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450200007604210R/2021-157002
效力状态:
发文单位:
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年11月16日
标  题:
柳政办〔2021〕94号 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柳州市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柳政办〔2021〕94号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17日
文件下载:
相关解读:
图解政策 

柳政办〔2021〕94号 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柳州市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直机关各有关委、办、局,柳东新区、阳和工业新区(北部生态新区)管委会,各有关单位:

2021年柳州市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116

2021年柳州市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自治区关于加强燃气安全管理的工作部署,压实安全生产各方主体责任,切实做好我市燃气安全事故预防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结合我市实际,现决定在全市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特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以隐患排查、专项治理、宣传教育、监管执法为载体,在全市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深入排查治理涉及燃气的安全隐患,严厉查处燃气行业非法违法行为,压实供气、用气等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工作目标

重点开展餐饮行业燃气安全整治、燃气设施隐患整治、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预防,对全市餐饮行业进行全覆盖排查,有效推动餐饮行业燃气安全隐患的整治,加快推进燃气设施安全隐患整治,抓实抓牢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预防工作,有效遏制燃气行业不安全行为,不断夯实全市燃气安全基础。

三、工作内容

(一)开展餐饮行业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商务部门要建立餐饮行业用气台账,做到全覆盖、无遗漏,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部署,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好专项整治,堵塞漏洞,有效防范遏制餐饮行业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推动餐饮企业扎实开展自查自纠,压实餐饮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检查餐饮企业燃气体报警装置安装情况、使用合格灶具的情况、燃气使用制度、消防安全设施设置、燃气应急处置工作开展情况等要根据9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要求,对餐饮行业未按要求安装燃气体报警装置的行为进行查处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大对生产销售领域燃气灶具的检查力度,依法查处生产销售假冒伪劣燃气灶具行为,加强对瓶装燃气充装单位的安全检查,持续打击翻新黑气瓶等违法违规行为城管执法部门要依法加大黑气打击力度,斩断黑气供应链条各县区人民政府(新区管委会)要切实履行属地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组织辖区相关部门和街道等基层单位开展辖区专项整治工作,督促企业(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排查整治餐饮行业燃气安全隐患。[牵头部门:市商务局、市场监管局、城管执法局,责任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柳东新区管委会、阳和工业新区(北部生态新区)管委会,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应急局、公安局]

(二)开展燃气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继续推动燃气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查漏补缺,针对工作空白点、薄弱点,补短板、强弱项,认真梳理并全面细致排查燃气设施、作业环节等,真正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同时,针对前期阶段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中发现燃气安全隐患,尤其是国务院安委办、自治区督查组指出的燃气管道占压、包裹等安全隐患,进行燃气设施安全隐患整治回头看,确保按时完成整治任务。[牵头部门: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城管执法局,责任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柳东新区管委会、阳和工业新区(北部生态新区)管委会,市自然资源局和规划局、行政审批局、公安局]

(三)开展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专项整治。各县区及相关责任部门要大力开展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工作,加强预防中毒的宣传工作,发挥基层组织联系群众、发动群众的优势,强化燃气企业主体责任,实现辖区居民、用户宣传的全面覆盖。对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整改,重点对燃气热水器安装使用安全隐患开展全面排查,采取强有力手段督促用户立即整改,对未及时整改、整改不到位和拒绝整改的用户要实行跟踪督促,各燃气企业要配合各辖区做好拒不整改隐患户停供气工作。[牵头部门:各县区人民政府,柳东新区管委会、阳和工业新区(北部生态新区)管委会,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责任单位:市城管执法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局、交通运输局、商务局、应急局、财政局]

四、工作安排

此次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从20211026起至12月中旬,分三阶段进行。

(一)启动部署阶段(10261031)

各县区、各部门在本辖区、本系统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组织开展宣传、培训。各县区结合实际制定本辖区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组建辖区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充分调动辖区基层组织及相关部门力量。同时,通过广泛宣传政策法规、安全常识等,提高餐饮行业、燃气企业、燃气具经营企业、燃气用户的燃气安全使用意识,主动改善、整改自身存在的燃气安全隐患。

(二)排查整改阶段(1111130)

各县区人民政府(新区管委会)组织对餐饮场所、燃气企业、燃气具经营企业、居民用户进行全面排查,指导各生产经营单位和居民用户进行自查自改,全面落实生产经营单位燃气安全生产责任;对排查出的隐患逐一登记、建档,督促整改,落实整改措施、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等,对逾期未整改和拒不整改的,要依据有关规定予以处罚。市级各部门加强行业指导,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全面督导和检查,督促整改、跟踪问效。

(三)总结提升阶段( 1211215)

各县区、各部门认真梳理企业自查和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督促责任单位彻底从源头上进行治理消除,防止问题出现反弹。积极探索燃气安全风险预防措施,建立健全燃气行业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县区、各部门要强化工作责任,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充分认识燃气安全的重要意义,及时组织部署,加强与各相关部门协助配合,形成专项整治和打击违法的合力,确保取得实效。(二)加强组织领导。为有力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开展,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成立以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为组长的柳州市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各县区人民政府要组建各自辖区内的燃气安全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确保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三)加大财政保障力度。各级财政部门要加大对燃气安全隐患整治资金保障力度,保障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有序有效实施。

(四)加大宣传力度。各县区、各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以多种方式,积极宣传选购燃气热水器、燃气灶具的注意事项以及一氧化碳中毒和燃气泄漏的危害、常见原因、中毒表现、急救常识等多方面、全方位的知识,提高居民和餐饮从业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五)强化信息报送。各县区、各部门要加强信息掌握,及时上报工作信息,对发现的突出情况、疑难问题及典型事例随时上报。各县区及各专项整治工作内容排在首位的牵头单位于2021125日前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于1215日前形成专项整治工作情况报市人民政府。

附件:柳州市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1117日印发

附件

柳州市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崔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副组长:王鸿副市长

员:杨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总工程师

钟敬善市应急局党委委员

黄明清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

市市场监管局总工程师

周卫东市公安局副局长

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市财政局副局长

贾建功市商务局副局长

吴武章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

市自然资源局和规划局副局长

柳城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

鹿寨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融水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陈远昭融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雷道理三江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

柳北区人民政府副

周伟平城中区人民政府副

鱼峰区人民政府副

杨纪南柳南区人民政府副

韦斌忠柳江区人民政府副

柳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黄云广阳和工业新区(北部生态新区)管委副主任

返回 柳政办

首页

走进柳州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互动回应

数据专题

索  引  号:
11450200007604210R/2021-157002
效力状态:
发文单位:
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年11月16日
标  题:
柳政办〔2021〕94号 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柳州市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柳政办〔2021〕94号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17日
文件下载:
相关解读:
图解政策 

柳政办〔2021〕94号 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柳州市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