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起

返回顶部

返回顶部

展开

关于对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41号提案的答复(关于建设柳州“长者饭堂”试点的建议)

信息来源: 柳州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 2020-07-20 10:44 【字体:

关于对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141号提案的办理情况


建议内容:关于建设柳州“长者饭堂”试点的建议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近年来,在积极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业进程中,老年人居家养老的吃饭问题逐渐受到社会各方面的普遍重视。广州市在2016年启动了以养老“大配餐”为重点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创新改革试点,截止2019年,广州市长者饭堂达1011个,实现街镇、社区(村)全覆盖。“长者饭堂”作为广州市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业的一项惠民利民举措成效明显,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点赞。南宁市作为全国第三批居家和社区改革试点城市,在201911月也开展了老年人助餐配餐服务,在城区开发区设置50个老年人助餐配餐服务站点,为年满60周岁以上的南宁市城区户籍老年人提供服务,广州和南宁都为助餐点给予了一定的建设补助、运营补助、老人用餐补助。除广州、南宁之外,北京、杭州、南京、合肥等城市也结合自身实际采取不同方式开展了区域性的老年人助餐服务工作,取得一定成效。20196月,自区民政厅、发改委印发《广西健康养老养老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19-2021年)》,要求从2019年起,全区每年建成100个“长者饭堂”,为老年人提供便捷、安全、实惠的助餐配餐服务。20199月初,我们在全市选择了70个社区进行长者饭堂调研,共有3422名老年人参与了调查,有1655名老年人有意愿到长者饭堂就餐。

随着老年人口比例逐渐增长,空巢老人、孤寡老人、失能老人、高龄老人等逐步增多,居家老人因子女白天上班,无法吃上一口热腾腾的午饭,一些老人常常选择在路边吃米饭或快餐解决午餐和晚餐问题,严重影响老年人身心健康。为保障独居、孤寡、失能、高龄等特殊长者的助餐需求,为居家长者持续提供安全、优质、健康、营养的助餐服务,建议建设柳州“长者饭堂”试点。

建议:

一、相关部门共同推进。由市财政划拨专项资金,对柳州市“长者饭堂”试点的建设、管理、维护、运营进行补贴;由市民政局牵头,在市城区挑选四个具备条件的老旧社区建设柳州“长者食堂”开展试点,建议试点经费50万元/个,共计200万元,并做好经验总结;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做好“长者食堂”试点的规范运营管理,确保食品安全工作。

二、助餐对象主要为柳州市户籍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参照广州市做法,可给予适当补贴;对于生活困难或高龄老年人,应予免费或视情形给予补助。

三、可以结合现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办“长者饭堂”,对于经营“长者饭堂”的机构,政府应给予政策上的优惠和相应的费用补助,支持“长者饭堂”的经营发展。

四、多种运营模式选择。一是领取食品经营许可证自建厨房;二是由具有配送资质的餐饮企业送餐至长者饭堂;三是协商餐饮企业门店作为助餐服务点,为长者设置就餐区;四是依托高校或企业食堂,随到随点,个性化收费。


承办单位:柳州市民政局主办,柳州市市场监管局、柳州市财政局协办








对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141号提案的答复


中国民主建国会柳州市委员会

你们在市政协十二届次会议提出《关于建设柳州“长者饭堂”试点的建议》(第141号)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的要求。近年来,我市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养老服务质量不断提升。经过几年的探索,服务质量得到老人的认可,养老政策进一步深入人心。

  1. 柳州市社区居家养老工作情况介绍

柳州市从建立完善机制入手,市委、市政府组织建立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出台了《柳州市加快大健康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等多个系列文件。一是统筹规划发展城市养老服务设施。修订完善《柳州市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2020-2035年),完善市、县(区)、乡镇(街道)、社区(村委)四级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建设2016年起,连续五年将养老民生工程列入为民办实事强化督办,有效缓解了养老资源分布不均等系列供需矛盾是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引导社会资本以独资、合资、合作、联营的方式进入养老市场,探索由政府投资建设社会力量运营的“公建民营”改制道路,侧重于在保障兜底供养类老年人的基础上,向社会提供平价、普惠的养老服务,实行企业经营、主管部门监管、政府对政府供养对象兜底的运行模式。目前全市已有鹿寨县社会福利院、三江县社会福利院、城中区安心颐养中心等11家养老机构完成了公建民营,引入“北京积善之家”“上海三胞集团”“广西纯真堂”等多个外地品牌在柳扎根发展,培育“广西久元养老集团”“壮家女”等多个本地社会组织。三是构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2019年,我市被确定为国家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得到区民政厅、国家级多家媒体高度肯定。在全区率先开展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连续五年6类特殊困难老人提供9类、42项个性化服务,积极打造“15分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积极打造“15分钟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整合市区22家养老机构、30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58个居家养老服务站线下养老资源,线上12349热线,整以及志愿者团队等社会资源300多家,为市区老年人提供家政、康复、助老等为老服务。初步建立了“以智慧养老服务平台为治理工具,机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点为空间支撑,医养康养结合、城乡联动、机构带动为精细化内涵的多层次立体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多层次立体化养老服务体系

  1. 建设柳州“长者饭堂”试点工作落实情况

(一)开展前期调研。为了解全市老年人就餐意愿,市民政局在全市选择了70个社区进行长者饭堂需求调研,并着重对特殊困难及高龄老年人进行了调查。共有3422名老年人参与了调查,有1655名老年人有意愿到长者饭堂就餐,占参与调查老年人的48.4%

(二)确定服务试点。按照打造“15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的要求,结合我市目前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情况,经过对各城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进行实地考察,在市城区范围内初步确定了12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作为长者饭堂服务试点。

(三)草拟完成工作方案。我们以前期调查结果为基础,本着兼顾公平、力争全覆盖的原则,在借鉴发达地区做法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情况,草拟完成了《柳州市者饭堂服务试点方案》,方案初步确定了服务对象及服务内容、供应助餐模式、补贴标准、助餐配餐点管理等内容,待市政府同意后将印发实施。

(四)积极争取项目经费。为保证项目顺利推进,回应广大群众的切实需要,我们积极争取2020年政协提案专项资金,用于项目前期经费及补贴经费。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推动出台试点方案。加强与财政部门、市场监管部门的沟通协调,明确助餐对象、补贴标准及助餐方式等,进一步细化方案内容,尽快出台长者饭堂试点方案。

)加快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作为开展长者饭堂服务的基础,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动完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建设。根据《柳州市加快大健康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要求,今年我市计划新建57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其中10个建设项目已列入今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同时要求每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都必须具备助餐功能,

(三)鼓励探索创新。指导各城区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发挥比较优势,大胆探索符合本辖区实际的助餐服务优化发展路径,创造一批各具特色的典型经验和先进做法,出台一批可持续、可复制的有利措施,为推动全市助餐服务、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有序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可靠经验。

感谢贵单位柳州市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柳州市民政局    

2020720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