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广西柳州:出实招见成效 医保服务惠民、利民、更便民

来源: 新华财经  |   发布日期: 2022-12-08 17:45   

近日,广西通报对2021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情况,柳州市在优化医保领域便民服务、推进医保经办管理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医保规范化管理水平等方面成效明显,获得督查激励通报表扬。

柳州市医疗保障局以办好民生实事为己任,在落实国家、自治区医保政策上精准发力,在优化医保领域便民服务上精耕细作,群众的医保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打造医保付费“柳州模式” 以“小改革”助力“大民生”

为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柳州市2017年在全国率先推行医保DRG付费改革,2020年改革覆盖全市三、二、一级医疗机构,形成了“精准付费”的“柳州模式”,患者个人负担率从改革前26.56%降至18.68%,每年直接减少群众负担约6000元。改革以来,90%的医疗机构获得了留余结用,医保基金收支居于平衡,基金高效分配,改革成效获得国家医保局、国务院督查组等领导部门的高度肯定。

为解决DRG付费模式在中医领域较难推广的问题,柳州市在全国首创实施中医按疗效价值付费方式,并于2021年开展“医保DRG付费综合改革下适合中医药特点的付费方式”试点,逐步完善了中医按疗效价值付费的标准,让中医药实现同病同效同价支付;遴选中医优势明显的32个病种,实行按病种点数付费。

2022年5月至8月,柳州市开展疗效价值付费338例,节省医保基金支出约100万元,减少医疗资源消耗近200万元,其中减轻群众就医负担约40万元,结余奖励医疗机构约160万元;开展中医优势病种付费3997例,医保付费向中医倾斜近300万元。

柳州市市长张壮在今年全区医改工作会议作经验发言时说,柳州市“医保DRG付费综合改革下适合中医药特点的付费方式”试点工作,有效抑制过度手术,避免手术创伤和资源消耗,达到了医疗机构多受益、群众就医降负担、医保基金有节约的三方共赢效果。

创新推进集采药品惠民便民改革 以“小切口”实现 “大动作”

三江侗族自治县林略村潘某需常年服用降压药,这一天,村医石建立上门为他看病,药费8.4元,而之前则需要29元。这次看病下来,潘某只需支付1.6元钱,其他的医保报销。石建立介绍,村卫生室进的十几种集采药品,每一种药品的降幅都达到70%以上。

这是柳州市创新推进集采药品惠民便民改革,使老百姓不出村就能购买到降价药、享受国家政策红利的一个缩影。

推行“引药入村”,全面推进集采药品进村卫生室。目前已有143个品规药品在村卫生室应用,“两病”(高血压、糖尿病)药品价格最高降幅94.4%,平均降幅77%。其他药品价格最高降幅98.59%,平均降幅64.3%,药价大幅度降低,医改红利进一步释放。

探索“引药入店”,鼓励定点药店积极参与药品集采。为解决同品种同厂家药品在医疗机构与零售药店明显价格反差问题,将带量采购药品机制引入定点销售药店,集采药品销售专柜已有78个品种的集采药品参照集采价销售,涵盖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多种慢性病常用药和重症用药。

目前,集采药品已落地全市所有医保定点公立医院、689家医保定点药店、885家村卫生室。2022年5月,柳州市被自治区医保局列为开展集采药品惠民便民机制创新改革试点城市。

做实“十五分钟医保服务圈” 以“小站点”撬动“大服务”

今年9月,柳城县头塘村在村委设立“医保便民服务站”,由专人负责医保业务办理,这意味着头塘村村民今后遇到医保方面的问题,只用走几步路就可以得到解答。在服务站,10项医保政务服务事项可直接柜台办理,其余由工作人员指导线上办理。

头塘村医保服务体验的改善,得益于柳州市大力推动医保经办服务下沉、打造“十五分钟医保服务圈”的便民举措。

聚焦群众对获取更便捷、高效、优质医保服务的需求,柳州市积极构建“线上一网式、线下一窗式、线上线下一体化”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形成“十五分钟医保服务圈”。截至今年11月,全市建成7个医保经办机构,6个城区服务点,约400个社区服务站,全市100%乡镇(街道)可办理7项及以上医疗保障服务事项,36%以上的村(社区)设置有医疗保障服务点,转诊转院备案等3项服务可在定点医疗机构办理。

大力推广“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从人工服务向智慧医保延伸,医保政务服务网办可及率达100%,“柳州医保”小程序上线22项服务内容,涵盖所有高频医保业务,实现了广西医保部门间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异地就医备案、区内医保关系转移接续最快一日办结。今年10月,“柳州医保”正式开通5种门诊慢特病医保跨省直接结算,有效解决了参保人员报销周期长、往返奔波累等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