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起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

展开

失能老人的家庭照护

信息来源: 中国老年医学学会 发布日期: 2022-06-02 16:20 【字体:

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加深,老年人口数量逐年攀升,失能老人的长期照护问题,逐渐成为近年来养老领域中最受关注的部分。在以家庭为养老主体的大环境中,“一人失能,全家失衡”,这句话在越来越多的家庭中成为现实写照,那怎样才能做好失能老人的护理呢?下面就为大家分享几个正确照护失能老人的技巧,科学解答失能护理的最佳方法!
01
建立舒适的生活环境

失能老人的居住环境一定要清洁、整齐、安静,房间要每天定时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阳光要充足,床铺平整、清洁、衣服干净舒适,老人衣着要宽大柔软,领扣、腰带要宽松易解、不影响呼吸。有条件的家庭可在室内放置鲜花、植物。如果条件有限,塑料花卉也可以调节卧床老年人的心情,增强老年人生存的信心和勇气。良好的生活环境,会让老人精神百倍,气色更好。

 02
 饮食护理

    失能老人的身体抵抗力差,应在饮食方面加强营养,给予营养价值高,清淡易消化的高蛋白饮食。由于老人长期卧床,活动量小,肠蠕动减少,很容易引起便秘,所以,在补充营养的同时,要注意粗纤维食物及水分的补充。进食时,速度宜慢,进食后应抬高上身30~45度,保持大概30分钟,防止食物反流引起误吸窒息。

03
口腔护理预防肺部感染

对于卧床的老人,有时漱口比刷牙显得更重要。因此,要求卧床的老人在就餐后一定要漱口,病重或吞咽有困难的病人不能漱口的老人,照护者每日需2-3次为老人做口腔护理,彻底清除口腔内细菌。长期卧床老年人,呼吸道分泌物不易咳出,因此,应鼓励老人做深呼吸及有效咳痰,每次翻身时叩背促进痰液排出,叩背时手呈背隆掌空状,从肺底向气管方向逐渐叩,自下而上,从外向内,每次10余下。

04
皮肤护理防止压疮 

对于长期卧床的老人,床垫要软硬适中,可使用防压疮气垫,每2小时翻身一次,可在老人全身骨隆突处放置气垫,如骶尾部、髋部、肘部等,保持局部皮肤清洁干燥。对于大小便失禁的老人,可根据实际情况留置尿管,每天进行1-2次尿道消毒,按留置尿管常规护理。大便要及时清理,适当涂擦鞣酸软膏等保护肛周皮肤。

05
体位护理

失能老人偏瘫居多,一侧肢体活动不利,患肢处于失能失用状态,如果不给予正确的摆放,对老人日后的功能锻炼、机能恢复有着不可逆的伤害。以仰卧位为例,要在老人偏瘫一侧膝部外放枕头,防止屈膝位突然旋转造成肌肉拉伤;足部保持足尖向上,防止足下垂造成功能失用。卧床的时候要抬高患肢,高于心脏的水平,以减轻患肢的水肿,护理人员应帮助其进行功能锻炼,每日对全身肢体进行按摩,手法要轻柔。

  总之,要特别重视对长期卧床老人的护理,最大限度的减轻老人的痛苦、使他们在舒适温馨的环境中尽可能的提高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