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市大数据发展局党组关于“六稳”“六保”经济发展提质专题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报告

来源: 柳州市大数据发展局  |   发布日期: 2020-11-16 09:00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1日至8月15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柳州市大数据发展局及其管理单位进行巡察。9月22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柳州市大数据发展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部署

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大数据发展局党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局党组高度重视,始终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坚决扛起主体责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严肃认真对待,坚决贯彻推进,确保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得到扎实有效整改落实。

(一)统一思想认识。在接到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大数据发展局党组的巡察反馈问题后,党组立即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有关要求进行了专题研究,并对巡察整改落实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围绕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深入反思检查,直面问题不足,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落实责任,坚决抓好整改落实。

(二)抓实责任分解。根据巡察反馈问题,市大数据发展局党组组织形成以党组抓总,将反馈问题逐一落实到规划投资科、信息安全科、数字产业科等相关业务科室。相关科室立即针对问题清单逐一对照检查,将整改落实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并重点突破,确保整改落实取得实效。

(三)强化成果运用。整改落实中,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持续改进作风、改进工作、提高党组织建设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发挥整改对工作的推动作用,把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对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有效地促进了市委“六稳”“六保”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推动在理论学习、议事决策、党的建设等方面建章立制,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放大整改效应。

二、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推进整改落实

(一)关于推进经济发展提质不够有力方面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1. 主要表现一:大数据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进度慢

为进一步发挥专项资金引领作用,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市大数据发展局根据《柳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要求,积极开展柳州市信息化标杆示范项目申报工作,并对申报项目进行了专家评审。根据评审结果,市大数据发展局会同市财政局、发改委联合编制了2020年柳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投资计划,拟下达大数据产业发展资金500万元,用于支持大数据支撑平台建设、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项目、大数据课题研究等3大类共15个项目,其中大数据支撑平台建设项目3个,拟下达投资245万元,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项目11个,拟下达投资250万元,大数据课题研究项目1个,拟下达投资5万元。投资计划将于12月正式下达。

2. 主要表现二:车联网先导区建设前期工作进度较慢

整改情况:在柳州市车联网先导区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市大数据发展局根据工信部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广西(柳州)创建国家车联网先导区建设方案》(以下简称为《建设方案》)编制工作并形成初稿。计划11月中旬,由吴炜市长组织召集柳州市车联网先导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对《建设方案》进行专题审议;由何文林副市长率队前往国家工信部科技司,专题汇报《建设方案》; 12月初完成《建设方案》(送审稿)。

(二)关于智慧城市建设重点项目进度较慢方面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主要表现:2020年城市建设计划智慧城市项目投资进度较低,部分新建项目仍未开工。

整改情况:市大数据发展局积极对接各业主单位,了解项目建设进度及资金使用情况,会同市财政局、发改委联合编制了2020年第二批智慧城市专项资金投资计划,拟下达1979.9万元,用于电子政务外网认证系统升级改造、公文一体化平台等项目建设。另外,针对项目进度与资金存量不匹配的情况,市大数据发展局开展协调工作,调整部分项目冗余资金,用于支撑进度较快的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强智慧城市专项资金的统筹安排能力,有效促进了项目建设进度,加快新建项目开工。2020年智慧城市第二批专项资金将于11月底下达。

(三)关于数据共享程度不高方面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主要表现:一些地方政务平台数据尚未打通,重复录入现象仍然存在。

整改情况:各地市窗口人员使用的业务办件系统多为自治区部门建设后部署到各地市的系统,各系统与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未完成对接,造成数据不互通,窗口人员需重复录入数据。为此,市大数据发展局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数字广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专业业务办理系统与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对接的通知》(桂数广办发〔2020〕27号)要求,积极对接相关单位,推动各国垂、区垂、市级自建业务办理与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进行打通,避免办件信息“多次录入”。目前,柳州市住房公积金核心业务管理系统、市智慧人社系统平台、柳州市社会保障信息系统、柳州市互联网人社系统、市不动产登记网上服务平台、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柳州市房产综合管理信息平台等7个自建专业业务办理系统已经完成了与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对接,解决市级系统重复录入数据问题。

三、立足长效,巩固深化整改成果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一步,局党组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党建引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整改落实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立足长远、巩固成效,为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凝聚正能量。

(一)坚持后续整改不停步。对已经解决的问题要加强跟踪管理,既打好“攻坚战”,又要打好“持久战”,始终做到力度不能“松”、温度不能“降”,坚决防止问题变异反弹。对还未整改到位的3个问题,要集中力量,以更严的标准,更严的措施,更严的纪律,持之以恒地抓,锲而不舍地改,扎实推进巡察整改任务全面完成。

(二)坚持标本兼治不动摇。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标本兼治,完善日常管理,继续从源头上堵塞漏洞,防止类似问题重复发生。把巡察整改与解放思想、创新思路、谋划发展结合起来,继续抓好建章立制,着力构建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制度体系,切实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把制度落实到全面从严治党、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的全过程。

(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松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做到从政治上把方向、管大局,从政治上谋划、推动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及市委的决策部署,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把作风建设一抓到底,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党组班子的政治领导水平和干事创业能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柳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2633960,邮政信箱:柳州市城中区高新南路16号、邮编:545006,电子邮箱:lzstjjgd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