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起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

展开

心梗救治日 | 心梗拨打120 胸痛中心快救命

信息来源: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平台 发布日期: 2022-11-20 17:50 【字体:


据统计

心源性猝死是猝死主因

占80%以上

而其中又以心梗最常见

每年的11月20日为

“中国1120心梗救治日”


1120的寓意

1 

“有胸痛,我要拨打120”



2 

“心梗救治,争取120分钟”



关乎性命的120分钟,

要闯过这三道“生死关”

01

识别心梗

哪些症状是心梗的信号?


死神的敲门声


通常50%~80%的患者在心梗发作前都会有一些预警的症状,心绞痛是最典型、最常见的症状!!!


警惕!可能是心梗前兆的症状

1、长时间的心绞痛

大部分人会突发持续20min以上的心绞痛,既往有过心绞痛的患者,症状会加重,时间可能延长。同时还伴有烦躁不安、出汗、恐惧或濒死感。

2、胃肠道反应

还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的症状。

3、休克、晕倒等症状

少数人不会感受到疼痛,而是直接休克、晕厥。

4、与劳累有关的全身性疼痛

患者一劳累或一激动,就出现身体疼痛,一休息疼痛就消失了。而且疼痛不一定是心脏相关部位,可能是肩膀疼痛、后背疼痛,胃疼甚至可能是牙疼、腹泻。


除了典型症状外

现实生活中

还有很多不典型的症状

以下这些部位出现的疼痛

不要忽视

都可能是心梗!


这些部位疼痛不要忽视


1、心前区的疼痛

心前区的疼痛是心肌梗死患者最常出现的先兆表现。当患者出现突发性心前区压榨性憋闷性疼痛持续20分钟以上不能缓解,且伴有明显的大汗淋漓、面色苍白、恶心呕吐等临床表现时,就必须要考虑是否心梗造成的,要及时就医治疗。

2、前胸左肩以及左腋下疼痛

心肌梗死的发生除心前区疼痛之外还容易放射到前胸部、左肩以及左腋下等,一般疼痛不是很剧烈,部分患者疼痛可能会放射到小指以及名指。当患者出现前胸左肩疼痛并伴有胸闷气短症状时,需要及早进行心脏的相关检查,确诊心梗之后进行溶栓治疗,缓解患者疼痛。

3、胸骨后疼痛

对于有冠心病史的患者来说,如果出现胸骨后以及颈部的疼痛且呈阵发性闷痛并伴有胸部明显的紧迫感时,必须要到医院就诊检查,警惕心肌梗死的出现。

4、后背痛

后背疼痛是心肌梗死发生比较少见的症状,若患者出现后背疼痛并伴有胸痛、盗汗、恶心呕吐等症状时,需要到医院进行专业的心脏检查,确诊为心肌梗死之后进行早期的干预治疗,缓解患者的症状。

5、上腹部疼痛

当患者上腹部疼痛并伴有脉搏不齐、四肢发冷症状时需要警惕急性心肌梗死的可能,当心脏病变时会影响全身系统的血液循环,导致胃部出现压迫烧灼感,甚至扩散到左肩背部以及上臂内侧。

6、咽喉痛

咽喉部疼痛出现辛辣感也是急性心肌梗死的一种非典型性表现,由于咽喉与心脏共同由脊神经支配,当心肌缺血缺氧时产生较多的酸性物质和多肽物质会刺激神经产生疼痛并扩散至咽部的神经,引起咽喉肿痛。

7、偏头痛

患者出现偏头痛症状时必须要警惕心梗的发生,偏头痛和心脏病变都是由自主神经系统失衡造成的。另外心梗的患者表现为偏头痛是由心梗前期血管痉挛导致脑血管痉挛引起的。

8、下颌以及牙齿疼痛

在极少数情况下,心肌梗死的患者在发病前期会出现下颌以及牙齿的疼痛,但是多数情况下会伴有胸痛、肩膀痛以及出冷汗等症状。

9、左下肢以及左腹股沟疼痛

当患者出现左下肢以及左腹股沟疼痛并伴有憋气出汗症状时,需要警惕急性梗死心肌梗死的发生。



02

关乎生命的选择

记住这几个“千万不能做”

和“一定要做”!


突发心梗,怎么办?


有人说:快!赶紧吃片硝酸甘油能救命!


有人说:马上扶起来喝点水,可以降低血液黏稠度,能缓解心梗!


但实际中

这些千!万!不!能!做!

冠心病患者心绞痛急性发作

硝酸甘油可以用来急救。

一旦出现心梗时

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都没用!




心绞痛与心梗

冠心病患者心绞痛发作的频率、症状加重,要警惕心梗,

一般的心梗症状如下:


1、胸痛或胸部有紧缩、压榨感,持续超过15分钟不能缓解,可无明显诱因;


2、冠心病患者胸痛发作时出现原来没有过的新表现,如恶心、呕吐、大汗等;


3、如前所述,部分患者可伴有左肩、左侧前臂内侧、背部、上腹部、咽喉、牙齿的放射痛。


而喝水更没用

不仅不会缓解症状

某些情况下

患者意识不清

喝水很容易导致误吸风险

更加危险



心梗发作,到底该怎么办?


×



1、突发疾病,拨打120!


2、让患者静卧。等待救护车期间让病人静卧,不要让病人有过多活动;


3、合理嚼服阿司匹林。家中如有阿司匹林,可在急救人员指导下让病人把300 mg嚼碎服用,可能一定程度上缓解心梗。

关于这点,还必须要强调的是,如果怀疑了心梗,不要擅自服药,但应该备在一边,还是先打急救电话,询问急救人员是否需要吃。


03
信任并配合医生


最后这一点很重要,却总是被忽略!


到医院了,有的患者和家属想找熟人问情况,有的可能想转到更好的医院,有的会想找更权威的医生做手术……


但心梗是冠脉被血栓堵死了,降低心梗危害性最有效的方法是尽早开通阻塞的血管,挽救大量濒临坏死的心肌组织。


时间一分一秒在流逝,可心梗的黄金抢救时间总共才120分钟,就只有2个小时!


黄金120分钟


急性心梗

心血管闭塞40分钟后坏死面积约为缺血总面积的30%;

闭塞3小时约为50%;

闭塞6小时约为70%;

闭塞24小时约为80%。


“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


充分信任并配合医生

是挽救心梗病人的关键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