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柳州,高血压、糖尿病等5种门诊慢特病可跨省双向直接结算啦!

来源: 柳州市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  |   发布日期: 2022-10-24 17:16   

5种门诊慢特病

可跨省双向直接结算

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治疗、

慢性肾功能衰竭(透析)、器官移植抗排异治疗

2022年10月11日,来自浙江绍兴的王女士在柳州市人民医院成功进行了高血压的慢特病病种结算。10月17日,柳州参保人何女士在成都市成功进行了门诊慢特病即时结算,将近1700的费用,何女士只需要现金支付120元。可以实现门诊慢特病跨省结算,意味着像她们这样的参保人不需要再在两地来回奔波报销医保费用,同时也减轻了资金垫支的压力。

柳州市医保中心按照国家和自治区医保中心要求,按时完成了跨省门诊慢特病异地结算测试工作,并于本月经国家和自治区医保中心统一安排,作为参保地和就医地同时双向开通了跨省门诊慢特病异地结算端口。目前我市所有有住院的定点医疗机构均开通了相关的跨省医疗费用结算。同时,我市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也可在省外进行5种门诊慢特病病种的跨省即时结算。门诊慢特病跨省结算的顺利实现,是我市医疗保障部门今年“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之一。不仅有效解决了参保人员报销周期长、重、往返奔波累等难题,也有力杜绝了个别人员利用假发票骗取保费造成医保资金流失等问题的发生。

满足什么条件可以进行跨省联网结算?

从现在开始,柳州市职工医保参保人员长期居住在省外的,在已经开展了跨省门诊慢特病直接结算的省份就诊时,满足以下条件的,均可进行联网结算:

一、办理长期异地就医备案手续。

二、进行省外门诊慢特病选点手续(各城区经办点及广西医疗保障网上服务大厅均可办理)。

各城区经办点:下滑至文末即可查看

广西医疗保障网上服务大厅:https://ybwt.ybj.gxzf.gov.cn/web/hallEnter/#/Index



三、持有有效的社会保障卡或医保电子凭证。

四、办理了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治疗、慢性肾功能衰竭(透析)、器官移植抗排异治疗其中任一门诊慢特病。

五、就诊医疗机构已开通跨省门诊特殊慢性病直接结算业务。

跨省就医直接结算的医保待遇怎样呢?

按国家统一政策,参保人员门诊慢特病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待遇标准按照"就医地目录、参保地待遇"进行享受。以柳州参保人何女士为例:她在成都就诊门诊慢特病的慢特病药品目录、医疗服务项目目录和收费标准按照当地规定的支付范围及有关规定执行;而慢特病的起付标准、医保基金支付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等按照柳州市医保待遇政策执行。

如何知道就医的异地医院是否开通全国异地门诊慢特病就医直接结算呢?

柳州医保参保人员可登录国家医保服务平台查询系统(http://fuwu.nhsa.gov.cn)上网查询就医地医疗机构的门慢特病开通情况或是就医时咨询当地医疗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