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动态】全区中医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

来源: 柳州日报、广西日报  |   发布日期: 2023-03-08 17:42   

3月7日,全区中医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总结交流全区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工作,探索适合中医药特点的医保支付方式,深入推动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工作高质量发展。会议肯定了柳州开展中医支付方式改革取得的成果。



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局长庞军、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潘霜、柳州市副市长卢柳屏出席会议,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徐广保主持会议。


图为柳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卢柳屏代表柳州市致辞


图为参会人员观看柳州市中医支付方式改革工作视频


柳州市医疗保障局局长梁冬琦进行中医支付方式改革工作经验发言


会议指出,全区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工作获得国家医保局肯定,提前完成“实现统筹地区、医疗机构、住院病种、住院基金支出‘四个全覆盖’”目标任务,柳州成为全国实施按中医优势病种付费和按中医疗效价值付费的先行城市。


图为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局长庞军提出工作要求


会议要求,全区各地在完善住院费用的支付方式改革基础上,要探索实施门诊费用的支付方式改革,结合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探索能解决基层实际问题的办法,终极目的是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受益。柳州在“医保DRG付费综合改革下适合中医药特点的付费方式”试点工作中,闯出了医保支付改革与中医药特色传承创新之间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各地要学习、借鉴和推广柳州的经验做法,在全国形成可推广的广西经验。

媒体关注

3月7日,记者从在柳州市召开的全区中医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现场推进会获悉,柳州市“医保DRG付费综合改革下适合中医药特点的付费方式”试点工作已初步形成试点经验,将向全区推广。

柳州市自2018年推进中医按疗效价值付费以来,对基于西医理论的DRG评价与支付体系进行中医化再造,探索符合中医药特点的优势病种和疗效价值付费改革,在给予医保支付政策倾斜的同时,强化中医辨证施治和中医药占比考核,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2022年,柳州市开展疗效价值付费851例,直接减轻群众就医负担约741万元。2022年5月,该市开始试行中医优势病种付费,截至当年年底共实施8672例,医保付费向中医倾斜737万元,实现“患者少花钱、医院增收入、医保减支出、中医得发展”多方共赢。

2022年9月,自治区医保局委托清华大学课题组对柳州中医病种医保支付改革进行了绩效评估,评估认为:柳州市实施改革的中医病种服务可及性逐步提高,中医治疗的安全和质量有保障,参保患者就医体验较好,初步形成了中医医保支付改革试点经验。

据了解,2019年,我区率先在全国整省(区)推进DRG付费改革,此项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全区15个统筹地区、2070家定点医疗机构实施DRG付费,实现统筹地区、医疗机构、住院病种、住院基金支出“四个全覆盖”。2022年,全区次均住院费用、平均住院日、个人费用负担同比分别下降18.36%、14.22%、11.02%;广西次均住院费用和平均住院日分别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4.70%、5.43%。全区DRG付费结余率达4.97%。我区2次在全国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工作会议上作经验发言,在全国调研评估工作中获“优秀”等次,梧州市获评“国家DRG付费改革示范城市”,柳州市成为全国实施按中医优势病种付费和按中医疗效价值付费的先行城市。