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起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

展开

守护百姓“养老钱” | 你身边的老人,有遇到这些情况吗?

信息来源: 柳州警方融媒体中心 发布日期: 2022-05-30 10:01 【字体:

提供虚假养老服务

此类违法犯罪主要表现为利用上门照料、机构托管、提供床位等形式,通过诱骗中老年人签订合同、缴纳会费、购买养老床位、预交养老服务费用等手段,非法占有他人钱财,涉嫌合同诈骗、普通诈骗。

投资虚假养老项目

此类违法犯罪主要表现为以投资养老保险项目、投资开办养老院、购买养老公寓、入股养生基地、售后定期返点、高额分红等方式,涉嫌诱骗中老年人参与非法集资或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销售虚假养老产品

此类违法犯罪主要表现为通过提供免费旅游观光、情感陪护、虚假宣传等手段,采取商品回购、寄存代售、消费返利、会议营销、养生讲座等方式,诱骗中老年人购买价格虚高的保健品或者假冒伪劣产品,涉嫌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和普通诈骗。

虚假宣称“以房养老”

此类违法犯罪主要表现为通过养老形式讲解和推介,诱骗老年人形成房屋产权“倒按揭”消费理念,与中老年人非法签订房产抵押担保的借贷合同或相关协议,诱骗中老年人将抵押房屋获得的资金购买其推介的所谓理财产品,从而进行诈骗或者非法集资。

虚假代办“养老保险”

此类违法犯罪主要表现为银行、保险机构的工作人员虚构或夸大保险项目收益,隐瞒保险理赔真实程序,设置陷阱,诱导消费,涉嫌合同诈骗;有则冒充银行、保险机构工作人员以代办“提前退休”“养老保险”等为由,收取中老年人的材料费、好处费,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诈骗受害人交纳的保险金。

开展虚假“养老帮扶”

此类违法犯罪主要表现为假借义务诊疗、心理关爱、直播陪护、慈善捐助、志愿者服务、组织文化活动等形式获得中老年人的信任后,以多种形式对中老年人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

1.要谨记“投资有风险”,切勿轻信所谓的“稳赚不赔”“无风险、高收益”的宣传。

2.子女们要多与老年人沟通,了解他们的生活尤其是财务状况。骗子会让老人向家人隐瞒情况,如果发现老人被骗,应耐心劝导,及时止损并报。

3.子女们也要经常向老年人宣传防范诈骗知识,与父母约定大额支出多与子女商量等。

综合丨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