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居民医保缴费进行时 | 鱼峰区:多举措推进参保征缴工作落实

来源: 鱼峰区医疗保障局  |   发布日期: 2022-11-04 17:53   

为圆满完成全市的参保缴费任务

实现应保尽保

切实保障各类人员正常享受医保待遇

避免因未及时参保缴费出现

因病致贫返贫的风险

我市各级医保经办部门积极开展征缴工作

本期我们来看看鱼峰区


鱼峰区:多举措推进

参保征缴工作落实

为切实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提高鱼峰区群众参保率,实现应保尽保,鱼峰区医保局扎实开展医保政策宣传,推进参保征缴工作落实。

组织培训动员

拓宽参保覆盖面


鱼峰区医保局两次召开全民参保工作推进会,对辖区参保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定期通报、督察考核,明确乡村振兴、税务、教育、民政、卫健、残联等部门责任,通报各街道(乡镇)完成参保任务情况,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全民参保工作。组织辖区79名医保经办工作人员参加医保征缴专题业务培训会,宣讲解读政策,手把手进行操作培训,统一规范医保参保征缴的办理时限、办理流程、办理环节、服务标准,确保经办人员准确掌握各项政策的具体内容和相关要求,提高为群众服务的本领。


鱼峰区医保局召开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部署会➡


⬅2022年10月9日,鱼峰区医保局召开参保工作培训会


突出宣传引导

提高政策知晓度


鱼峰区医保局注重采取灵活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持续开展医保政策宣传,提高群众对医保政策知晓率。

一是开展集中宣传,扩大宣传力度。

通过在社区办事窗口张贴医疗保险知识和办事程序,在社区人口密集出入处发放医保征缴手册、国家医保服务平台使用手册等宣传材料,确保群众能全面了解政策、读懂政策,并及时参保缴费。截至目前,组织各有关单位开展现场宣传活动26次,制作宣传展板70块,悬挂宣传横幅120余条,张贴宣传海报72份,发放宣传手册30000余份。

二是落实入户宣传,针对问题细解答。

通过上门入户认真听取居民自身情况和对政策的疑惑之处,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逐项讲解、耐心解答,对参保缴费的时间和费用进行无死角普及。9月份以来,组织社区(村)工作人员入户68户,指导70多名群众参保缴费。

三是创新宣传方式,提升宣传效果。

结合近期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模式宣传,充分利用新媒体,使用短信、微信群聊、抖音等方式宣传保险政策,及时更新宣传内容,提升宣传效率及效果。持续发挥“红骑e站健康服务队”作用,让快递小哥化身医保政策宣传员,通过快递包裹上的“e行卡”把医保政策送到群众手中。结合核酸检测工作的展开,在检测点附近设置政策宣传台,发放宣传资料,持续拓宽医保政策宣传网络。9月份以来,累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


鱼峰区医保局组织工作人员入户宣传参保政策

推进经办下沉

提升参保便利度

一是积极打造“医保15分钟服务圈”。

推进医保经办服务下沉,积极打造“医保15分钟服务圈”,构建医保经办服务下沉乡镇(街道)、村(社区)新格局。截至目前,鱼峰区9个镇(街道办事处)以及70个村(社区)均设立了医保经办服务点,参保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有人指导怎样操作手机完成参保缴费。

二是开展“医保大讲堂”活动。

鱼峰区医保局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医保政策宣传,为群众讲解医保参保、待遇保障相关政策,让群众知道医保缴费去哪缴、异地就医备案怎么做、住院报销比例有多少等,并通过正反面案例、现身说法等,进一步提升农村群众参保积极性。

三是积极开展参保缴费现场指导。

鱼峰区医保局工作人员深入乡村一线,对工作人员进行一对一业务指导,搞好参保缴费服务保障工作;针对不会使用手机操作的群众,工作人员面对面讲、手把手教,指导完成参保缴费。对自行缴费有困难的群众,实行代收代缴,确保全民参保缴费。


鱼峰区医保局工作人员“手把手”指导村民完成参保缴费➡


⬅鱼峰区医保局深入村屯,开展“医保大讲堂”宣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