;办结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件12件。深入实施蓝天、清水、净土三大行动,全面推进“河长制”,加强江河、水库的综合治理,加大水上执法力度。PM2.5同比下降9.3%,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5.5 %。地表水水质优良率、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投入137.51万元,新建龙泉路小游园,彩化提升龙潭路口小游园,打造“花园城市”2.0版圆满收官。 

  过去一年,我们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注重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参政议政作用。定期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汇报工作,向区政协通报工作开展情况。组织实施区人大代表建议35件、区政协委员提案31件,办复率、满意率(含基本满意率)达100%。 

  过去一年,我们尤为重视政府自身建设,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政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坚持区政府党组会、常务会政策理论学习制度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加强审计监督和政府督查,坚决正风肃纪,严防“四风”反弹回潮。一年来,我区妇女儿童、残疾人事业、民族宗教、外事侨务、人事、物价、统计、档案、地方志、双拥、人防、防震减灾、后勤保障、经济普查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作出了新的贡献。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成绩实属不易,值得倍加珍惜。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精诚团结、艰苦奋斗的结果,是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积极奉献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各族人民,向驻区解放军、武警官兵,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和支持鱼峰区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比较突出,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着诸多的问题和挑战。主要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还不够牢靠,产业项目落地转化的效率还不高,经济转型升级任重道远,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公共服务供给仍然不足,群众在环保、教育、就医、养老等方面还有不满意的地方;产业扶贫任务依然艰巨;政府的行政效能有待进一步提升等等。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9年主要工作思路与目标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尽管宏观经济形势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但国际国内经济缓慢回暖、持续向好的态势日趋明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自治区描绘了“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的新蓝图,全面实施“南向、北联、东融、西拓”(14)开放带动战略;柳州吹响了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的新号角;区委做出建设“六区”(15)新部署。我们要顺应新时代、落实新部署,抓住新机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再创业、再出发,谱写新时代鱼峰发展新篇章。 

  201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区委十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部署安排,紧紧围绕柳州市“率先建成”“打造龙头”双目标和“打造万亿工业强市”等战略部署,坚持高质量发展新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重点向南”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经济提质、乡村振兴、城乡协调发展,坚决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战,加快“六区”建设,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2019年鱼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非在地统计)同比增长(以下简称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财政收入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突破180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5%。 

  2019年主要工作任务 

  一、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城乡统筹发展示范区 

  里雍、白沙两镇已正式划归我区,我们将按照区委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一体化发展的要求,进一步丰富“十三五”规划内涵,打造城乡统筹发展示范区,全面开启“六区”高质量建设新征程。 

  (一)深入实施向南战略,加快城乡融合步伐。以鱼峰南片区作为主战场,坚持将鱼峰南片区开发作为拓展空间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承载地,全方位向两镇延伸,以城市带动乡村振兴,建设集大健康产业集聚区、文化旅游产业新区、生态宜居新城为一体的城乡统筹发展示范区。一是完善鱼峰南片区发展规划。根据两镇人文特色、地理环境以及柳州市南片区建设规划,加快完成两镇的总规及控规,编制乡村规划。积极做好河表工业园区交接工作,加快招商引资,形成河表工业园区与洛维工业园区连片、联动发展格局。二是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最美公路”建设,初步串联沿途各旅游景点;开工大桥至里雍公路提级改造工程;做好柳梧高速公路两侧土地增减挂工作。最终形成以区政府为原点,东至柳梧沿线,西至“最美公路”,横贯两镇的“城乡经济传送带”,搭起“大鱼峰”构架。三是以项目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启动鱼峰区养老院、鱼峰区健康中心、两镇污水处理厂等一批民生项目,加快城乡社会事业发展;加快推进螺霸王生产基地、光明产业园等一批企业项目落地、开工、投产,做大做强园区工业,提升工业的辐射能力。继续推进海雅柳州缤纷城和卧龙湖生态农业旅游等项目建设,启动特色小镇(里雍)项目,做大服务业;突出抓好交通、水利、生态建设等,实施包括两镇老街改造等在内的乡村产业及基础设施建设30个项目以上,补齐乡村振兴短板。 

  (二)以工业反哺农业,推进城乡经济一体化。用工业化思维谋划农业,以产业带动农村发展、农民脱贫致富,促进乡村振兴。全力推进示范区建设,以创建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为目标,建设白沙螺蛳粉原材料生产示范基地,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公司+基地+农户”等模式,带动全区螺蛳粉原材料产业的发展。建设1个县(区)级农业核心示范园和3个镇级农业核心示范点,形成梯级发展态势。创建生猪网床养殖基地、生态养殖基地、酸笋基地、豆角基地等,从基地建设、土地供应、新产品研发、产业升级、技术改造、品牌培育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提升优化传统产业,继续打造里雍头菜、里雍大果山楂品牌,保护提升龙江优质米品牌,培育新型农村经营体、经济发展示范带头人,促进农民增收、贫困户脱贫。广泛开展农业新技术和实用技术培训,推动农业科技进步。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深入推进“村邮乐购”村级服务站建设,通过“互联网+”及“信息进村入户”,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继续实施农村体制改革,进一步放活土地经营权,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土地确权颁证和农村集体产权清产核资工作,全面铺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动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增强农业农村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三)启动“幸福乡村”建设,营造城乡和谐发展环境。落实生态、文明发展理念,启动“幸福乡村”建设,推进农村社区建设,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完成白沙村儒栈屯综合示范村项目建设,以项目带动,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农村新家园。开展环境治理,制定《鱼峰区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分期分批实施村容村貌改造工程。开展村庄清旧补绿、拆旧复绿等活动,用“微田园、微果园、微菜园”整治房前屋后空间环境。继续推行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分类处理,有序推进“厕所革命”。稳步推动乡村综合治理,积极开展禁毒、扫黑除恶等工作。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健全乡规民约;开展美丽庭院文明户评比,实施乡村文明“三治理行动”(16);继续开展文化下乡活动,以先进文化促进乡风文明、乡村和谐。 

  (四)深入实施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保持原有扶贫政策不变、支持力度不减,形成长效化帮扶机制,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不掉队。严格落实《鱼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细化任务和措施;严格“一把手”脱贫攻坚责任制,强化干部定点挂钩、对口帮扶;继续开展脱贫攻坚“重精准·强基础”专项行动;鼓励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发展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大力扶持贫困农民自主创业形成的各类村民合作社、生产专业户、家庭农场,提高其“造血”功能;引导和鼓励企业吸纳贫困户就业,带动贫困户增收;深入实施“关爱圆梦”“雨露计划”,加大贫困劳动力培训投入;稳妥有效开展健康扶贫;实施文体扶贫工程,完成两镇10个屯级灯光篮球场建设;加大农村饮水安全、危房改造、道路硬化等重点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继续做好对融水县杆洞乡6个村的扶贫帮扶工作。 

  二、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我们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抓手,“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围绕打造新型工业及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区域性商业商务中心区,按照区委提出的“1234”工业经济发展思路(17),积极培育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大健康产业集聚,全力提升螺蛳粉产业首位度(18),不断增强区域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为柳州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作出积极贡献。 

  (一)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全面落实《鱼峰区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加强土地、资金、营商环境、人才引进、财政支持、降低物流成本、园区载体服务等各类要素保障,着力推动鱼峰区工业“三个”转变(19),确保完成工业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一是统筹推进洛维工业园区、河表工业园区的产业定位和整体开发,支持培育特色食品、生物与制药、生产性服务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比重。力争南塑集团总部经济及仓储物流项目、金嗓子洛维生产基地项目等建成投产,柳州饭店园区项目开工建设。新建3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园区总产值预计达到125亿元,新增规上企业3家以上。初步形成以螺蛳粉、烘焙产业和保健食品为主体的大健康特色园区。二是继续发挥螺蛳粉产业园的集聚效应,实施企业规模、食品安全、产品研发、旅游观光等全方位升级。开工建设螺蛳粉产业大厦、螺霸王生产基地等项目,围绕里雍、白沙两镇筹划建设一批螺蛳粉原材料种养和加工基地,打造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全年螺蛳粉日销力争突破60万袋,螺蛳粉全产业链营业收入力争达到40亿元,继续保持在全市螺蛳粉行业的领先地位。重点培育2家10亿元企业,3家5亿元企业。三是深入实施“创业创新基地建设”等五大工程,进一步推动小微企业创业创新载体建设,提高“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实效。力争引进“猪八戒”网,助力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大力支持企业加大产品研发和技术改造投入,提高产品科技含量。以木马柳州工业设计中心为龙头,不断提高企业的设计创新意识和能力,使工业设计与产业不断融合发展。 

  (二)做优做精现代服务业,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以服务业产业聚集为抓手,培育发展新业态,挖掘新增量,助力服务业转型升级。积极推进华润大厦等重大项目建设和招商,谋划总部经济,引进招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形成市级金融新洼地。依托华润“润加速”(20)平台,拓展孵化一批优质企业,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引进优质农产品供应链管理公司、大宗农产品集采、配送等新企业新业态。继续挖掘三产新增量,谋划培育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19家。加强对商贸流通业的发展,继续开展现代服务业集中区的认定工作;稳步推进商贸地产业,探索健康养老新模式。打造食品产业新引擎,以柳州螺蛳粉文化产业园、螺蛳美食一条街为食品创新核心区域,辐射窑埠古镇、石尚1966等周边网红地标,以柳州及周边地区丰富的农特产品为依托,融合汇聚电子商务、美食体验、美食创意、食品研究、众创空间等多种元素及资源,打造柳州食品产业创新集聚区。 

  (三)以项目建设为推手,积蓄高质量发展动能。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就要抓项目的意识,以项目大突破促进发展的大提升。继续实施项目分类和推行领导挂帅、跟踪督办等机制,强化项目精细化管理、智能化管理、网络化管理。计划实施重大项目47个,总投资516.6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7.92亿元;加快项目建设,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推进一批、竣工一批的良好发展态势。继续把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投资作为扩大有效投资的主要方向;积极推进项目包装,加大上级资金申请力度,探索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拓展融资渠道;努力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积极推进征地拆迁,为项目落地提供保障。加快推进轨道交通相关建设项目等重点项目征地拆迁收尾工作;全力推进鱼峰体育园、文庙广场等项目房屋征收工作;积极推进2018年新下达的洛维路南侧土地一级整理等18个项目的征地拆迁和房屋征收任务。 

  (四)以改革开放为抓手,提升高质量发展环境。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新起点,我们要坚持把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作为首要任务,不断提升执政效能和公共服务水平,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职能配置,全面完成区政府机构改革各项任务;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21),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以“最多跑一次”为目标,推动构建企业和群众办事 “一网、一门、一次”(22)政务服务体系,力争年底达到网上办理开通率90%以上的目标;以服务企业需求为导向,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信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面加强政务环境、服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诚信环境、要素环境建设;搭建方便快捷的企业融资对接平台,积极防范金融风险。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完善人才相关保障机制,切实引进和培养一批应用型技术骨干、经营管理和创业人才。积极融入“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开放战略,开展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争取引进3-5个符合我区产业定位的大项目落地实施,并做好全程跟踪服务,不断开拓新动能、激发新活力。2019年计划完成招商任务180亿元。 

  三、集聚各方要素,打造智慧宜居新亮点 

  围绕打造柳州智慧城市先行区和幸福宜居城区,大力提升城市“智慧化”管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服务能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一是升级现有平台。加快“智慧政务”建设,重点完善“网上办事”“互动交流”“快速交流通道”等多个政务便民专栏,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开展智慧平安数据资源建设、探索重大项目在线监控功能,探索开发“健康鱼峰”等便民APP,将智慧触角进一步伸向辖区民众。持续推进《鱼峰区智慧城市 2018-2020年实施方案》,完善网络政务网格数据中心建设,稳步推进智慧化政务网格的数据交换、共享、发布等工作,进一步消除信息孤岛。在继续推进政府热线、数字城管、网格化信息平台相关模块建设的基础上,推进智慧社区数据资源整合建设,社区网格进一步智慧化。二是强力推进旧城改造土地熟化项目,实施柳石路南罐头岭周边片区改造等3个旧改项目熟化人招标工作,启动水南村炮团路以南片区、东环大道南段西侧(八中东侧)片区项目拆迁工作,策划包装箭盘路东一巷、银桐路周边等改造项目。三是积极打造便利交通体系。推进荣新路改造等项目,逐步打通辖区断头路;推动白云路拓宽改造工程,打通交通瓶颈节点。四是持续改善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感。完成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的年度任务。实施城市绿化美化工程。加大环境治理力度,高度重视中央环保督察组织督查“回头看”工作,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完成转办案件办理工作。加快推进蓝天、清水、净土三大行动。全面开展“河长制”工作,扎实开展“清河”行动。做好森林资源保护工作,全区森林覆盖率保持在46%以上。继续开展城市管理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持续提升创城工作水平,全力以赴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 

  四、深挖历史文化内涵,不断提升城市新魅力 

  以“三争创一巩固”(23)为目标,进一步深化改革、优化服务、强化品牌,继续巩固“传承柳州历史文化核心区”地位;探索文旅结合,不断提升城市的软实力。以阵地建设为抓手,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推进文化馆、图书馆数字化建设,完成 2019年全国文化馆评估定级工作;以文化惠民为重点,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举办各类文化体育培训班不少于 100场;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持续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坚持举办壮族三月三“鱼峰歌圩”文化节、“鱼峰歌圩”阅读好声音朗读大赛、“立鱼欢歌”广场文化节等系列文化品牌活动。深入开展“阅博物馆群·品鱼峰魅力”文化活动;以非遗项目争国优为突破口,传承发展优秀历史文化,加快社区传承基地的建设,扩大传承范围,推进并完成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以文旅结合为着手点,积极实施全域旅游(24)。全面推进“最美公路”建设,激活“白莲洞”“都乐岩”等沿线旅游资源,做活都市文化休闲之旅;深挖螺文化底蕴,启动螺蛳粉产业园景区提升工程,规范螺蛳粉4A级景区开发,做强工业之旅;主动对接百里柳江品牌,谋划好“水文章”,启动“滨水大道”延长线建设,挖掘里雍、白沙两镇资源和历史人文底蕴,适度布局农家乐、民宿,打造生态之旅。 

  五、持续发力民生工程,推动幸福指数新提升 

  坚持补齐民生短板,继续实施为民办实事工程,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做大“教育名片”,扩大鱼峰影响力。全力推进 2017-2035年中、小学和学前教育规划布点工作,促使教育布局更完善、更合理。统筹推进 2018年度 17个项目的开工建设,力争年底竣工率达 80%。重点推进西江路小学回购和荣军路小学建设,力争2019年秋季正式开学招生。加大里雍、白沙两镇教育投入力度,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围绕自治区级“教育信息化”试点城区目标,探索“互联网+教育”新模式,促进信息化与管理、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学区制管理改革,助推基础教育健康发展。继续依托“鱼峰区梯级名师”培养工程等项目,开展“名师带课题、名师带项目、名师带教研、名师带新手”等活动,扩大名师的影响辐射作用,实现教师教学专业水平整体提升。 

  (二)构建“健康鱼峰”,提升全民身体素质。开工建设鱼峰区健康中心项目,箭盘山、荣军等2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年内投入使用,实现市区“15分钟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圈”全覆盖。加大对里雍、白沙两镇卫生院及村卫生室的投入,实现农民小病就地诊疗。继续推进艾滋病防治攻坚工程,做实传染病防控工作。落实全面两孩政策,加大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关怀力度。探索推动医养融合发展,大力推进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和养老机构的转型升级,加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及服务提升。推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积极推进辖区体育场馆免费开放力度,打造“15分钟文体活动圈”;全力办好鱼峰区第六届群众运动会。 

  (三)建设“和谐鱼峰”,提升社会保障水平。继续加大民生保障投入力度,开展创业就业培训,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0330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600人以上,促进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健全劳动关系矛盾调处机制,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从源头上杜绝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继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努力完成2019年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任务。做好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和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等工作。积极探索政府购买模式,加强社会组织培育。深入推进社会救助工作,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深入推进防灾减灾工作,继续做好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支持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发展。 

  (四)打造“平安鱼峰”,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继续深入开展“平安鱼峰”建设,不断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开展辖区范围内监控盲区的技术硬件设施建设。全力以赴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争创禁毒示范城。做好“七五”普法中期经验推广工作,进一步推进“法律六进”工作。完善法律援助制度,打通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建设“食安鱼峰”,严厉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抓好食品安全源头治理。强化双拥共建及优抚安置工作,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大好局面。认真落实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和柳州市关于安全生产管理体制改革要求,建立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相关制度,确保全区安全生产持续稳定。 

  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升干部自身执行力。认真抓好以学习十九大精神为重点的政治理论学习,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强化工作调度和绩效考核,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坚决治理庸政懒政怠政。严格按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办事,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持续整治“四风”突出问题,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成果。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公务费等一般性支出,努力降低行政成本。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乱收费以及办事不公、滥用职权等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坚持主动作为,畅通政府热线、区长信箱等社情民意反映渠道。自觉服从区委的统一领导,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主动接受区监察委监督和社会监督、媒体监督,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建议。 

  各位代表,新时代鱼峰要有新发展,新责任彰显新担当。新的一年,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主动作为,以更加科学合理的思路谋划发展,以更加扎实有效的举措推动发展,全面推进“六区”建设,奋力开创鱼峰发展新局面,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出应有的贡献。 

    

  附件1 

  名 词 解 释  

    1.“‘大健康’产业集聚区”:指以洛维工业园区为“健康食品制造核心”,沿柳石路打造“医疗服务核心区”“健康养护服务区”“健康文化旅游集聚区”,在里雍白沙打造“健康种养基地”,形成“一核三区一基地”的产业集聚区。 

  2.  “最美公路”:南片区正在建设中的一条景观公路,从大龙潭公园南门顺接南环路23°文化创意产业园至七彩山庄,跨帽河至千亩湖北侧,沿既有环湖路至都乐路、都乐村,“重点向南”顺现状道路至白莲洞基地西,再“重点向南”接迎宾路,把大龙潭景区、都乐景区、白莲洞景区内的核心游览区域串联形成一条独特的风景走廊,同时也成为南片区各功能区域的纽带,是为“山湖结合最美道路”。 

  3.  “五个一”活动:与帮扶对象合一次影、吃一餐饭、谈一次心、参加一次劳动、制定一个帮扶计划。 

  4.  “总部经济”:是指一个区域利用特有的资源优势,吸引企业将总部在该区域集群布局,而使企业价值链与区域资源实现最优空间耦合,以及由此对该区域经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的一种经济形态。 

  5.  “土地熟化”:土地熟化是指对一定区域范围内的集体土地、国有土地上的房屋进行征收、补偿,并开展适当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最终完成土地前期整理工作,使相关地块满足供地条件。 

    6.  “四个教育集团”:驾鹤路小学教育集团、第八中学教育集团、第十三中学教育集团、第二十四中学教育集团。 

  7.  “四个学区联盟”:第八中学学区联盟、第十三中学学区联盟、第二十四中学学区联盟、德润中学学区联盟。 

  8.  “三个城乡帮扶对子”: 柳州市第八中学与里雍中学、柳州市羊角山小学与里雍中心小学及各教学点、柳州市燎原路小学与白沙中心小学及各教学点结成帮扶对子。 

  9.  “就业三大指标”:城镇新增就业人员、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人员。 

  10.  “两网化”:是指网格化和网络化,网格化是以一个社区为一个网格单位,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将全部用人单位的用工和社保情况建立电子档案,劳动监察可以对用人单位采取动态管理;网络化是指建立网络信息平台,实行用人单位和职工情况网络化管理,及时汇总分析企业用工信息及劳动者的状况。 

  11.  “五类困难群体”:① 60周岁以上城市散居“三无”老人;②60周岁(含60周岁)以上需介助、介护的失独低收入老人;③70周岁(含70周岁)以上的,需介助、介护的低保对象,低收入家庭孤寡老人、残疾老人,及享受定期抚恤或定期生活补助的重点优抚对象;④ 80周岁(含80周岁)以上需介助、介护的子女不在柳州市区工作的空巢低收入老人;⑤87周岁以上(含87周岁)的老人。 

  12.  “‘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三供一业”是指企业的供水、供电、供热和物业管理。“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是指国企(含企业和科研院所)将家属区水、电、暖和物业管理职能从国企剥离,转由社会专业单位实施管理的一项政策性和专业性较强、涉及面广、操作复杂的管理工作。 

  13.  “‘七进’活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 

  14.  “南向、北联、东融、西拓”:广西提出的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南向,即办好东博会,深化与海上东盟国家的合作。北联,即加强与贵州、四川、重庆、甘肃等省市的合作,把“一带”与“一路”连接贯通起来。东融,即主动融入对接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进而与长三角、京津冀等沿海发达地区加强合作。西拓,即联合云南等省份,开拓新兴市场。 

  15.  “六区”:新型工业及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区域性商业商务中心区、传承柳州历史文化核心区、柳州智慧城市先行区、幸福宜居城区、城乡统筹发展示范区。 

  16.  “三治理行动”:指村民自我治理、以德治理、依法治理。 

  17.  “‘1234’工业经济发展思路”:立足一个平台,以洛维工业园区为核心,统筹推进工业园区洛维片区、河表片区的产业定位和整体开发工作,立足实际,错位发展,打造特色产业,全面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强化创业、创新两个支撑,吸引更多企业入驻两创基地和孵化器,积极培育科技型和多功能型企业,大力支持企业加大产品研发和技术改造投入,提高产品科技含量。落实三大抓手,一是完善我区工业经济产业链,优化高质量发展布局;二是扎实推进重点项目落地建设和对标工业树产业林精准发力招商;三是强化企业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发展四大产业,打造食品产业、生物与制药产业为支柱产业;加快传统产业升级,积极培育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18.  “首位度”:指产业首位度。是指在产业结构中,处于主要支配地位的产业,其产值、税收、吸纳就业等在产业结构中占比明显高于其他产业,具备较高的科技含量,对生产要素具有较强的积聚功能,对区域经济发展具有较强支撑作用。 

  19.  “三个转变”:即推动鱼峰制造向鱼峰智造转变,推动生产数量向生产质量的转变,推动生产产品向培育品牌的转变。 

  20.  “润加速”:是全球五百强企业华润集团旗下的创业加速器,主要特色是帮助创业项目与华润集团的各种产业资源对接,找寻商机。 

  21.  “‘放管服’改革”:就是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转变政府职能。它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 

  22.  “一网、一门、一次”:即线上服务“一网通办”,线下办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 

  23.  “三争创一巩固”:“三”争创即争创“鱼峰歌圩”国家级非遗项目;争创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争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排头兵”。“一”巩固即巩固提升“鱼峰歌圩”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 

  24.  “全域旅游”:指各行业积极融入其中,各部门齐抓共管,全城居民共同参与,充分利用目的地全部的吸引物要素,为前来旅游的游客提供全过程、全时空的体验产品,从而全面地满足游客的全方位体验需求。 

  附件2 

  2018年鱼峰区荣获的主要荣誉 

  国家级荣誉: 

   1. 鱼峰区荣获第二批全国健康促进县(区)。 

   2. 鱼峰区荣获2017年度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示范县(市、区)。 

   3. 鱼峰区人民检察院被评为全国模范检察院、2018年度全国检察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4. 鱼峰区人民法院获得第一届“全国法院审判管理优秀业务单位”。 

   5. 鱼峰区工业园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被评为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6. 鱼峰区卫生计生局被评为2017年国家生育状况抽样调查优秀单位。 

   7. 鱼峰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被评为2018年全国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成绩突出单位。 

   8. 鱼峰区图书馆被评为国家二级图书馆。 

      9. 五里亭街道龙擎苑社区被评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龙擎苑社区工作法入选全国100个优秀社区工作法;天和社区被评为2017年全国为侨公共服务示范单位称号。 

      10. 柳石路小学、柳石路第三小学被评为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 

  自治区级荣誉: 

      1. 鱼峰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被评为自治区“2017年度一级防线办”。 

      2. 鱼峰区统计局荣获2017年广西分市县住户调查先进集体三等奖、被评为广西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广西2017年全国投入产出调查工作表现突出集体。 

      3. 白莲司法所、五里亭司法所被评为广西“五好”司法所。 

      4. 鱼峰区总工会荣获广西工会系统集体二等功。 

      5. 柳州梦想工坊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被评为自治区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6. 鱼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鱼峰区劳动保障管理服务中心均荣获广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集体二等功。 

      7. 鱼峰区文化体育和新闻出版局荣获广西文化系统集体二等功。 

      8. 鱼峰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荣获广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系统集体二等功。 

      9. 鱼峰区法制办荣获广西政府法制系统集体二等功。 

   10. 鱼峰区档案馆被评为2017年度档案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荣获广西档案系统集体二等功。 

   11. 天马街道办事处被评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12. 白莲街道办事处被评为2017年广西统计规范化建设优秀单位、第五届全区计划生育协会先进单位。 

      13. 箭盘山街道办事处获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健康单位。 

      14. 驾鹤街道办事处、五里亭街道办事处、屏山新村社区、荣盛社区、天湖社区、响水社区、洛维社区、东环社区、龙泉山社区、龙擎苑社区被评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先进单位。 

      15. 鱼峰社区被评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星级充分就业社区。 

      16. 东环社区获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通报表扬。 

      17. 乘龙社区、东化社区、柳开社区、鱼峰社区、乐群社区、天和社区、响水社区、荣盛社区、东环社区、燎原社区、金盛社区、华林社区被评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18. 大龙潭社区、狮山社区被评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社区。 

      19. 乘龙社区、屏山新村社区、景中苑社区、华林社区、燎原社区、龙泉山社区、羊角山社区、龙擎苑社区、依山社区、荣盛社区、银柳社区、鸣翠社区、荣新社区、金盛社区、东化社区、丽都社区、蟠龙社区、红锋社区、晶远社区、天山社区、桃源社区、天湖社区、南亚社区、德润社区、西船社区、凤起社区、屏东社区、窑埠社区、驾鹤村被评为自治区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健康社区。 

  柳州市级荣誉: 

  1. 鱼峰区委办公室支部委员会、龙擎苑社区委员会、洛维社区委员会、窑埠社区委员会、凤起社区总支部委员会、柳石路第二小学支部委员会被评为柳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2. 鱼峰区总工会荣获全市工会重点工作考核特等奖。 

   3. 鱼峰区关工委被评为柳州市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先进单位;荣获2017年度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 

  4. 鱼峰区民宗局被评为2017年度全市民宗委系统信息工作先进集体。 

   5. 鱼峰区环保局被评为2017年度柳州市“绿色环保社区(小区)”创建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6. 鱼峰区教育局被评为柳州市第十二届教科研先进集体。 

  7. 鱼峰区投资促进局获2017年度柳州市投资促进工作优秀奖。 

   8. 鱼峰区文体局被评为2017年柳州市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荣获2017年度全市文新广系统重点工作目标管理考评特等奖。 

   9. 鱼峰区机关后勤服务中心被评为2017年度柳州市公共机关节能工作先进集体。 

   10. 鱼峰区团委被评为2017年度柳州市“五四红旗团委”、2017-2018年度柳州市“优秀少工委”。 

   11. 天马街道办事处、箭盘山街道被评为2015-2016年度平安柳州建设活动先进单位。 

   12. 白莲街道办事处、柳开社区、乐群社区、南山社区、响水社区被评为2018年柳州市文明单位。 

   13. 柳开社区、乐群社区、德润社区被评为柳州市卫生先进单位。 

   14. 天马街道办事处被命名为柳州市无邪教街道。 

   15. 大龙潭社区、柳开社区被命名为柳州市无邪教社区。 

   16、箭盘山街道办事处、五里亭街道办事处、龙擎苑社区、羊角山社区、依山社区、天和社区、德润社区、窑埠社区、东环社区、屏东社区、东化社区、大桥社区、柳依社区被评为柳州市2018年市级无烟单位。 

   17. 金盛社区、南山社区、银柳社区被评为计划生育家庭关爱保险项目优秀村级单位。 

  18. 柳州市第八中学被评为2017年柳州市体教结合工作先进单位。 

   19. 五里亭街道办事处被评为2016-2017年度柳州市“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扶贫)先进后盾单位。 

   20. 白莲街道党代表工作室被评为柳州市‘“六好”党代表工作室”。 

   21. 南山社区被评为2017年诚信计生示范乡(镇、街道)、村(居)。 

   22. 德润社区被评为柳州市模范职工小家。  

   23. 德润社区、荣盛社区被评为柳州市无违建社区先进单位。 

   24. 鸣翠社区、荣新社区被评为绿色环保(社区)小区。 

  附件3 

  鱼峰区人民政府2018年为民办10项实事完成情况 

  鱼峰区2018年为民办10项实事,共涉及32个项目, 31个项目已完成,1个项目正在推进。完成情况如下: 

  一、社区惠民 

  1. 为13个社区解决办公服务场所问题,实现所有社区服务场所面积达到500平方米以上。 

  完成情况:2018年为屏山新村、元江、晶远、荣盛社区等13个社区解决了办公服务场所问题,实现了全区所有社区服务场所面积达到500平方米以上。 

  2. 完成柳开、响水、南亚社区3个居家养老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并投入使用。 

  完成情况:柳开社区居家养老日间照料中心完成建设并于2018年10月17日开始试运营,目前已有约60位老人在中心内享受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响水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基础装修完成并验收,进入设备设施采购阶段;南亚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已进行设备设施的配套安装,并开始试运营。 

  3. 为400名符合条件的五类老年人提供日常照料等内容的上门服务。 

  完成情况:已为773名符合条件的五类老年人提供日常照料等内容的上门服务。 

  4. 免费为辖区50户以上贫困残疾人家庭改造无障碍设施。 

  完成情况:免费为辖区5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改造无障碍设施。 

  二、食品安全惠民 

  5. 建成2个食品安全快检室。 

  完成情况:完成五里亭市场、大桥农贸市场2个快检室的建设。 

  6. 打造3家食品安全科普宣传站。 

  完成情况:完成了螺蛳粉产业园、大龙潭社区、凤起社区3家食品安全科普宣传站的打造。 

  7. 在产业园内打造1个食品药品快检中心。 

  完成情况:完成了螺蛳粉产业园快检中心的建设并投入使用。 

  三、教育惠民 

  8. 下拨辖区持证民办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约200万元。 

  完成情况:全部完成辖区持证民办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拨付工作,拨付金额187万元。 

  9. 有效推进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完成签约人数350人以上。 

  完成情况:完成助学贷款签约755人,贷款金额544.66万元。 

  10. 为15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春雨助学金。 

  完成情况:共为381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春雨助学金,每人每年500元,共发放金额190500元。 

  11. 加快校园建设进度,八中综合体育馆、柳石二小体育馆及羊角山教学综合楼等项目开工建设。 

  完成情况:八中综合体育馆、柳石二小体育馆及羊角山教学综合楼等项目全部实现开工建设。 

  四、文化科技惠民 

  12. 实现“城区-街道-社区(村)”三级文化场馆覆盖率达100%。 

  完成情况:2018年完成天湖、凤起、西江、屏山新村等社区活动中心建设,实现“城区-街道-社区(村)”三级文化场馆覆盖率达100%。 

  13. 举办特色文化品牌活动100场次以上,开展阅读推广活动20场以上。 

  完成情况:2018年共举办“立鱼欢歌”“柳江之夏”等特色文化品牌活动210场次,开展阅读推广活动20场。 

  14. 在辖区中小学校新建3个青少年科学工作室。 

  完成情况:完成新建箭盘山小学、柳州市第二十四中、德润小学3个青少年科学工作室。 

  15. 组织开展科普宣传、科普培训等各类形式活动30场。 

  完成情况:2018年组织开展科普宣传、科普培训等各类形式活动37场。 

  五、就业惠民 

  16. 全年开展大型创业就业招聘活动4次以上,完成5家市级创业孵化基地申报工作,完成城镇新增就业人员8950人以上,完成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300人以上,完成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960人以上。 

  完成情况:全年开展了5次大型创业就业招聘活动,完成了窑埠古镇、广西诚商云创创业孵化基地、现代农业科技信息、银泰城、嘉汇创业、梦想工坊智能制造、民族产业创意园创业孵化基地7家市级创业孵化基地申报工作。完成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0500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人员3697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人员1398人。 

  六、城建惠民 

  17. 完成30条小街巷改造任务。 

  完成情况:完成了白云路至冠亚御龙湾局部路段维修等30条小街巷改造任务。 

  18. 完成东环路南段、荣军路、燎原路和柳石路主要门户路段景观提升工作。 

  完成情况:完成了东环路南段、荣军路、燎原路和柳石路主要门户路段景观提升工作,共完成外立面改造整治47栋,改造面积4.4万平方米。  

  19. 完成1个老旧小区改造试点任务。 

  完成情况:我区完成了雅乐饼干厂宿舍、柳电宿舍、法院宿舍3个老旧小区改造试点任务。 

  七、城管惠民 

  20. 加强市容市貌管理工作,创建6条市容管理示范街。 

  完成情况:完成6条城市门户道路(即:柳石路、燎原路、荣军路、东环大道、西江路、屏山大道)专项整治,创建了6条市容管理示范街。 

  21. 加大违法建筑拆除力度,创建5个以上无违建社区。 

  完成情况:制定了2018年无违建社区整治方案,计划完成洛维社区、狮山社区、凤起社区、天和社区、柳开社区等5个无违建社区的创建工作。目前已向创建社区发放违建整治宣传资料,包括拆除公告喷绘布610张、宣传资料25000份,横幅200条等,督促违建当事人自拆,现已完成狮山社区13处违章建筑拆除,完成天和社区51处违建的拆除,完成凤起社区70处违章建筑拆除,正对5个社区其余违建进行拆除。 

  八、健康惠民 

  22. 建成箭盘山街道卫生服务中心。 

  完成情况:箭盘山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已建成,大楼主体已竣工,室内一次装修已完成。 

   23. 打造4个健康社区示范点。 

  完成情况:完成窑埠社区、蟠龙社区、龙擎苑社区、洛维社区4个健康社区打造工作。 

  24. 为辖区计生特殊家庭免费体检1次。 

  完成情况:完成了为辖区计生特殊家庭免费体检1次。 

  25. 为计划生育家庭购买保险5000份。 

  完成情况:已为计划生育家庭购买了10015份关爱保险。 

  26. 免费为2000对辖区符合条件的目标人群进行婚前检查和孕前检查。 

  完成情况:完成了婚前医学检查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2481对,完成率为124.05%。 

  27. 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开展各类体育赛事活动10项,参赛人员达20000人次以上。 

  完成情况:开展了各类体育赛事活动11项,参赛人员达20000人次以上。 

  九、市政惠民 

  28. 新建、改造各1座垃圾中转站。 

  完成情况:完成新建鱼峰中转站、改造文惠中转站。 

  29. 新建或改造10座公厕。 

  完成情况:完成新建或改造商校公厕、供电局对面公厕、文惠公厕、柳石一小旁公厕、蝴蝶山公厕、双马电器对面公厕、灯泡厂公厕、马鞍山对面公厕、华力公厕、市政公厕、银桐路公厕、荣军路288号公厕、老烟厂对面公厕等13座公厕。 

  30. 新建1个小游园,提升1个小游园,改造和提升1条城市道路、2条小街巷绿化。 

  完成情况:完成新建龙泉小游园,绿化提升龙潭路口小游园,完成1条城市道路(箭盘路)、2条小街巷(京港路和燎原路东三巷)绿化改造和提升。 

  31. 对辖区街道、小区危树开展1次集中清理整治。 

  完成情况:完成对辖区内街道、小区危树的1次集中整治。 

  十、市场惠民 

  32. 加快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年内完成3个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 

  完成情况:完成嘉汇龙潭市场、天山过渡市场、东环市场3个农贸市场升级改造。    

  附件4 

  鱼峰区人民政府2019年为民办10项实事 

  一、社区惠民 

  1. 免费为辖区所有符合条件的成人听障者适配助听器。 

  责任单位:残联 

  2. 建成1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并投入使用。 

  责任单位:民政局 

  协助单位:相关街道办事处 

  二、食品安全惠民 

  3. 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以1个中央厨房和1个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为试点,实施“明厨亮灶”示范工程。 

  4. 食药安全科普进社区、进学校,新建2个社区食品药品科普宣传站、2个学校食品药品科普宣传点。 

  责任单位:食药监局 

  协助单位:相关街道办事处 

  三、市政惠民 

  5. 在辖区内新建2座公厕。 

  责任单位:环卫所 

  6. 改造、提升300米城市道路绿化带。 

  7. 对辖区街道、小区危树开展1次集中清理整治。 

  责任单位:绿化所 

  8. 完成2条小街巷改造工程。 

  责任单位:住建局 

  协助单位:发改局、财政局、相关街道办事处 

  四、城建惠民 

  9. 按照柳州市农贸市场改造标准,年内完成2个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任务。 

  责任单位:商务局 

  协助单位:相关街道办事处 

  五、农村农业惠民 

  10. 建设3个村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点。 

  11. 结合两镇农业发展情况,开展2次农业机械专业技能培训。 

  12. 完成4条水利灌溉设施和水库渠道维修项目。 

  13. 制定区级“5+2”、贫困村“3+1”特色产业计划,大力发展“3+1”特色产业,且覆盖贫困村80%以上(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责任单位:农水局 

  协助单位:里雍镇 、白沙镇 

  六、乡村改造惠民 

  14. 完成儒栈屯综合示范项目建设。 

  15. 完成4个屯乡村环境整治,改善农村居住环境。 

  16. 实施清洁乡村工程,为两镇村屯配备800个垃圾桶。 

  责任单位:乡村办 

  协助单位:里雍镇 、白沙镇 

  17. 完成50户以上农村危房改造。 

  18. 完成19条通20户以上屯道路硬化。 

  责任单位:住建局 

  协助单位:里雍镇 、白沙镇 

  七、健康惠民 

  19. 为两镇卫生院配置免疫规划设备,为镇卫生院、村卫生室配置设备,提高农村医疗服务能力。 

  20. 建设一个标准的固定献血屋。 

  责任单位:卫计局 

  协助单位:里雍镇 、白沙镇 

  21. 为我区符合参保条件的应参保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建档立卡贫困患病人口100%享受医疗保障政策。 

  责任单位:人社局 

  协助单位:里雍镇 、白沙镇 

  22. 实施全民健身计划,开展各类体育赛事活动200场次,参赛人员达20000人次以上。 

  责任单位:文体新局 

  协助单位:各街道办事处 

  八、文化科技惠民 

  23. 组织辖区举办“立鱼欢歌”“柳江之夏”“每月一星”等特色群众文化品牌活动100场次以上,开展阅读推广活动22场次。 

  24. 建成鱼峰区图书馆(窑埠分馆),并投入使用。 

  责任单位:文体新局 

  协助单位:各街道办事处 

  25. 建成鱼峰区档案馆,并投入使用。 

  责任单位:档案馆 

  26. 全年组织开展科普活动、科普培训、科普咨询等各种形式的活动16次,营造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科普氛围,进一步增强居民科学意识。 

  27. 全年组织举办农技培训4次,推进农业现代科技的创新、推广、普及提升和发展。 

  责任单位:科技局 

  协助单位:里雍镇、白沙镇、各街道办事处 

  九、教育惠民 

  28. 扶持持证民办中小学校办学,改善办学条件。 

  29. 加快校园建设进度,完成八中体育馆、柳石二小体育馆项目建设,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30. 有效推进生源地助学贷款签约工作,完成签约人数500人以上。 

  31. 实施爱心助学帮扶工程,为20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春雨助学金,帮助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32. 新建一所小学(西江路小学)。 

  责任单位:教育局 

  协助单位:发改局、财政局、各街道办事处 

  33. 实施“雨露计划”政策,为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接受中、高等职业学历教育、普通高校本科学历教育的学生提供扶贫助学补助。 

  责任单位:扶贫办 

  协助单位:里雍镇、白沙镇 

  十、就业惠民 

  34. 做好群众就业与再就业工作,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年开展城区大型创业就业招聘活动4次,乡镇创业就业招聘会2场;开展至少2期农村劳动力就业技能、引导性培训;完成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0330人以上,完成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380人以上,完成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960人以上。 

  责任单位:人社局 

  协助单位:里雍镇、白沙镇、各街道办事处 

返回 区县政府工作报告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鱼峰区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鱼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日期: 2019-02-04 17:43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